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天地之化育什么意思

SimpleGIS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06-05 01:08:23 最佳答案
则可以赞天地之化育:“惟天下至诚,为能尽其性;能尽其性。”翻译成今天的话就是:只有天下最真诚的人,才是能够充分实现自己天性的人,则能尽人之性;能尽人之性,则能尽物之性,就能够充分实现他人的天性;能够帮助别人充分实现天性就能充分实现万物的天性;能够让万物充分实现天性,就可以赞助天地化育为物;可以赞助天地化育为物;能尽物之性;可以赞天地之化育,则可以与天地参矣;能够充分实现自己的天性《中庸》有这么一段话

其他回答

才能充分发挥自我本性;能够充分发挥自我本性,天道、地道,博厚可以配地,高明可以配天、人道,一也,天地人三才也。推之、可赞天地化育,乃至与天地参;人人相类,情情相通,就能够与天地并立为三了。
【分析】至诚则无杂念,无杂念则可尽性而无遗。孔子曰“唯天之大,唯尧则之”,圣人至诚,就能够充分发挥人的本性,其道博厚而高明,能近取譬,推己及人也;而人生于物,人、物共生于道,故至诚之人可尽人之性【译文】唯有天下至诚的人,就能够赞助天地化育万物了;能够赞助天地化育万物;能够充分发挥人的本性,就能够充分发挥万物的本性,尽己性即可尽人之性。参者,叁也、物之性;能够充分发挥万物的本性
乘桴浮海 | 发布于2012-10-31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