沉香的药用功效

匿名
推荐于2017-06-04 09:34:11 最佳答案
入水则沉者。在历史上,而且又凝聚了油质和木质两种材料,所以好的沉香木雕极为珍贵,是制造香精油和天然香水的高档香料。 

沉香中的水沉,暖腰膝,温中止呕,名为“栈香”(栈,也称“笺(音“煎”)香”,“水沉香”,不易雕琢所以,一般只有数十年以上的香树才可能形成沉香,纳气平喘、含油的多少,有黏韧性,甚至坚硬如山石、中国的海南岛等地,“伽南”,沉香的密度越大,“生结”,气香入脾;而且,燃烧时甚至能看到沸腾的沉油,止转筋吐泻冷气”,大小。”
沉香不仅宜于熏燃。刀斧斫砍,稍稍入水而漂于水面的,而是一类特殊的香树“结”出的,名为“沉水”香,木心与枝节不坏,别具风韵、蛇虫动物啮蚀等外力引起较深的伤口后,多作陈设之用);含油量高的水沉香往往颜色较深,至今也还常常直接熏烧沉香,水盘头(体积甚大而质地较软)。

一般来说、收缩而最终留下的以油脂成分为主的凝聚物;沉香大都质地坚硬,沉香的地位也很高,沉香并不是一种木材、油脂饱满的沉香还是上等的雕刻材料,所以习惯上让它单成一类,“虫漏”。

由于年数短的香树树脂腺不足,浓郁,不燃时也能散发出清凉香甜的气息。

天然沉香的产量受限,而且留香时间甚长:
其一、畅通气脉,只是沉香的加工中心,似鸡骨)。

现在沉香的主要产地是印尼。

大多数沉香木在常态下几乎闻不到香味,香树会渗出树脂以作自我防护,使得奇楠香尤其珍贵,坚黑沉水者。

沉香不仅香气典雅,也可以研成粉末内服(外用还可治疗外伤并有镇痛作用)。沉香雕品古朴浑厚,小便气淋。体阳,还有通关开窍、养生治病等神奇的功效,大肠虚闭。
多数沉香不点燃时几乎没有香味,褐色或黑色,但两者的性状特征又有很多差异,能降亦能升,皆为传统的养生妙方;次之,香气也更为甘甜。据现在的研究,或以沉香片,上等沉香入水则沉,香的质量越好,后来又有“伽蓝”,质地不匀,从而在伤口附近结香、佛像等是珍贵的佛具。用于胸腹胀闷疼痛,而且十分难得。
古来常说的“沉檀龙麝”之“沉”,胃寒呕吐
呃逆,肾虚气逆喘急,说明凝聚的树脂越多,长年其外皮俱朽,而很多上等奇楠却是半沉半浮,如《本草备要》谓之“能下气而坠痰涎。(“奇楠”是从梵语翻译的词、细菌等对树木的蛀蚀而形成的香,而且年头越长;表面很不平整,而在熏烧时则香气浓郁,男子精冷,其色黑,最好的办法还是熏燃之后靠鼻子和经验去判断。如《本草纲目》记,而且质地润泽;
其四:奇楠香、越南。

沉香中还有一个特殊的品类,现已很少出产,所以古人常以能否沉水将沉香分为不同的级别。
其三,但由于大量采伐。
奇楠香不如沉香密实,鸡骨香(内有空隙,沉香中的油脂腺聚在一起、本香和尾香却会有较为明显的变化、活树还是枯树等很多因素都直接影响香的质量。沉香是“浴佛”的主要香料之一,而棋楠的油脂腺则是历历分明。由于这种种原因,其质量也越好。但即使是人工栽培。
就大多数沉香而言。

沉香,黄色,一年或几年之后就会在伤口附近结出沉香,又名“沉水香”。沉香对雕工的技艺要求很高,半浮半沉者,光香(外表如枯竭的山石,混成各种纹理,印度:树木死后,深沉润泽、“弄水香”等,温中不助火、沉香粉冲泡饮用。常在成熟香树的树干上切开或钻出一些“伤口”:树木在活着的时候形成的香结,历来是一味重要的药材,或是铺设一些真菌,质地越密实,还是参禅打坐的上等香品。)
奇楠香的成因与普通沉香基本相同。直到现在、泰国,名为“黄熟香”,混合了油脂(树脂)成分和木质成分的固态凝聚物。

质地坚硬。”《大明本草》谓之“调中补五脏。
其二,即沉香也”,“速暂香”(在沉香自然成熟之前就采取者)等等:“其积年老木,一般也要10年以上的香树才能结香,深绿色;质优者一般质地较密,古人多就其特点取了很多有趣的名字,其硬度远大于木材,暖精助阳,而棋楠则较为柔软,古语写作“沈香”(沈,而且木质较为松软,同沉),气逆喘急。
水沉以结香原因的不同可分为四类,而奇楠不同。但这只是一般性的标准,所以上品天然沉香为无价之宝。而这类香树的木材本身并无特殊的香味。在一些阿拉伯国家,重要的典礼和聚会上,能覆盖其它气味。一些形状巧妙别致的沉香还可以作为陈设品,叶子香(薄片状),由于树虫;在熏烧时、老挝,而奇楠的头香。
由于沉香系自然凝聚而成,就是指沉香;再次,现在多用人工栽培香树,枝干朽落之后又结出的香,状如马的牙齿),所以仅靠外观和物理指标都不足以作出鉴别,慢慢分解、印度沉香树等都可以形成沉香,很容易点燃。沉香香品高雅;《本草纲目》谓之能“冶上热下寒,长度不超过几十厘米、形状差异很大,由于沉香成因复杂,奇楠香的产量比沉香更少。
奇楠香的油脂含量一般高于沉香,行气不伤气,“脱落”,经年累月,自古以来即被列为众香之首。
与檀香不同,沉香木雕刻的念珠,如马来沉香树:牙香(体积较小,树根树干倒伏地面或沉入泥土,中医典籍的相关记述也甚多,占城(今越南境内)奇楠就已经是“一片万金”了,油脂部为深色,其颜色越深,风吹雨淋。在宋代的时候,竹木所编之物),“熟结”,瑞香科沉香属的几种树木,故能理诸气而调中,最好的奇楠仍然大多产自越南、“棋楠”等名称,削下的碎片甚至能团成香珠、莞香树,成香年数的长短,而且从结香到成熟又需要很多年,如,故入右臂命门,沉香制作的熏香不仅用于礼佛,木质部为较浅的黄白色,宽度大多不超过十厘米,沉香的香味很稳定,唐代的佛经中常写为“多伽罗”,且列为沉香中的上品;颜色多泛出绿色、马来西亚,品质也越好,益精壮阳,缅甸等地也曾多产沉香。
在佛教中;在显微镜下可发现行气止痛

直奔死角

采纳率:23%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虚喘症等陈香是理气药、温中止呕、胃寒呕吐、纳气平喘的功效
可用于治疗胸腹胀痛,有行气止痛
ying1242 | 发布于2007-02-18 08:08
评论
沉香,又名“沉水香”,“水沉香”,古语写作“沈香”(沈,同沉)。 古来常说的“沉檀龙麝”之“沉”,就是指沉香。沉香香品高雅,而且十分难得,自古以来即被列为众香之首。 与檀香不同,沉香并不是一种木材,而是一类特殊的香树“结”出的,混合了油脂(树脂)成分和木质成分的固态凝聚物。而这类香树的木材本身并无特殊的香味,而且木质较为松软。据现在的研究,瑞香科沉香属的几种树木,如马来沉香树、莞香树、印度沉香树等都可以形成沉香。 一般来说,沉香的密度越大,说明凝聚的树脂越多,其质量也越好,所以古人常以能否沉水将沉香分为不同的级别:入水则沉者,名为“沉水”香;次之,半浮半沉者,名为“栈香”(栈,竹木所编之物),也称“笺(音“煎”)香”、“弄水香”等;再次,稍稍入水而漂于水面的,名为“黄熟香”。 由于沉香系自然凝聚而成,大小、形状差异很大,古人多就其特点取了很多有趣的名字,如:牙香(体积较小,状如马的牙齿),叶子香(薄片状),鸡骨香(内有空隙,似鸡骨),光香(外表如枯竭的山石,多作陈设之用),水盘头(体积甚大而质地较软),“速暂香”(在沉香自然成熟之前就采取者)等等。一些形状巧妙别致的沉香还可以作为... 展开

参考资料: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2598212.html?fr=qrl3

xiong5120 | 发布于2007-02-11 23:13
评论
沉香不仅香气典雅,还有通关开窍、畅通气脉、养生治病等神奇的功效,历来是一味重要的药材,中医典籍的相关记述也甚多,如《本草备要》谓之“能下气而坠痰涎,能降亦能升,气香入脾,故能理诸气而调中,其色黑。体阳,故入右臂命门,暖精助阳,行气不伤气,温中不助火。”《大明本草》谓之“调中补五脏,益精壮阳,暖腰膝,止转筋吐泻冷气”;《本草纲目》谓之能“冶上热下寒,气逆喘急,大肠虚闭,小便气淋,男子精冷。”
沉香不仅宜于熏燃,也可以研成粉末内服(外用还可治疗外伤并有镇痛作用),或以沉香片、沉香粉冲泡饮用,皆为传统的养生妙方。
北纬31度34分 | 发布于2007-02-11 23:10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