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预防流行性感冒?

 我来答
小小一个小明
来自健康生活类芝麻团 2019-01-09
小小一个小明
采纳数:38236 获赞数:76491 LV20
擅长:电脑/网络
参与团队:有需要告诉我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

要想预防流感,那么我们就要知道,流感是怎么进行传播的,还有就是流感有什么症状。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甲、乙、丙三型流感病毒分别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是通过空气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

流感主要症状为:畏寒、发热、头痛、全身无力、打喷嚏,鼻塞和流鼻涕等,少数人以胃肠道为主,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型流感多见于小儿。

其实,看到这里,也不难想象。

流感,是通过空气还有直接接触进行传播的。

那么,预防流感的第一步,就是不要接触到那些流感病人。

只是,茫茫人海,谁是病毒携带体,你根本不知道。

所以,预防流感的第二步,不要到人员密集的地方去。

因为人越多的地方,空气流通不是特别好,所以一旦有流感病人打喷嚏的话,他的唾沫很容易就飞溅到其他行人身上。

只是,有的时候,身不由己,不是自己不想去那么多人的地方,而是必须去。就好比公交车或者是地铁这里。

没办法,预防流感第三步,多通风,带口罩,勤洗手,勤消毒。

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好自身的防护。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好家人。

带上口罩,避免接触到空气中的病毒,虽然效果可能不是太明显,但是起码有点作用。另外就是饭前便后多洗手,这个不用教了。

只要是接触到吃的东西,都要洗一洗。

打铁还需自身硬,预防流感第四步,增强抵抗力。

可以的话,提前到医院那里,注射流感疫苗,这是预防流感的最好办法之一。只不过,流感疫苗的有效期只有一年,所以每年都需要打。

当然了,不打疫苗的话,也是可以的。多多锻炼身体,多吃蔬菜水果,少熬夜。只要身体体质好,抵抗力强,才能更好的与流感作斗争。

最后,假如很不幸,生病了。

那么,就要尽早的到医院就诊,在感染病毒后的48小时内,要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便可及时减轻流感症状。

身体是本钱,最后希望大家都健健康康的。

三秒微笑4944
2018-01-29
三秒微笑4944
采纳数:66 获赞数:1088 LV4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滥用抗生素的危害

(1)诱发细菌耐药。病原微生物为躲避药物,在不断地变异,耐药菌株也随之产生。加大治疗成本,延长治疗周期。

(2)损害人体器官。抗生素在杀菌同时,也会造成人体损害。

(3)导致二重感染。在正常情况下,人体的口腔、呼吸道、肠道都有细菌寄生,寄菌群在互相拮抗下维持着平衡状态。如果长期应用广谱抗生素,敏感菌群会被杀灭,而不敏感菌群则乘机繁殖,未被抑制的细菌、真菌及外来菌也可乘虚而入,诱发又一次的感染。

病原体的变异和抗生素耐药性的上升,使很多疾病的治疗和预防菌药的“无药可用”的难题;“是药三分毒”。抗生素通过食物链转移到人体内,不仅给代谢器官带来了严重负担,还会产生一些药物不良反应。

因此,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认识并接受“小儿推拿”这一绿色疗法来保障孩子的身心健康,达到有病治病、无病保健的目的。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辉煌李文
2019-01-09
辉煌李文
采纳数:14 获赞数:1053 LV4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首先,在流行性感冒多发的时候尽量不要长时间待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出门的时候最好戴口罩出门。关于这方面有一个小技巧,坚持用冷水洗脸的话可以增强鼻黏膜对空气的适应能力。这样可以一定程度上避免病毒从口鼻进入体内。

还有就是房间注意通风。早上最好通风15分钟以上,保持室内空气的新鲜。如果家庭内发现感冒患者可以熬醋进行消毒,这样可以避免别人被传染。

然后还有注意保暖。很多人冬天不愿意穿太臃肿的衣服,而室内外温差又大很容易就感冒了。所以大家还是多穿一点吧,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啊。然后还要注意天气的变化,注意寒流和雨雪天气。尽量不要受凉和淋雨,一旦有感冒的征兆注意驱寒和保暖。家里常备一些板蓝根、感冒冲剂这些东西以备不时之需。

最后,平时注意多多锻炼提高自己的免疫力,有一个好身体比什么都强。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AD杨柳依依
知道合伙人星座行家 2019-01-11
AD杨柳依依
知道合伙人星座行家
采纳数:3313 获赞数:19234
擅长回答问题,帮网友解答困惑,一颗乐于助人的心永远不变 。
向TA提问
展开全部

在寒冷的冬天,天气特别干燥,而且这两个月都没有下雪,所以说任何地方的细菌都比较多。于是就有很多人感冒,那么针对于冬季的流行感冒,我们应该怎样预防,或者已经感染上流行感冒。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患的是流感:

发热,体温37.5℃以上,伴畏寒,乏力、头痛、头晕、全身酸痛;呼吸道有卡他症状,常有咽痛,少数有鼻塞、流涕等;少数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泻、腹痛等。有少数患者以消化道症状为主要表现。老人、婴幼儿、有心肺疾病着者或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者患流感后可发展为肺炎。

如何预防流感:

早起锻炼身体

俗话说:“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我们只有增强我们体内的正气,提高自身的免疫力,才不会惧怕病邪的到来。每天早晨,我们不要贪睡那么几分钟,要早早起来锻炼我们的身体,不需要你大汗淋漓,只需要你微微出汗就可以了,不需要你锻炼几个小时,只需要十几分钟就可以了。不要小看每天早上那十几分钟的锻炼,长此以往坚持下去,会让你每天都有充沛的精力去工作和学习。

注意饮食有节

要养成每天早上吃早餐的好习惯,不要为了多睡一会而把吃早饭的时间拿去睡觉,虽然说“睡觉可以养神”,但你也应该明白“久卧伤气”的道理,睡的时间过长,你不仅不会很舒服,而且会感觉很累。所以,我们要把多余的睡觉时间,用来吃早餐,以为我们一天的工作,提供能量,提供热量。

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

可能很多人不理解定时排便和流感有什么关系。其实每天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一是可以预防便秘,二是可以保证体内垃圾即时排出体外,让我们的肠道更好的为我们服务,更好的处理体内的细菌,提高我们的抵抗力。你可不要小看肠道的作用,我们体内的绝大部分垃圾细菌都是在这里处理的,可以说,它的健康与否,直接关系着我们的健康与否。

注意卫生

俗话说:“病从口入”,在这个寒冷的冬季,我们一定要注意卫生,吃饭前要洗洗手、睡前要刷刷牙、平时吃饭尽量在家吃、在外面也要注意卫生。总之,一句话,不要让病毒钻了这个空子,不要让病毒有机可乘。

注意保暖

冬天,我们不要只为了风度,而忘记了温度。一定要注意保暖,防止受凉感冒。相信很多同志都知道,冬天一旦感冒了恢复起来那速度是很慢很慢,我的一个舍友,一个普通的发烧感冒,两个多星期才好,可能是他身体不好的原因吧!但不管怎么说,冬天一定要注意保暖,感冒了要及时治疗,不要拖拖,一不小心就会变成流感的易感人群。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患的是流感:

发热,体温37.5℃以上,伴畏寒,乏力、头痛、头晕、全身酸痛;呼吸道有卡他症状,常有咽痛,少数有鼻塞、流涕等;少数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泻、腹痛等。有少数患者以消化道症状为主要表现。老人、婴幼儿、有心肺疾病着者或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者患流感后可发展为肺炎。

如何预防流感:

早起锻炼身体

俗话说:“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我们只有增强我们体内的正气,提高自身的免疫力,才不会惧怕病邪的到来。每天早晨,我们不要贪睡那么几分钟,要早早起来锻炼我们的身体,不需要你大汗淋漓,只需要你微微出汗就可以了,不需要你锻炼几个小时,只需要十几分钟就可以了。不要小看每天早上那十几分钟的锻炼,长此以往坚持下去,会让你每天都有充沛的精力去工作和学习。

注意饮食有节

要养成每天早上吃早餐的好习惯,不要为了多睡一会而把吃早饭的时间拿去睡觉,虽然说“睡觉可以养神”,但你也应该明白“久卧伤气”的道理,睡的时间过长,你不仅不会很舒服,而且会感觉很累。所以,我们要把多余的睡觉时间,用来吃早餐,以为我们一天的工作,提供能量,提供热量。

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

可能很多人不理解定时排便和流感有什么关系。其实每天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一是可以预防便秘,二是可以保证体内垃圾即时排出体外,让我们的肠道更好的为我们服务,更好的处理体内的细菌,提高我们的抵抗力。你可不要小看肠道的作用,我们体内的绝大部分垃圾细菌都是在这里处理的,可以说,它的健康与否,直接关系着我们的健康与否。

抗流感食疗食谱

一、山药糕:健脾

山药是一种补益脾胃的优质食品,山楂可以健胃、消食,这两种食物结合充分实现了调理脾胃、益精补气的目的。

方法:将两根山药去皮、蒸熟后,碾成山药泥,然后加适量白砂糖,用擀面杖擀成一个方形的山药饼,在上面放一条山楂糕,用山药饼卷成筒包住山楂糕,最后切成小段即可。

二、川贝炖鸭梨:润肺

梨的性质偏凉,多汁,被历代医学家认为是润肺燥的佳品,川贝可以清热润肺、化痰止咳,秋冬季经常吃这道小甜食是最好的防治秋燥感冒的方法之一。

方法:梨洗净,从上部分切下梨盖,再用勺子把梨核挖掉,梨中加入川贝(中药店可以买到)、冰糖,盖上梨盖,把梨放在大碗里,加水到半个梨的程度,然后放入锅里炖至梨变成透明色即可。

三、乌豆鲫鱼汤:滋润全身

道汤中,乌豆有养血补虚的作用,花生能调和脾虚胃弱,陈皮可以驱寒健胃、化痰止咳,最主要的是鱼的滋润功能。中医认为鱼类生活在水中,因而具有水的润性,可以滋润全身,预防秋冬季干燥带来的感冒。

方法 :鲫鱼1条去鳞洗净后,加泡过的乌豆2两、花生2两和陈皮1片,慢火煲1小时即可。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林喵喵与楚咩咩
2019-01-09
林喵喵与楚咩咩
采纳数:0 获赞数:1057 LV1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其实,平时有注意多锻炼身体,增强身体的体抗力的话,遇到什么类型的感冒都不怕。

感冒病毒为何能够入侵我们的身体呢?还不是因为我们的免疫力差,给了病毒乘虚而入的机会?

所以,最好的预防流行性感冒的办法就是多锻炼身体。从小到大都热衷于各种体育锻炼,身体也在不知不觉中养得倍儿棒。

印象中最深刻的就是,小学班里四周围的同学全部都感冒的是时候,就我一人没事。不仅是因为平时有多锻炼身体,注意个人卫生,还有就是周围都是“带病毒人群”的时候我们要保持一定的距离。避免唾液近距离传播,不要给流感病毒有入侵的机会。

以前学校是提倡带病上课的,说明能刻苦。后来发现本来只有一个学生生病的,带病上课之后,周围的学生都跟着遭殃了,都被传染了。才有了之后的生病了建议是请假在家休息的。

所以保证我们所处环境的空气流通,避免飞沫传播是十分的重要的。再加上我们身体的免疫力强大的时候,一般的流行性病毒是很难入侵我们的身体的。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收起 更多回答(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