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茫茫天地一流觞》是屈原的哪首诗里面的语句? 15

匿名
问题暂时关闭
推荐于2016-03-02 07:14:48 最佳答案
  浮过夏水之头而西行兮,

  回首不见故都之门墙。

  怀伊人难诉我心之哀伤兮,

  路漫漫不知归于何方。

  借风波送我于江水之间兮,

  水茫茫天地一流殇!
  上文是《大明王朝》剧本里的,是不是屈原写过这样的诗句,还很难说。

  在《屈原全集》里没有找到,不过《哀郢》的大意和这个相近。

  《哀郢》

  皇天之不纯命兮,何百姓之震愆?
  民离散而相失兮,方仲春而东迁。
  去故乡而就远兮,遵江夏以流亡。
  出国门而轸怀兮,甲之朝吾以行。
  发郢都而去闾兮,怊荒忽其焉极?
  楫齐扬以容与兮,哀见君而不再得。
  望长楸而太息兮,涕淫淫其若霰。
  过夏首而西浮兮,顾龙门而不见。
  心婵媛而伤怀兮,眇不知其所跖。
  顺风波以从流兮,焉洋洋而为客。
  凌阳侯之汜滥兮,忽翱翔之焉薄。
  心絓结而不解兮,思蹇产而不释。
  将运舟而下浮兮,上洞庭而下江。
  去终古之所居兮,今逍遥而来东。
  羌灵魂之欲归兮,何须臾而忘反。
  背夏浦而西思兮,哀故都之日远。
  登大坟以远望兮,聊以舒吾忧心。
  哀州土之平乐兮,悲江介之遗风。
  当陵阳之焉至兮,淼南渡之焉如?
  曾不知夏之为丘兮,孰两东门之可芜?
  心不怡之长久兮,忧与愁其相接。
  惟郢路之辽远兮,江与夏之不可涉。
  忽若不信兮,至今九年而不复。
  惨郁郁而不通兮,蹇侘傺而含戚。
  外承欢之[氵勺]约兮,谌荏弱而难持。
  忠湛湛而愿进兮,妒被离而鄣之。
  尧舜之抗行兮,了杳杳而薄天。
  众谗人之嫉妒兮,被以不慈之伪名。
  憎愠惀之修美兮,好夫人之慷慨。
  众踥蹀而日进兮,美超远而逾迈。
  乱曰:
  曼余目以流观兮,冀一反之何时?
  鸟飞反故乡兮,狐死必首丘。
  信非吾罪而弃逐兮,何日夜而忘之?

参考资料: http://www.lingshidao.com/gushi/quyuan.htm

其他回答

shaya ,quyuanzhemeshuohua!
小小蠹鱼 | 发布于2007-02-02 16:41
评论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