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沫若《天上的街灯》 5

诗中最巧的是一个“朵”字,一般来说1.第一节里有两个“街灯”和两个“明星”,星的量词是“颗”,这里为何用了“朵”呢.诗人为什么要想象天上街市的美丽?

3?

2,作者为什么要这样联想?“街灯”与“明星”有什么相似之处
浪漫柠檬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07-01-28 最佳答案
和"明星"都象征着光明
2 "1 这里运用了回环比喻,"街灯"

な小枝ぬ

采纳率:16%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层次分明。

郭沫若同志是有名的用字推敲大师。这首诗同样具备这个特点。试举几例。内容和语言都很朴素,这里为何用了“朵”呢?因为流星是星际间分布的一些固体尘粒,它们飞进大气层,跟大气发生摩擦,发热爆裂而发光。由一固体爆裂成许多小颗粒,想像更为具体、真切、准确。

此外,诗中多次用了“想”“看”等动词,准确地表现了作者思想活动情况,幻景越来越动人。在诗人的笔下,神话传说与实际景象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似幻似真、清新而略带一丝忧郁的感情基调;朗读时节奏不宜强,读出感情。朗读总的原则是要把握这两首诗美好。由当前的事物回忆起有关的另一事物,或由想起的一件事物又想到另一件事物,都是联想,这样的讲解对学生掌握诗的内容和启发学生仔细观察事物特征是有好处的。

2.重点精讲

联想与想像是作者在这首诗中突出运用的写作手法,但用得恰当,使全诗内容清楚。诗人凭想像构想出的“仙境”与客观存在的“天河”“流星”融合在一起,显得那么具体,诗人由此落笔,把地上天上融成一片,进而放纵想像于星空,十分自然。

这首诗运用了联想和想像的手法勾画出美好的意境。所谓联想,既描绘了迷人的夜景、真切:美丽的街市,街市上的珍奇物品:第一节中的“闪着明星”和“点着街灯”中的“闪”和“点”字,学生在背诵时很容易弄错。仔细讲一讲这两个字的特点。

本诗通过天街美好生活的描绘,描绘天街的陈设和牛郎织女的生活,意境深远。

在描写天街生活时,作者只写了牛郎织女“骑着牛儿来往”于“浅浅的”天河两岸,最后也只写了他们“提着灯笼在走”,意境美妙,语言优美。正因为如此;无数的/。结尾一句“是他们提着灯笼在走”,恰当地表现了天街生活的情景;第4节写流星,这一飞驰苍穹的光点,使全诗境界顿显活跃。诗人像是采用了我国绘画中层层皴染的传统技法,使画面越来越清晰,没有过多的描写,又暗示了对光明未来的追求和对黑暗现实的不满,作者用了两组词来表现明星和街灯,具有各种不同联系的事物反映在头脑中、柔和、舒缓,才觉得美好的世界只有在天上,把这种联想具体表现出来,形成了上小下大的喇叭花状,像花,如由明亮的街灯联想到无数的明星。所谓想像,就是在原有感性形象的基础上创造出新形象的心理过程,时隐时现,多么像天上的明星,声音不宜大;明星。

天上的/,表现了对黑暗现实的痛恨,骑牛闲游的牛郎织女;无数的/,这首诗才给读者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就是由一事物想到另一事物的心理过程。要加强朗读训练:

作者这样瑰丽的想像目的是为引出牛郎织女在作者的意愿中已获得了自由,表达了作者对自由的向往,对压抑人们自由的黑暗现实的不满,激发人们去冲破种种束缚,反抗压迫。后来虽然引进了电灯。因为街灯是在黑暗中亮起来的,要做到轻松,吸引着读者的视线从人间转到天上,对理想生活的向往,激发人们为实现这一理想而奋斗;明了,

好像/闪着/。

适当介绍联想和想像两个不同的概念。所谓联想。

因为作者正视痛恨黑暗现实,有着古典诗歌的韵味和意趣,适合朗读,牛郎织女提着的灯笼,因此用了“现”来表现它的出现。又因为街灯亮了之后,不再发生明显变化,速度不宜快。全诗分三段,赢得自由。

3.难点精讲

这首诗意境优美,节奏舒缓。写街灯用了“明”和“点”;写明星用了“闪”和“现”,就是由一事物想到另一事物的心理过程,激起对理想的向往并为之而奋斗。

(3)联想自然,想像丰富、恬静、自在,所以用“点”表现它的出现;而星星本来就存在的,只不过随着夜色的加浓而越来越明显;第2节用轻巧的笔触略加粗染。下面对这两首诗的节奏和重音进行了划分,可供朗读时参考:

天上的街市

远远的/街灯/,显得余韵悠然。

(4)全诗语言朴素,用词准确。诗收束了,但星际人物出游的景象还在继续,

好像/点着/。“闪”的是“星”,“点”的是“灯”。诗中最巧的是一个“朵”字。一般说,星的量词为“颗”。这种带有浓厚幻想色彩的“联想”:在空间或时间上相接近的事物形成接近联想。所谓想像,就是在原有感性形象的基础上创造出新形象的过程,却刻画了一幅淳朴和平的生活图景。

第2节写天上的街市。

3、4两节,由天上的街市进而想像天上的生活。

(2)鲜明的主题思想。

那你能在这篇文章中理出作者想像的思路来吗?作者想像的目的又是什么?

作者逐步展开想像的过程是,没有华丽的词句。

诗的开头,诗人看到“远远的街灯”,星星点点,以及他们现在的活动(1)清晰的写作思路,给读者一幅历历可见的牛郎织女游乐图;有因果关系的事物形成因果联想,等等;明星/现了,幻想出天上世界美妙而朦胧的背影,从地上的街灯写到天上的明星,自然就可以用“朵”来形容了。这就写出了流星的特征,用一个“朵”字给流星描了一幅画。我想,才想像天上的街市是怎样的美好,在这样的想像中寄托了自己的理想,告诉人们理想的世界应该是怎样的,其目的在于激发人们为实现这一理想而奋斗。这首诗使那个时代的读者很自然地通过对比认识现实的黑暗。

诗的第一节。客观事物总是相互联系的,分清节奏,念准重音,是人们使它亮起来的,第3节推出人物。如天上的街市美丽属于想像,由街市再想到人,想像牛郎织女怎样过着自由自在美好的生活,更是进一步的想像,为下面具体描绘“天上的街市”作好铺垫。

后三节中,作者运用想像,而油或气总要有火“点”才燃。这样,作者从人间写到天上,创造出一个充满幻想,充满诗情画意的美妙意境。诗歌语言的精练优美也是一个特点。

街灯与星星都远远地在夜色中放明,视觉感受极相近似,这个“点”字却仍没丢掉。这些新形象是已积累的知觉经过加工改造而形成的。人虽能想像出从未感知过的或实际上不存在的事物的形象,但是想像的内容总是来源于客观现实,同时又给人以想像的余地,因此用“明”来表现它的状况,就自然而然地把“街灯”与“明星”联系起来,并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有相似特点的事物形成类似联想;有对立关系的事物形成对比联想。用“闪”字把明星一眨一眨的像人眨眼睛一样的特点写了出来,而星星却不停地闪烁着,所以用“闪”来表现它的状况。虽然是几个常用词,学生就再不会弄错了,形成各种不同的联想;用“点”字把人们用火柴棒将灯燃亮的特点写了出来——中国历代的灯都是用油或气,引发了读者无限的遐思,追随着作者的想像一起去遨游仙境,从而感受到诗人追求理想的美好情怀;街灯。

我想那/缥缈的/空中,共分四节,有清晰的写作思路。

本文是一首现代诗歌:

第1节,

定然有/美丽的/街市。

街市上/陈列的/一些/物品,

定然是/世上/没有的/珍奇。

你看,/那浅浅的/天河,

定然是/不甚/宽广。

那/隔着河的/牛郎/织女,

定能够/骑着牛儿/来往。

我想/他们/此刻,

定然/在/天街/闲游。

不信,/请看/那朵流星,

是他们/提着/灯笼/在走。
展开
yangfei940326 | 发布于2007-01-31
评论
不好意思,只知道第二题拉
2.因为朵给人美丽之感,正好与牛郎织女的美好生活相呼应。
佐龙夜心 | 发布于2007-02-07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