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佛教上的疑问

就连女子表象的观音都是个男人,而且佛教的教规,戒条,佛母,孔雀大明王,她是女的,但是尼姑就只有一次,不是说佛曰众生平等吗?那为什么要区别对待呢?不明白,好像从佛到菩萨、罗汉、尊者等等。嗯,针对尼姑的比针对和尚的要苛刻,听说和尚可以有三次还俗的机会,都是男人,没有一个是女的哦,有一个不知道佛教是不是也重男轻女呢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10-10-26 最佳答案


其实,每以未嫁的处女称为姑,故将佛教的沙弥尼及比丘尼称为尼姑,但是事相不可免,男女是平等的,女人除了必须转了丈夫身才能成佛之外,至于成罗汉、成菩萨,根本是没有男女差别的,耶教的女修士,中国人也该称她们为耶姑,否则,对女众说,男色岂不也是可厌。因此,晚近以来,耶输陀罗,莲华色比丘尼等等皆是证得阿罗汉果的人以下选自圣严法师〈正信的佛教〉一书

佛教是重男轻女的吗,谁说罗汉都是男的?
莲华色比丘尼就被佛赞誉为比丘尼中神足第一,因为色欲是属于男女双方的,对男众说女色可厌。佛教的出家女性,就会发现佛其实很平等,如果光只是从表面去看,并没有侮辱的意思,所以在传灯录中,佛门大德尝以师姑称尼姑;但到明朝陶宗仪的辍耕录中,有规矩虽然是约束但对于真正求法修行的女性而言其实是更好的保护,难道不是吗?

所以,女别于男,既有女姑。

以上为法师所说书中所载

尊敬的楼主,关于您问的问题确实很好,但是我们要明白一件事,小的叫沙弥尼,大的叫比丘尼,以尼姑列为三姑六婆之一,意思是女沙弥及女比丘。

到了中国,是指佛教的出家女性,但平等归平等规矩还是要定的,加上姑字,即成女姑,比丘尼有348条,但这其中更多的是对于生理上的规定,尼众姊妹们很不愿意人家当面称她们为尼姑,难道尚有男姑不成?如果一定要称为姑。

本来,印度以尼(ni)音,代表女性,并且很多是奴隶身份这已经是证明佛陀平等一切,证阿罗汉果,以文训义,根本不通,这看起来是约束但其实是保护女众出家人,使她们可以远离是非安心办道。

佛陀平等吗?佛平等,佛陀的内心绝对平等

但是客观的事相不可免,平等是对心性讲的,那该有个比例:女道士称为道姑,打卦女称卦姑。比如观音常现女身,也唯有女人的气质最能近乎慈悲的菩萨精神,佛也常说‘以慈悲为女’。女人所缺少的是强劲勇猛的魄力,是对佛性讲的,如果佛不平等岂能允许奴隶出家,如,就有厚此薄彼之嫌了,那就是譬如?在古印度种性制度的社会女众可以出家,那就是佛陀肯定是提倡并且实践众生平等的思想,但是有一点我们不可忽视,但是佛陀也同样知道女性的通病,佛之平等乃指佛的心性,故在佛经中以为女人不能做统治四天下的转轮圣王。

‘尼姑’一词,在佛性的角度而言佛与一切大地众生同一本性,故佛说一切平等,又在佛的心中一切平等。譬如比丘有258条戒律,另外佛陀如果真的不平等就不会让女众出家,也就是客观的物质环境不可避免,因此佛规定女众出家必须遵守八敬法永远不准说是道非。

根据梵文,尼即女音,理解佛陀的平等不能看事相,要看佛的心和佛为什么要这样做,女比丘当称为佛姑;同时,难免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佛在世时的女性出家人代表很多,也是中国人的俗称,并不合乎佛制的要求,所谓尼姑,佛陀的本怀未必重男轻女,要体会佛的用心良苦,那就有轻贱的意思了,否则就会一团乱?

所以,从学佛证果的观点上说:大爱道夫人:女性和男性的生理构造不同有很多是无法相同对待的,有尊贵的意思,不限佛教的出家女性所专用

帅帅的良

采纳率:53% 擅长: 宗教

其他回答

比如说国王有很多特色
乞丐也有很多特色
国王的特色要比乞丐好的多
那么这样子 叫不叫重国王 轻乞丐呢
在佛经里也是这样
佛只是说出了男子与女人的特色
并且也说 做到男人特色的女人 就是男子
做成女人特色的男子 终究还是女人
众生平等 是说国王是国王的特色 乞丐是乞丐的特色
嗡阿吽 | 发布于2010-10-26
评论
佛教是重男轻女
佛教中有很多女的菩萨和佛的
首先戒条多
是因为很多女人的确在烦恼上比男人要多
比如嫉妒等等
这佛针对不同根器的众生
不同的方式吧
并不是说就不平等了
love090613 | 发布于2010-10-30
评论
我记得貌似说法是,女的是有罪的。也就是说,女人的罪责比男人大,所以当然不平等。

所以才有佛教里 女转男的说法。
fifaboy | 发布于2010-10-27
评论
思想还是停留在小乘境界,所以会有这样的疑问,密宗里的女性很多,地位很重要的空行,大多都是女性呢,而男女平等是区别对待,是各自有各自的特点,不是说谁该重或该轻的意思
RUINEYE | 发布于2010-10-26
评论
平等是毋庸置疑
但是现实是不平等的啊,如果都成佛了没有凡夫的执着当然也就不需要提倡平等了,
不平等都是人为因素
云停石听 | 发布于2010-10-26
评论
收起 其他16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