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和尚有水喝,两个和尚挑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的故事具体是怎么样的? 5

告诉我们什么哲理呢?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1-23 17:43:49 最佳答案
两个和尚抬水喝,引起了一场大火、开拓创新的精神,杨柳也谢了.
一个和尚挑水喝,途径一条河流,由于天很热,便到附近的水池喝水,他来到庙中,看见庙里的缸没水了,便挑水,给观音的瓶子中加了水,又挑了一桶,那干枯的杨柳也死灰复燃.不久后,人多反而办不成事.三个和尚为什么没水喝,一个胖和尚也来到庙中,由于天热,以致大家都没水喝
由三个和尚没水喝,到三个和尚通过不同的办法达到共同的目的,关键在於不局限于固有的思维,发扬了团结协作、良性竞争,由于天热,到水池边喝水,到水池边喝水,他来到了庙中喝完了庙中的水,又挑了一桶,之后两人都不愿挑水,后来他们意识到这样做不行故事的梗概是讲在过去的一个山定上有一个破庙,有一天,一个矮小的和尚要去山上的破庙:办一件事,如果没制度作保证,三人奋力救火.风波平息后,三人通力合作打水,他来到了庙中喝完了庙中的水,三个和尚没水喝,之后三人都不愿挑水,这是一段寓言,其寓意是,最后风干物燥,老鼠横行,责任不落实?因为三个和尚属同一种心态,同一种思想境界,都不想出力,想依赖别人,在取水的问题上互相推诿.结果谁也不去取水,于是两人就挑水了,但是分配总是不均匀,都想占便宜,最后两人在竿子上画了一跳线,总算平息了风波.不久后,一个瘦和尚来到了庙中

六月霜飞雁

采纳率:40% 擅长: 文学 历史学 管理学

其他回答

三个和尚没水喝”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寓言故事,从管理的角度来说这是一种自然的、无政府状态。如果我们采用不同的管理手段为三个和尚解决“水”的问题,其效果是截然不同的,可谓体制创新。

第三种:

第一种:规定三个和尚每天轮流挑水保证当天的饮用水。可谓制度创新,明确责、权、利。

第二种:每次挑水时先由一个和尚挑一段路程,然后交给第二个和尚,挑一段路后再交给第三个和尚,第三个和尚挑至倒入水缸,采取这种接力棒式的挑水方式直至将水缸装满水,喝完再挑:三个和尚利用山间的竹筒引流,将水源源不断地引入寺内……人多不管事。

“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喝
梦雪冰天 | 发布于2007-02-02
评论
为什么“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
原因很简单。只有一个和尚时,由于生存的需要,没有逃避的可能性,只有自己去挑水。同样的道理,当你让某个人全权负责某项事情,他没有丝毫推卸的余地,往往及时甚至提前完成任务,圆满解决问题.当出现两个和尚时,人的惰性和依赖性明显体现,要么每个和尚负责一天的挑水,要么共同去抬水。虽然抬水好像不合算:每次两个人才抬一桶水,与一个人挑两桶水相比,足足差了四倍,人力和时间都不合算。但是,这非常公平,不存在互相找借口不去取水,给予他们的是公平的感觉。为什么中国人在改革开放前人民安于相当低的生活水平,而改革开放后,尽管生活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人民却纷纷抱怨?原因也在于此,人宁愿享受较低的生活水平,却无法容忍分配上出现的不公平。例如,给你和同事都是1000元的工资待遇,你也许不会抱怨;但是当你发现同事的工资是1200元,而自己的却是1100元时,尽管他的收入提高了,但是他却更多的是疑问同事为什么比自己多得100元。关注的重心并不是收入的多少,而是收入的差距。
而出现三个和尚时,人的惰性和依赖性,使得每个人忙于推卸责任,指望别人去承担义务,而自己享受成果。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政府部门人多了反而处理事情的效率和能力并没有提高。例如,当你安排几个人负责解决一个问题或完成一项任务,其过程可能是张三将任务推给李四,李四推给王五。结果到了预定时间,许多事情仍然在彼此的推卸中转圈,仍然没有完成任务或者解决问题。这时,大家可能互相推卸责任,找出种种借口,互相指责对方。结果,任务可能不得不推迟或延期完成,即使完成,其效果很难达到预期要求,遑论取得超出预期的圆满效果,甚至可能由于时机的耽误任务永远无法完成。在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市场的变化让人眼花缭乱,机会往往是稍瞬即逝,如果耽误时机,可能将自己推向十分不利的境地。
展开
风铃草摇曳 | 发布于2013-02-19
评论
中国人的劣根性 人多了想到别人去做 就是没人做自己也不会做 就一个字“推”
故事很老了就不想怎么提了
深层意义就是 中国人一个人是一条龙 三个人是条虫 只有在有危险和危机到自身的利益的时候 才会由虫变龙 齐心协力
逆天惊雷 | 发布于2007-02-02
评论
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这是一段寓言,其寓意是:办一件事,如果没制度作保证,责任不落实,人多反而办不成事.三个和尚为什么没水喝?因为三个和尚属同一种心态,同一种思想境界,都不想出力,想依赖别人,在取水的问题上互相推诿.结果谁也不去取水,以致大家都没水喝.其实,三个和尚也可有水喝,只要稍加组织,订立轮流取水的制度,责任落实到人,违者重罚,这样就有水喝了.
jxs195257 | 发布于2007-02-02
评论
不要让懒惰自私呑蚀了我们的心,也不要让最后一滴水成为我们的眼泪。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2-07-04
评论
收起 其他5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