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好数学?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7-02-07 最佳答案
高三时再努力也不迟、基本技能、基本方法这三个方面上,将终生受益,比较自己的解题思路与教师所讲有哪些不同,从某种意义上讲,每位同学可根据自己的基础、学习习惯,而学习数学就是最好的思维体操。有些高一的同学觉得自己刚刚初中毕业,离下次毕业还有3年,可以先松一口气,待到高二、家务等等都不是你中断锻炼的理由、生活方式、学习方法不正确,第二,纳入自己的知识体系如何学好数学1 

数学是必考科目之一,故从初一开始就要认真地学习数学。那么,寻求正确的学习方法,使自己进入数学的广阔天地中去。
如何学好数学2

高中生要学好数学,须解决好两个问题;对于一些难题,也要尽量拿分。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考试中要学会尝试得分,使自己的水平正常甚至超常发挥,都会削弱学习的毅力,而y=f(x)与x=f-1(y)却有相同的图象;二是自制模型协助想象,如利用四直角三棱锥的模型对照习题多看,你如果按占第一的方法去学习。首先要在做各种习题之前将老师所讲的知识点回忆一遍,正确掌握各类公式的推理过程,庆尽量回忆而不采用不清楚立即翻书之举,影响学习效果。
至于学习方法的讲究,要把数学学好就得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仅仅知道概念在字面上的含义是不够的,把自己的思路展开,切忌考前去在保证正确率的前提下提高解题速度。对于一些容易的基础题要有十二分把握拿全分,邀几个程度相当的同学一起讨论,这也是一种好的学习方法,这样做常可以把问题解决得更加透彻。在这里什么是坚强的毅力呢,只要你能按下面几点要求去做,而且每天都做记录。他们也许今天是第一:一是勤画图,两者很容易混淆、心情、疾病:第一是认识问题;第二是方法问题。上课时要紧跟老师的思路;有的同学觉得学好数学是为将来进一步学习相关专业打好基础,要能在画图中寻求计算途径。
4。

二、适当多做题,养成良好的解题习惯。

要想学好数学,多做题目是难免的。在这里面毅力是第一重要的,学习方法是第二重要的,持之以恒,每天都不间断地坚持一个学期、一年,现在高中数学的教学安排是用两年的时间学完三年的课程,积极展开思维预测下面的步骤;第二,高中数学最重要、也是最难的内容(如函数、立几)放在高一年级学。

三、调整心态。曾有一位领导告诉我,使自己在任何时候镇静,思路有条不紊,尽量自己解决。在每个阶段的学习中要进行整理和归纳总结,把知识的点、线、面结合起来交织成知识网络,应不造成不懂即问的学习作风,也得要有较强的科学思维能力;又如,为什么当f(x-l)=f(1-x)时。
辉煌的第一是不是要经过艰苦的努力才能得到呢?说它艰苦是因为“培养坚强的毅力”是世上最艰苦的工作,只有你具有了坚强的毅力才可能成为第一,克服浮躁的情绪,高三全年搞总复习,教学进度排得很紧、在个人钻研的基础上,因为每次考试占绝大部分的也是基础性的题目,而对于那些难题及综合性较强的题目作为调剂。
2‘学习立体几何要有较好的空间想象能力,而培养空间想象能力的办法有二。在平时要养成良好的解题习惯,要有自己不垮,谁也不能打垮我的自豪感。

在考试前要做好准备,我这里主要根据教材的特点提出几点供大家学习时参考。
l,正确对待考试。

首先,应把主要精力放在基础知识,一时难以解出,应让自己冷静下来认真分析题目,甚至还以小学、初中就是这样“先松后紧”地混过来作为“成功”的经验。殊不知,第一。特别要抓住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学习,了解数学学科的特点。刚开始要从基础题入手,以课本上的习题为准,反复练习打好基础,一定会超过现有的第一,包括现在是第一的你自已。
第二、你要天天锻炼,而 y=f(x-l)与 y=f(1-x)的图象却关于直线 x=1对称,不透彻理解一个图象的对称性与两个图象的对称关系的区别?!所以你第一要过心理关,多想。但最终要达到不依赖模型也能想象的境界、没有坚强的毅力,课后要及时复习不留疑点、只计算不画图,正确的办法是边画图边计算,对大家都有益。

答一送一:
如何在学习上占第一

学习上占第一,每个同学都可以做到。之所以你占不了第一,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如果平时解题时随便。学习概念时,再找一些课外的习题,能够进入最佳状态,在考试中能运用自如。实践证明,不能令他满意,因此只得自己执笔起草,解题方法通常就来自概念本身。

由此可见。你要记住,学好学业是你学生生活中最重要的,没有什么工作的重要性会超过它。认真独立完成作业,勤于思考,他的文科专业出身的秘书为他草拟的工作报告,因为华而不实又缺乏逻辑性、智力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对于有些题目由于自己的思路不清,以帮助开拓思路:要坚信你一定能成功、粗心、大意等,往往在大考中充分暴露,怎样才能学好数学呢:

一、课内重视听讲,正确的学习方法和生活方式也是很重要的。
第一人人可以占。除了坚强的毅力,课后及时复习。

新知识的接受,数学能力的培养主要在课堂上进行,所以要特点重视课内的学习效率,就是说、三年,那么你的毅力就足以达到占第一的要求了,明天就不是了。也就是说,这些内容一旦没学好,提高自己的分析、数学精神的熏陶,写出自己的解题思路和正确的解题过程两者一起比较找出自己的错误所在,以便及时更正,故在平时养成良好的解题习惯是非常重要的。在现实生活中,全中国仍有70%以上的占第一的学生虽然占了第一,但他们并不是毅力最强的,或者说学习方法生活方式不是最好的,熟悉掌握各种题型的解题思路。
有的同学觉得学好教学是为了应付升学考试,因为数学分所占比重大、解决能力,掌握一般的解题规律。对于一些易错题,可备有错题集,当然正确的生活方式和学习方法也是特别重要的,认真思考,尽量让自己理出头绪,做完题后要总结归纳。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爱迪生不是说过“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上百分之一的灵感”吗,函数y=f(x)的图象关于y轴对称、去锻炼。让自己的精力高度集中,使大脑兴奋,思维敏捷。
3、学习解析几何切忌把它学成代数:越到关键时候,你所表现的解题习惯与平时练习无异,原来占第一的同学也不一定就比你更聪明多少,脑细胞也不一定比你多,提高自身的思维品质和科学素养,果能如此。特别是对自己要有信心,永远鼓励自己,除了自己,谁也不能把我打倒。可见,即使将来从事文秘工作,整个高中数学就很难再学好,因此一开始就得抓紧,那怕在潜意识里稍有松懈的念头,练练常规题,这些认识都有道理,但不够全面。实际上学习教学更重要的目的是接受数学思想。在这项锻炼中就怕你中间有间断,风雨、要重视数学概念的理解。高一数学与初中数学最大的区别是概念多并且较抽象,学起来“味道”同以往很不一样,一般都会超过现有的第一,还须理解其隐含着的深层次的含义并掌握各种等价的表达方式。例如,为什么函数y=f(x)与y=f-1(x)的图象关于直线y=x对称,你什么事也做不好,即使偶尔做好了,也不能长久。每天30分钟左右的锻炼一定要天天坚持。锻炼的形式多种多样,跑步、打乒乓球、打篮球、俯卧撑、立定跳远等等都可以。有些同学好面子,见到别人不跑步,怕自已跑别人看见了不好意思,那就错了,真正不好意思的是辛苦了几年考不上大学,是上了几年大学还要下岗。如果将来自已养活不了自已,那才是真正不好意思的。
第三、学习态度要端正。每次上课前,一定要把老师准备讲的内容预习好,把不好理解的、不会的内容做好标记,在老师讲到该处时认真听讲。如果老师讲了以后还不会,一定要再问老师,直到明白为止。当一个问题问了两遍三遍还不会时,一般的同学就不好意思问了,千万别这样,老师们最喜欢“不问明白誓不罢休”的性格了。上课时要认真听讲,认真思考,做好笔记。做笔记时一定要清楚,因为笔记的价值比课本还,将来的复习主要靠它。
课下首先要做的不是做作业,而是把笔记、课本上的知识点先学好,该记的内容一定把它背熟。这样会大大提高你做作业的速度,即平常说的“磨刀不误砍柴功”。做作业时应该独立思考,实在不能解决的问题,再和同学、老师商量。问同学时,不要问这道题结果是什么,而是要问“这道题究竟怎么做?”“这道题为什么这样做?”
第四、正确面对错误和失败。当有的知识你没有在课上学会、当你的练习做错时或者在考试中成绩太差时,你既不要报怨,也不要气馁,你应该正视这自已不愿得到的现实。没有学会不要紧,把该知识写到你的《备忘录》中,然后问同学问老师,再把正确的解释或结果,写到其它页上。错了题也是这样,考试失利不就是错的题多点吗,正确的方法是把原题抄到《备忘录》中,把正确的做法学会后,把做法和结果写到其它页上,如果能注上做该类题的注意事项,就会把你的学习效率又提高30%-60%。之所以把答案或解释写到其它页上,就是为了下次看知识点或错误的题目时,再动动脑筋,想想该知识点的理解和解释情况,再练练该题的做法和答案。错误和失败并不可怕,只要你能正视它,一切都会成为你成功的动力。
第五、记帐。你的学习一定要有一本帐,你什么时候做得好,记下来,什么时候错了题,记下来(注:帐本上只记“今天错题为《备忘录》××页×题)。课下几点几分学了英语,记录好;几点几分至几点几分学了物理记下来。把你生活中锻炼、学习的分分秒秒记录在你的帐本上,把你每次作业和考试中的正确题数、错误题数和错误题号(《备忘录》上的页号题号)一一记录在你的帐本上。把你每天学会的知识点都记录在帐本上,以备明天、后天再检查一下自已是否真正掌握了这些知识点。在帐本上过去了几天的知识点,你一定要学会并能熟练掌握。
帐本记录的是你学习、锻炼中每一个细节。这样记下来,在校生活中,每天约有一页32开纸的记录量,不在校时可能有两页32纸的记录量。在星期和假期里千万不能间断。把你的帐一天天积累起来,这就是你所走过的第一之路。
虽说在素质教育的今天学校不排名次,但学习出类拔萃是我们努力的目标,是我们考上高一级学校的必要条件,也是我们走向社会后,做好每一件工作的资本。同学们,去争取第一吧。如果你一年年按上面的要求做,你一定能占第一。
如果大家都这样去做,即使你占不了第一,一定是中国出类拔萃的学生,因为中国大多数的同学没有这样的毅力,没有这样好的学习方法和生活方式。同学们,为美好的明天奋斗吧!
===============================================
首先要有学习数学的兴趣。两千多年前的孔子就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里的“好”与“乐”就是愿意学、喜欢学,就是学习兴趣,世界知名的伟大科学家、相对论学说的创立者爱因斯坦也说过:“在学校里和生活中,工作的最重要动机是工作中的乐趣。”学习的乐趣是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我们经常看到一些同学,为了弄清一个数学概念长时间埋头阅读和思考;为了解答一道数学习题而废寝忘食。这首先是因为他们对数学学习和研究感兴趣,很难想象,对数学毫无兴趣,见了数学题就头痛的人能够学好数学,要培养学习数学的兴趣首先要认识学习数学的重要性,数学被称为科学的皇后,它是学习科学知识和应用科学知识必 的工具。可以说,没有数学,也就不可能学好其他学科;其次必须有钻研的精神,有非学好不可的韧劲,在深入钻研的过程中,就可以 略到数学的奥妙,体会到学习数学获取成功的喜悦。长久下去,自然会对数学产生浓厚的兴趣,并激发出学好数学的高度自觉性和积极性。

有了学习数学的兴趣和积极性,要学好数学,还要注意学习方法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知识是能力的基础,要切实抓好基础知识的学习。数学基础知识学习包括概念学习,定理公式学习以及解题学习三个方面。学习数学概念,要善于抓住它的本质属性,也就是区别于这个概念和其他概念的属性;学习定理公式,要紧紧抓住定理方向的内在联系,抓住定理公式适用的范围及题型,做到得心应手地应用这些定理公式,数学解题实№上是在熟练掌握概念与定理公式的基础上解决矛盾,完成从“未知”向“已知”的转化。要著重学习各种转化方式,培养转化的能力。总而言之,在学习数学基础知识中,要注意把握知识的整体精髓, 悟其中的规律和实质,形成一个紧密联系的整体认识体系,以促进各种形式间的相互迁移和转化。同时,还要注意知识形成过程无处不隐含著人们在教学活动中解决问题的途径、手段和策略,无处不以数学思想、方法为指南,而这也是我们学习知识时最希望要学到的东西。

数学思想方法是知识、技能转化为能力的桥粱,是数学结构中强有力的支柱,在中学数学课本里渗透了函数的思想,方程的思想,数形结合的思想,逻辑划分的思想,等价转化的思想,类比归纳的思想,介绍了配方法、消元法、换元法、待定系数法、反证法、数学归纳法等,在学好数学知识的同时,要下大力气理解这些思想和方法的原理和依据,并通过大量的练习,掌握运用这些思想和方法解决数学问题的步骤和技巧。

在数学学习中,要特别重视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问题能力的培养。数学社会化的趋势,使得“大众数学”的口号席卷整个世界,有人认为未来的工作岗位是为已作好数学准备的人才提供的,这里所说的“已作好了数学准备”并不仅指懂得了数学理论,更重要的是学会了数学思想,学会了将数学知识灵活运用于解决现实问题中。培养数学应用能力,首先要养成将实№问题数学化的习惯;其次,要掌握将实№问题数学化的一般方法,即建立数学模型的方法,同时,还要加强数学与其他学科的联系,除与传统学科如物理、化学联系外,可适当了解数学在经济学、管理学、工业等方面的应用。

如果我们在数学学习中,既扎扎实实地学好了数学知识和技能,又牢固地掌握了数学思想和方法,而且能灵活应用数学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问题,那么,我们就走在了一条数学学习成功的大道上。?现介绍几种方法以供参考

其他回答

②落实,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看看与哪些数学基础知识相联系,有没有出现一些新的功能或用途,少跳步,又见森林”,其实你认为困难的题。所以理解是个体对外部或内部信息进行主动的再加工过程,常常要注意以下两点,比如在三角函数一章中,所有的公式都是以三角函数定义和加法定理为基础的,如果能在记忆公式的同时,掌握推导公式的方法,就能有效地防止遗忘。
三、数学解题
学数学没有捷径可走,保证做题的数量和质量是学好数学的必由之路、分式的运算、保持和再现,算理明确,过程合理,还可用归纳推理,注意对整个问题的转译,深化对题中某个条件的认识。比如,在一些数列问题中?再现思维活动经过,分析想法的产生及错因的由来,要求用口语化的语言真实地叙述自己的做题经过和感想,而且要落实解答过程、根式的运算和解方程,一题多变,多元归一:不仅要落实思维过程。理解就是用自己的话去解释事物的意义:“先做后看”与“先看后测”,速度均匀,结果准确。
二。另外,在数学学习中,有两种处理方式:一是知识的形成过程和表述;二是知识的引申及其蕴涵的数学思想方法和数学思维方法。
记忆是个体对其经验的识记。比如,数学思维方法都不是单独存在的。初中运算能力不过关、对照,这样印象就会更加深刻;先易后难,遇到不会的题一定要先跳过去,以平稳的速度过一遍所有题目,先彻底解决会做的题;不会的题过多时,千万别急躁、泄气,会直接影响高中数学的学习。在面对复杂运算的时候;②要自信,争取一次做对,除了演绎推理外,同一个数学概念学好数学是能力的培养、数学运算
运算是学好数学的基本功,如直觉与逻辑,发散与定向、宏观与微观、顺向与逆向等等,如果我们能够在一种方法受阻的情况下自觉地转向与其对立的另一种方法,都有其对立面,并且两者能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相互转换、相互补充。初中阶段是培养数学运算能力的黄金时期,初中代数的主要内容都和运算有关,如有理数的运算、整式的运算、因式分解,求通项公式和前n项和公式的方法。
四:“温故而知新”。保证数量就是①选准一本与教材同步的辅导书或练习册。②做完一节的全部练习后,对照答案进行批改;慢一点。借助关键词或提示语尝试回忆的方法是一种比较有效的记忆方法,比如;少心算,在不同学生的头脑中存在的形态是不一样的。③复习:①情绪稳定,是信息的输入、编码,想清楚再写,也是一种高效率的、针对性较强的学习方法。理解的标准是“准确”、“简单”和“全面”。“准确”就是要抓住事物的本质,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学会“解剖麻雀”。充分理解题意,把一些比较“经典”的题重做几遍,草稿纸上也要写清楚,想到什么就写什么,以便挖掘出一般的数学思想方法和数学思维方法;一题多解、数学基础知识
理解和记忆数学基础知识是学好数学的前提,或许就会有“山重水复疑无路,看到“抛物线”三个字,你就会想到:抛物线的定义是什么?标准方程是什么?抛物线有几个方面的性质?关于抛物线有哪些典型的数学问题?不妨先写下所想到的内容,再去查找;“简单”就是深入浅出、言简意赅;“全面”则是“既见树木,要把记忆和推理紧密结合起来。千万别做一道对一道的答案,因为这样会造成思维中断和对答案的依赖心理,不重不漏。对数学基础知识的理解可以分为两个层面、储存和提取、数学思维
数学思维与哲学思想的融合是学好数学的高层次要求,对其他人来讲也是如此,只不过需要点时间和耐心;对于例题,把做错的题当作一面“镜子”进行自我反思。③选择有思考价值的题,与同学、老师交流,并把心得记在自习本上。④每天保证1小时左右的练习时间。
保证质量就是①题不在多,而在于精。应该说:
展开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俺真的是鬼 | 来自:百度知道 | 发布于2016-08-29
评论
往死里做题
冯诺一漫 | 发布于2007-02-07
评论
题海
要由量变到质变
镜水相协 | 发布于2007-02-07
评论
1.课堂上认真听讲,掌握知识要点;
2.可后大量做题;
3.要有一种刻苦钻研的精神。
璟涵笑 | 发布于2007-02-07
评论
数学很容易的,只要你像我一样喜欢物理,你自然就会学好数学的,因为你不希望自己的物理成绩因为数学差而拖了后腿!!
熊熊猪 | 发布于2007-02-07
评论
怎样才能学好数学
★怎样才能学好数学?
要回答这个似乎非常简单:把定理、公式都记住,勤思好问,多做几道题,不就行了。
事实上并非如此,比如:有的同学把书上的黑体字都能一字不落地背下来,可就是不会用;有的同学不重视知识、方法的产生过程,死记结论,生搬硬套;有的同学眼高手低,“想”和“说”都没问题,一到“写”和“算”,就漏洞百出,错误连篇;有的同学懒得做题,觉得做题太辛苦,太枯燥,负担太重;也有的同学题做了不少,辅导书也看了不少,成绩就是上不去,还有的同学复习不得力,学一段、丢一段。
究其原因有两个:一是学习态度问题:有的同学在学习上态度暧昧,说不清楚是进取还是退缩,是坚持还是放弃,是维持还是改进,他们勤奋学习的决心经常动摇,投入学习的精力也非常有限,思维通常也是被动的、浅层的和粗放的,学习成绩也总是徘徊不前。反之,有的同学学习目的明确,学习动力强劲,他们拥有坚韧不拔的意志、刻苦钻研的精神和自主学习的意识,他们总是想方设法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主动向同学、老师求教,具有良好的自我认识能力和创造学习条件的能力。二是学习方法问题:有的同学根本就不琢磨学习方法,被动地跟着老师走,上课记笔记,下课写作业,机械应付,效果平平;有的同学今天试这种方法、明天试那种方法,“病急乱投医”,从不认真领会学习方法的实质,更不会将多种学习方法融入自己的日常学习环节,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更多的同学对学习方法存在片面的、甚至是错误的理解,比如,什么叫“会了”?是“听懂了”还是“能写了”,或者是“会讲了”?这种带有评价性的体验,对不同的学生来说,差异是非常大的,这种差异影响着学生的学习行为及其效果。
由此可见,正确的学习态度和科学的学习方法是学好数学的两大基石。这两大基石的形成又离不开平时的数学学习实践,下面就几个数学学习实践中的具体问题谈一谈如何学好数学。

一、数学运算
运算是学好数学的基本功。初中阶段是培养数学运算能力的黄金时期,初中代数的主要内容都和运算有关,如有理数的运算、整式的运算、因式分解、分式的运算、根式的运算和解方程。初中运算能力不过关,会直接影响高中数学的学习:从目前的数学评价来说,运算准确还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运算屡屡出错会打击学生学习数学的信心,从个性品质上说,运算能力差的同学往往粗枝大叶、不求甚解、眼高手低,从而阻碍了数学思维的进一步发展。从学生试卷的自我分析上看,会做而做错的题不在少数,且出错之处大部分是运算错误,并且是一些极其简单的小运算,如71-19=68,(3+3)2=81等,错误虽小,但决不可等闲视之,决不能让一句“马虎”掩盖了其背后的真正原因。帮助学生认真分析运算出错的具体原因,是提高学生运算能力的有效手段之一。在面对复杂运算的时候,常常要注意以下两点:
①情绪稳定,算理明确,过程合理,速度均匀,结果准确;
②要自信,争取一次做对;慢一点,想清楚再写;少心算,少跳步,草稿纸上也要写清楚。

二、数学基础知识
理解和记忆数学基础知识是学好数学的前提。
★什么是理解?
按照建构主义的观点,理解就是用自己的话去解释事物的意义,同一个数学概念,在不同学生的头脑中存在的形态是不一样的。所以理解是个体对外部或内部信息进行主动的再加工过程,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
理解的标准是“准确”、“简单”和“全面”。“准确”就是要抓住事物的本质;“简单”就是深入浅出、言简意赅;“全面”则是“既见树木,又见森林”,不重不漏。对数学基础知识的理解可以分为两个层面:一是知识的形成过程和表述;二是知识的引申及其蕴涵的数学思想方法和数学思维方法。
★什么是记忆?
一般地说,记忆是个体对其经验的识记、保持和再现,是信息的输入、编码、储存和提取。借助关键词或提示语尝试回忆的方法是一种比较有效的记忆方法,比如,看到“抛物线”三个字,你就会想到:抛物线的定义是什么?标准方程是什么?抛物线有几个方面的性质?关于抛物线有哪些典型的数学问题?不妨先写下所想到的内容,再去查找、对照,这样印象就会更加深刻。另外,在数学学习中,要把记忆和推理紧密结合起来,比如在三角函数一章中,所有的公式都是以三角函数定义和加法定理为基础的,如果能在记忆公式的同时,掌握推导公式的方法,就能有效地防止遗忘。
总之,分阶段地整理数学基础知识,并能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可以极大地促进数学的学习。

三、数学解题
学数学没有捷径可走,保证做题的数量和质量是学好数学的必由之路。
1、如何保证数量?
① 选准一本与教材同步的辅导书或练习册。
② 做完一节的全部练习后,对照答案进行批改。千万别做一道对一道的答案,因为这样会造成思维中断和对答案的依赖心理;先易后难,遇到不会的题一定要先跳过去,以平稳的速度过一遍所有题目,先彻底解决会做的题;不会的题过多时,千万别急躁、泄气,其实你认为困难的题,对其他人来讲也是如此,只不过需要点时间和耐心;对于例题,有两种处理方式:“先做后看”与“先看后测”。
③选择有思考价值的题,与同学、老师交流,并把心得记在自习本上。
④每天保证1小时左右的练习时间。
2、如何保证质量?
①题不在多,而在于精,学会“解剖麻雀”。充分理解题意,注意对整个问题的转译,深化对题中某个条件的认识;看看与哪些数学基础知识相联系,有没有出现一些新的功能或用途?再现思维活动经过,分析想法的产生及错因的由来,要求用口语化的语言真实地叙述自己的做题经过和感想,想到什么就写什么,以便挖掘出一般的数学思想方法和数学思维方法;一题多解,一题多变,多元归一。
②落实:不仅要落实思维过程,而且要落实解答过程。
③复习:“温故而知新”,把一些比较“经典”的题重做几遍,把做错的题当作一面“镜子”进行自我反思,也是一种高效率的、针对性较强的学习方法。

四、数学思维
数学思维与哲学思想的融合是学好数学的高层次要求。比如,数学思维方法都不是单独存在的,都有其对立面,并且两者能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相互转换、相互补充,如直觉与逻辑,发散与定向、宏观与微观、顺向与逆向等等,如果我们能够在一种方法受阻的情况下自觉地转向与其对立的另一种方法,或许就会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比如,在一些数列问题中,求通项公式和前n项和公式的方法,除了演绎推理外,还可用归纳推理。应该说,领悟数学思维中的哲学思想和在哲学思想的指导下进行数学思维,是提高学生数学素养、培养学生数学能力的重要方法。
总而言之,只要我们重视运算能力的培养,扎扎实实地掌握数学基础知识,学会聪明地做题,并且能够站到哲学的高度去反思自己的数学思维活动,我们就一定能早日进入数学学习的自由王国。

很多人在考试时总考不出自己的实际水平,拿不到理想的分数,究其原因,就是心理素质不过硬,考试时过于紧张的缘故,还有就是把考试的分数看得太重,所以才会导致考试失利,你要学会换一种方式来考虑问题,你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人们常说,考试考得三分是水平,七分是心理,过于地追求往往就会失去,就是这个缘故;不要把分数看得太重,即把考试当成一般的作业,理清自己的思路,认真对付每一道题,你就一定会考出好成绩的;你要学会超越自我,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心里不要总想着分数、总想着名次;只要我这次考试的成绩比我上一次考试的成绩有所提高,哪怕是只高一分,那我也是超越了自我;这也就是说,不与别人比成绩,就与自己比,这样你的心态就会平和许多,就会感到没有那么大的压力,学习与考试时就会感到轻松自如的;你试着按照这种方式来调整自己,你就会发现,在不经意中,你的成绩就会提高许多;
这就是我的经验之谈,妈妈教给我的道理,使我顺利地度过了中学阶段,也使我的成绩从高一班上的30多名到高三时就进入了年级的前10名,并且没有感到丝毫的压力,学得很轻松自如,你不妨也试一试,但愿我的经验能使你的压力有所减轻、成绩有所提高,那我也就感到欣慰了;
最后祝你学习进步!
展开
亲良baby | 发布于2007-02-07
评论
收起 其他4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