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曲“菊花台”反应的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感?

今天听了这首歌,请听过的分析下!!谢谢
 我来答

答题抽奖

首次认真答题后

即可获得3次抽奖机会,100%中奖。

更多问题
邀请更新
2007-01-27 最佳答案
这是一首描写外出征战的将军与独自在家守侯的妻子互相思念的一首歌曲,歌词婉转动人,含蓄哀伤,配合JAY独门中国古典曲风,可谓经典歌曲(个人认为已超越〈东风破〉〈发如雪〉)。 
古代描写战争之法,大多从侧面描写,而最常见的就是夫妻之间的分离,如唐代有诗〈闺怨〉云:“闺中少妇不知愁,春日凝妆上翠楼。忽见陌头杨柳色,悔教夫婿觅封候。”也就是说这类离情。然而此一首〈菊花台〉,视觉之独特,想象之瑰丽,令人叹为观止。

第1段(见编号),描绘出一个凄清夜晚,妇人独自登阁楼,人月两相对的场景。而到了第2段,视角一转,变为将军自视,其中含义颇深的“梦在远方,化成一缕香”尤其出采,将体现自我抱负和思念妻子的情感含蓄而生动地表现出来。
同样,第4段的部分,又以一个妻子的视角,担心丈夫此生就此埋没战场,无法回来与她团聚,故有“怕你上不了岸”一说。而第5段又转回丈夫(即这个将军)的视角,说出了内心的担忧,一是担忧自己无法建功立业,二是担忧自己回不了家乡,见不到思念已久的妻子。
这几段都用特殊的手法,变幻妻子与丈夫的视角,不断为我们展现出这样一副情感的画面,而这“哀婉的惆怅”,竟使夫妻共同度过了一个不眠的夜晚。感情表现真挚隽永,回味无穷。不愧是大师级作词人的功底。能以现代白话,写出文言诗歌的味道。

《菊花台》经典句子TOP3

第3名:“愁莫渡江 秋心拆两半”
以拆字的手法,将“愁”字分开来看,而“秋”“心”却恰恰是情景的写照。在古代诗文中,“秋”往往有指盼人团聚,孤单离愁之感,而“心”则恰好是妻子真实的写照,于是情景交融,而又浑然不着痕迹,这句词,堪称佳句。

第2名:“梦在远方 化成一缕香”
男人必定要建一番事业,而自古忠孝两难全,思念已久的妻子,和无休止的功名战场,究竟该如何选择?歌词中并未给出答案。联系前句“我一生在纸上”,意指功名就在这战场的指挥图,皇上的升官榜。而后句“随风飘散 你的模样”又似指他的梦就是家中的妻子。这种矛盾的心情,由此一句体现得淋漓尽致,堪称妙句。

第1名:“菊花残 满地伤 你的笑容已泛黄”
菊花到了凋谢的时候,自然地落下,任人践踏,而那久未见面的妻子,在这位将军脑海中的模样也已然模糊。“菊花”在古代不但表示离别之意,更有思念哀伤之感,此句运用“通感”的修辞手法,将“菊花的黄”与“笑容的黄”混淆一起,却偏又自然深刻,使人感到,那温暖的笑容正在逐渐淡掉,远去。哀伤而又动人的情感自然流露,堪称绝句。

惨白的月弯弯 勾住过往
黄巢《不第后赋菊》:“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九月初八,重阳前夜,月上弦。

花落人断肠 我心事静静淌
朱淑真《断肠词集•谒金门》:“满院落花帘不卷,断肠芳草远。”

北风乱 夜未央 你的影子剪不断
“夜未央”典----《诗经•小雅•庭燎》:“夜如何其?夜未央,庭燎之光。君子至止,鸾声将将。”----《楚辞•离骚》:“及年岁之未晏兮,时亦犹其未央。”----《楚辞•九歌》:“灵连蜷兮既留,烂昭昭兮未央。”----《文选》:“大江流日夜,客心悲未央。”----曹丕《柏梁体•燕歌行》:“明月皎皎照我床,星汉西流夜未央。”

徒留我孤单 在湖面成双
《诗话》:“池花对影落,沙鸟带声飞。”----李白《月下独酌》:“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李太白独而不孤,而此却是茕茕孑立,对影成双,形影相吊,颇有“念天地之悠悠,独伧然而涕下”之悲凉。

花已向晚 飘落了灿烂
李商隐《登乐游原》:“向晚意不适,驱车登古原。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古人评李义山此诗曰:“意悲于迟暮,情动乎桑榆。”----《楚辞•离骚》:“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

愁莫渡江 秋心拆两半
《红楼梦•咏菊》:“满纸自怜题素怨,片言谁解诉秋心?”----龚自珍《秋心三首•其一》:“秋心如海复如潮,但有秋魂不可招。”----小小的拆字格,愁为秋心,心为秋愁。

谁的江山 马蹄声狂乱 我一身的戎装 呼啸沧桑
黄巢《不第后赋菊》:“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王维《老将行》:“一身转战三千里,一剑曾挡百万师。”----陶渊明(出处不明):“披甲老铸金,西风任酣战。”
参考资料: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14619268.html?si=7

vanyuyu

采纳率:28%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无奈,有些伤感 夹杂着一些惆怅,几多烦恼,是“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意境
加菲不忧伤AL | 发布于2007-01-27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