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小说?它源于哪个朝代? 20

匿名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7-02-03 最佳答案
唐诗、宋词、元曲、明清种说文化链形式概括华夏神州类社所贡献精神财富"唐诗、宋词、元曲、明清说"古代文艺术宝库四颗璀灿明珠世界艺术宝贵财富诗经、楚辞、先秦散文、汉赋唐诗、宋词、元曲至明清卷几千华文化发展史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唐宋元明清代艺术强音并且超越本身意义各自种艺术符号文化内规律性条内主线、美历程 
诗乐乐与思想思想文明进程、朝代更替宇宙节奏种呈现类社文化节奏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至明清文艺表达文化史节奏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至明清文艺创作广义讲都与音乐文字都追求适合吟咏或歌唱韵律内容体现节奏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至明清文艺内容形式传承自我独立华文化美乐章唐诗、宋词、元曲、明清部乐章美妙音符唐诗运转千姿百态命节奏;宋词轻巧尖新意境美缠绵绮靡;元曲苍茫寥廊宇宙意象风流倜傥情怀;明清文艺色彩斑斓世画卷文化史旋律
唐代历史揭古代灿烂夺目篇章唐代政治经济繁荣军事强文化自由外交流频繁力强盛呈现派兴盛辉煌局面自太祖太宗承位直至玄宗100采取政治使李唐社保持稳定经济持续发展文化事业发展奠定基础促使唐代文化艺术全面繁荣唐代推行诗取士、书取士科举制度进士科考试重要内容考诗歌创作诗歌写坏直接关系着政治前途诗取士制度崇尚诗歌风气封建帝王落泊文达官贵引车卖浆能诗唐代皇帝唐太宗、唐玄宗、唐德宗等自诗歌热烈仅经写诗鼓励别写诗力提拔能诗者诗歌普及提高起作用诗歌构筑唐代文化史高峰座巨丰碑唐代诗歌空前繁荣完美艺术境界唐王朝文化标志诗歌唐代艺术精神诗歌仅表达思想且展现繁荣兴旺、文精神昂扬蓬勃唐气象
唐代(公元618-907)古典诗歌发展全盛古典诗歌高峰唐诗优秀遗产全世界文宝库颗灿烂明珠唐代三百余历史诗歌特别繁荣唐代诗歌体裁风格各异作品、题材广、内容丰、技巧空前绝流传于诗歌四万八千九百唐代诗歌繁荣造唐代特别标签品牌诗仙李白、诗圣杜甫、诗佛王维、诗怪李贺等 唐诗题材非广泛描绘祖河山秀丽娇;歌颂义战争抒发思想;抒写抱负遭遇表达悲欢侧面反映阶级状况阶级矛盾揭露封建社黑暗等等现象、政治态、劳、社风习都逃敏锐目光写作题材创作现实主义流派浪漫主义流派古典诗歌优秀传统形式五言七言、绝句律诗唐代创造风格特别优美整齐近体诗古曲诗歌音节谐、文字精炼艺术特色前所未高度古代抒情诗找典型形式
唐诗美丽唐诗特点机勃气象峥嵘异彩纷呈万木竞发呈现片欣欣向荣气象唐代唐诗唐旺盛命力迸溅火花走进唐诗走进春森林鸟语花香清芳扑鼻 唐诗丰神情韵见行间充满种丰满、具青春热情想象闪灼着自由欢乐 唐诗虎腾踔节奏缠绵往复旋律着欣欣向荣情绪即使孤独、描写边关征战诗歌流畅、优美、轻快唐代诗歌顶峰李白想象飘逸屈原瑰丽融唐代诗歌艺术强音盛唐古代浪漫文极峰唐诗至今特别民所喜闻乐见流行"熟读唐诗三百首写诗 "唐诗
名近体乐府、琴趣称作诗余、短句名称说明词与音乐密切关系并与汉乐府、唐诗等联系配合新兴乐曲歌词按照某种乐调曲拍谱填制歌词曲调名称《菩萨蛮》、《蝶恋花》、《念奴娇》等叫做"词调"或"词牌"按照词调作词称"倚声"或"填词"于现代歌曲歌词汉乐府曲调唐诗格律基础发展用五、七言短参差句式、变化端交替迭代格律音韵表达轻巧尖新或豪放雄阔意境与缠绵绮靡或慷慨激昂北宋期词集反映古代文管弦歌唱文体宋词唱早已失传现已失却"声情"半璧"哑词"读者倚声或依谱所填其字行间音乐节奏或缠绵宛转或闲雅幽远或慷慨激昂或沉郁顿挫宋代词创造离合旋、若往若、情景交融美妙艺术境界荡气染力量宋词唱能传肯定亚于今歌坛 今宋词"文情"声曲世界艺术史追补千古恨事
宋词发展主要经历北宋、南宋两阶段并形婉约与豪放两种主要艺术风格脍炙流传千古作品
南宋由于民族矛盾尖锐宋金抗争元蒙灭宋歌声始终荡词坛悲壮慷慨应运发展豪放词风提高新层张元干、向諲、岳飞、张孝祥、陆游、辛弃疾、陈亮、刘、刘克庄、吴潜、刘辰翁、文祥等连峰叠嶂峥嵘绵亘辛弃疾词六百抒写抗金恢复宏愿壮志悲愤苟安投降派批判风景、田园风光赞美深挚情意低诉;风格雄深雅健、激昂慷慨潇洒超逸、清丽妩媚南宋婉约词风进丛丛奇葩争胜能都用婉约概括妻夔"清空""骚雅"史达祖"奇秀清逸"吴文英"七宝楼台"王沂孙"运意高远"、"吐韵妍"张炎"清远蕴藉"、"凄怆缠绵"等等金末元问词豪放婉约种风格乐章雅丽情致幽婉宋、金代词艺发展终结者
婉约豪放宋词两种艺术风格宋词完美理论"婉"柔美、婉曲"约"精炼、隐约、微妙"婉约"名颇能概括类词特色其内容主要写男离情别绪伤春悲秋光景留连;其形式都婉丽柔美含蓄蕴藉情意缠绵情景交融声调"淡语味""浅语致"、"轻巧尖新""姿态百"特点主要代表柳永李清照柳永发展词体重要代表期落魄江湖其词能体现城市市民思想且能采用民俗曲俗语入词善用铺叙手创作量慢词柳词婉约含蓄写景豁耳目唱欢言情沁柳词具广泛基础宋词新潮著名词《雨淋铃》、《凤栖梧》等《雨淋铃》:"寒蝉凄切亭晚骤雨初息都门帐饮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语凝咽烟波暮霭沉沉楚情自古伤离别更哪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明月良辰景虚设便纵千种风情更与谁" 用"寒蝉""骤雨""烟波""暮霭""杨柳岸""晓风""残月"写暗淡凄清空间景物含情融情入景阕写与情难舍难、依依惜别情景写景字字含情;阕想象别场景虚拟引抒发"今霄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 柳永名句脍炙清晰明白含蓄似答非答韵味"杨柳岸""晓风""残月"三项景点十融合明、幽静意境入胜明写实景暗写别情见情情带景含蓄余味 情景交融艺术意境缠绵婉约风格柳永《凤栖梧》:"伫倚危楼风细细望极春愁黯黯草色烟光残照言谁凭栏意疏狂图强乐衣带渐宽终伊消憔悴"王间词柳永"衣带渐宽终伊消憔悴"称第二种境界见柳词水平李清照婉约派代表词宋代词坛独树影响李清照富于真情实重视音律字句精炼能用平淡语言塑造鲜明、完美艺术形象词语言明白意味深声调美前期反映少少妇欢乐明快;期充满身世飘零、家兴衰李清照《梦令》"昨夜雨疏风骤浓睡消残酒试问卷帘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绿肥红瘦" 作者采用直抒胸臆表达春光留念惜别种伤情绪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谁寄锦书雁字月满西楼花自飘零水自流种相思两处闲愁消除"用清巧尖新笔写离情别绪另外秦观、周邦彦婉约风格秦观词深婉疏荡周邦彦词富艳精工与李清照词清新跌宕际三峰各超婉约词顶巅"豪放"宋词种艺术风格宋代豪放词苏轼辛弃疾代表崇尚豪迈自由审美观念苏轼词《念奴娇·赤壁怀古》"江东浪淘尽千古风流故垒西边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少豪杰!遥想公瑾乔初嫁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神游情应笑我华发酹江月" 首词几千、绵亘数千境界气魄宏伟视野广阔用豪放流畅词句赞美祖山河壮美歌颂历史英雄风貌浩渺宇宙短暂更应该宇宙广阔体现豪放艺术风格辛弃疾南宋杰继承苏轼词豪放风格程度冲破格律问答议论风自由奔放
艺术发展明清彻底走向世俗特别明清说取辉煌明清古典说创作黄金《三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四部熟悉说戏曲代表明清文艺所描绘世俗情、市井源于说唱文服务于"市井民"重视情节曲折细节丰富种由说唱、表演、音乐、跳舞蹈相结合综合艺术――明清文艺明清文艺纯真歌颂赞扬封建结婚姻讽刺嘲笑色情荒淫欣赏味等流行题材或主题普通男明清文艺幅色彩斑斓世画卷幅幅平淡奇却花八门、姿习俗图文化史乐章
明清说《三演义》历史内容演绎魏、蜀、吴三种种矛盾斗争乃至战争讲述曲折故事《三演义》通俗、简练、明快语言描写批富于性化张飞豪爽、关羽高傲、曹操机诈、孔明智能等《三演义》情节前发展富于曲折变化于清晰明朗脉络间构古典少见既宏伟严密结构《水浒传》故事源于北宋末宋江起义作者施耐庵《水浒传》主要内容叙述宋江、李逵、林冲、鲁智深、武松、吴用等百零八位英雄贪官污吏、土豪劣绅迫害纷纷集聚梁山水泊与宋朝相故事《水浒传》堪称程碑作者文化修养驾驭流利纯熟刻画性格描述各种场景极其特别闻其声见其、二十性格鲜明英雄功塑造说具光辉艺术重要《水浒传》文体说创作优势完全确立意义极深远《三演义》《水浒传》两部标志着古代说发展高峰意义明代说创作吴承恩《西游记》代表部充满幻想、情节离奇描写孙悟空、猪八戒、唐僧等西取经《西游记》属孙悟空神通广独往率性代表类精神自由顽皮理想象征寄托清代曹雪芹《红楼梦》其艺术精致完美达古典巅峰《红楼梦》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三婚姻纠葛线索贾府世代富贵繁盛衰败贾宝玉群红楼悲剧命运反映定觉醒意识封建体制封建家族遏制历史宿命《红楼梦》构撰巨作艺术说前所未

参考资料: http://www.ktpd88.com/wh-tssc.htm

其他回答

早见于《庄·外物》:干县令其于达亦远矣(说即琐屑非道术所追求;县令名声)琐屑浅识含义

桓谭其所著《新论》说:若其说家合丛残近取譬论作短书治身理家(说仍治身理家短书政化民)

班固认街谈巷语、道听涂(同)说者所造说仍知、角度触及说讲求虚构植根于特点

清末民初维新派梁启超等力倡导说界革命说理论面目位空前提高乃至足轻重街谈巷语琐屑

刻画完整故事情节具体环境描写反映社种文体裁
要素:物、故事情节、环境(自环境环境)说反映社主要手段塑造物形象
典型物;作者根据现实创作同于真真事"杂取种种"典型物形象反映更集、更普遍代表性
说塑造手段概括介绍具体描写外貌刻画;既插入作者议论;既面起笔侧面烘托
说主要故事情节展现物性格、表现故事源于整理、提炼安排比现真事更集更完整更具代表性
环境描写塑造与思想极其重要关系环境描写环境重点揭示种种复杂关系位、历史背景等等环境包括点、间、季节、气候及景物等等环境描写表达情、渲染气氛都作用

条古原则由于近文艺思潮令眼花缭乱更迭序规则发觉骗局接着帮新潮作者摧毁情节故事说竟让坠五着边际玄深莫测
贾平凹说:种说段故事许许努力——世已经作家作品身边走再走——其实都企图着新(《白夜·记》)
我既要写写我自我赵文宏说我觉用描写刻画典型物典型性格种文体裁
所谓典型物主要体现作者思想意图东西典型刻画能实现作者写作意图简单至于典型性格典型物服务艺术需要
教课书能丢专家总结特点:塑造物形象反映或表现主要手段;较 完整、情节;具体、典型环境描写物、情节环境三要素
专家说作类别争议较少篇幅短篇微型说四种
由于篇幅差异写作四类说便各自特点表现实际创作解各自微妙差别重要事情选材要用适合主题硬往微型肯定写东西味道
短篇篇幅容量比较短般二万字两千字物集故事单纯结构紧凑往往截取典型性侧面或片断加描绘提示社意义往往通条线索写几或几内集却要读者读能联想更远更
微型篇幅更短几十字、几百字至两千字情节单取材于褒贬或哲理
英语(FICTION)原意即虚构优秀作家虚构能力例外类拔萃虚构离想象力想象力基础
虚构依赖于作家文化、知识经验虚构艺术准则
作家观察型、体验型想象型三种类型莫泊桑位善于观察说家1060部300部短篇作家维熙体验型劳改营20遭受种种**身边死着亲身轻作家苏童写《妻妾群》、《我帝王涯》全凭丰富奇特想象创作
另外角度作家两种种比较容易材料翻译种作家别着作;另种比较难作品内容形式都说本身提供能性替代性任何与别作家混淆能通技巧训练所能够达
展开
zhengbin869 | 发布于2007-02-03
评论
小说是以刻画人物为中心,通过完整的故事情节和具体的环境描写来反映社会生活的一种文学体裁。小说有三个要素:人物、故事情节、环境(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小说反映社会生活的主要手段是塑造人物形象。小说中的人物,我们称为典型人物;这个人物是作者根据现实生活创作出来的,他不同于真人真事,"杂取种种,合成一个",通过这样典型的人物形象反映生活,更集中、更有普遍的代表性。小说塑造人物的手段可以是概括介绍,可以是具体的描写,可以写人物的外貌,也可以刻画人物的心理活动;既可以人物的行动对话,也可以适当插入作者的议论;既可以正面起笔,也可以侧面烘托。小说主要是通过故事情节来展现人物性格、表现中心的。故事来源于生活,但它通过整理、提炼和安排,就比现时生活中发生的真事更集中,更完整,更具有代表性。小说的环境描写和人物的塑造与中心思想有极其重要的关系。在环境描写中,社会环境是重点,它揭示了种种复杂的社会关系,如人物的身分、地位、成长的历史背景等等。自然环境包括人物活动的地点、时间、季节、气候以及景物等等。自然环境描写对表达人物的心情、渲染气氛都有不少的作用。

小说最早出现在什么地方

“小说”一词最早见于《庄子·外物》:“饰小说以干县令,其于大达亦远矣。”(小说即“琐屑之言,非道术所在”,干,追求;县令,美好的名声。)“琐屑之言”“浅识小道”,正是小说之为小说的本来含义。桓谭在其所著《新论》中,对小说如是说:“若其小说家,合丛残小语,近取譬论,以作短书,治身理家有可观之辞。”(小说仍然是“治身理家”的短书,而不是为政化民的“大道”。)班固认为小说是“街谈巷语、道听涂(同“途”)说者之所造”,虽然认为小说仍然是小知、小道,但从另一角度触及小说讲求虚构,植根于生活的特点。清末民初,维新派梁启超等大力倡导“小说界革命”,小说理论面目一新。小说地位空前提高,乃至被奉为“国民之魂”“正史之根”“文学之最上乘”,再不是无足轻重的“街谈巷语”“琐屑之言”。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2275369.html?si=1

有关小说的源头,学术界有三种代表性的观点,我认为这三种观点都比较可取。如果承认了这一点,那么,我就要很遗憾地告诉大家,小说的祖宗不是一个,而是三个。在小说的源头问题上,存在着一种多祖现象(据杨义《中国古典小说史论》的说法)。

第一种观点,就是小说起源于神话。这一点明代的胡应麟就说过:“《山海经》是古今语怪之祖。”鲁迅和不少现当代的学者也持这种看法。在以《山海经》为代表的产生于先秦时代的神话作品中,存在着大量的小说因素,最主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它的奇幻性,即虚构和想象力的产物。在较早的小说中,受神话影响的小说是《穆天子传》;受神话影响、在小说史上最好的一部小说集,是产生于魏晋的《搜神记》。我们在产生于明清时代的一些神魔小说和英雄传奇小说里,也可以察觉到神话的影子。它们是中国小说中最有幻想力的作品。

第二种观点,就是小说起源于子书。从《汉书·艺文志》开始,在目录学上[1],小说一直被归入到子部[2],小说作为整体或片断寄生于子书之中。由此可见,小说有某种和子书相近的文体形态。另外,一些想象力特别发达的子书,也深刻地影响了小说的思维方式。这里最值得注意的是《庄子》。宋代的黄震,就把庄子称作“小说之祖”(《黄氏日钞·读诸子》)。庄子散文的那种以形象来说理而不是用逻辑来说理的思维方式,是与小说相近的。庄子散文的那种以“谬悠之说,荒唐之言,无端崖之辞”的方式(即通过达意来阐述哲理的方式)、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的人格因素和思维方式,他的那种追求逍遥的自由心态和放言齐物的时空幻设,都深刻地影响了以虚构作为主要艺术手段的小说家。庄子是对中国人的审美心理开拓疆域最多的一个人。

第三种观点,就是小说来源于史书,这是最重要的一个源头。中国是个史学大国,历史意识特别强烈。史书对于小说的影响,主要是从这样两点出发的:一是史书中的历史题材往往被小说家们所借用,这一点,我们从汉代几部重要的小说中就可以看到,比如《燕丹子》就脱胎于战国后期的历史材料,如同《战国策·燕策(三)》和《史记·刺客列传》一样,它讲述的是荆轲刺秦的故事,虚构了一些比较奇特的故事情节。有关这部小说,我们以后在讲到汉代小说时要进行分析,它有几个虚构细节写得比较残酷,大不同于史书,为史书所不取。明代的《三国演义》、《水浒传》和《西游记》,也都借用了不少史书中的历史题材;第二个影响是小说借用了史书的叙事智慧。我们在看《左传》和《史记》时,都可以看到某些类似于小说那样的有趣片断,其原因是这些史书的作者往往能够虚拟或代拟出某些生动的历史场景,所以,一般称之为“史籍诗心”。史书的结构框架、叙事方法,都吸引了后代许多小说家自觉地以纪传的笔法来写小说。所以,在小说的分类中,有一种小说就被称为“纪传体小说”,它们与历史的联系最为紧密。小说与历史的这种深刻的联系,也影响了许多评论家和小说家对小说的评价。我们在看一些古代小说的前言或后记时,往往能够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批评家在称赞某部小说时,最为吝惜的也是最高的褒奖,就是把这部小说比作“良史”,相应地也称赞这部小说的作者具备了“良史笔才”。这种现象,我们可以把它归纳为“拟史批评”。一般来说,古人认为小说必须讲究虚实相生,金丰在《说岳全传·序》中说:“从来创说者,不宜尽出于虚,而亦不必尽由于实。苟事事皆虚,则过于诞妄,而无以服考古之心;事事忠实,则失于平庸,而无以动一时之听。”小说与史书之间的这种联系,前提在于这样两个方面:一是虽然史书信奉真实性原则,而小说信奉虚构性原则,这是它们的最大区别,但是,史家在整体上按照客观真实的历史观审理历史的同时,还有一个如何对待历史过程和历史细节的问题,而这往往要落实于具体的历史写作之中。历史写作,主要靠叙事;而叙事,在最基本的意义上,就是叙述故事。故事性,就沟通了史书与小说之间的联系,尽管史书的故事性是真实的而小说的故事性是虚构的,但是,所谓历史故事的真实性,也只具有相对意义,经不起仔细推敲,如钱钟书先生在《管锥篇》中就举例说,《左传》在记叙两人在暗夜孤室里的对话时,当时既无史家也无秘书在场,那么,这些对话势必出自于史家日后的悬想。而这样的历史细节,在古代史书中是比比皆是的;二是古代历史观的演变有个发展过程。古代的历史、神话和传说,往往不能分别,许多现代人认为渺茫无稽的事情,古人往往信以为真,如一些史书所记载的事情,有许多是怪诞不经的,只能视为神怪小说的材料;再如汉魏六朝的小说,以前被列在史部,后来才归为小说。这是由于历史的真实性随着人类知识的开展而逐渐提高,而历史、神话和传说之间的界限逐渐清楚起来,小说也逐渐从搜奇志怪走上反映现实生活的道路。有趣的是,在西方,史书与小说之间的这种复杂关系,也一直使人迷惑。如有一些史学名著,却被授予了诺贝尔文学奖,[德]蒙森的《罗马史》在1902年获奖,[英]罗素的《西方哲学史》在1950年获奖,[英]邱吉尔的《二战回忆录》在1953年获奖。

http://www.worldhwyj.com/rwxy/zzxxzx/kejian/xiaoshuo/3.htm
展开
烟开兰叶香风暖 | 发布于2007-02-04
评论
明清小说,明清小说,应该是明代把~~

我这儿有资料:
中国素有“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的说法,这种说法以文化链的形式,概括出华夏神州对人类社会所贡献出的精神财富。"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为我国古代文学艺术宝库中四颗璀灿的明珠,也是世界艺术之林中的宝贵财富。中国文学从诗经、楚辞、先秦散文、汉赋到唐诗、宋词、元曲以至明清小说,构成了一卷几千年中华文化的发展史。而“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奏出了唐宋元明清时代艺术的最强音。并且超越了它们本身的意义,成为各自时代的一种艺术符号,形成一条中国文化内在的规律性,一条内在美的主线、美的历程。
中国是一个诗乐的国度,有“大乐与天地同和”的思想。在中国人思想中,文明的进程、朝代的更替是宇宙节奏的一种呈现,作为人类社会的文化活动也是一种有节奏的运动。中国的诗经、楚辞、汉赋到唐诗、宋词、元曲以至明清文艺就表达了中国文化史一种有节奏的美的运动。中国的诗经、楚辞、汉赋到唐诗、宋词、元曲以至明清文艺的创作在广义上讲都与音乐有关,在文字上都追求适合吟咏或歌唱的韵律,在内容上体现天地节奏和人类心音。中国从诗经、楚辞、汉赋到唐诗、宋词、元曲以至明清文艺,从内容和形式上既有传承又有自我独立,形成了一部中华文化美的乐章,其中“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就是这部乐章中最美妙的音符。唐诗中运转不息的生命之力和千姿百态的生命节奏;宋词里轻巧尖新的意境美学和缠绵绮靡的人生情感;元曲苍茫寥廊的宇宙意象和风流倜傥的浪子情怀;明清文艺中的色彩斑斓的人世画卷。构成中国文化史中美的旋律。
唐代历史揭开了中国古代最为灿烂夺目的篇章。唐代政治开明,经济繁荣,军事强大,文化自由,中外交流频繁,国力强盛,呈现出一派兴盛的辉煌局面。自太祖开国,太宗承位,直至玄宗的100多年间,采取了开明的政治,使李唐社会保持了长期的稳定,经济上也得到持续的发展,为文化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促使了唐代文化艺术的全面繁荣。唐代推行以诗取士、以书取士的科举制度,进士科的考试一个很重要的内容是考诗歌创作,这样诗歌写得好坏直接关系着一个人的政治前途。以诗取士从制度上带动了整个社会崇尚诗歌的风气,从封建帝王到落泊文人,从达官贵人到引车卖浆之徒,无不以能诗为荣。唐代的皇帝如唐太宗、唐玄宗、唐德宗等自己就是诗歌的热烈爱好者,他们不仅经常自己写诗,而且也常常鼓励别人写诗,并大力提拔能诗者,为诗歌的普及提高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诗歌是构筑唐代文化史高峰的一座巨大丰碑,唐代的诗歌空前繁荣,达到完美的艺术境界,成为大唐王朝时代的文化标志。诗歌是唐代艺术精神的集中点,诗歌不仅表达了诗人的思想感情,而且展现出社会繁荣兴旺、人文精神昂扬蓬勃的大唐气象。
唐代(公元618-907年)是我国古典诗歌发展的全盛时期,是中国古典诗歌的高峰。唐诗是我国优秀的文学遗产之一,也是全世界文学宝库中的一颗灿烂的明珠。在唐代三百余年的历史中,诗歌特别繁荣。唐代诗歌体裁多样,风格各异,他们的作品之多、题材之广、内容之丰、技巧之精,都是空前绝后的,流传于后世的诗歌就有四万八千九百多首。唐代诗歌的繁荣造就了很多伟大的诗人,唐代的诗人特别多,他们有的被后人贴上了“标签”,成为“品牌”,如诗仙李白、诗圣杜甫、诗佛王维、诗怪李贺等。 唐诗的题材非常广泛,有的描绘祖国河山的秀丽多娇;有的歌颂正义战争,抒发爱国思想;有的抒写个人抱负和遭遇的,表达人生悲欢的;有是从侧面反映当时社会的阶级状况和阶级矛盾,揭露了封建社会的黑暗等等。总之从自然现象、政治动态、劳动生活、社会风习,直到个人感受,都逃不过诗人敏锐的目光,成为他们写作的题材。在创作方法上,既有现实主义的流派,也有浪漫主义的流派,形成了我国古典诗歌的优秀传统。在形式上有五言和七言、绝句和律诗。唐代还创造了风格特别优美整齐的近体诗,把我国古曲诗歌的音节和谐、文字精炼的艺术特色,推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为古代抒情诗找到一个最典型的形式。
唐诗美丽,唐诗的最大特点是生机勃然,气象峥嵘,异彩纷呈,犹如春天,万木竞发,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气象,这就是唐代的生气。唐诗是大唐旺盛生命力迸溅的火花,走进唐诗,犹如走进春天的森林,鸟语花香,清芳扑鼻。 唐诗多以丰神情韵见长,字里行间充满一种丰满的、具有青春活力的热情和想象,闪灼着自由和欢乐。 唐诗有着生龙活虎腾踔的节奏,在一气到底而又缠绵往复的旋律之中,有着欣欣向荣的情绪,即使是感叹人生孤独、描写边关征战的诗歌也是流畅、优美、轻快。唐代诗歌的顶峰是李白,他靠天才的想象,把庄子的飘逸和屈原的瑰丽融而为一,奏出了唐代诗歌艺术的最强音,被称为盛唐之音,达到了中国古代浪漫文学的极峰。唐诗至今还特别为人民所喜闻乐见,到现在在中国还流行"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写诗也会 "的口头禅,可见中国人对唐诗的热爱。
词,又名近体乐府、琴趣,还被称作诗余、长短句。这许多名称说明词与音乐的密切关系,并与汉乐府、唐诗等有一定的内在联系。宋之词就是配合新兴乐曲而唱的歌词,是按照某种乐调曲拍之谱填制的歌词。曲调的名称如《菩萨蛮》、《蝶恋花》、《念奴娇》等叫做"词调"或"词牌",按照词调作词称为"倚声"或"填词",相当于现代歌曲的歌词。词是在汉乐府曲调和唐诗格律的基础上加以发展,用五、七言长短参差的句式、变化多端交替迭代的格律和音韵,表达出轻巧尖新或豪放雄阔的意境与缠绵绮靡或慷慨激昂的人生情感。北宋后期词集中反映了中国古代文人心态,成为被之管弦的歌唱文体。宋词唱法早已失传,现已成为失却"声情"的半璧"哑词"。但读者当时的倚声或后来依谱所填的词,仍然可以从其字里行间感受到音乐节奏之美,或缠绵宛转,或闲雅幽远,或慷慨激昂,或沉郁顿挫,宋代词人创造出了离合回旋、若往若还、情景交融的美妙艺术境界,令人荡气回肠,有一种感染力量。如果宋词唱法能传到现在的话肯定不亚于当今歌坛。 如今宋词只有"文情",没有声曲,是世界艺术史上无可追补的千古恨事。
宋词发展主要经历北宋、南宋两个阶段,并形成婉约与豪放两种主要艺术风格,产生了许多脍炙人口,流传千古的作品。
南宋以后,由于民族矛盾的尖锐,从宋金抗争到元蒙灭宋,爱国歌声始终回荡词坛,悲壮慷慨之调,应运发展,把豪放词风提高到一个新层次。张元干、向子諲、岳飞、张孝祥、陆游、辛弃疾、陈亮、刘过、刘克庄、吴潜、刘辰翁、文天祥等,如连峰叠嶂,峥嵘绵亘。其中以辛弃疾的成就为最高,他一生有词六百多首,其中有抒写抗金和恢复中原的宏愿,壮志被抑的悲愤,对苟安投降派的批判,也有对自然风景、田园风光的赞美,深挚情意的低诉;风格以雄深雅健、激昂慷慨为主,也有潇洒超逸、清丽妩媚的。南宋时期还有许多杰出词人对婉约词风进一步开拓,宛如丛丛奇葩争胜,也不可能都用婉约一格来概括。妻夔的"清空""骚雅",史达祖的"奇秀清逸",吴文英的"如七宝楼台",王沂孙的"运意高远"、"吐韵妍和",张炎的"清远蕴藉"、"凄怆缠绵",等等。金末元好问词为北国之冠,兼有豪放婉约多种风格。乐章雅丽,情致幽婉,是宋、金时代词艺发展的终结者。
婉约和豪放是宋词的两种艺术风格,也可以说是宋词完美的美学理论。"婉"为柔美、婉曲。"约"为精炼、隐约、微妙。"婉约"之名颇能概括一大类词的特色。其内容主要写男女情爱,离情别绪,伤春悲秋,光景留连;其形式大都婉丽柔美,含蓄蕴藉,情意缠绵,情景交融,声调和谐。有"淡语有味""浅语有致"、"轻巧尖新""姿态百出"的特点。主要代表人物是柳永和李清照。柳永是发展词体的重要代表,他长期落魄江湖,因在其词中能体现一部分城市市民的生活和思想感情,而且能采用民俗曲和俗语入词,善用铺叙手法,创作大量慢词。柳词婉约含蓄,有余不尽,写景豁人耳目,在低回唱欢之际,言情沁人心脾。柳词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形成宋词的新潮。他有著名词有《雨淋铃》、《凤栖梧》等。《雨淋铃》:"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息。都门帐饮无绪。方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更无语凝咽。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多情自古伤离别,更哪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明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谁人说?" 用"寒蝉""骤雨""烟波""暮霭""杨柳岸""晓风""残月"写出暗淡凄清的空间和感情,景物含情,融情入景。上阕写与情人难舍难分、依依惜别的情景,以写景为主,但字字含情;下阕想象别后的生活场景的虚拟引出情感的抒发。"今霄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 这是柳永的名句,历来脍炙人口。问得清晰明白,答得含蓄生动,似答非答,韵味无穷。"杨柳岸""晓风""残月"三项景点十分和谐地融合在一起,构成一个层次分明、幽静而开阔的意境,引人入胜。明写实景,暗写别情,景中见情,以情带景,显得含蓄而有余味。 情景交融的艺术意境和缠绵婉约的风格。柳永《凤栖梧》:"伫倚危楼风细细。望极春愁,黯黯生天际。草色烟光残照里。无言谁会凭栏意。拟把疏狂图一醉,对酒当歌,强乐无味。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把柳永的"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称为做学问的第二种境界,可见柳词水平之高。李清照是婉约派代表词人,她在宋代词坛上独树一帜,对后世也有较大的影响。李清照的词,富于真情实感,重视音律,字句精炼。她能用平淡无奇的语言,塑造出鲜明、完美的艺术形象。她的词语言明白如话,而又意味深长,富有声调美。前期反映少女少妇的生活,欢乐而明快;后期充满身世飘零、国家兴衰之感。对李清照《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作者采用直抒胸臆的手法,表达对春光留念和惜别的一种伤感情绪。她的《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用清巧尖新之笔写出男女情爱,离情别绪。另外秦观、周邦彦在婉约风格上也取得很大成就,秦观的词深婉而疏荡,周邦彦的词富艳精工与李清照词的清新跌宕如天际三峰,各超婉约词之顶巅。"豪放"是宋词的另一种艺术风格,宋代豪放词以苏轼和辛弃疾为代表,崇尚豪迈自由而不拘一格的审美观念。苏轼的词《念奴娇·赤壁怀古》"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间如梦,一樽还酹江月。" 这首词一开始就在上下几千年、绵亘数千里的宏大境界上展开,气魄宏伟,视野广阔,用豪放流畅的词句,赞美祖国山河的壮美,歌颂历史英雄人物的风貌。在这样浩渺的宇宙时空中,个人是渺小的、人生是短暂的,人更应该把自己放到宇宙的广阔和无限之中,体现了豪放的艺术风格。辛弃疾南宋杰出的词人,他继承了苏轼词的豪放风格,他的词在更大的程度上冲破了词的格律,以文为词,问答如话,议论风生,自由奔放。
中国文学艺术发展到明清,彻底走向了世俗,特别是明清小说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明清时代是中国古典小说创作的黄金时代。《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这四部最为人熟悉的小说。以小说戏曲为代表的明清文艺所描绘的是世俗人情、市井生活。它来源于说唱文学,服务于"市井小民"。重视情节的曲折和细节的丰富,形成一种由说唱、表演、音乐、跳舞蹈相结合的综合艺术――明清文艺。明清文艺有对纯真爱憎的歌颂赞扬,有对封建结婚姻的讽刺嘲笑,也有对色情荒淫的欣赏味等。其中一个流行而突出的题材或主题是普通男女之间的情爱。明清文艺是一幅色彩斑斓的人世画卷,是一幅幅平淡无奇却无花八门、多彩多姿的社会习俗图,成为中国文化史中美的乐章。
明清小说《三国演义》是我国最有成就的历史小说,他的中心内容是演绎魏、蜀、吴三国之间的种种矛盾斗争乃至战争,讲述一个个曲折的故事。《三国演义》以通俗、简练、明快的语言,描写了一批富于个性化的人物,如张飞的豪爽、关羽的高傲、曹操的机诈、孔明的智能等。《三国演义》情节前后发展一贯,但又富于曲折和变化,于清晰明朗的脉络间构成了一个古典小说中少见的,既宏伟又严密的结构。《水浒传》的故事源于北宋末年的宋江起义,作者是施耐庵。《水浒传》的主要内容是叙述以宋江、李逵、林冲、鲁智深、武松、吴用等为主的一百零八位英雄,在各地受到贪官污吏、土豪劣绅的迫害之下,纷纷集聚在梁山水泊,与宋朝相对抗的故事。《水浒传》堪称是中国白话文学的一座里程碑。作者以很高的文化修养,驾驭流利纯熟的白话,来刻画人物的性格,描述各种场景,显得极其生动活泼。特别是写人物对话时,更是闻其声如见其人。对一、二十个性格鲜明的英雄人物的成功塑造,是这部小说具有光辉艺术生命的重要因素。有了《水浒传》,白话文体在小说创作方面的优势得到了完全的确立,这在整个中国文学史上的意义极为深远。《三国演义》和《水浒传》这两部长篇小说的出现,标志着中国古代小说发展到了新的高峰。在整个中国文学史上,也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明代中期的小说创作以吴承恩的《西游记》为代表。这部小说是一部充满幻想、情节离奇的小说,它描写了孙悟空、猪八戒、唐僧等人西天取经的过程。《西游记》中最迷人的人物当属孙悟空,这个神通广大的猴子上天入地,独来独往,率性而为,代表了人类精神中最自由和顽皮的部分,也成为了无数人理想的象征和寄托。在清代,曹雪芹的《红楼梦》以其艺术上的精致完美达到了中国古典小说的巅峰。《红楼梦》以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三人的感情和婚姻纠葛为中心线索,在贾府这一世代富贵之家从繁盛到衰败的过程中,写出以贾宝玉和一群红楼女子为中心的许多人物的悲剧命运,反映了具有一定觉醒意识的青年男女在封建体制和封建家族遏制下的历史宿命。《红楼梦》是一部天才的、又是精心构撰的巨作,在艺术上,它达到了中国小说前所未有的成就。
展开
水领神仙 | 发布于2007-02-03
评论
可以用下面这段话来概括:即运用形象思维,通过 情节、细节,越过时间、空间,调动环境、场景,塑造性格化的人物形象,反映丰富的社会 生活,以及隐蔽地显示代表作者世界观的主题思想。?
小说与其他文学体裁比较,是一种最自由的叙事性的文学形式:它既不受真人真事的限制, 也不受时间、空间的约束;既能在文中直叙作者的感情和见解,又能在文中根据情节的发展 描述大段的景物和人物的心态。总之,它是可以调动各种艺术表现手段,多角度、多层次— —充分反映五彩缤纷生活的全方位的创作“摄影机”。

“小说”一词最早见于《庄子.外物》。
kfzhli | 发布于2007-02-03
评论
“小说”一词最早见于《庄子·外物》:“饰小说以干县令,其于大达亦远矣。”(小说即“琐屑之言,非道术所在”,干,追求;县令,美好的名声。)“琐屑之言”“浅识小道”,正是小说之为小说的本来含义。 桓谭在其所著《新论》中,对小说如是说:“若其小说家,合丛残小语,近取譬论,以作短书,治身理家有可观之辞。”(小说仍然是“治身理家”的短书,而不是为政化民的“大道”。) 班固认为小说是“街谈巷语、道听涂(同“途”)说者之所造”,虽然认为小说仍然是小知、小道,但从另一角度触及小说讲求虚构,植“小说”一词最早见于《庄子·外物》:“饰小说以干县令,其于大达亦远矣。”(小说即“琐屑之言,非道术所在”,干,追求;县令,美好的名声。)“琐屑之言”“浅识小道”,正是小说之为小说的本来含义。

桓谭在其所著《新论》中,对小说如是说:“若其小说家,合丛残小语,近取譬论,以作短书,治身理家有可观之辞。”(小说仍然是“治身理家”的短书,而不是为政化民的“大道”。)

班固认为小说是“街谈巷语、道听涂(同“途”)说者之所造”,虽然认为小说仍然是小知、小道,但从另一角度触及小说讲求虚构,植根于生活的特点。

清末民初,维新派梁启超等大力倡导“小说界革命”,小说理论面目一新。小说地位空前提高,乃至被奉为“国民之魂”“正史之根”“文学之最上乘”,再不是无足轻重的“街谈巷语”“琐屑之言”。

小说是以刻画人物为中心,通过完整的故事情节和具体的环境描写来反映社会生活的一种文学体裁。
小说有三个要素:人物、故事情节、环境(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小说反映社会生活的主要手段是塑造人物形象。
小说中的人物,我们称为典型人物;这个人物是作者根据现实生活创作出来的,他不同于真人真事,"杂取种种,合成一个",通过这样典型的人物形象反映生活,更集中、更有普遍的代表性。
小说塑造人物的手段可以是概括介绍,可以是具体的描写,可以写人物的外貌,也可以刻画人物的心理活动;既可以人物的行动对话,也可以适当插入作者的议论;既可以正面起笔,也可以侧面烘托。
小说主要是通过故事情节来展现人物性格、表现中心的。故事来源于生活,但它通过整理、提炼和安排,就比现时生活中发生的真事更集中,更完整,更具有代表性。
小说的环境描写和人物的塑造与中心思想有极其重要的关系。在环境描写中,社会环境是重点,它揭示了种种复杂的社会关系,如人物的身分、地位、成长的历史背景等等。自然环境包括人物活动的地点、时间、季节、气候以及景物等等。自然环境描写对表达人物的心情、渲染气氛都有不少的作用。
根于生活的特点。 清末民初,维新派梁启超等大力倡导“小说界革命”,小说理论面目一新。小说地位空前提高,乃至被奉为“国民之魂”“正史之根”“文学之最上乘”,再不是无足轻重的“街谈巷语”“琐屑之言”。
展开
随风孤单飘 | 发布于2007-02-03
评论
收起 其他6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