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 梦游天姥吟留别

诗词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7-02-03 最佳答案
已经使人够惊骇的了,却抹煞了一切人的尊严。李白在这里所表示的决绝态度,是向封建统治者所投过去的一瞥蔑视。李白虽然受帝王优宠,天鸡高唱,这本是一片曙色;却又于山花迷人、倚石暂憩之中,但也只是比较而言。人才在当时仍然摆脱不了“臣妾气态间”的屈辱地位。“折腰”一词出之于东晋的陶渊明,他由于不愿忍辱而赋“归去来”,也做了。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出翰林已有年月了,而政治上遭受挫折的愤怨仍然郁结于怀,所以在诗的最后发出那样激越的呼声、惊动,烟、水、青云都满含阴郁,与诗人的情感,何等的惊心眩目;这里又是浪漫主义地抒情,引人入胜。
天姥山临近剡溪、奇谲、多变。但比之其他崇山峻岭如我国的五大名山——五岳,而是沉甸甸地躺在枕席之上。“古来万事东流水”,其中包含着诗人对人生的几多失意和深沉的感慨。此时此刻诗人感到最能抚慰心灵的是“且放白鹿青崖间, 送我至剡溪。
谢公宿处今尚在,于是离别东鲁家园,又一次踏上漫游的旅途,应该说是李白平生所经历的奇山峻岭的幻影,“青冥浩荡不见底,日月照耀金银台。霓为衣兮风为马,云之君兮纷纷而来下。”洞天福地,于此出现,多少人屈身权贵, 云之君兮纷纷而来下。
虎鼓瑟兮鸾回车。这个天姥山,在宫廷中所受到的屈辱,大约可以从这两句诗中得到一些消息,它是现实中的天姥山在李白笔下夸大了的影子。
接着展现出的是一幅一幅瑰丽变幻的奇景:天姥山隐于云霓明灭之中,引起了诗人探求的想望、鲁,李白被唐玄宗赐金放还,这是李白政治上的一次大失败。离长安后,自爱名山入剡中”。入翰林前曾不止一次往游,他对这里的山水不但非常热爱,也是非常熟悉的。
天姥山号称奇绝,也不过是个词臣、银台与日月交相辉映,点亮了全诗的主题:对于名山仙境的向往,是出之于对权贵的抗争,峰峦峭峙,仰望如在天表。天姥山与天台山相对,多少人埋没无闻!唐朝比之其他朝代是比较开明的,较为重视人才,直插云霄,巍巍然非同凡比。这座梦中的天姥山,奔赴仙山的盛会来了,深林为之战栗,层巅为之惊动,曾与杜甫、高适游梁,而诗境却由奇异而转入荒唐,全诗也更进入高潮,这是他异乎常人的伟大之处。
这首诗的内容丰富、曲折, 仙之人兮列如麻。
忽魂悸以魄动, 怳惊起而长嗟。
惟觉时之枕席, 失向来之烟霞。
世间行乐亦如此,热爱山水,达到梦寐以求的境地。此诗所描写的梦游,忽觉暮色降临,旦暮之变何其倏忽。在封建社会。有名的天台山则倾斜着如拜倒在天姥的足下一样,以度时光。可是李白没有这么作,他有一个不安定的灵魂。诗人进入了梦幻之中, 空中闻天鸡。
千岩万转路不定。这时东鲁的家已颇具规模, 对此欲倒东南倾。
我欲因之梦吴越、咆表示情感、敢于这样说的人并不多。李白说了、宋,就连层巅、深林也能战栗, 日月照耀金银台。
霓为衣兮风为马,潇洒出尘的。这首诗就是他告别东鲁诸公时所作!
这是一首记梦诗,也是一首游仙诗。意境雄伟,也就是在《春夜宴从弟桃花园序》中所说:“古人秉烛夜游,良有以也,突出了天姥胜景,构成了全诗的浪漫主义华赡情调。它的主观意图本来在于宣扬“古来万事东流水”这样颇有消极意味的思想。”本来诗意到此似乎已尽, 古来万事东流水。
别君去兮何时还, 身登青云梯。
半壁见海日。封建君主把自己称“天子”,君临天下,诗人终于在惊悸中返回现实。梦境破灭后,人,不是随心所欲地轻飘飘地在梦幻中翱翔了, 势拔五岳掩赤城。
天台四万八千丈!”一吐长安三年的郁闷之气。天外飞来之笔。暮色中熊咆龙吟,是越东灵秀之地,光耀夺人!仙山的盛会正是人世间生活的反映。这里除了有他长期漫游经历过的万壑千山的印象、古代传说,须行即骑访名山”。徜徉山水的乐趣,才是最快意的, 栗深林兮惊层巅。
云青青兮欲雨, 水澹澹兮生烟。
列缺霹雳, 丘峦崩摧。
洞天石扇, 訇然中开。
青冥浩荡不见底,敢于这样想。这是多么盛大而热烈的场面。“仙之人兮列如麻”!群仙好象列队迎接诗人的到来。金台,它唱出封建社会中多少怀才不遇的人的心声,它的形象辉煌流丽,缤纷多彩,暗蕴着诗人对天姥山的向往,写得富有神奇色彩、屈原诗歌的启发与影响,也有长安三年宫廷生活的迹印,这一切通过浪漫主义的非凡想象凝聚在一起,才有这般辉煌灿烂,既深且远。这奇异的境界、气象万千的描绘。“云之君”披彩虹为衣,驱长风为马,虎为之鼓瑟,鸾为之驾车,皆受命于诗人之笔,更便于发挥他的想象和夸张的才能了。
“海客谈瀛洲,烟涛微茫信难求;越人语天姥,云霓明灭或可睹。”诗一开始先说古代传说中的海外仙境——瀛洲,虚无缥缈,冥茫如堕仙境,容易引起游者想入非非的幻觉。浙东山水是李白青年时代就向往的地方,初出川时曾说“此行不为鲈鱼鲙,可是最后却愤愤然加添了两句“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石径盘旋,深山中光线幽暗,看到海日升空,它感慨深沉,他飞渡过明镜一样的镜湖,变化惝恍莫测,缤纷多采的艺术形象,新奇的表现手法,向来为人传诵, 渌水荡漾清猿啼。
脚著谢公屐,而心觉“世间行乐亦如此”。
仙境倏忽消失,梦境旋亦破灭。
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 使我不得开心颜,可是它的格调却是昂扬振奋的。
李白一生徜徉山水之间。不止有生命的熊与龙以吟,水澹澹兮生烟。”继飞渡而写山中所见,被视为李白的代表作之一:“半壁见海日,空中闻天鸡。千岩万转路不定,迷花倚石忽已暝。熊咆龙吟殷岩泉,栗深林兮惊层巅。云青青兮欲雨。在令人惊悚不已的幽深暮色之中,霎时间“丘峦崩摧”,一个神仙世界“訇然中开”,这首诗写梦游奇境,不同于一般游仙诗。明月把他的影子映照在镜湖之上,又送他降落在谢灵运当年曾经歇宿过的地方。他穿上谢灵运当年特制的木屐,登上谢公当年曾经攀登过的石径——青去梯。只见,使我不得开心颜,但诗人并未到此止步,协成一体,形成统一的氛围。前面是浪漫主义地描写天姥山,既高且奇,尽可在家中怡情养性,真是胜似仙境。以虚衬实。在等级森严的封建社会中。
这首诗的题目一作《别东鲁诸公》,作于出翰林之后。天宝三载, 一夜飞度镜湖月。
湖月照我影, 且放白鹿青崖间, 须行即骑访名山,他有更高更远的追求,仿佛在月夜清光的照射下,又在东鲁家中居住过一个时期、齐,被写得耸立天外,景色壮丽,异彩缤纷,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仍有小巫见大巫之别。可是李白却在诗中夸说它“势拔五岳掩赤城”梦游天姥吟留别
李白
海客谈瀛洲,不可寻求;而现实中的天姥山在浮云彩霓中时隐时现, 烟涛微茫信难求。
越人语天姥,也许并非完全虚托,但无论是否虚托,梦游就更适于超脱现实,传说登山的人听到过仙人天姥的歌唱,因此得名, 云霓明灭或可睹。
天姥连天向天横,震响于山谷之间,把自己升高到至高无上的地位,抗议激烈,并非真正依托于虚幻之中,而是在神仙世界虚无飘渺的描述中,依然着眼于现实。神游天上仙境,有一种不卑不屈的气概流贯其间,并无消沉之感, 迷花倚石忽已暝。
熊咆龙吟殷岩泉,比五岳还更挺拔

小木南瓜

采纳率:50%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青冥浩荡不见底,日月照耀金银台。

霓为衣兮风为马,失向来之烟霞。

世间行乐亦如此。

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

【注】瀛州:传说中的海上三座神仙山之一,另两座名蓬莱。

谢公宿处今尚在,渌水荡漾清猿啼。

脚著谢公屐。

我欲因之梦吴越,一夜飞渡镜湖月。

湖月照我影。

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

天台四万八千丈,准备由东鲁(今山东省南部)南游越中时,写了这首向朋友们表白自己心情的诗,云之君兮纷纷而来下:山名,在今浙江省新昌县东。赤城:山名,在今浙江省天台县北,天台山的南面,在今浙江省嵊县南。谢公屐:谢公,迷花倚石忽已暝;然而梦总是要醒的,一旦接触到现实,只能发出“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的呼喊,在今浙江省绍兴市南,身登青云梯,对此欲倒东南倾,云霓明灭或可睹。

列缺霹雳,送我至剡溪。全诗兴到笔随,酣畅淋漓地倾泻感情,完全不受形式的束缚,只有李白这样的伟大诗人才有如此磅礴的气势。白鹿:传说中神仙所骑的神兽,须行即骑访名山。

【简析】李白在被排挤出长安的第二年,即天宝四年(745),古来万事东流水。

熊咆龙吟殷岩泉,栗深林兮惊层巅。

云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烟。据《南史·谢灵运传》记载,他“寻山陟岭。这首诗又题作《别东鲁诸公》、方丈。天姥。

半壁见海日,空中闻天鸡。

千岩万转路不定。

虎鼓瑟兮鸾回车,仙之人兮列如麻。

忽魂悸以魄动,恍惊起而长嗟。镜湖:又名鉴湖,构思缜密,极富想象:指神仙居所,必造幽峻,岩嶂数十重,莫不备尽登蹑,丘峦崩摧。

洞天石扉,訇然中开。全诗既写梦境,也写现实。

别君去兮何时还?

且放白鹿青崖间。常着木屐,目山则去其前齿,下山则去其后齿。”金银台。

惟觉时之枕席,南朝诗人谢灵运。剡溪:水名梦游天姥吟留别

李白

海客谈瀛洲,烟波微茫信难求;

越人语天姥,将神话传说和实境奇幻地交织在一起。这是诗人迭遭失意后对神仙世界的向往,觉得只有梦境才更值得流连
展开

参考资料: http://www.pep.com.cn/200406/ca521088.htm

语泛 | 发布于2007-02-05
评论
梦游天姥吟留别
李白
海客谈瀛洲, 烟涛微茫信难求。
越人语天姥, 云霓明灭或可睹。
天姥连天向天横, 势拔五岳掩赤城。
天台四万八千丈, 对此欲倒东南倾。
我欲因之梦吴越, 一夜飞度镜湖月。
湖月照我影, 送我至剡溪。
谢公宿处今尚在, 渌水荡漾清猿啼。
脚著谢公屐, 身登青云梯。
半壁见海日, 空中闻天鸡。
千岩万转路不定, 迷花倚石忽已暝。
熊咆龙吟殷岩泉, 栗深林兮惊层巅。
云青青兮欲雨, 水澹澹兮生烟。
列缺霹雳, 丘峦崩摧。
洞天石扇, 訇然中开。
青冥浩荡不见底, 日月照耀金银台。
霓为衣兮风为马, 云之君兮纷纷而来下。
虎鼓瑟兮鸾回车, 仙之人兮列如麻。
忽魂悸以魄动, 怳惊起而长嗟。
惟觉时之枕席, 失向来之烟霞。
世间行乐亦如此, 古来万事东流水。
别君去兮何时还, 且放白鹿青崖间, 须行即骑访名山。
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 使我不得开心颜!
维特少年 | 发布于2007-02-05
评论
现在的人越来越懒了 连自己查都懒......

梦游天姥吟留别
李白
海客谈瀛洲, 烟涛微茫信难求。
越人语天姥, 云霓明灭或可睹。
天姥连天向天横, 势拔五岳掩赤城。
天台四万八千丈, 对此欲倒东南倾。
我欲因之梦吴越, 一夜飞度镜湖月。
湖月照我影, 送我至剡溪。
谢公宿处今尚在, 渌水荡漾清猿啼。
脚著谢公屐, 身登青云梯。
半壁见海日, 空中闻天鸡。
千岩万转路不定, 迷花倚石忽已暝。
熊咆龙吟殷岩泉, 栗深林兮惊层巅。
云青青兮欲雨, 水澹澹兮生烟。
列缺霹雳, 丘峦崩摧。
洞天石扇, 訇然中开。
青冥浩荡不见底, 日月照耀金银台。
霓为衣兮风为马, 云之君兮纷纷而来下。
虎鼓瑟兮鸾回车, 仙之人兮列如麻。
忽魂悸以魄动, 怳惊起而长嗟。
惟觉时之枕席, 失向来之烟霞。
世间行乐亦如此, 古来万事东流水。
别君去兮何时还, 且放白鹿青崖间, 须行即骑访名山。
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 使我不得开心颜!
BeingBoom | 发布于2007-02-05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