诲人不倦的诲是什么意思?

xkn525738665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11-23 17:39:24 最佳答案
从不厌倦。

出 处
《论语·述而》;作谓语,诲人不倦,何有于我哉?”

近义词
谆谆教导、不厌其烦、循循善诱
典 故
春秋时期,孔子带领弟子们周游列国,经历新郑之病,承认不如老农。樊迟只好向当地农民请教,终于种出了葫芦、扁豆等瓜菜。

用 法
主谓式。比喻教导人特别耐心,一反诲人不倦的习惯。孔子心里不高兴、定语、状语:“默而识(zhì)之,学而不厌:教导。倦:厌倦诲人不倦 ( huì rén bù juàn ) 诲,他们不得不在当地住了几月,弟子樊迟问孔子怎样干农活

参考资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82988.htm

lmx9512

采纳率:22% 来自团队:理科文工团 擅长: 文学 物理学 化学 数学 哲学

其他回答

教导;诱导

参考资料: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永远在思念er | 发布于2010-10-28
评论
从不厌倦。

课堂作业上的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诲:教导。倦:厌倦。比喻教导人特别耐心
bluecoco123 | 发布于2010-11-01
评论
子曰:“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做人要不断学习,不感到厌烦;教育学生要有耐心,不感到疲倦。

“学而不厌”。作为教师尤其要做到这一点。教师是学生的示范,我们希望学生做一个终生学习的人,首先教师要做一个终生学习的人。“身教重于言传”,“亲其师,信其道”,教师应该是学生很好的榜样。
wangdisoss | 发布于2010-11-02
评论
诲人不倦 ( huì rén bù juàn )
诲:教导。倦:厌倦。比喻教导人特别耐心,从不厌倦。
597466558 | 发布于2010-10-28
评论
诲人不倦 ( huì rén bù juàn ) 诲:教导。倦:厌倦。比喻教导人特别耐心,从不厌倦。
rh1777 | 发布于2010-11-01
评论
【读音】 huì rén bù juàn ㄏㄨㄟˋ ㄖㄣˊ ㄅㄨˋ ㄐㄨㄢˋ【语出】 先秦-孔子《论语·述而》:“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于我哉!” 【正音】 诲;不能读作“huǐ”。 【辨形】 诲;不能写作“悔”或“侮”;倦;不能写作“卷”。 【近义】谆谆教导、不厌其烦、循循善诱、耳提面命【用法】 含褒义。用来形容教导人特别耐心。一般作谓语、定语、状语。 【结构】 主谓式。
Nancy00001 | 发布于2013-02-04
评论
收起 其他1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