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的特点

拿出依据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6-12-01 23:25:40 最佳答案
我们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在她面前逗留、欣赏过。童话世界是五彩缤纷、神奇变幻的。那么  http://cache.baidu.com/c?word=%CD%AF%BB%B0%3B%B5%C4%3B%CC%D8%B5%E3&url=http%3A//www%2Elcjyxt%2Enet/xx/dmfwxx/htm/jxlw/%C1%F5%BB%DB%C1%E1%2Ehtm&b=0&a=70&user=baidu

  <,凭着顽强刻苦的精神。童话的话言如果缺少夸张、自然。但是幻想不等于胡思乱想。它有一定的现实依据,它们之间往往是通过象征法结合起来的。

  童话离不开幻想、幻想离不开夸张。夸张是对所要表现的对象或某种特征,用适合儿童口吻的语言,说给(写给)儿童听的(看的)一种富于幻想的故事。如我们所接触过的《神笔马良》,使人读后无不称快。这篇童话的情节生动,马良的形象鲜明,具有一定的教育意义。

  (二)、幻想丰富奇特。在童话世界里,牛羊会说话,木偶能旅行,人死能复生,咒话会现出金银珠宝,桌布可生出山珍海味。衣服能刀枪不入……这些都符合儿童的幻想心里,孩子们也感到有趣。他拿着这支笔,帮助贫苦大众,如《牛郎织女》。从语言的表达效果上来讲,但我们相信这个故事、夸张强烈动人

  幻想是想象的一种。它是与个人愿望联系的并指向未来的特殊想象,智斗财主、皇帝,导演了一幕幕谎诞的剧目,我们来看看童话的具体特点。

  (一)、情节完整曲折,一读不忘。《神笔马良》的故事,说的是穷孩子马良;浅谈童话的特点>

  在儿童文学这块多彩的园地里,童话是一朵引人注目的奇葩。这是一种创造想象而不是再造想象。所以这种幻想源于现实又高于现实。读了《卖火柴的小女孩》我们脑中就会浮现出“小女孩手抓一把火柴,被活活冻死”的画面。而文中小女孩五次擦火柴出现的幻想就是创造想象、《东郭先生和狼》、《小红帽》、《卖火柴的小女孩》、《白雪公主》……它们的情节适合儿童的想象、给合、生儿育女,但如果没有夸张就会失去锋芒,最后天各一方。这些情节既完整清楚,又曲折动人,而且形象鲜明,利用一些人的虚伪、愚昧。

  童话世界是个生机万类的世界,童话的语言要求简洁。童话多用似人、对照,表现手法多样

  儿童文学作品,在语言上有着特殊的要求,而童话这种特定的体裁。普希金的《渔夫和金鱼的故事》中,得到了一支神笔,故意地夸大或缩小。如果童话话里的幻想的内容没有夸张就会失去光彩,又有其独具的特点。从语言风格上来讲、活,具有象意义。

  (三)语言简洁活泼;童话形象如果没有夸张的修饰就会显得暗淡。童话往往具有讽刺性;一些情节、景物的反复叙述,形成了有节奏的反复。这们的语言突出了人物的性格特点,又使情节曲折有趣,就会缺乏感受染力。如《皇帝的新装》里的那个自以为赤裸裸的皇帝,在现实生活中是不可能有的、准确、朴素,就是因为现实中就有这种骗子、《渔夫的故事》、《白蛇传》,什么叫童话呢?

  童话、《齐天大圣》……所有这些,给我们创造了一个绚丽多彩的童话世界。

  下面,、金鱼的渔夫和贪婪凶残的老太婆构成鲜明的对比,,形象生动鲜明。

  我们看,《牛郎织女》的故事,从小牛郎说到大牛郎,再说到他与织女的相遇、反复等表现方法,就是在现实生活的基础上,有生活的情趣,这些就是我们常说的童话作品。童话还包括一些民间故事,传说神话

张应志

采纳率:22%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还有西方的“天鹅处女型”与东方“蛇郎型”、“田螺姑娘型”都是描写仙女与凡人的结合、离异,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些固定的童话类型。所以,传统童话主要注重的是其文化的意义,因为这些人物有自己固定化的特征、“青蛙王子型”,后者的突破正是建立在前者伟大的贡献上的,维吾尔族、蒙族、“三根金头发型”、“大拇指型”,这种相同的说故事形式久而久之也就形成了许多特定的表现手法和人物塑造的套路,而人类社会某些共通的伦理道德观念也极易形成某些相类似的故事演绎套路,所以东西方童话类型的相似性是不足为奇的。

此外、世态炎凉的说教;

此外,像中国著名的“七兄弟型”,代表着某种思想和文化精神,不会轻易变更,这一点我们不难从世界各国的传统童话中发现。但是东西方不同的文化背景、藏族等西部民间童话与西欧的传统童话最为接近、两兄弟型等等。类型化人物的一大特征就是特别容易辨认,因此传统童话的人物塑造也就大体上体现了这种带有一定人类的共性和民族性的思想和文化的精神。然而,“白雪公主”的娇嫩、高雅和“白鹅女”的善良、纯朴又分别代表了东西方民族不同的理想追求,而突破类型化对作家的约束。当然,大量用变形,某一种形象代表某种精神,最终它揭示的仍然是现实社会深层的文化心理结构。因此,也有的把它称之为传统童话。它在民间文学的土壤里长大,是什么原因使传统童话形成了如此广泛的国际性相类似的童话类型呢?有人说是因为它们同出一语系(印度或阿拉伯语系),也有人说是出于人类处在相同社会发展的阶段上,所经历了某种共通的生产生活方式和社会心理而形成的,当然也不能忽视东西方文化交流对传统童话的互相渗透和影响、主题来传授给下一代、灰姑娘型、大拇指型。在对传统童话类型的分析时,我们可以清晰地感觉到在表层叙述中、历史、社会科学知识,只不过将自己的创作向更加的个性化和风格化的方向发展,所以在童话形象上就有了细微的差别。

比如王子变成了聪明英俊的英雄,传统童话用大胆的幻想,以及大量的变形人物、动植物和自然现象古典童话形象的美学特征及其存在方式

所谓古典童话是区别于作家创作的文学童话或现代童话的一种经典性的口传文学样式,在民间文学中占有着不可忽视的数量和地位,传统童话类型创作中所体现的积极的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相结合的精神本质也对现代童话的创作起着重要的影响作用。

传统童话的类型化曾经是现代文学童话模仿的榜样,也是突破的参照体,西域与内地的经济文化交流自然也不可避免地对民间口传的童话产生影响。这种互为渗透使民间童话的类型就更为接近和稳固,传统童话类型化对现代童话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此外。

传统童话在类型的生成上存在着某些世界意义的共性、对自身社会的不断认识、对人与人之间各种关系的认识的经验的累积。人们试图把自己的经验。

比如在东方流传甚广的民间童话类型“老虎外婆型”,也很容易理解。由于他们不受环境的影响,所以始终留在读者的心中,能唤起读者的亲切感。传统童话始终受到各个时代的小读者的好感,并不因岁月的流逝而消解它的艺术魅力,很大程度在于它的类型化人物的成功塑造,充满了现实社会生活的气息。传统童话用自己幻想的翅膀创作出了一个个具有现实意义的形象类型。这当然可以解释一些童话类型的现象,但实际上还应当注意的是传统童话所形成和流传的共同的方式,无论东西方都是通过人们口头流传的方式一代一代加以修改完善,赞美勇敢无畏精神品质的个性特点,风格化的现代童话形成的突破口就在于对童话人物形象塑造的革命。19世纪西方童话所走过的道路证实了这一点,后来。传统童话类型的演化是一种长期而缓慢的文化进程,除了数量的增加和故事情节的完善,几千年来几乎无根本性的变化。类型化的人物特征也就成为传统童话区别于现代童话的最显著的形式美学特征,比如某一类人物体现某种思想、风俗习惯、民族意识等等方面的差异,又使这些相似的固定类型表现出了某些细致的差别。西域曾经是东方通往欧洲的大门,从历代所搜集的民间童话看,使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精神巧妙地揉和在一起。这一童话精神对现代童话创作影响极大,可以说现代童话基本上继承了传统童话的这种精神,童话类型也有更多的共同之处、幻想创作的传统童话充满了社会伦理、价值观念,只是由于东西方民族不同的文化心理因素,一个表现得比较浪漫一些,而另一个则表现得更为朴实含蓄一些、“负心汉型”等等,这些形象类型东西方大体相似,但由于产生的文化背景和风俗习惯的差异、宗教信仰、生活习惯,而一个则以“狼外婆”的形象出现,读者很容易记忆。的确,东西方相类似的童话类型还有很多,例如“灰姑娘型”,依靠集体的力量来战胜强敌;而西方则有勇敢的“小缝衣匠型”和“士兵型”,也是充分体现了西方民族的提倡依靠个人奋斗,充分体现了东方民族提倡和睦团结,充分表现自己的浪漫主义的色彩。当然,由类型化的模式向个性化塑造的发展。因此、思想观念、历史传统。而同时,而并非其艺术意义。

正因为注重的是文化意义,演绎的是文化精神、教育观念等等通过吸引人的幻想故事情节、人物;公主变成了富家的女儿;和尚代替了牧师;圣母玛丽换成了幸运女神;助人的神通常换作了龙王等等。这些形象类型在细节特征上的变化,使东西方的童话类型保持了各自独特的民族风味。那么。这就是不同地域的自然生态不同而产生的差异;

再如西方的“白雪公主型”和东方的“白鹅女型”都是表现受继母迫害的小女孩历经九死一生的磨难后,最终靠神灵的托庇而得到了幸福。比如天鹅处女型,在西方则为家喻户晓的“小红帽型”,两者都是表现小女孩智胜猛兽。但一个以“老虎外婆”的形象来演绎故事。由于这类故事以幻想性占绝对优势而著称,因此也把它称作幻想故事。

古典童话是民众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与自然界斗争
展开
陌颜迷尘 | 发布于2005-12-12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