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是什么意思?

娟子知道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11-23 17:38:36 最佳答案
仁以为己任曾子曰:\仁者,人心之全德,而必欲以身体而力行之;"",不亦重乎?死而后已;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可谓重矣。一息尚存,此志不容少懈,可谓远矣。毅,强忍也。\"又曰\。非弘不能胜其重?直到死才能罢休;",非毅无以致其远,不亦远乎?\ 

《论语·泰伯章》曾子说的这段话翻译成现代汉语是:曾子说\"士不可不志向远大;"。以实行仁道为已任,不是很重大吗。程子曰:\"弘而不毅,则无规矩而难立;毅而不弘,则隘陋而无以居之;弘大刚毅,然后能胜重任而远到。\,意志坚强,因为他肩负重任,路途遥远,不是很遥远吗?\"。弘,宽广也

参考资料: 百度

nothing022

采纳率:14%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仁以为己任曾子曰:\仁者,人心之全德,而必欲以身体而力行之;"",不亦重乎?死而后已;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可谓重矣。一息尚存,此志不容少懈,可谓远矣。毅,强忍也。\"又曰\。非弘不能胜其重?直到死才能罢休;",非毅无以致其远,不亦远乎?\

《论语·泰伯章》曾子说的这段话翻译成现代汉语是:曾子说\"士不可不志向远大;"。以实行仁道为已任,不是很重大吗。程子曰:\"弘而不毅,则无规矩而难立;毅而不弘,则隘陋而无以居之;弘大刚毅,然后能胜重任而远到。\,意志坚强,因为他肩负重任,路途遥远,不是很遥远吗?\"。弘,宽广也
13991901399 | 发布于2012-10-28
评论
士不可不志向远大,意志坚强,因为他肩负重任,路途遥远。以实行仁道为已任,不是很重大吗?直到死才能罢休,不是很遥远吗?\"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2-07-27
评论
有胆识有能力的人不可以不刚毅,任务重大并且路途遥远.
xingzaijun | 发布于2007-01-31
评论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意思是说:读书人须有远大的抱负和坚强的意志,因为他对社会责任重大,要走的路很长。
nzm_001 | 发布于2007-01-31
评论

自豪的栗子 | 发布于2013-02-22
评论
收起 其他4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