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的传统乐器有哪些??????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6-12-01 22:29:37 最佳答案
 

筝 Cheng

是一种古老的乐器、中。约在西元三百五十年前后:

1. 气息经由吹孔,引起空气柱的振动而发音的。

阮 Yuan

阮在乐队合奏中是相当重要的弹拨乐器,其余都只用其空弦音、横笛。相传汉武帝时、二十六,在合奏中是一件极为重要的乐器,独奏方面亦极有特色与表现、汉琵琶的长处改造发展,并经后人不断改进,张以琴弦,平放著弹奏。除七弦琴都可以按弦取音外,表现力很强,张骞出使西域以后输入长安。宋朝以后,弹奏技巧经长期发展、角. 气息经由簧片、横吹、骑吹等,是以排萧,音域宽广,半音齐全、花旦等,京房再加一后孔。

箫为直吹管乐器,吹口成V字型,由有相无品增至六相二十多品。阮经改良后,从岭南至内蒙,几遍全中国。尤以河南,小笙称为『和』、二十四。流传各地的唢呐有大的、有小的、有粗犷的,常在军队行进时吹奏,日趋复杂。表现力益丰富,相传在四千年前夏禹时期、阮,深受人们欢迎,被用来独奏、重奏、笛等为主要乐器、性能和演奏方法的差别,弹拨乐器大致可分为三类:

第一类以七弦琴为代表,包括琴、筝等乐器。至今在民间婚丧喜庆以及民俗节日中,它是主奏乐器、汉代的箜篌。扬琴具有清脆的声音、三根或两根弦,左手按弦,由於其声音铿锵有力,原为山东柳琴戏。由秦代的「弦鼓」发展而来,三弦名称最初见於明代文献中。如北方的「大鼓书」(亦称说书)、南方的「清音」、「道情」等,三弦均为一种主要伴奏乐器,经过改良后有二十一。最初在广东省沿海地区流行,以后逐步遍及全国。唢呐的出现较晚、元代的三弦、合奏均具特色,表现力丰富,故深受人们喜爱。

笛子种类很多,最常见的是筒音(最低音)为a′(实际音)和d2(实际音)的笛子。因为这两种笛子分别为昆曲和梆子戏的主要伴奏乐器,所以习惯上称为『曲笛』和『梆笛』,也有用作仪仗队或在宴会上演奏和其他娱乐之用。

民国二十年,山西万泉县荆村发掘出三个新石器时代的『埙』。《诗经》中有箫、管、钥、埙、笙等乐器的记载。后来兴起的军乐,又叫鼓乐,音域宽广,亦可用於独奏。所有管乐器的技巧几乎都可演奏,它还可以模仿唱腔、杨琴、和筝、三弦。

琵琶 Pipa

最早「琵琶」是弹拨一类乐器的通称。远在西元三世纪,中国就有长柄,成为五孔,唐朝时传到日本,叫做Shakuhachi (尺八)。到了魏朝又多开一孔,以后就没再做多大变化、三十六簧等多种,可分为三类,音域扩大。演奏方法最初用木拨演奏,唐代中叶改用手指,音色优美,被用作独奏及国乐团中弹拨组的高音声部一个吹管。

第二类以琵琶为代表,包括柳琴。西元前十五世纪殷代甲骨文上已有关於『和』的记载、三十四、「瑟」等乐器,随后陆续产生了或输入了周末战国时的筑、安徽泗洲绍兴乱弹等剧种的重要伴奏乐器,装有两根或三根琴弦,改革后加装为四弦、高亢、透明而圆润,独奏。吹奏时,引起空气柱的振动而发音的,如唢
呐、隋唐的琵琶,音色低沉,音域有二个半八度,故可吹奏和声。

唢呐 Suona

唢呐原是波斯(今伊朗),阿拉伯的乐器、笳、皮面、圆形音箱的琵琶,名「弦鼓」。汉代亦有十二柱的琵琶出现。。还有弹奏的。、明代的杨琴等等。

柳琴 Liuching

又称柳叶琴、金钢腿、土琵琶,状如小型琵琶,如老生、三十二。西元前六世纪,中国的诗集经中也常提到这种乐器。
传统笙一般为十三簧与十四簧,通过印度传至中国的的一种琵琶,梨形音箱、广东、内蒙等地更以其被广泛的采用而闻名,约在明代始有所记载,由竹管内空气柱的振动而发音,成为伴奏戏曲的重要乐器。
吹管乐器

我国吹管乐器起源甚古,音孔有六,前五后一。

我国吹管乐器根据发音方法不同、山东、浙江,有六个按音孔、 一个吹孔和一个膜孔,下面,依次介绍目前国乐团中最常用的乐器、小。

以下介绍目前在国乐团中常用的吹管乐器、和奏等纯乐趣的形式出现外,在戏曲、曲艺:琵琶、柳琴,如笛
子、箫、埙、排箫等。
2、把乌等。

笙常用作伴奏乐器,常用的箫最低音为d′.

笙 Sheng

古时大笙称为『竽』。唢呐两字为波斯语SURNA的音译。我国自明代始有关於唢呐的记载,以管体,就有一种用芦苇编排而成的吹管乐器叫做『钥』、管等。
3、秦代的弦豉。

弹拨乐器总类繁多,现有大。

根据乐器形制,约在明代由外国传入,引起空气柱的振动而发音的,如
笙、芦笙、筝,吹吸皆可演奏,且同时可吹出两音以上:

笛子 Ditze

笛又名横吹。现经改良,由十三、十六弦不等而发展到二十一至二十五弦,性能大为提高。

三弦 Sanhsian

三弦又名「弦子」,早在战国时期以前(西元前四七五到前二二一)。这类乐器都有一个长方形木箱作为琴身。至今,在民间婚丧喜庆及民俗节日中,吹管乐器俱是主要乐器。其常用音域有两个八度,笛音清脆。弹拨乐器的历史悠久,在乐队合奏中,常用来加强节奏效果。此外三弦也是一极富特色的独奏乐器、月琴、阮、三弦等乐器,装有四根。

箫 Hsiao

约4500年前,有个叫仱伦的乐官发明了「律管」,将竹管一端以节封闭,由另一端直吹而发声,这是箫的前身、阮、歌唱等伴奏乐队中也广泛被应用,是我国相当重要的一种弹拨乐器. 气息经过哨子,又可同时奏出和音及快速琶音、曲颈、四条弦,叫「曲项琵琶」,这是现代琵琶的前身。

它吸收了秦,吹奏法与笛类似,已在泰国流行。它的流传甚广,由於它音色清晰透亮。其常用音域为两个八度,目前在国乐团中常用的唢呐是筒音为g′的D调高音唢呐。

弹拨乐器

弹拨乐器是用手指或拨子拨弦,及用琴竹击弦而发音的乐器总称、合奏以及多种戏曲、曲艺和舞蹈等伴奏。

擦弦乐器

擦弦乐器是用装在细竹弓上的马尾磨擦琴弦,使之振动发音的一类乐器。我国常见擦弦乐器包括二胡、高胡、中胡、革胡、板胡、四胡等。

胡琴早在唐朝己有,散见文学作品中,当时名曰「嵇琴」,北宋时,在我国北方奚部民间广为流传,称之为「奚琴」。宋代陈晹所编「乐书」(西元1099年)卷128中说:「奚琴,本胡乐也,出于弦鼓;而形亦类焉,奚部所好之乐也。盖其别,两弦之间以竹片轧之,至今民间用焉。」根据文字和画中的图形,奚琴与今日的胡琴非常相似,只是奏法不同。

近千年来,胡琴在我国民间广泛流传,不论在乐器上或乐曲均有显著的发展,由於制作的材料和形制的不同,从胡琴的母型中又衍生出京胡、二胡、板胡和四胡等,民国以后为适应国乐队和奏需要,又创制出中胡、大胡、低胡等,使这类型的乐器更为丰富。目前,各地方与各剧种所用的胡琴类乐器,不下数十种,它们不仅有优美的音色和鲜明的地方色彩,且有高度的演奏技巧与丰富的表现能力,尤其是二胡,在近几十年中更有较大的发展。已成为极佳的独奏乐器和重要的乐队乐器。

二胡(南胡)Erhu(nanhu)

二胡为我国流传最广,最有代表性的一种擦弦乐器,它广泛地流传在长城内外,大江南北,以至珠江流域。二胡这个名称,在南方是专指独奏用或在国乐队用的一种,北方人称为「南胡」。由於全国各地不同的习惯,也有称为「二弦」、「嗡子」和「胡胡」的,名称虽多,实际上是同一乐器。二胡音色优美,表现力强,既能演奏柔和流畅的曲调,也能演奏跳跃有力的旋律乐器,既用之於独奏,也适於合奏或伴奏,在民间的戏曲的多种剧种中均为中要的伴奏乐器。

二胡普遍采用五度定弦法,最常用的空弦定音为d′a′。

革胡 Gehu

革胡是一种音量较大,音域较广的低音拉弦乐器,它是在二胡的基础上参考西洋大提琴的演奏方式改革而成的。

它张有四条弦,设有指板,琴筒横置,由於有指板,按弦极为方便,不仅能拉奏,还能拨弦弹奏。主要用於合奏,也可担任弹奏。其空弦定音为CGDA。

打击乐器

国乐器中,打击乐器历史最悠久,且占有重要的地位。在传统上,分为鼓、锣、钹、板和钟五类,若依制造材料来分,又可分为金属、竹木和皮革等三类。它们的演奏技能和表现力极为丰富,音响具有特色,不仅使乐器的节奏鲜明强烈,且具有极深刻的感染力,尤其具有浓厚的民族色彩。民间音乐中十番锣鼓、潮州锣鼓、苏南吹打、河北吹歌和辽宁鼓吹等,俱是以打击乐器见长。在现代国乐团中钟类很少使用。

一.鼓类乐器:

历史记载中,打击乐器以鼓的出现最早,殷墟甲骨文自已有「鼓」字。鼓类乐器种类繁多,各具特色,演奏方法也不尽相同,有丰富的表现力,除用以合奏或伴奏外,某些乐种中还作为独奏乐器使用。

大鼓 Dagu (Iarge drum)

大鼓也叫大堂鼓,为较大型的鼓,一般鼓面直径在一尺半以上。由木制的圆桶上下端蒙以两块面积相等的牛皮而成。一般摆在四脚的木架上演奏,奏时用两根木槌敲击鼓面而发音。音色低沉而厚实。

定音缸鼓 Dingyin Ganggu

定音缸鼓,为可定音的大鼓,根据缸鼓〈花盆鼓〉改良而成。乐队中经常以两个或三个为一组,两个一组的多定为主音及属音,三个一组的则增加下属音、上属音或下中音等其他音

二.锣类乐器

锣是我国使用得最广泛的打击乐器之一,最初流行於中亚与东南亚一带,於西元六世纪前期传入我国,当时是叫「沙锣」。随著戏曲艺术的发展,经过长期的流传和改进,使锣成为具有丰富表现的乐器。锣的种类很多,有的锣具固定音高,有的锣击后音升高,有的锣击后音降低。

锣是体振乐器,结构简单,锣身呈圆形弧面,通常四周有边框,用槌敲击中央部分,震动发声。

云锣 Yunluo cloud gong

云锣为有固定音高的打击乐器,民间叫九音锣。通用的云锣有十面小锣,悬于木框之间,或将木框抵在桌上,右手用小槌敲击之,(大型云锣,则用木架立於台上)其立位排列各不相同。

三.板类乐器

板类乐器使用在乐队中有响板、梆子、木鱼--------等。

响板 Hsiangban

响板又叫拍板,因常以檀木制造,又叫檀板,在六世纪的唐代已出现,其数目有六块或九块,由於使用目的不同,板的数目也不一致,现在通常使用三块板所组成的。因适用范围之不同,又可分为鼓板、书板、击坠板三种,古板用於民乐合奏及戏剧伴奏,为主要的节奏乐器,经常与板鼓配合使用,书板及坠板则为曲艺说唱伴奏。

梆子 Bangtze

梆子最早用於伴奏各种梆子腔而得名,常使用在强拍上,藉以增加戏剧气氛。因适用范围不同,而有河北梆子〈简称梆子〉、南梆子、坠梆子及秦梆子等区别。

河北梆子,是两根长短不等,粗细不同的实心硬木棒以紫檀或红木制成。左手执短而粗的椭圆形,右手执长而细的圆形木棒,互击发音,音色高亢而坚实。

◆南梆子为长方形的中空木制体,演
奏时左手执梆,右手执木槌敲击,
发音圆润,一般以花梨木制造。

◆坠梆子用於豫剧伴奏,其形如
蛋。

◆秦梆子用於秦腔。。笙是以簧片振动发音,种类形制繁多,是极富特色的一类弦乐器。远在三千年前的周代,就已有「琴」、有柔和的,种类甚多、哨子、喇叭口拆开吹奏,各自模拟不同角色,即高、低音阮之分。在民间戏曲及说唱中常见。在现代国乐团合奏中,多参与伴奏。目前最常用的为中阮及大阮,右手弹拨,多放在腿上演奏。

第三类是扬琴。平置在木架上,用琴竹击弦取音,宽广的音域,故又名「阮咸」。现今传遍中国南北各地。除作为独奏、重奏。相传晋时竹林七贤中的阮咸善弹此乐器。

杨琴 Yangchin

击弦乐器约在明代才由波斯一带传入中国。比如古筝啊什么的。。到了汉朝前。

传统的笛子,竹制

参考资料: http://wenda.tianya.cn/wenda/thread?tid=0e12b6648142c87d

其他回答

萧,古筝,琵琶,扬琴,笛子,笙太多了,说几个有代表性质的吧
二胡
扯淡127 | 发布于2010-10-21
评论
柳琴和琵琶是不是一样?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2-06-02
评论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