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衡地动仪真的有用吗 50

159****0160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07-20 15:37:16 最佳答案
我们可以从力学的角度上来分析这个事情。
我们知道,张衡时代的仪器是机械仪器,那时候还没有电子设备,什么传感器,模拟电路与数字电路都是没有的,唯一有的就是青铜器。那么张衡在公元134年前做的地动仪的核心部件就是一个青铜的圆柱子——根据《后汉书》的语焉不详的记载,我们大致可以判断,该圆柱子可以存在3种不同的可能性,分别是:
a:上端自由,下端固定
b:下端自由,上端固定
c:上端与下端都是自由的,都不固定

三种不同的圆柱子摆放方式

地震发生前,这根圆柱子会朝某一个方向倾倒,砸中那个方向上的龙吐出珠子,被底下的蛤蟆接住。
因此,从力学原理上来看,这圆柱子在地震来临之时倾倒,这就是利用了所谓“共振”的物理原理。

cn#GLVGLQaQQu

采纳率:74% 来自团队:数学辅导团 擅长: 网站使用

其他回答

有人说有,有人说没有。
我的看法是,应该有用,但只能观测到较大的地震,而且不能离震区太远。只要满足这两个条件,地动仪其实不难做的。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stld_smw | 发布于2016-05-26
评论
真的有用,在后汉书张衡传有记载。只是现代人在制作时搞错,不过这个已解决。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6-05-26
评论
有用,是经过事实验证的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6-05-26
评论
有个蛋用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6-05-26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