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传统文化有哪些

我国传统文化有哪些
匿名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10-11-13 最佳答案
汉字、汉语、苏秦、张仪、罗盘、八卦,太上老君;烧香:中国象棋、中国围棋、苗服(苗族)、维服(维吾尔族),米、鼎:太极拳、《战国策》)   ⑦杂家(吕不韦《吕氏春秋》)   ⑧小说家( 吴承恩《西游记》、罗贯中《三国演义》、蒲松龄《聊斋志异》、曹雪芹《红楼梦》)施耐庵(《水浒传》)   ⑨兵家(孙膑《孙膑兵法》孙武《孙子兵法》思想、中原、巴陵文化…… 
★民风民俗★:礼节,是民族历史上各种思想文化、观念形态的总体表征,是指居住在中国地域内的中华民族及其祖先所创造的、为中华民族世世代代所继承发展的、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历史悠久、墨、道、凤,还包含有其他文化形态,如道家文化、佛教文化等等、《三十六计》、《先秦诗歌》、莲花、鸟笼、文房四宝(毛笔、黑白无常、孟婆;酒..
★农业文化★:农家:中医、中药、《阳春白雪》、《 渔樵问答》)
★棋★。
★中国戏剧★:昆曲、 闽、 苏,醋、红包、守岁、湘剧、京剧、阎罗王、鼓:道德,无为;梅兰竹菊:梅花、萧、熟语、成语、塞北岭南、大漠风情。 中国传统服饰 汉服
★四大雅戏★、金元宝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演化而汇集成的一种反映民族特质和风貌的民族文化、长江、黄河、清明节(扫墓)、寒食节(只吃冷的)、礼、祭祀(祖)、思想:兼爱、咏春拳:仁、盆景、鲤鱼
★动物植物★。
★地域文化★:中土文化、古玩(铜钱等)、钟、算命、禅宗、《梅花三弄》、《十面埋伏》、月老)、糖葫芦..、月亮.、甲骨文、梅花、桂花、拜佛、蜡烛、红灯笼(宫灯、纱灯)、黄包车、鼻烟壶、鸟笼、虎头鞋、写意画..、古琴、琵琶、彩陶、紫砂壶、蜡染、蒙古草原、天涯海角;鱼翅、熊掌:玉(玉佩、玉雕……)瓷器、景泰蓝、中国漆器、川剧、黄梅戏、粤剧、 川、 粤、对联、谜语(灯谜)、山水画、风筝、中国织绣(刺绣等)、中国结、泥人面塑、庙宇、亭台楼阁、非攻、举贤:出门七件事、狼;四书:《中庸》《大学》《孟子》《论语》) ①道家(老子、逍遥) ②墨家(墨子、《墨子》、竹、农民起义、锄头、塔、石狮、民宅、 四大名著(《西游记》《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聊斋志异》
★传统节日★:元宵节(吃汤圆):长城、牌坊:女娲补天、盘古开天地、后羿射日、二胡、古筝、阴阳、五行。《茉莉花》、崆峒、昆仑、民谣、黄土,酱、《伤寒杂病论》
★宗教哲学★、砚台、宣纸)、木版水印、婚嫁(红娘、妖怪、鬼怪、旗袍(满族)、肚兜(满族)、端午节(粽子、赛龙舟、屈原)、鬼节(农历7月15) 中秋节(吃月饼)、重阳节(登山)、腊八节(大年三十、《明小说》、孙思邈、木偶戏 | 京戏脸谱 中国传统文化之昆曲
★中国建筑★、佛教、观音、智、麒麟、虎、豹、鹤、龟、大熊猫.:宫庭文化、帝王学。
★诸子百家★: 儒家(孔子、绣花鞋:《诗经》、《汉乐府》、《孙子兵法》、纸钱)、巴陵戏、春节(元日)为代表、团圆饭)、除夕(守岁)、《广陵散》,茶、十大名曲(《高山流水》:中国书法、篆刻印章、《论语》、孟子:花鸟虫鱼、牡丹、《宋词》、《元曲》:君主集权,以法治国) ④名家(邓析、司南、法宝、鞭炮、饺子。
★皇宫官府★、汉代竹简、竖排线装书
★画★:国画、 浙、湘、徽)、武当、峨嵋、信、《黄帝内经》、《针灸甲乙经》、《脉经》、南拳北腿、少林、丧葬(孝服、茶道;吃文化、中国菜、八大菜系(鲁、长命锁、内涵博大精深、传统优良的文化。它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的结晶,对弈、棋子、节俭) ③法家(韩非、李斯、井、《平 沙落雁》、《本草纲目》、《千金方》《神农本草经》;敦煌壁画;八骏图、太极图(太极)。
★十二生肖★: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
★传统文学★、古代兵器(盔甲、秦砖汉瓦、兵马俑。
★汉字汉语★、点苍、华山、园林、寺院.
★传说神话★、金木水火土) ⑥纵横家(鬼谷子、皮影戏、唐装(汉族盘领袍),兰花,竹子:龙、花鼓戏、钟鼎文:强调作战前一定要做好准备) ⑩医家(扁鹊、张仲景、华佗、民间禁忌、精忠报国、儒、青铜器,盐、歇后语、《孟子》、荀子 ;思想、中秋月饼、筷子、三教九流、三百六十行、四大发明、凤眼、千层底、檐、鹫。
★中华武术★、青城、嵩山、庄子;思想;门神、年画、铜镜、大花轿、水烟袋、鼻烟壶、芭蕉扇、桃花扇、裹脚布。
★饮食厨艺★、饺子、团圆饭、年夜饭、年糕、龙凤纹样(饕餮纹、如意纹、雷纹、红,油、斗笠、帝王的皇冠、皇后的凤冠、丝绸、射覆、酒令等……
★传统中医★、大刀、宝剑等)。
★民间工艺★:剪纸:柴、伪唐装(满族马褂)、惠施、《公孙龙子》) ⑤阴阳家(邹衍、五行、义,除了儒家文化这个核心内容外,菊花。松、柏。
★器物随身★、《韩非子》思想、回纹、巴纹)、祥云图案、李时珍 下面有著作)
★琴★:笛子、《汉赋》、《唐诗》。
★衣冠服饰★:汉服(汉族)、《夕阳箫鼓》、《胡笳十八拍》、《汉宫秋月》、嫦娥飞天、夸父逐日、棋盘。
★书★:佛。

中国传统文化大全
★传统纵览★:仁、义、礼、智、信、忠、孝、悌、节、恕、勇、让;琴棋书画、幽冥;玉帝,精卫填海,青龙白虎朱雀玄武···
★神妖鬼怪★:神仙、如意、烛台、江南文化、江南水乡

其他回答

年画、对联、时令、制造、古琴、琵琶等)
龙凤纹样(饕餮纹、如意纹、雷纹,都是传统

3.中国式住宅各省、各市、痒痒挠、石狮子、兵马俑,睡大火炕 不用上网或各处打听、太极图
石狮、飞天、桃花扇、门神、年画、亭、鸽子哨等等等等
衣食住行、剪纸、风筝
佛、绣花鞋、回纹、巴纹)、祥云图案、婚丧、建筑、蜡染、中国瓷器
古代兵器(盔甲、帝王的皇冠、景泰蓝、喝汤用大碗并且端着碗喝 农村做饭用特大号大铁锅 炒菜用大油旺火爆炒 一家吃饭不分餐而是聚餐、歇后语、汉代竹简
茶、中药、甲骨文、肚兜、斗笠、各区域都有极独特的特点、旱船、落子、青铜器、中式家具、中国瓷器、古塔、庙宇、红白事随礼、古建筑、棋子与棋盘,找到我国发行的民居邮票就可看个大概

4.先民创的各种独轮车 农村自己攒、焊的自行车 出门远行看黄历

5.过祖先遗留传承的节日 拜祖先 磕头 烧香
烧冥纸钱 唱听看京剧、地方戏 舞狮、黄土、民宅
汉字、数字8、6、4
唐诗、供神仙及祖宗牌位、花圈、古遗迹、汉文化、科学、宗教等等均在其中
中国书法、篆刻印章、宋词、《三十六计》、拜年、中国红、中国画、文房四宝、清朝大辫子、花灯、踢毽子、打陀螺、灯谜、千层底、烛台、罗盘、风箱
唐装、禅宗、观音手、孝服、舞龙 、长城、园林、《水浒传》、牡丹、梅花,同吃一个盘里的菜 生吃大葱、小葱蘸酱 吃生蒜 吃饺子 馒头 手擀面条
饼子、纸钱
乐器(笛子、二胡、相声、京东大鼓、麻叶 粽子 元宵
馄饨、云吞 烧饼 糖葫芦 喝白开水 原发自我国的各种蔬菜水果等等、饺子、舞狮?
国画、盆景、五针松、毛竹、挽幛、挽联、红灯笼(宫灯、纱灯)
木版水印、八卦、道教、皇后的凤冠
泥人面塑、锄头、鞭炮、谜语、鹫、各民族、黄历、易经、寺院、古钟、玉雕、中国漆器、《孙子兵法》、《西游记》、《红楼梦》、《三国演义》、诗词歌赋、扑满、中国杂技、汉字?鼎、中国织绣(刺绣等)、中医中药、糖人、文房四宝(砚台、道、中秋月饼
鸟笼、紫砂壶、鸟笼、长命锁、糖葫芦
玉佩、鼓、文学、艺术、老虎头鞋、旗袍、窝头 喝粥 饸饹 炖骨头 杂烩菜 煎饼
油条、中国结、毛笔、宣纸、儒、铜镜、大花轿、水烟袋、鼻烟壶、筷子
华表、牌坊、剑等)、鼻烟壶、京戏脸谱、皮影、莲花
大熊猫、鲤鱼、武术
秦砖汉瓦、西河大鼓、对歌、墨)、四大发明
竖排线装书、八卦、司南、果子、锅箅儿、麻花,用长布条或绳子系裤子 衣服的纽扣用布条盘扣袢 农村老大爷自做的扣袢对襟粗布汗衫 农村和少数民族的织布 农村老大妈穿自己做的偏大襟的衣服 小女孩儿们扎小辫儿用红头绳
小孩儿眉心点红点儿 小男孩儿自出生就留胎毛小辫儿

2.吃饭用筷子 吃饭、敦煌壁画、山清水秀、写意画、象棋、围棋
黄包车,中国吃食几千种、芭蕉扇、井、《诗经》
金元宝、如意、中国结1.中山装 布鞋 农村老年人不用买的现成腰带、法宝、阴阳、太极
对联、凤眼
彩陶、钟鼎文、礼仪、节日、高跷、秧歌、刺绣、丝绸
展开
1429103011 | 发布于2010-11-14
评论
★民间工艺★:剪纸、风筝、中国织绣(刺绣等)、中国结、泥人面塑、龙凤纹样(饕餮纹、如意纹、雷纹、回纹、巴纹)、祥云图案、凤眼、千层底、檐、鹫。 ★中华武术★:南拳北腿、少林武当,内家外家,太极八卦 传统文化之服装
★地域文化★:中原文化、江南文化、江南水乡、塞北岭南、大漠风情、蒙古草原、天涯海角、中原。 ★民风民俗★:礼节、婚嫁(红娘、月老)、丧葬(孝服、纸钱)、祭祀(祖);门神、年画、鞭炮、饺子、舞狮。 ★衣冠服饰★:汉服、深衣、襦裙、唐装(盘领袍)、唐巾(襆头)、直裰(道袍)、舄、云端履、千层底、绣花鞋、老虎头鞋、维服、俄服、哈服、京服、朝鲜服、藏服、苗服、银饰(苗族)、旗袍(满族)、蒙古袍、肚兜(满族)、斗笠、帝王的皇冠、皇后的凤冠、丝绸。
五、其他
★四大雅戏★:花鸟虫鱼、牡丹、梅花、桂花、莲花、鸟笼、盆景、 传统文化之服装
斗蛐蛐、鲤鱼; ★动物植物★:龙、凤、狼、麒麟、虎、豹、鹤、龟、大熊猫...;梅兰竹菊:梅花,兰花,竹子,菊花。松、柏。 ★器物随身★:玉(玉佩、玉雕..)瓷器、景泰蓝、中国漆器、彩陶、紫砂壶、蜡染、古代兵器(盔甲、大刀、宝剑等)、青铜器、古玩(铜钱等)、鼎、金元宝、如意、烛台、红灯笼(宫灯、纱灯)、黄包车、鼻烟壶、鸟笼、长命锁、糖葫芦、铜镜、大花轿、水烟袋、鼻烟壶、芭蕉扇、桃花扇、裹脚布。 ★饮食厨艺★:出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酒、茶道;吃文化、中国菜、八大菜系(鲁、 川、 粤、 闽、 苏、 浙、湘、徽 传统文化之服装
)、饺子、团圆饭、年夜饭、年糕、中秋月饼、筷子;鱼翅、熊掌... ★传说神话★:女娲补天、盘古开天地、后羿射日、嫦娥飞天、夸父逐日··· ★神妖鬼怪★:神仙、妖怪、鬼怪、幽冥;玉帝、阎罗王、黑白无常、孟婆、奈何桥···
展开
W86863780 | 发布于2010-11-13
评论
《四书》《五经》《论语》《三字经》《千字文》《弟子规》等
三从四德、诗词歌赋等
瑶池月雪 | 发布于2010-11-14
评论
液3恶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0-11-14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