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的“捷运”是什么啊? 20

是整个公交系统还是轨道公交系统呢?
它的全称是什么呢?
匿名
推荐于2016-02-12 14:40:36 最佳答案
  大多数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在城市中心的路段都会铺在地下挖掘的隧道裏。这些系统亦可称为地下铁路,简称地下铁或地铁。在台湾、曼谷和新加坡则称作“捷运”(Mass Rapid Transit, MRT)。在中国大陆城市,修建于地上或高架桥上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通常被称为“轻轨”。然而,在专业领域,“轻轨”与“地铁”的区分方式在于运量的不同,“轻轨”指每小时单向运输量小于20000人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而“地铁”指每小时单向运输量大于20000人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

  台北捷运(全称为台北都会区大众捷运系统,英文为Taipei Mass Rapid Transit System,简写为Taipei MRT;台北捷运公司则自行称为「metro Taipei」)是台湾第一个都会区捷运系统,连接台北市与台北县各地。整个捷运系统有高架、地下、平面等模式。目前已通车的路线,由公营事业「台北捷运公司」负责营运;新路线的兴建与规划,则由附属於台北市政府之下的捷运工程局负责(环状线第一阶段工程、机场捷运三重至机场段除外)。

  1996年3月28日启用的木栅线是台北捷运第一条营运的路线,次年又启用了淡水线(包括新北投支线在内,1997年通车),随后几年又有中和线、新店线、板南线、小南门线与小碧潭支线等路线先后通车。另有数条路线目前仍在兴建、即将兴建或尚在规划中。

  历史
  1986年3月 行政院经建会核定台北捷运的初期路网
  1988年12月 台北捷运首项工程—北投机厂开始动工
  1996年3月 第一条路线—木栅线通车
  1997年3月 淡水线「淡水站~中山站」段
  新北投支线通车
  1997年12月 淡水线延伸至台北车站
  1998年12月 中和线
  新店线「中正纪念堂站~古亭站」段通车
  淡水线延伸至中正纪念堂站
  1999年11月 新店线延伸至新店站
  1999年12月 板南线「龙山寺站~市政府站」段通车
  2000年8月 板南线向西延伸至新埔站
  小南门线通车
  2000年12月 板南线向东延伸至昆阳站
  2004年9月 小碧潭支线通车

  兴建路线预计通车时间及施工进度
  路线 预计通车时间 预定进度% 实际进度%
  板桥线(新埔站~府中站)、土城线 2006年5月 98.18 97.91
  内湖线 55.11 52.34
  剑南路站~南港展览馆站 2008年2月
  剑南路站~中山国中站 2008年6月
  芦洲支线 2009年12月 64.61 66.00
  新庄线 43.63 46.86
  回龙站~忠孝新生站 2009年12月
  忠孝新生站~东门站 2010年12月
  环状线
  十四张站~五股工业区站 2010年
  十四张站~大坪林站 2011年
  大坪林站~动物园站、五股工业区站~剑南路站 2018年
  南港线东延段 24.82 27.87
  昆阳站~南港站 2008年12月
  南港站~南港展览馆站 2010年12月
  机场捷运
  中正机场~三重站 2011年
  三重站~台北车站 2012年
  信义线 2011年12月 12.06 11.69
  松山线 2012年12月 5.30 5.30

  服务概况
  营运时间一般从每天早上6点到凌晨12点,大约3到15分钟一班车(因路线及尖离峰而略有差异)。车站付费区内禁止饮食、吸烟、嚼食口香糖及槟榔。目前每日平均旅运量约97万人次。

  除了各车站有售票机贩售磁卡单程票外,乘客大多购买可以与市区公车、短程客运路线长期共通使用的IC交通储值票证「悠游卡」,搭乘捷运可享有单程票价折扣,另外限定时间内也享有捷运、公车双向转乘票价优惠。

  台北捷运设有完善的无障碍系统,包括导盲砖、专用验票闸门、电梯及车厢内之轮椅专用区等。候车月台并设有夜间妇女候车区,保障夜归妇女搭乘捷运列车的安全。月台安全部分,目前仅木栅线各车站设有月台门,不过未来新建的车站已计画全面装设月台门,木栅线车站以外的其他营运中车站也将陆续增设。

  票价区间
  距离 ~5km 5~8km 8~11km 11~14km 14~17km 17~20km 20~23km 23~27km 27~31km 31km~
  票价 NT$20 NT$25 NT$30 NT$35 NT$40 NT$45 NT$50 NT$55 NT$60 NT$65

  高雄捷运(全称为高雄都会区大众捷运系统,英文为Kaohsiung Mass Rapid Transit System,简写为Kaohsiung MRT)是台湾第二个都会区捷运系统,连接高雄市各地及高雄县部分地区。整个捷运系统有高架、地下、平面等模式;高架段约占整个捷运路线之24%,地下段则占75%,平面段约占1%。路线的兴建与未来通车后的营运,皆由以BOT模式组成的「高雄捷运公司」负责(兴建、营运特许期限共36年);附属於高雄市政府之下的捷运工程局则负责路线规划与兴建监督。

  初期将形成十字型路网的红线与橘线,目前正在兴建中,交通部核准的开工日为2001年10月30日,兴建期为6年,因此红、橘两线全线通车日期预定为2007年10月30日,但以2006年12月底,红线南段(小港站~三多商圈站)先行通车为目标;另有临港轻轨与其他数条路线正在规划中。

克流感

采纳率:34%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捷运是指城市快捷运送系统。一般指地铁和轻轨。
蔷欧时尚 | 发布于2005-12-15 20:30
评论
地铁
2468866 | 发布于2005-12-15 20:29
评论
地铁啊
妖妖の精灵 | 发布于2005-12-15 15:02
评论
对,就是地铁
Victoria1618 | 发布于2005-12-14 16:39
评论
就是地铁啦
kindhuang | 发布于2005-12-14 15:40
评论
收起 其他4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