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中野史 正史 杂史 稗史 ?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10-11-26 最佳答案
纪事本末的一种史书体载、“稗乘”、“稗官”,如《史记》:指官修的纪传体史书,但均带有历史掌故性质。 
稗史:通常指记载闾巷风俗,民间琐事及旧闻之类的史籍,如清代人潘永因的《宋稗类钞》,近代人徐珂的《清稗类钞》。有时也用来泛指“野史”。或记一时见闻,或记一事始末:unofficial history 指旧时私家编撰的史书
正史,或只是一家私记、《汉书》等二十四史
杂史:旧时区别于纪传、编年野史

其他回答

野史 一般认为是指古代私家编撰的史书,与官修的史书不同的另一种史书,与“正史”相对而言。古代有“稗官野史”的说法,稗官者,采录民俗民情的小官也。

正史 是指《史记》、《汉书》等记传史书。以帝王传记为纲领并且由宫廷史官记录的有别于民间野史的中国史书。始见于南朝梁阮孝绪《正史削繁》。《隋书·经籍志》将《史记》、《汉书》等以帝王传记为纲的纪传体史书列为正史,居史部书之首位。《明史·艺文志》又以纪传、编年二体,并称正史。清乾隆年间的《四库全书》,确定《史记》至《明史》的24部正统的纪传体史书为正史(见二十四史),并确定凡不经皇帝批准的不得列入。1921年,北洋军阀政府又增《新元史》,合称二十五史。 1.指《史记》、《汉书》等以帝王本纪为纲的纪传体史书。清乾隆年间诏定二十四史为正史,1921年北洋军阀政府又增《新元史》,合称二十五史。 2.有以纪传、编年二体并称正史的。参见《明史.艺文志》。 3.考订历史

杂史 旧时区别于纪传、编年、纪事本末的一种史书体载。或记一时见闻,或记一事始末,或只是一家私记,但均带有历史掌故性质。

稗史:通常指记载闾巷风俗,民间琐事及旧闻之类的史籍,如清代人潘永因的《宋稗类钞》,近代人徐珂的《清稗类钞》。有时也用来泛指“野史”、“稗乘”、“稗官”。
展开
炎黄骄子 | 发布于2010-11-26
评论
所以别于编年等史也,即处上不至于正史、下不止于杂史者。其实正史与别史并无性质和价值上的区别,依据规定而著的史书。

别史 是正史的别支,是不受体制约束的又一种体裁的史书。

野史 指旧时私人编写的历史书,其后目录家皆因之,如国语、国策是。大抵仅具一事之始末,非一代之全编,或仅述一时之见闻,成一家私纪者皆属此类,只是正史是经过命令规定而别史则未经命令规定而已、宋郑樵《通志》中所载龙衮的《江南野史》等。

稗史 指记载轶闻琐事的书史”的种类可分正史、别史。

杂史 《惰书·经籍志》有此一类,与正史相对。也叫笔记小说,如元人仇远的《稗史》。杂史起源很早,但正式到有杂史这一门类,是跟正史正式设立同时期的。正史廿四种、稗史等。
正史 谓《史记》、《汉书》等纪传体之史,诸如《史记》、《后汉书》、《三国志》等、巩固封建政权的立场出发。正史一名,到唐修《惰书·经籍志》时才正式设立,是历朝历代从维护统治者的利益、杂史、野史。如《唐·艺文志》所载的《大和野史》。所谓杂史,即指其体例、内容都不同正史、别史那样严谨完整的史书,它与记、传、表、志俱全的正史和关系一代大政的别史都有不同
blueconoe11 | 发布于2010-11-26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