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是怎样的一个城市

匿名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13-12-11 最佳答案
盐城位于黄海之滨的盐城市,是江苏省第一海洋大市,海岸线绵延582公里,占全省海岸线长度的61%。在所辖的9个县(市、区)中,有东台、大丰、射阳、滨海、响水等5个县(市)濒临大海。历史上,黄河曾在盐城市境内入海达700多年,并与长江合力,将大量的泥沙堆积在沿海,造就了广阔的滨海平原。海陆的交互作用,形成了多样、独特的沿海滩涂生态环境,使得这里的自然资源具有种类多、蕴藏量大、开发利用价值高等特点。 
土地资源得天独厚。在50年代修筑的海堤(习称老海堤)以东,现有沿海滩涂4559平方公里,相当于香港面积的4.26倍,是江苏省滩涂面积的70%,占全国滩涂面积的七分之一。由于长江不断地向大海输沙,一部分在盐城岸外堆积,使盐城滩涂面积每年还以增加1300公顷陆地的速度不断向大海淤涨。按自然地貌特征,盐城市沿海滩涂分为潮上带、潮间带和岸外辐射沙洲三部分。其中,位于老海堤与平均高潮位之间的为潮上带,总面积1677平方公里;平均高潮位与大潮低潮线之间为潮间带,总面积1614平方公里;在东台市 港镇以东浅海区,分布着东沙等70多个辐射沙洲,并以 港为辐射点,向东和东南方向辐射,总面积1268平方公里,这一自然现象为世界所罕见。盐城市沿海滩涂属淤泥质型海岸,地势平坦,自然属性优越,自然脱盐和盐生植物自然演变速度较快,是一块有着巨大开发潜力的天赋宝地。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振声先生来盐城沿海滩涂考察后认定:“盐城市沿海滩涂是我国大面积增加耕地,大幅度增加粮棉油肉等有效供给的首选地区。”
生物资源种类繁多。盐城市沿海滩涂滩面广阔,自然植被茂盛,10 多条大河经滩涂入海,近海水质肥沃,是各类植物生长和各种动物栖息、索饵、繁殖、生长的良好场所。现已查明近海浮游、固着性植物160多种;陆生资源植物分为纤维、药用、香料、油脂和饲料5大类,计500多种,隶属100多种,400多属。比较名贵的有何首乌、留兰香、罗布麻、香茅等 。近海和潮间带鱼虾蟹贝等动物550多种,其中不乏名贵品种,潮间带软体动物储量达4万多吨,主要经济种类有四角蛤蜊、青蛤、泥螺、西施舌、竹蛏等,当年被乾隆皇帝誉为:“天下第一鲜”的文蛤储量大、经济价值高。另外还有梅童鱼、带鱼、大黄鱼、四鳃鲈鱼、梭子蟹、哈氏仿对虾、日本对虾,经济价值极高的鳗鱼苗产量居全国之首,年均捕捞量7吨,最高年份达15吨。陆生脊椎动物357种,国际公认的濒危种类有丹顶鹤、黑嘴鸥、白嘴鸥、白鹳、白枕鹤等。滩涂上还建立了占地1.2万公顷的和丹顶鹤、麋鹿两个自然保护区,每年来这里越冬的丹顶鹤由原来的300多只增加到1000多只,约占世界总数的一半;由英国运回来的39头麋鹿已繁殖至400多头,为世界第一大野生放养种群。
光热水条件优越独特。盐城滩涂位于北亚热带向暧温带过渡的湿润季风气候区,受海洋性气候影响比较明显,气候温和,光热充裕,无霜期长,雨热同季。年平均温度14度,年日照2300小时,年降雨1000毫米左右,无霜期220天,属多宜性气候,利于土壤脱盐改良,也为动植物的生长发育、越冬度夏、优质高产提供了条件。盐城市沿海滩涂除有巨量的海水资源、极宜发展海盐、海水养殖和海洋生物化工外,淡水资源也很丰富,境内分属淮河水系和沂沭水系,河网密布,年均降水65亿立方米,地表径流和过境水资源总量能够满足开发需求,在正常年和一般干旱年基本不缺水。
港航资源潜力巨大。盐城市共有12个通海港口,经专家认证,大部分港口近岸线水域宽而深,航槽顺直底质好,常年不冻,波浪小,泊稳条件好,台风和海雾影响不大,大部分岸段陆域广阔,建港库场用地富足,集散条件好,多处可建5-10万吨泊位港口。位于响水县的灌河素有“江苏黄浦江”之称,是苏北唯一没有建闸封闭的入海河流,港宽水深,河床冲淤变化不大,自古就是淮盐出海通道。目前,陈家港、滨海港、射阳港、大丰港等均在建设之中。

其他回答

周围外地人,只去过铜马那里,没有往南边新区看看,就认为盐城不行,还说盐城没有什么城市最基本的制造业(其实盐城有悦达、中大、江动、森达等好几家全国500强企业,而且以上这几家,全是盐城人自己的企业,不是外资,也不是外地人投资的),说盐城市区建设不好(其实盐城近几年来城市建设翻天覆地了!)。说句不好听的,盐城才通火车2年吧,盐城机场原先为军用机场,但现在已经开辟了飞往汉城(首尔)的定期航班,盐城虽然沿海,但港口才刚刚开始建设,我们的沿海地区一直替国家养着丹顶鹤和麋鹿等保护动物!!!盐城也从来没有得到过任何国家政策!!(江苏共3个城市是沿海城市,其中连云港、南通都在80年代成为国家14个沿海对外开放城市,惟独没有盐城。但我们盐城现在照样远远超过了连云港!和南通还有差距。我们盐城下辖2区,2县级市,5县。苏北仅有的2个全国百强县就是我们盐城的东台和大丰!!东台排名还不错的!!!但是有些人瞧不起我们,大概他是不知道在以武汉为中心,300公里为半径,没有一个全国百强县!!!!如果知道了,绝对会服气~!!!因此,我说盐城还是可以的,但和苏南差距很大,还要倍加努力才是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热心网友| 推荐于2017-11-26 07:38:05
评论
主要出盐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3-12-11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