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会划拳,不是拍七、棒子老虎鸡什么的、要大众经典的玩法?知道的冒个泡泡。谢啦…

经典大众化的!
匿名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13-11-27 最佳答案
划拳又叫豁拳、猜枚、猜拳、拇战,即饮酒时两人同时伸出手指并各说一个数,谁说的数目跟双方所伸手指的总数相符,谁就算赢,输的人喝酒。此乃我国古传至今仍时尚流行的饮酒游戏,它增添酒兴,烘托喜庆,是一种民间的酒令。 其技巧性颇强,给玩者留有神机斗智的余地,且因玩时须喊叫,易让人兴奋,极富竞争性。
[编辑本段]划拳起源
关于它的起源,好像还没有人研究过。读七侠五义,上面就有划拳的记载。即使从那时算起,也有八九百年的历史;如将其算做酒文化的内容之一,可算得上是源渊流长。近些年,喝酒划拳之风渐渐式微,这可能象征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吧。
[编辑本段]基本方法
两人同时伸出一只手,用攥起的拳头和伸出一到五个手指,表示从零到五这几个数字,与此同时,嘴里喊出从零到10的数字,如果两人伸出的手指表示的数字相加与其中一个人嘴里喊出的数字相同,那么这个人就算赢了这一拳。举例说明:比如一个人伸出了三个手指,另一个人伸出了四个手指,一个人喊了七,另一个喊了六,那么这个人喊七的人就赢了;如一个人伸出攥紧的拳头(表示零),嘴里喊出了三,而另一个恰好伸出了三个手指可嘴里喊的七,那么喊三的就赢了。就这么简单。当然,如果自己喊的是“八仙过海”,而自己仅伸出了一个手指,那么对方即使伸出五指也不可能凑成八,这种拳就叫臭拳,如果不是事先约定,是要罚酒的。
[编辑本段]常见类型
常见的是“两人对猜”。这一酒令两人进行,同时出拳伸指喊数,喊中两人伸指和者胜,负者罚酒。
此外还有“摆擂台令”,即某人坐庄,别人打擂,席间其人与其对决,胜者成擂主,败者罚酒。还有“打通关”,即一人坐庄,与席间每个人一一较量,输者罚酒。
还有拍七令,也即“明七暗七”。是全桌人依次数数至49(也可数更多),每明7(如7、17、27…)须拍桌上一下,每暗7(如14、21、28…)也须拍桌一次,误拍者或说错者罚酒一杯。
老虎杠子:以杠子、老虎、鸡、虫为令,一物降一物,看谁说的令降住谁,被降者为输者,罚酒一杯。
其它还有猜单双、猜有无等,这都些简易的酒令。
划拳有很多种,每一种叫法也不同,传统的划拳法是两人同时出一只手,并且同时猜两人所出数字之和,两人都猜错或猜对则继续,直到一方猜对。猜错者罚酒。
拳头为0,大拇指为1,八字指为2,OK指为3,四指为4,五指为5,
如果朋友聚会,双方都是0叫宝一对,依次为一心敬,哥俩好,三桃园,四季财,五魁首,六六顺,七个巧,八匹马,九连环,满堂红。但这是一般叫法,各地各种场合各有不同。有的场合甚至有一夜夫妻,二人同床,四腿交叉的不雅叫法
[编辑本段]喊数来源
划拳时口呼指数,从零到十共十一个数,其数皆用典故巧妙呼出,且语带吉祥、祝福。开头“宝不露”。唐 朝时有“开元通宝”,泛指钱财。猜拳时一般是紧握拳头不出指,口呼“宝不露”即财不外露的意思。
一、一心敬。此出唐代诗圣杜甫《高都护马行》:“与人一心成大功。”表示祝酒人诚心敬酒,同心共饮之美好心愿。
二、两相好。今人划拳多以“两相好”开局,乃至哥俩好、爷俩好。
三、三星高照。系祈盼福星、禄星、南极老寿星高照。
四、四鸿喜。古人“四喜”是指“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
五、五魁首。“五魁首”者,系指古人苦读《诗》、《书》、《易》、《礼》、《春秋》五种经籍著作,以求功名,夺得魁首。
六、六大顺。《左传》云:“君义,臣行,父慈,子孝,兄爱,弟敬;此数者累谓六顺也。”
七、七巧。相传农历七月初七,天上牛郎织女相会,民间妇女比穿针引线,斗巧取胜,祝贺织女喜会牛郎。俗称“乞巧”,因“乞”“七”谐音故之。
八、八马。周穆王常驾八匹骏马四处游玩,相传曾在昆仑山瑶池与西天王母诗酬谢唱。今人划拳常呼“八仙庆寿”以取代“八马”。
九、久长。据《史记》载:“建久安之势,成长久之业。”后人取其“久长”二字作为典故,谐音为“酒长”,借喻人们相聚美酒不尽。
十、十全。清朝乾隆皇帝自诩文治武功,福禄寿俱全,自称“十全老人”。今人常理解为“十全十美”。
[编辑本段]喊数叫法
划拳时,伸指喊数的范围为一至十,并附之以吉利语句。划拳时口所喊字数,因地域不同而不同。如:
一字叫:“一条龙、一锭金、一夫当关”;
二字叫:“哥俩好,并蒂莲,两家好,双喜临门”;
三字叫:“三星照、三羊开泰、三元及第、三结义”;
四字叫:“四喜财、四季发财、四季如意”;
五字叫:“五魁首、五花骢、五纪魁”;
六字叫:“六六六、六六顺”;(《左传》上说:君义、臣行、父慈、子孝、兄爱、弟敬,谓之六顺也。)
七字叫:“七个巧、七仙女、七夕、七子团圆”;
八字叫:“八匹马、八大仙、八大寿”;
九字叫:“九连环、九重天、九马快、快升官、九龙盘柱”;
十字叫:“满堂红、全来了、合家欢、十全十美”等等。

其他回答

哥两好呀,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3-11-27
评论
拍七!!!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3-11-27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