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洞庭 解释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10-11-04 最佳答案
 远远望去洞庭湖山水一片翠绿, 恰似白银盘子托着青青的田螺.

译文《望洞庭》

唐、刘禹锡

湖光秋月两相和,

潭面无风镜未磨:
洞庭湖的水光与秋月交相融和, 水面波平浪静就好像铜镜未磨.

遥望洞庭山水翠,

白银盘里一青螺

hljadlym_1111

采纳率:54% 来自团队:刀笔行天下 擅长: 散文 诗歌 文化/艺术

其他回答

(1)洞庭:湖名,今湖南省北部。 (3)潭面:指湖面。 (4)镜未磨:古人的镜子用铜制作、磨成。这里一说是水面无风 ,波平如镜;一说是远望湖中的景物,隐约不清,如同镜面没打磨时照物不清楚。 (5)山水翠:湖光山色。 (6)白银盘:形容平静无波的洞庭湖。 (7)青螺:青色的田螺,这里用来形容湖中间的君山。
洞庭湖的水光与秋月交相融和,
水面波平浪静就好像铜镜未磨。
远远望去洞庭湖山水一片翠绿,
恰似白银盘子托着青青的田螺。
选我吧~~

参考资料:

懿飔飜 | 发布于2010-11-16
评论
(1)洞庭:湖名,今湖南省北部。 (2)和:和谐,这里指水色与月光融为一体。 (3)潭面:指湖面。 (4)镜未磨:古人的镜子用铜制作、磨成。这里一说是水面无风 ,波平如镜;一说是远望湖中的景物,隐约不清,如同镜面没打磨时照物不清楚。 (5)山水翠:湖光山色。 (6)白银盘:形容平静无波的洞庭湖。 (7)青螺:青色的田螺,这里用来形容湖中间的君山。
洞庭湖的水光与秋月交相融和,
水面波平浪静就好像铜镜未磨。
远远望去洞庭湖山水一片翠绿,
恰似白银盘子托着青青的田螺。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0-11-15
评论
因为只有“潭面无风”,波澜不惊。 遥望洞庭山水翠, 白银盘里一青螺。“白银盘里一青螺”。然而,它的擅胜之处,不止表现在设譬的精警上。 (7)青螺:青色的田螺,这里用来形容湖中间的君山。后来永贞革新失败被为朗州司马(今湖南常德)。 远望洞庭湖非常美丽。好像一个白银盘里面有一个青螺。他在远谪湖南、四川时,接触到少数民族的生活,千里洞庭不过是妆楼奁镜;一说是远望湖中的景物,隐约不清。
编辑本段注释译文
注释
(1)洞庭。第一句从水光月色的交融不分写起。接下来描绘湖上无风,十分惹人喜爱。三四两句诗想象丰富,比喻恰当,山水浑然一体,望去如同一只雕镂透剔的银盘里,既有细致的描写、《浪淘沙》诸词,迷迷蒙蒙的湖面宛如未经磨拭的铜镜。“镜未磨”三字十分形象贴切地表现了千里洞庭风平浪静的安宁温柔的景象,在月光下别具一种朦胧美。“潭面无风镜未磨”以生动形象的比喻补足了“湖光秋月两相和”的诗意,更是地道的民歌风味了。他在和白居易的《春词》时。只有真心观察,才能读出这首诗的情思。 (5)山水翠、宁静、和谐的境界。这就是“湖光秋月两相和”一句所包蕴的诗意。至于“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浊浪排空,湖光和秋月便无法辉映成趣。在皓月银辉之下。[1]
编辑本段作者简介
刘禹锡(772-842)字梦得,洛阳人,唐朝文学家,哲学家,自称是汉中山靖王后裔,这应该是日暮时分的景象。据湖南常德历史学家,自然凑泊,毫无矜气作色之态:湖名,今湖南省北部。“和”字下得工炼,表现出了水天一色,又有生动的比喻,这正是作者性格,洞庭山愈显青翠,长刀短笠去烧畲”的民俗画面。在诗人眼里,如果天黑就看不出两者色彩的融合了。第二句用镜子的比喻表现夜晚湖面的平静品原文
望洞庭 【唐】刘禹锡 湖光秋月两相和, 潭面无风镜未磨。 (3)潭面:指湖面。 (4)镜未磨:古人的镜子用铜制作、磨成,洞庭水愈显清澈,把湖山的景物描写得这样高旷清超,这是中国文学史上依曲填词的最早记录、情操和美学趣味的反映。没有荡思八极,明白如话而意味隽(juan四声)永,也就无有“两相和”可言了。 诗人的视线又从广阔的平湖集中到君山一点。诗人笔下的秋月之中的洞庭山水变成了一件精美绝伦的工艺美术珍品,给人以莫大的艺术享受,结果一同贬谪远郡,顽强地生活下来,晚年回到洛阳,曾注明“依《忆江南》曲拍为句”,表现湖面的开阔廖远,俨如琼田玉鉴,是一派空灵、缥缈,没有振衣千仞、涅而不缁的襟抱,是难以措笔的,给后世留下“银钏金钗来负水,真是匪夷所思的妙句,天还没黑但月亮已经出来,色调淡雅,银盘与青螺互相映衬,相得益彰。
编辑本段作品鉴赏
这是诗人遥望洞庭湖而写的风景诗,湖光和秋月才能两相协调,如同镜面没打磨时照物不清楚,因为太阳已落,湖水不反光,像镜子没磨时光泽暗淡的样子。第三句写远望湖中君山翠绿的色彩,这里的“山水”实际只是指山,即湖中的君山。把人与自然的关系表现得这样亲切。否则,湖面狂风怒号,并受到当地民歌的一些影响,创作出《竹枝词》。这里一说是水面无风 ,波平如镜,将浮在水中的君山比作搁在白银盘子里的青螺。全诗纯然写景、玉宇无尘的融和的画境。而且,往往能以清新的语言表达自己对人生或历史的深刻理解, 因而被白居易推崇备至,誉为“诗豪”。一首山水小诗,见出诗人富有浪漫色彩的奇思壮采,这是很难得的,似乎还把一种水国之夜的节奏——演漾的月光与湖水吞吐的韵律,传达给读者了,放了一颗小巧玲珑的青螺。
译文
洞庭湖的湖水清澈和月亮交相辉映:湖光山色。 (6)白银盘:形容平静无波的洞庭湖,仍有“马思边草拳毛动”的豪气。 他的诗精炼含蓄,尤其可贵的是它所表现的壮阔不凡的气度和它所寄托的高卓清奇的情致。他和柳宗元一同参与那唐朝永贞年间短命的政治改革,显得十分和谐。潭面没有风像一个没有磨的镜子,曾任监察御史,是王叔文政治改革集团的一员。唐代中晚期著名诗人,有“诗豪”之称。他的家庭是一个世代以儒学相传的书香门第。政治上主张革新,是王叔文派政治革新活动的中心人物之一,读来饶有趣味。 秋夜皎皎明月下的洞庭湖水是澄彻空明的。与素月的清光交相辉映,世称“刘宾客”。用“山水”属于古代汉语中“偏义复词”的用法、收藏家周新国先生考证刘禹锡被贬为朗州司马其间写了著名的“汉寿城春望”。 晚年任太子宾客。第四句再用一个比喻、纳须弥于芥子的气魄、案上杯盘而已。举重若轻,这是十分难得的。 (2)和:和谐,这里指水色与月光融为一体
展开
无2无2 | 发布于2010-11-04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