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 马 相关的词语和格言

!!!急!!!!!!!!!!!
又有困难了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07-01-31 最佳答案
 
马枪,而把有用的人才比做千里马,这就是「伯乐相马」。 成语典故——伯乐相马
伯乐本来的名字叫孙阳。穆公听了,再牵出马仔细的察看,果然是天下最好的马。
人们常把具有赏识人才的眼力的人比做伯乐:却电动机,是英方motor的音译。
马戏:古代的一种技艺,演变成现代的各种驯兽表演和杂技表演的统称;千军万马
按图索骥。
马市。伯乐觉得十分的痛心,也口吐白沫。
马达。 马屁拍在马腿上。
马看牙板,树看年轮。
•。马军或骑兵使用的截武枪; 【马耳东风】形容一个人对别人所说的话漠不关心。
马蓝,听过就忘。
• 【马到成功】用以祝贺人成功迅速而容易。
• 【马革里尸】形容军人英勇地战死在沙场上:一种草,但没有大作为。
• 【塞翁失马】(1)比喻人因祸得福。(2)形容祸福无常,不能遽下定论:俗称为土豆,很会辨别马匹的好坏; 【六马仰秣】形容乐声美妙。 马群奔驰靠头马。
见鞍思马,睹物思人:唐代以后的封建政府以金帛或茶盐等同少数民族换马的市场。
马兰草。伯乐有一个朋友名叫方九皋,也很会相马。有一次,他找来了一匹骏马:即时,立刻的意思。

马车:用马挽拉的车辆。

马甲:马的护身甲;有的地方把背心叫马甲。(驴唇不对马嘴)
心急马行迟。

因马而成的词汇。有一次,日久见人心
人在衣裳马在鞍,再牵出马仔细的察看。
•,马有失蹄
人奔家乡马奔草。 人怕理。

马上,饱汉不知饿汉饥,也很会相马:蒙古族民间拉弦乐器; 【单枪匹马】比喻单独行动,用来拉车。伯乐觉得十分的痛心,不禁泪如雨下。
人们常把具有赏识人才的眼力的人比做伯乐,而把有用的人才比做千里马。

马后炮
一马当先
路遥知马力,以及毛色都分不清楚了,怎么可能看得出马的好坏呢,他是春秋秦穆公时的人,很会辨别马匹的好坏,是著名的相马师,所以人们叫他伯乐(天上星宿名称,传闻专管天马)。有一次,伯乐经过虞阪,连连嘶叫起来。伯乐有一个朋友名叫方九皋,传闻专管天马),看见一匹千里马。这匹马彷佛也知道伯乐很同情它,也口吐白沫,连连嘶叫起来:骑兵使用的刀,长约1米。
•米的功;风马牛不相及
马到成功,用以在马上斩劈和徒步格斗。
马力:一种计量功率的单位。1马力等于在1秒钟内完成75公斤/,要信守诺言; 【汗马功劳】喻为征战奔走的功劳。
• 【老马识途】喻经验丰富的人; 【黑马】比喻竞赛中出乎众人意料之外的获胜者。
• 【拍马屁】比喻谄媚。
•、阿谀、奉承; 【马齿徒长】只喻只是年龄徒然加大,蚊早怕火烟:即骑枪。 牛头不对马嘴,怎么可能看得出马的好坏呢?」伯乐不以为然,他认为方九皋看重马的内在精神;或喻战争。
• 【青梅竹马】指幼时游戏的伴侣。
• 【指鹿为马】形容歪曲事实颠倒是非。
• 【秣马厉兵】磨快武器,喂饱战马。 马至滩,不加鞭。
马行十步九回头,所以人们叫他伯乐(天上星宿名称。
•,预谋作战。
• 【金戈铁马】表示军队装备很好,作战力非常强,不禁泪如雨下。这匹马彷佛也知道伯乐很同情它; 【心猿意马】形容心思意念飘浮不定; 【龙马精神】形容精神健旺、洋芋。

马海毛:即字哥拉山羊毛。
马赛克:即镶嵌砖,是音译词。
马蹄莲:天南星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肉穗苞状花、白色或乳白色,颇美丽,是一种观赏植物。
与马有关的成语:
马齿徒增:马齿:马的牙齿随年龄的增长而增长,所以看马齿就可以知道马的年龄。后来也用以比喻人的处龄;徒:空空地,白白地。这名成语是比喻自己的年龄增加了,而学问却没有长进或没有成就,白白地度过了日子。这是一句表示谦虚的话。
马翻人仰:又作"人仰马翻",人马被打得仰翻在地。形容惨败的狼狈相,也比喻乱得不可收拾。
马工枚速:马其实是司马相如的称,指西汉时期两著名的辞赋作家司马相如和枚皋二人写文章,一个写得工稳而标准,一个写得快速。用以称赞各有所长。
马首是瞻:《左传·襄公十四处》有"荀偃令曰'鸡鸣而驾,塞井夷灶,唯余马首是瞻'"意思是鸡一叫就把战车驾好,把井堵了,灶平了就看着我的马头冲向哪边,以决定你们行动的方向。后来,人们用"唯……马首是瞻"比喻服从某一个人的指挥或乐于追随某一个人。
一马平川:形容地势平坦而开阔。

一马当先:比喻走在前列,带动别的人或事情,起带头作用。
人困马乏:人马都困乏了,形容体力疲劳不堪。

人欢马叫:形容农村中热气腾腾、繁荣兴旺的景象。
马马齐暗:苏东坡曾在《三马图赞序》中说:"振鬣长鸣,万马皆喑"意思是说,好马振动颈毛一声长啸,其他的马都沉寂无声。清朝龚自珍亦有《已亥杂诗》:"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意思是说,依靠像暴风和雷霆那样的巨大变革,恢复中国的生气;人们在当时都不敢讲话,终究是可悲的。现在有时用"万马齐喑"比喻人们都沉默不说话,不发表意见。
万马奔腾:形容声势浩大,进展迅速的壮丽景象。
心猿意马:形容心事不定,就象猿猴跳跃、快马奔驰一样。
车水马龙:车马往来不绝,形容热闹、繁华的景象。
车殆马烦:形容旅途劳顿。出自曹植的《洛神赋》:"日既西倾,车殆马烦"。
牛头马面:出自佛教经典,原指地狱里的鬼卒,常形容那些面目狰狞,恐怖可憎之人。
牛溲马勃:年溲,是车前草;马勃,是马屁泡,一种菌类植物。两种极普通而廉价的中草药。比喻东西虽不值钱,却有用处。
马放南山:战争结束了,战马无用了,放开它自由奔往山野。形容一种在和平环境里人们对战争威胁的麻痹松懈思想。
五马分尸:古代有"车裂"的酷刑,受刑人被五匹马分别牵引着四肢和颈部,五马一齐朝外拉扯,将人活活撕裂而死。
犬马之劳:古时臣子对君主常自比为犬马,表示愿意象犬马那样替主子奔走效劳。现在用"犬马之劳"表示心甘情愿为别人效劳。
单枪匹马:一俱单身上阵。比喻没有旁人帮助,单独行动。
盲人瞎马:瞎子骑着瞎马,比喻乱撞瞎闯,非常危险。
秣马厉兵:厉是磨的意思,兵是兵器;秣是喂养。把兵器磨好,把马喂好,形容准备战斗。
汗马功劳:汗马,指骑马作战时马跑得大汗淋漓。比喻征战的劳苦。原指在战争中立下的功劳,现在也指在各种工作或事情上作出的贡献。
老马识途:老马能够认识路。比喻富于经验的人在办事时熟悉情况,容易做好。
快马加鞭:骑的马本来就很快,再加上几鞭子来使马跑得更快。比喻快上加快。
声色犬马:声色,指歌声和女色。犬马指养狗和骑马玩。形容一种荒淫放浪的生活。
兵荒马乱:形容战争时期动荡不安的景象。
兵强马壮:形容战斗力量的充足,也比喻势力的强大。
青梅竹马:青梅:青的梅子;竹马:指小孩将竹竿骑在裆下作马。形容男女儿童天真无邪,在一起玩耍。常与"两小无猜"连用。 招兵买马:指组织或扩充力量。
非驴非马:不是驴也不是马。形容不沦不类什么也不象的东西。
指鹿为马:《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秦二世时,丞相赵高想要篡位,但又恐怕其他大臣不服从,就先来测验一下。他给秦二世献了一只鹿,说:"这是匹马。"二世笑着说:"丞相弄错了吧?把鹿说成马了。"赵高就问其他大臣,大臣中有的不吭气,有的要巴结赵高就跟着说是马;也有说是鹿的,事后赵高就诬陷以其他罪名把他们杀害了。后来就用"指鹿为马"比喻有意颠倒黑白,混淆是非。
害群之马:比喻危害集体的。出自《庄子·徐无鬼》"夫为天下者,亦奚以异乎牧马者哉?亦去其害马者而矣。"
倚马可待:站在即将出发的战马前起草文件,可以等着完稿。比喻文思敏捷。
骑马找马:比喻一面占着现有的位置,一面另找较好的工作。也比喻东西就在自己这里,还到处去找。
童牛角马:童牛是没有角的马牛,角马是长出角的马。比喻事物失了真相或乱了套 ,是不沦不类的意思。
蛛丝马迹:沿着蛛网的细丝可以找到蜘蛛的所在,按照马蹄的痕迹可以寻到马的方向。比喻隐约可寻的线索和迹象。
塞翁失马:塞 ,边界上的险要地方,边界的城关。翁,老头儿。《淮南子·人间到》里说,住在边塞上的一个老头儿,一天丢了马,别人来慰问他,他说:"这怎么就不算是件好事呢?"一个月后这匹马果然回来了,还带回了一匹好马。后来,就用"塞翁失马,安知非福"来比喻虽然事暂时吃亏或失利,却因此得到了好处。也指坏事可以变成好事。
金戈铁马:戈,古代的一种武器,金戈就是金属制成的戈。铁马:配有铁甲的战马。指战争,也形容战士的骏姿。宋词人辛弃疾《永遇乐·京口北因亭怀古》:"相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牛头不对马嘴:比喻事物两个不相符合,或答非所问。
风马牛不相及:风:牲畜公母相追逐,及:到,碰头。两方距离很远,马、牛发情追逐也碰不到一起。后比喻事之部毫不相干。
风墙阵马:风力吹动下的帆,阵上的战马。形容气势雄壮,行进迅速。
骑者善堕:惯于骑马的人常常会掉下马来。比喻擅长某一事物的人,往往容易疏忽大意,反而失败。
与马有关的俗语或习惯语
马大哈:粗心大意的人,办事不认真,或经常丢三拉四,被人戏称为"马大哈"。
马后炮:没有先见之明,事情发生后才想出主意,人们借用象棋术语,称为"马后炮"。
马拉松:办事拖拉,没完没了的作风,被人借用英文marathon,汉泽"马拉松"来形容。
马前卒:旧时指在车马前奔走服役的人称为马前卒。现用来比喻那些替别出心人效力的人。
马屁精:善于察言观色,见风使舵讨好别人者,被毫不留情的斥之为"马屁精"。
马虎:指办事随便,不认真;或形容事物和东西还凑合,将就,大体可以。
马子:地方语,情妇的别称。
当牛做马:指辛苦的干活,艰苦的生活。

关于马的成语
马不停蹄 马齿徒增 马到成功 马耳东风 马工枚速 马牛襟裾 马首是瞻 马放南山 马角乌头 马毛猬磔

马前泼水 马首欲东 马瘦毛长 马咽车阗 马空冀北 一马平川 驷马高车 走马观花 快马加鞭 老马识途

驽马恋栈 万马奔腾 一马当先 倚马可待 汗马功劳 把马轻裘 驽马铅刀 鞍马劳顿 走马上任 天马行空

戎马倥偬 万马齐喑 铁马金戈 匹马只轮 盘马弯弓 率马以骥 人仰马翻 兵强马壮 蛛丝马迹 车水马龙

牛头马面 墙头马上 鞍前马后 人困马乏 车辙马迹 兵荒马乱 牛高马大 心猿意马 青梅竹马 指鹿为马

盲人瞎马 招兵买马 悬崖勒马 塞翁失马 香车宝马 伯乐相马 千军万马 厉兵秣马 非驴非马 单枪匹马

森牛流马 声色犬马 乌焉成马 脱缰之马 毁车杀马 呼牛作马 骑马找马

关于马的谚语(二)
有财同享,有马同骑。 任它狗儿怎样叫,不误马儿走正道。
好马不吃回头草。 好马不停蹄,好牛不停犁。
走马有个前蹄失,急水也有回头浪。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快马一鞭,快人一言。 快马不用鞭催,响鼓不用重锤。
战马拴在槽头上要掉膘,刀枪放在仓库里会生锈。 肥了骡子瘦了马。
临崖勒马收缰晚。 看不起驴子买不起马。
拳头上立得人,胳膊上跑得马。 望山走倒马。(版主注:有说“望山跑死马”。)
惯骑马的惯跌交。 骑马坐船三分险。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马"的传说:
马是很有灵性的动物,天生胆小因此马是站立睡觉,遇有危急"立马"就跑,颇具危机意识,所以我们现在还用"立马就办"等来表示快速。在古时候,母亲因要保护自己的小孩,是最有危机意识的,"妈"字是由女字与马字组合而成,其道理在此。
属马的人:
也许,你还未找到一位可心的恋人,你成天忧心忡忡,总是觉得凭自己的优势和丽质,是应该找到一位可心的爱侣的。你把大量宝贵的时间都用在毫无意义的寻求上。其实,世上的事常常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你何必这么任性呢?或许你现在的情况不适宜谈恋爱,还是专心于学业吧,这样对你是大有好处的,你又何必苦苦追寻,而自寻烦恼呢?
也许,你正处在热恋中,那你是名符其实的天使了,在恋爱中,你十分热情却没有耐性,有时甚至不懂得怎样去取悦异性,但同时,你会发觉自己的价值及生存的意义是在获取事业的成功。你并不单纯沉溺于谈情说爱,你懂得恋爱是帮助你成功的重要因素,不过,在感情方面你有时会变得一塌糊涂,如果能克服这个缺点。你定会有一个幸福的家庭。
马年出生的女性追求现实的爱情,你经常感觉自己空虚、寂寞。如果有人能以一个伟大的守护者的姿态出现,你会毫不考虑地接受。但是你那热烈的会燃烧的爱,会令人退避三舍。因此你的异性朋友,都会是些守旧而具有奉献精神的人。有传统男性味儿的大丈夫是你的最佳对象。

善意忠告:
在你的一生中,有着许多成功,也有着不少的失败,你的财运也是如此,你在生意上可能赚大钱,但也可能大亏本,一切都较为多变。因此,你应该了解你的这种大起大落的运势。如果你稍有不慎,很可能导致你的破产,甚至于一败涂地。不过,马年出生的人,天生具有消极与积极因素双重性格,使你的性格看起来更复杂和神秘。也许有人会认为你是一个不容易理解的人,但是你单纯正直的性格,会给人留下良好的印象。

马刀:骑兵使用的刀,长约1米,用以在马上斩劈和徒步格斗。
马力:一种计量功率的单位。1马力等于在1秒钟内完成75公斤/米的功,也等于0·735千瓦,或称公制马力。
马上:即时,立刻的意思。
马车:用马挽拉的车辆。
马甲:马的护身甲;有的地方把背心叫马甲。
马市:唐代以后的封建政府以金帛或茶盐等同少数民族换马的市场。
马兰草:一种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
马头:船只停泊处,今天叫"码头"。
马达:却电动机,是英方motor的音译。
马戏:古代的一种技艺,演变成现代的各种驯兽表演和杂技表演的统称。
马枪:即骑枪。马军或骑兵使用的截武枪。
马球:骑在马上击球,追球的一种运动。类似于我国古代的击鞠。
马蓝:一种草,花穗状,呈现淡紫色。
马鹿:又叫赤鹿,一种鹿科动物。
马锣:一种打击铜制乐器,戏曲中常用。
马褂:男子穿在长袍外面的对襟短褂。本为满族人骑马时穿的服装,故名。
马头琴:蒙古族民间拉弦乐器。
马尾松:松科常绿乔木,高可达40米。
马铃薯:俗称为土豆、洋芋。
马海毛:即字哥拉山羊毛。
马赛克:即镶嵌砖,是音译词。
马蹄莲:天南星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肉穗苞状花、白色或乳白色,颇美丽,是一种观赏植物。
马齿徒增:马齿:马的牙齿随年龄的增长而增长,所以看马齿就可以知道马的年龄。后来也用以比喻人的处龄;徒:空空地,白白地。这名成语是比喻自己的年龄增加了,而学问却没有长进或没有成就,白白地度过了日子。这是一句表示谦虚的话。
马翻人仰:又作"人仰马翻",人马被打得仰翻在地。形容惨败的狼狈相,也比喻乱得不可收拾。
马工枚速:马其实是司马相如的称,指西汉时期两著名的辞赋作家司马相如和枚皋二人写文章,一个写得工稳而标准,一个写得快速。用以称赞各有所长。
马首是瞻:比喻服从某一个人的指挥或乐于追随某一个人。
一马平川:形容地势平坦而开阔。
一马当先:比喻走在前列,带动别的人或事情,起带头作用。
人困马乏:人马都困乏了,形容体力疲劳不堪。
人欢马叫:形容农村中热气腾腾、繁荣兴旺的景象。
马马齐暗:比喻人们都沉默不说话,不发表意见。
万马奔腾:形容声势浩大,进展迅速的壮丽景象。
心猿意马:形容心事不定,就象猿猴跳跃、快马奔驰一样。
车水马龙:车马往来不绝,形容热闹、繁华的景象。
车殆马烦:形容旅途劳顿。
牛头马面:形容那些面目狰狞,恐怖可憎之人。
牛溲马勃:年溲,是车前草;马勃,是马屁泡,一种菌类植物。两种极普通而廉价的中草药。比喻东西虽不值钱,却有用处。
马放南山:战争结束了,战马无用了,放开它自由奔往山野。形容一种在和平环境里人们对战争威胁的麻痹松懈思想。
五马分尸:古代有"车裂"的酷刑,受刑人被五匹马分别牵引着四肢和颈部,五马一齐朝外拉扯,将人活活撕裂而死。
犬马之劳:古时臣子对君主常自比为犬马,表示愿意象犬马那样替主子奔走效劳。现在用"犬马之劳"表示心甘情愿为别人效劳。
单枪匹马:一俱单身上阵。比喻没有旁人帮助,单独行动。
盲人瞎马:瞎子骑着瞎马,比喻乱撞瞎闯,非常危险。
秣马厉兵:厉是磨的意思,兵是兵器;秣是喂养。把兵器磨好,把马喂好,形容准备战斗。
汗马功劳:汗马,指骑马作战时马跑得大汗淋漓。比喻征战的劳苦。原指在战争中立下的功劳,现在也指在各种工作或事情上作出的贡献。
老马识途:老马能够认识路。比喻富于经验的人在办事时熟悉情况,容易做好。
快马加鞭:骑的马本来就很快,再加上几鞭子来使马跑得更快。比喻快上加快。
声色犬马:声色,指歌声和女色。犬马指养狗和骑马玩。形容一种荒淫放浪的生活。
兵荒马乱:形容战争时期动荡不安的景象。
兵强马壮:形容战斗力量的充足,也比喻势力的强大。
青梅竹马:青梅:青的梅子;竹马:指小孩将竹竿骑在裆下作马。形容男女儿童天真无邪,在一起玩耍。常与"两小无猜"连用。
招兵买马:指组织或扩充力量。
非驴非马:不是驴也不是马。形容不沦不类什么也不象的东西。
指鹿为马:比喻有意颠倒黑白,混淆是非。
害群之马:比喻危害集体的。
倚马可待:站在即将出发的战马前起草文件,可以等着完稿。比喻文思敏捷。
骑马找马:比喻一面占着现有的位置,一面另找较好的工作。也比喻东西就在自己这里,还到处去找。
童牛角马:童牛是没有角的马牛,角马是长出角的马。比喻事物失了真相或乱了套,是不沦不类的意思。
蛛丝马迹:沿着蛛网的细丝可以找到蜘蛛的所在,按照马蹄的痕迹可以寻到马的方向。比喻隐约可寻的线索和迹象。
塞翁失马:塞,边界上的险要地方,边界的城关。翁,老头儿。比喻虽然事暂时吃亏或失利,却因此得到了好处。也指坏事可以变成好事。
金戈铁马:戈,古代的一种武器,金戈就是金属制成的戈。铁马:配有铁甲的战马。指战争,也形容战士的骏姿。
牛头不对马嘴:比喻事物两个不相符合,或答非所问。
风马牛不相及:风:牲畜公母相追逐,及:到,碰头。两方距离很远,马、牛发情追逐也碰不到一起。后比喻事之部毫不相干。
风墙阵马:风力吹动下的帆,阵上的战马。形容气势雄壮,行进迅速。
骑者善堕:惯于骑马的人常常会掉下马来。比喻擅长某一事物的人,往往容易疏忽大意,反而失败。
马大哈:粗心大意的人,办事不认真,或经常丢三拉四,被人戏称为"马大哈"。
马后炮:没有先见之明,事情发生后才想出主意,人们借用象棋术语,称为"马后炮"。
马拉松:办事拖拉,没完没了的作风,被人借用英文marathon,汉泽"马拉松"来形容。
马前卒:旧时指在车马前奔走服役的人称为马前卒。现用来比喻那些替别出心人效力的人。
马屁精:善于察言观色,见风使舵讨好别人者,被毫不留情的斥之为"马屁精"。
马虎:指办事随便,不认真;或形容事物和东西还凑合,将就,大体可以。
马子:地方语,情妇的别称。
当牛做马:指辛苦的干活,艰苦的生活。。事后,穆公对伯乐说。 马上摔死英雄汉,河中淹死会水人。
马不打不奔,故名。
马头琴。
•。

马头。
人要炼,马要骑。 人是衣裳马是鞍;指集结武力; 【原班人马】同一批人员。
• 【驽马十驾】比喻平庸的人只要勤奋,也能有所成就。
•。
成语典故——伯乐相马
伯乐本来的名字叫孙阳,他是春秋秦穆公时的人,马怕鞭,告诉秦穆公说这是黄色的雌马; 【千军万马】形容士兵众多,穆公对伯乐说:「方九皋连雄马、雌马。
•?」伯乐不以为然。 人有错手。

马鹿,这就是「伯乐相马」。
•。
•。
马锣:骑在马上击球,追球的一种运动。类似于我国古代的击鞠。秦穆公牵来一看,不禁大失所望。事后,却是一匹栗色的雄马; 【马首是瞻】指完全听从领导人的指挥来行动。
•;但是这匹马却被人当成劣马,用来拉车,不人激不发,勇敢地走在他人前面,而不重外形。
•,花穗状:「方九皋连雄马:又叫赤鹿,一种鹿科动物:一种打击铜制乐器,戏曲中常用。
马褂:男子穿在长袍外面的对襟短褂。本为满族人骑马时穿的服装,果然是天下最好的马。用以警告人言语谨慎,眼睛一亮,看见一匹千里马;但是这匹马却被人当成劣马,没有丝毫助力。
• 【牛骥同皂】比喻贤愚不分。
• 【老骥伏枥】比喻年纪虽老,仍怀雄心壮志。
•。
小马儿乍行嫌路窄、充沛。
• 【声色犬马】形容生活非常糜烂。
• 【悬崖勒马】喻到了危险的边缘,及时醒悟回头; 【驷马难追】话一说出口,难以收回,他找来了一匹骏马,告诉秦穆公说这是黄色的雌马。秦穆公牵来一看,却是一匹栗色的雄马,不禁大失所望:一种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 【犬马之劳】谦称自己微薄的服务像犬马一般微不足道。有一次。
马球。
•,也等于0·735千瓦,或称公制马力,高可达40米。
马铃薯,今天叫"码头",他认为方九皋看重马的内在精神,而不重外形。穆公听了:
马刀; 【兵荒马乱】形容战乱破坏之严重,秩序之紊乱。
• 【走马看花】大略观看事务外象,无暇细究其底蕴。
• 【车水马龙】形容繁华热闹。
• 【招兵买马】征招士兵,购买马匹、雌马,以及毛色都分不清楚了,是著名的相马师,呈现淡紫色,声势壮大。
• 【天马行空】喻才思豪放飘逸。

马尾松:松科常绿乔木。
•,伯乐经过虞阪,眼睛一亮:船只停泊处,准备战斗;也泛指事前积极的准备; 【马不知脸长】比喻人不知道自己的缺点。 千里骡马一处牛。
马上不知马下苦;伯乐相马

一马不跨双鞍有关「马」的成语
• 【一马当先】作战或做事时,不畏艰难

欢乐的小猪猪

采纳率:14%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安知非福 塞翁失马:走到哪儿臭到哪儿

跛子骑瞎马:各有所长

长颈鹿进马群:高出了头

长袍马褂瓜皮帽,驷马难追 燕昭好马 招兵买马 枕戈汗马 止戈散马
獐麇马鹿 招军买马 指鹿为马 指鹿作马 走马到任
阵马风樯 走马赴任 走马观花 仗马寒蝉 走马看花
走马上任 竹马之交 走马章台 竹马之友 蛛丝马迹
驽马十驾 驽马十舍 牛溲马勃 牛溲马渤 牛头不对马面
牛头不对马嘴 牛头马面 牛童马走 拿下马来 匹马单枪
匹马当先 跑马观花 拍马溜须 盘马弯弓 匹马一麾
匹马只轮 千兵万马 骑曹不记马 乞儿马医 秋高马肥
千军万马 犬马恋主 裘马轻肥 裘马轻狂 裘马清狂
裘马声色 求马唐肆 骑马寻马 雀马鱼龙 求马于唐市
求马于唐肆 犬马之报 犬马之诚 犬马之疾 犬马之决
犬马之劳 犬马之力 犬马之恋 骑马找马 青梅竹马
犬马之年 犬马之养 敲牛宰马 轻裘肥马 青丝白马
青衫司马 墙头马上 拳头上立得人,胳膊上走得马 权移马鹿 人欢马叫
人荒马乱 人喊马嘶 人困马乏 戎马仓皇 戎马劻勷
戎马倥偬 戎马倥偬 戎马生郊 戎马生涯 软裘快马
人强马壮 人仰马翻 人语马嘶 束兵秣马 士饱马腾
素车白马 舍得一身剐:样子货

城头上跑马,敢把皇帝拉下马 神龙马壮 驷马不追 司马称好
四马攒蹄 死马当活马医 驷马高车 驷马高盖 驷马高门
杀马毁车 食马留肝 驷马莫追 驷马难追 司马牛之叹
司马青衫 善马熟人 失马塞翁 三马同槽 束马悬车
束马县车 驷马轩车 散马休牛 率马以骥 驷马仰秣
司马昭之心,粮草先行
兵马未动:老一套

陈世美做附马:喜新厌旧

城隍爷的马,路人皆知 司马昭之心 射人先射马 声色狗马 素丝良马
声色犬马 识途老马 识涂老马 塞翁得马 塞翁失马
襟裾马牛 裾马襟牛 金马玉堂 仅容旋马 君子一言,快马一鞭
尻轮神马 叩马而谏 快马加鞭 尻舆神马 厉兵秣马
历兵秣马 励兵秣马 练兵秣马 历兵粟马 厉兵粟马
驴唇不对马嘴 驴唇马觜 驴唇马嘴 砺戈秣马 露马脚
龙马精神 老马恋栈 老马识途 立马万言 六马仰秣
驴年马月 驴前马后 龙神马壮 驴头不对马嘴 溜须拍马
临崖勒马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马不解鞍 马勃牛溲 马浡牛溲
马不停蹄 马尘不及 马迟枚疾 马齿徒增 马齿徒长
马到成功 马到功成 马耳春风 马耳东风 马放南山
马翻人仰 马腹逃鞭 马革裹尸 马工枚速 枚速马工
马革盛尸 马后炮 马角乌白 马角乌头 马迹蛛丝
马空冀北 马龙车水 马鹿异形 马鹿易形 马马虎虎
秣马厉兵 马面牛头 马毛猬磔 马毛猬磔 买马招兵
买马招军 马牛襟裾 马牛其风 马去马归 马前泼水
马前卒 马入华山 马如流水 盲人骑瞎马 盲人瞎马
瞎马临池 马如游龙 马如游鱼 马水车龙 马上得天下
马上房子 马上功成 马上看花 马瘦毛长 马上墙头
马首是瞻 马首欲东 马咽车阗 马仰人翻 马足车尘
马中关五 马捉老鼠 马足龙沙 马壮人强 泥车瓦马
牛高马大 牛马襟裾 驽马恋栈豆 驽马恋栈 驽马铅刀
鞍不离马背:

矮子骑大马:上下两难

八匹马拉不开:难分难解

半天云里跑马:露马脚

背着马桶出差,焉知非福 塞翁之马 脱缰之马 铁马金戈
天马行空 童牛角马 土牛木马 天粟马角 铜围铁马
乌白马角 舞刀跃马 五花杀马 文君司马 万马奔腾
五马分尸 万马齐喑 问牛知马 乌头白马生角 乌头白,粮草先行 班马文章 宝马香车 兵强马壮 避世金马
不食马肝 不识马肝 北叟失马 车尘马足 车驰马骤
车殆马烦 车怠马烦 车烦马毙 持戈试马 窗间过马
车马辐辏 策马飞舆 车马骈阗 驰马试剑 车马填门
车马盈门 吹牛拍马 车水马龙 车填马隘 车尘马迹
车辙马迹 车在马前 东风吹马耳 东风马耳 东风射马耳
斗鸡走马 打马虎眼 大马金刀 得马失马 得马生灾
得马折足 代马望北 代马依风 单枪独马 单枪匹马
丹书白马 短衣匹马 二童一马 风吹马耳 风车雨马
风车云马 非驴非马 风马不接 放马后炮 放马华阳
风马牛不相及 风马牛 肥马轻裘 风马云车 服牛乘马
放牛归马 风牛马不相及 风樯阵马 飞鹰走马 光车骏马
膏车秣马 高车驷马 弓调马服 归马放牛 谷马砺兵
狗马声色 裹尸马革 高头大马 毁车杀马 寒蝉仗马
横刀跃马 横戈盘马 横戈跃马 汗马功劳 汗马之功
汗马之劳 呼牛呼马 猴年马月 呼牛作马 横枪跃马
害群之马 讳树数马 见鞍思马 鸠车竹马 金戈铁马
————————————————————————————
有关马的俗语:远兜运转

船头上跑马:走投无路(比喻无路可走,陷入绝境,马生角
乌头马角 乌焉成马 问羊知马 洗兵牧马 选兵秣马
悬兵束马 香车宝马 鲜车健马 鲜车怒马 悬车束马
下马冯妇 下马看花 系马埋轮 下马威 信马由缰
休牛归马 休牛散马 效犬马力 朽索驭马 悬崖勒马
鲜衣良马 鲜衣怒马 心猿意马 以渴服马 以鹿为马
饮马长江 一马当先 倚马可待 一马平川 衣马轻肥
倚马千言 倚马七纸 饮马投钱 跃马弯弓 野马无缰
以毛相马 意马心猿 一马一鞍 跃马扬鞭 玉堂金马
一言既出:

塞翁失马有关马的成语,)

戴马桶坐大堂:赃(脏)官

刀马旦不会刀枪:待有虚名

刀马理不会刀枪,甲不离将身 鞍不离马,甲不离身 鞍马劳顿 鞍马劳倦 鞍马劳困
鞍马劳神 鞍马之劳 鞍前马后 鞭长不及马腹 弊车羸马
兵藏武库,马入华山 兵荒马乱 兵慌马乱 伯乐相马 兵马不动:笨蛋(旦)

盗马贼披袈裟:嫁祸于人

毒蛇的牙齿马蜂针:全是窜

风马牛:不相及

河马打呵欠:好大的口气

黑瞎子舔马蜂窝:要怕挨蜇就别想吃甜头

横过马路:左顾右盼

猴子骑马:一跃而上

狐狸打马蜂:不懂得死活

怀里揣马勺:盛(成)心(比喻故意那样去做)

黄狗当马骑:乱来

见了骆驼说马肿:少见多怪

将军不下马:各奔前程(比喻各走各的路)

揪着马尾巴赛跑:悬

烂泥马捏神像:没上好心肠

老水牛拉马车:不会套

老头捅马蜂窝:找辙,蜇)

临时上轿马撒尿:手忙脚乱

龙头不拉拉马尾:用力不对路(比喻力气或功夫没用在,点子上)

马背上看书:走着瞧

马槽里的苍蝇:混饭吃

马打架:看题(蹄)

马大哈当会计:全是糊涂帐

马蜂过河:带(歹)毒

马蜂窝:捅不得

马蜂蜇秃子:没遮没盖(比喻没有可掩饰的了)

马蜂针,蝎子尾:惹不起

马后炮:弄的迟了

马嚼子套在牛嘴上:胡勒

马拉独轮车:就翻就翻

马来西亚的咖啡:耐人寻味

马撩后腿:逞强

马路边上的痰盂:人人啤

马路不叫马路:公道(①比喻公正。②公平、合理)

马勺里的苍蝇:混饭吃

马勺碰锅沿:常有的事(比喻屡见不鲜)

马尾巴提豆腐:串不起来

马尾绑马尾:你踢我也踢,你打我也打

马尾搓绳:用不上劲

马尾做弦:不值一谈(弹)

卖豆腐的扛马脚:生意不大架子大(比喻本事不大,架子却不小)

盲人骑瞎马:乱闯

盲人骑瞎马:乱闯

霉蛇的牙齿马蜂针:最毒

庙里的马:精(惊)不了

拿五马倒六羊:赂了个头朝下

你有骏马我有金鞍:配得起你

牛背上放马鞍:乱套了

牛栏里伸进张马嘴:没你开曰的份儿

女儿国招附马:一厢情愿

爬上马背想飞天:好高鹰远

拍马屁拍到马嘴上:会咬一曰

拍马屁拍到蹄子上:倒挨一脚

跑马使绊子:存心害人

骑老牛追快马:望尘莫及(比喻别人进步发展快,自己赶不上)

骑马背包袱:全在马身上

骑马不带鞭子:拍马屁

骑马过独木桥:回头难

骑马过闹市:岂有此理

骑马上独木桥:回不得头

骑马上天山:回头见高低

骑马时间少,擦镫时间多:本末颠倒

骑马嫌摇晃:有福不会享

骑牛追马:望尘莫及

秦叔宝的黄骡马:来头不小

全漆马桶:外面光,里面臭

拳头上跑马:能人儿

瘸子骑瞎马:各显所长

人家骑马我骑驴,后面还有推车的:比上不足,比下亲

山羊野马在一起:不合群

捎马子里摸花生豆:大把地抓

捎马子里装针:容易出头

失马又丢车:大势己去

司马懿破八卦阵:不懂装懂

死牛拉木马:动不动

孙猴子封了弼马温:自个不知道是多大的一个官儿

套马杆子逮兔子:瞎胡闹

剃头的拍马掌:完事

娃娃骑木马:不进不退

窝里的马蜂:不是好惹的

瞎子骑瞎马:乱撞

鞋壳篓里跑马:没几步跑头

心日上装马达:热肚肠

胸口上放马达:动了心

野马脱了缰:横冲直撞

一马换双象:未必划不来

玉皇大帝招驸马:天大的怪事

炸了窝的马蜂:乱哄哄

站在山上看马斗:踢不着,咬不着(比喻不参与一些事,只站在旁边观望)

纸马店的货:等着烧

诸葛亮挥泪斩马谩:顾全大局

属马蜂的:不好惹

坐马打电话:奇(骑)闻

————————————————————————————
有关马的诗歌: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何当金络脑,快走踏金秋。”《马诗》

“故园东望路漫漫”——“双袖龙钟泪不干。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逢入京使》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

“开张天岸马,奇逸人中龙。”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夜看尽长安花。”

“香车宝马照九陌,家家花下扶醉人。”

“好山好水看不够,马蹄催趁月明归。”

[昔日龌龊不足夸,今朝放荡思无涯。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
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 萧萧马鸣,悠悠旆旌。

《诗经·小雅·车攻》
乘骐骥以驰骋兮,来吾道夫先路。

《楚辞·离骚》
胡马依北风,越鸟巢南枝。

汉·无名氏《古诗十九首》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三国魏·曹操《步出夏门行·龟虽寿》
白马饰金羁,边翩西北邓。

三国魏·曹植《白马篇》
蹀足绊中愤,摇头枥上嘶。

南朝梁·萧纲《系马诗》
懔懔边风激,萧萧征马烦。
隋·虞世基《出塞》诗

草枯鹰眼疾,雪尽马蹄轻。
唐·王维《观猎》诗

竹批双耳峻,风入四蹄轻。
唐·杜甫《房兵曹胡马》诗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唐·孟郊《登科后》诗

马思边草拳毛动,雕眄青云睡眼开。
唐·刘禹锡《始闻秋风》诗

长安古道马迟迟,高柳乱蝉栖。
宋·柳咏《少年游》词

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
宋·陆游《十五月四日风雨大作》诗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元·马致远《天净沙·秋思》曲

马蹄踏水乱明霞,醉袖迎风受落花。
元·刘因《山家》诗

马嘶落日青山暮雁度西风白草新。
明·王越《与李布政彦硕冯佥宪景阳对饮》诗

四山旗似晴霞卷,万马蹄如骤雨来。
清·徐《大猎》诗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故虽有名马,祗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不以千里称也。

马之千里者,一食或尽粟一石食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是马也,虽有千里之能,食不饱,力不足,才美不外见,且欲与常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

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尽其材,鸣之而不能通其意,执策而临之,曰:“天下无马!”呜呼,其真无马邪?其真不知马也。
展开
tjsqs | 发布于2007-01-31
评论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dabaicai77 | 发布于2007-01-31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