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谜语? 20

什么是谜语?
匿名
发布于2016-04-15 16:36 最佳答案
  一、概述
  灯谜是中华文艺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是中华文化的特产。可以说:没有汉文字就不存在灯谜。灯谜活动是中华传统文化娱乐活动之一。通过猜谜,可以扩大知识面,锻炼思维能力,陶冶情操,启迪智慧。所以学习灯谜,学习灯谜发展史,能够进一步认识丰富悠久的中华文化。
  为什么说灯谜是中华文化的特产,外国文化就不会产生灯谜呢?下面试举两例,使大家有个初步认识。
  1、个儿小又圆,性情柔又软,皮肤白又嫩,心里香又甜(打一食品)
  2、清明前夕(打一食品)
  这两条谜的谜底都是元宵。前一个是谜语,后一个是灯谜,前一条把元宵的特征毫不搭界,这究竟是为什么呢?因为元宵的灯谜作法是将清明解释为朝代名,清、明之前是“元朝”。“夕”隐“宵”。它是在文字上做文章的。而外国文字,根本无法做到。所以灯谜只有汉文字才有,是中华文化的特产。
  二、灯谜溯源
  灯谜的前身是隐语(即隐意的语言)。隐语的含意是“遁辞以隐意,谲譬以指事”(《文心雕龙》)。别出一说曰遁辞,不直言曰谲,以彼喻此曰譬。所以隐语是隐去本事而假以他辞来暗示的语言。隐语的性质可分为密言、测智、谲谏三类,现分别举例如下:
  (一)密言:密言一般只有对方才能理解。史籍最早的密言事例是“麦鞠河鱼”。公元前597年,楚国大夫申叔展与萧国大夫还无社的密言对话,当时楚强萧弱,因萧人杀了楚国两个大夫,楚欲兴师伐萧。申与还很友好,欲将伐萧事告知还,还正与同僚谈话。申就以隐语暗示还,问还有无麦鞠,还不解其意,答:“没有”。再问“有没有山鞠穷”,还仍不解,答曰:“没有。”直至讲“河鱼腹疾”还才解其意,暗示申拯救之。“河鱼腹疾”指河中之鱼,久在水内则生腹疾,暗指还在萧国会遭难,劝其避难。
  (二)测智:用三隐向谜过渡
  隐语经过发展和演变,到了战国末期,起了质的变化。隐语少了谲谏内容,带来了隐语的缄默。这时隐语已发展为“赋体隐”和“离合”两类形式。谜语正是隐语经过这两种类型的过渡转化而成的。
  (一)赋体隐
  赋是古代文学体裁的一种,以赋的体裁出现隐猜一物,则为赋隐。赋体隐从战国末期开始,到了汉代由自己说底改为让对方猜破,这就具备了谜的完整雏形,只是尚未定名罢了。
  典型的赋体隐就是东方朔与郭舍人对隐:
  郭先出隐曰:“客从东方,且歌且行,不从门入,逾我垣墙,游戏中庭,上我殿堂。击之拍拍,死者攘攘,格斗而死,主人不伤。此何物也?” 东方朔不但知此何物,而且立即编了一则同底隐语回敬郭舍人:“利喙细身,昼匿出昏,嗜肉恶烟,指掌所扪。臣朔愚戆,名之曰蚊。”
  赋隐的特点:
  1、以文为主,或是文学化口语,便于记录,便于猜射。
  2、对象是物或是事。
  3、内容带有普遍性。
  4、面上叙述完整一件事,用拟人来写,符合隐“以此喻彼”的原则。
  (二)离合
  如果说赋隐是事物谜(谜语)的过渡形式,那么文义谜(灯谜)是由离合过渡而成的。 汉字经过秦代改革以后,为增损拆拼创造了条件。以离合形式出现的隐字谜,要数“曹娥碑题隐”最为典型。
  故事出在公元143年浙江上虞地方,曹娥觅父自沉江中,县令尊其为孝女,设庙立碑,故事曲折动人,碑文生动感人。中郎蔡邕夜过其地,边摸边看,读完这篇碑文,遂题八个字“黄绢、幼妇、外孙、齑臼”于碑阴,无人能解其意。后曹操、杨修路过此地,杨修解出此隐:“黄绢色丝也,于字为绝;幼妇少女也,于字为妙;外孙女子也,于字为好;齑臼受辛也,于字为辞。所谓绝妙好辞也。”所以后世称蔡邕为谜界宗匠,杨修为猜谜鼻祖。而“黄绢幼妇”成为谜的代辞了。后来出现了谜格,人们也就把曹娥碑的这种离合猜射法称为“离合格”,又叫“曹娥格”。
  离合有如下特点:
  1、它是以文字为主,对象没有限制,除事物外,也可以用于人,取其字。
  2、此时的离合,面上只能各自成文,还不能全文连贯成意。
  四、谜字的出现
  谜”字约出现在公元450年左右,是南朝宋鲍照(414-466)所创。鲍照写了“井、龟、土”三个字谜。50年后,刘勰在《文心雕龙》中给谜下了定义:“谜也者,回互其辞,使昏迷也。”因此“谜”性质确定了。谜从一开始就孕育着双胎,即文义谜和事物谜。
  (一)文义谜
  例如“井”字谜:“二形一体,四支八头,一八五八,飞泉仰流。”
  第一句用“二”字形成一个字体;第二句有四个支柱,八个头;第三句,一八指一个字八个角,五八为四十即四个十。前三句,每句皆为一个“井”字,第四句为会意。这与绝妙好辞一样,是在文字上做文章的,称之为文义谜。
  (二)事物谜
  眠则同眠,起则同起,贪如豺狼,赃不入己,谜底是筷子。
  这个谜是通过事物的特征来猜射的,所以称之为事物谜。
  (三)谜的特征
  1、谜通过赋体隐及离合的过渡成为有定理,有规律,有完整含意的一门学科。
  2、谜的对象主要是物。
  3、谜以求底为目的。
  4、谜包括事物谜与文义谜两类。
  五、灯谜的产生
  谜自战国以来经历两千多年的时间,盛行不衰,同时也不断发展和演变,到了明代分成两支,灯谜从谜语中派生出来,分支立户,自成体系。分支后的文义谜称为灯谜。为何称为灯谜呢?
  自宋代开始,每逢正月十五上元节,人们张灯结彩。为了增加节日气氛,就在灯上粘上谜语,或藏头诗句,任人商揣,谓之猜灯。就这样灯与谜结合在一起了,至明代已相习成风。“灯谜”因此而得名。也做为专以文义为谜的一个专用名词沿用至今。初时粘谜于灯上,会有事物谜夹在其中,只是大量为文义谜而已。此后文义谜迅速发展,谜底的文字允许作音、形、义和位置的变化,遂产生了谜格。谜格产生后,灯谜与谜语的界限就更明确了。因为以文义为谜,才有产生谜格的可能。至此,灯谜就成为有体有格的一种独特的文学形式了。
  六、灯谜与谜语的区别
  由于谜在分支以前叫做“谜语”。分支以后一支为文义谜即现在的灯谜。一支为事物谜即分支后的谜语。为了区别分支前后的谜语,在学术上,把分支后的谜语(事物谜)称为“民间谜”。“谜语”专指分支前的谜,包括灯谜和民间谜。
  为了进一步区分灯谜和谜语,特举几例以便对照。
  1、谜底同样是蚕
  谜语作法:“一个姑娘真可爱,不吃荤腥吃树叶,成天劳动纺织线,为了别人好穿戴。”把蚕的生活习性用拟人法描写出来。
  灯谜作法:“孤帆远影碧空尽。”“蚕”字可分解为“天”、“虫”。“虫”象形远远的孤帆,孤帆在天的尽处,与天相接,天在上,帆(虫)在下,合为“蚕”字,但与蚕的习性、特征毫无关系。
  2、谜底同样是“锁”
  谜语作法:“为奴舍身看家门,丈夫出门随主人,君子见侬常退去,只怕小人怀侬身。”把锁的特征维妙维肖地描写出来。锁是看家门的,钥匙拟为丈夫,总是跟随主人外出。正人君子看见锁挂在门上,知主人不在就退回去了。而小偷窃贼却要撬锁开门。
  灯谜作法:一分硬币。“锁”字可分解为小、金、贝。最小的金属货币,当然就是一分硬币了。与锁的特征毫无相关。从上两例可以看出:谜语以和谐的语调,丰富的想象,拟人的笔法来突出事物的特征,而灯谜主要从文字上着眼。
  七、灯谜与外国谜的区别
  外国也有谜,但也是谜语性质。例如有名的“斯芬克斯之谜”。谜语大意是:
  在早晨用四只脚走路,中午两只脚走路,晚上三只脚走路,在一切生物中,这是唯一用不同数目的脚走路的。脚最多的时候,正是速度和力量最小的时候。
  谜底是人,在生命的早晨,人是软弱无力的孩子,他用两脚两手爬行。在生命的当午,他成为壮年用两脚走路。到了老年,临近生命的迟暮,他需要扶持,因此拄着拐杖作为第三只脚。这个谜也是利用人的特征来隐射的,与英语man(人)的任何一个字母无关。由此可见,中国的文义谜,外国文字无法表示。所以灯谜是我国独有的文学形式。
  八、灯谜原理
  灯谜是一门科学,有它自己的规律,要掌握灯谜的规律,就必须从认识它的基本原理入手。
  灯谜自与谜语分支以来,经过不断的发展,由原来单从文字的离合形式发展成文义别解等多种形式。即除了用离合形式构成灯谜外,还利用汉字中一字多义的特点,将语句中的字词不做原意解释而是引出歧义(这叫做别解),从而产生谜趣。所以有“灯谜贵在别解”一说。例如:
  徒呼负负 猜学校名词一 学生服
  其中“徒”和“服”就是用了一字多义来产生歧义的。“徒”原意为“只是、只有”,别解为“学徒、学生”;“服”字原意为“服装”,别解为“信服、认输”。因而谜底别解为“学生服输了”来扣合谜面。但“学生服”根本就没有学生服输的意思,所以与原义产生歧义,符合灯谜原理。有一条谜“上是一,下是一,中间也是一”,猜“三”字。这就不成谜了。因为“三”字就是由三个“一”上中下构成的,与原义相同,没有别解。下面就从汉字的形、音、义三个方面谈谈灯谜的别解。
  以“行”字为例:
  读xíng有这几种意思:(1)表示走的有“行走”、“步行”;(2)表示流通的有“推行”、“发行”;(3)表示做的有“举行”、“执行”;(4)表示行为的有“品行”、“行为”;还表示“可以”、“能干”等,与其同音的字有“形”、“邢”、“型”等。
  读háng有这几种意思:行列、排行、行业、银行等,与其同音的字有“杭”、“吭”、“航”等。
  读héng有“道行”,表示功夫。与其同音的字有“横”、“衡”、“恒”等。
  读hàng有树“树行子”,表示排成行列的树。与其同音的字有“沆”等。
  由于这些基本要素的可变性,为灯谜变化提供了前提条件。汉字的形变和音变也都是为达到义变的目的。下面就从形变、音变、义变三个方面分述灯谜原理。
  一、义变
  一个字不管它有多少释义,当它在一定条件下,只能有一种释义。例如“行”字,当它与“步”字构成“步行”时,只能是走的意思,这叫做本义;如果把步行的“行”字解释成行为的“行”或解释为“可以”、“能干”和“行业”,即用非本义去解释特定的词句,这在语文上叫做歧义。灯谜就是利用这种非本义的含义进行别解的。例如:
  走读 猜学科一 行为学
  行为学是研究人类品行的一种学科名,这里把表示行为的“行”别解为“行走”。因而谜底别解为“行走为了学习”扣合“走读”。如果用“步行学习”猜“走读”就不成谜了。因为答案和面意相同。再如:
  固一世之雄也 猜教育名词一 操行
  答案的“行”字本义是行为。这里用非本义解释成“真行”使之别解为“曹操真行”扣合。因为面是赞扬曹操有才能的一句话。
  二、形变
  汉字形态特征,绝大多数是由两个以上的独体字组成。很多的字还可以做组合上的变化,成为另一个字。还有许多字都是由会意、象形而产生的。灯谜就是利用汉字的这些特点成谜的。
  例如“明”字是由“日、月”构成,因而可以用“一月一日”猜“明”字,不过这种成谜方法太直解,不含蓄。而用“元旦”猜“明”字比较含蓄。因为元旦是一月一日。
  再如:“校”字可析为“木、交”二字,用“西郊桥头”猜“校”字。因为“郊”的西部为“交”,“桥”字前头为“木”。这种成谜法学术上称为增损离合法。
  又如:“另”字可变形为“加”字,所以用“另有变动”猜“加”字。
  还可以通过想象,把汉字的某一部首,某一笔画或某一字,象形为某一物来成谜。例如:“三星桥下接儿归”猜“学”字。学上三点象形为三颗星,“冖”象形为桥,这种成谜方法,经常被谜人采用,因为它具有诗情画意,融吟诗、作画、猜谜于一体。
  三、音变
  根据汉字的音读变化来成谜,音读变化可分为同音字变和句读义变两种。
  1、同音字变:即同音别字,利用同音字变来达到义变从而产生别解来成谜。例如:
  玉洁冰心 猜唐诗人 李(里)白
  把“李”字变为同音的“里”字产生义变。解释为“心里很洁白”扣合。现在这种扣合通常要加上谜格,象这种首字谐音的称为白头格。
  2、句读义变:利用汉语中句读不同,含义也不同的特点来成谜。本义“应用/力学”,顿读成“应用力/学”,就把原意别解了。本义是“同学/好”,读成“同/学好”,也就产生了歧义。例如:
  攻书莫畏难 学科一 应用力学
  大家都以雷锋为榜样 学校用语一 同学好
  综上所述,别解是灯谜的核心。通过汉字的形、音、义的变化来产生别解。这是成谜的手法之一。在具体应用时,这三种方法常常混合使用。灯谜艺术就在于“出乎意料之外,合乎情理之中”。本义出于意料范围的解释,别解不合常规,产生了出乎意料的效果。
  九、灯谜规则
  学习灯谜,首先要弄懂灯谜的规则。灯谜的规则可归纳为四条:底不重面,面要成文,字宜规范,事需符实。为帮助讲解,先介绍一下灯谜的组成。
  一条谜至少有三个部分组成,即:谜面、谜目(有的还有谜格)、谜底。例如:别骄傲(猜学校用语一,秋千格)满分。“别骄傲”就是谜面,“学校用语一”是谜目,“秋千格”是谜格,“满分”是谜底。谜面好比考题,谜目是指示答案的范围,谜底显然就是答案了,谜格不过是提示谜底需要做文字上的某些变化。
  下面就灯谜的四条规则逐一分述。
  一、底不重面
  谜底与谜面不允许有任何一个字相重复,即底面不相犯,例如若以“大家都来学雷锋”猜学校用语一“同学好”就不行了,因为“学”字相重了。底不重面虽是对猜射而言,实际上制谜者,首先就要考虑这一点,现从如下三种情况分述。
  (一)谜底确定时,应讲究扣面艺术。例如,要以学科“人才学”为底,拟面时可采用“启蒙教育”,不能用“启蒙教学”。若以学校名词“学生会”为底,用成语“学而知之”拟面就不行,因为“学”字相犯,而改“学”字为“习”字,以“习而知之”为面,就避免了底面相犯。
  (二)谜面确定时,重面问题应在择底时考虑。例如,用成语“亦步亦趋”为面,就不能以物理名词“同步”为底,面应当以数学名词“平行”为底,或猜人体部位“脚后跟”,谜底别解为“与人同时行走”,或“在人脚后跟着走”。
  (三)底面都为成句时,重面问题应该由相对“软”的一方让步。如以“悬崖勒马”为面猜国名“危地马拉”,“马”字重了,而国名不能改,故把谜面改为“悬崖勒缰”。
  知道了这一规则,猜谜时可以少走弯路,还可以从谜面的破绽中找出突破点。例如“凿壁偷读”,猜物理名词二。此谜面的原句应该是“凿壁偷光”,被换掉一个“光”字,谜底可能有个“光”字,此典故讲的是匡衡幼时,家境贫寒,在壁上凿个小孔,借邻居的烛光来学习。因而“小孔”和“学”字就出来了。继而得到“小孔”、“光学”的谜底,别解为借“小孔的光来学习”。
  二、面要成文
  谜面除了单字以外,凡两字以上的词句都应成文,有这样一条谜“本来一走国际中”,猜“困”字。谜面不知表达什么意思,这是不成文的。一条佳谜,除了回互适度,扣合巧妙外,还决定于谜面的文采。例如“远树两行山倒影,轻舟一叶水平流”猜“慧”字。这条谜不但构思工整,扣合巧妙,而且造句幽雅,具有诗情画意,因此是一条好谜。
  三、字宜规范
  在灯谜创作中,字不规范现象比较严重,原因是有的作者对祖国文字结构不熟悉,有的为了迎合谜底而生造字。如:“志士保安定”,猜“堡”字。“堡”字下面是“土”而不是“士”。又如,“情急无心垂钓钩”猜“静”字,“急”字去心为“刍”,与“争”字去钩显然有区别。
  四、事需符实
  有这样一条谜,“关公大战楚霸王”,猜教育名词二“复习”、“及格”。这是不符合历史事实的。一个在秦末,一个在三国,怎么会打起来?还有“日月头上长青草”猜“萌”字,这也根本不符实。要是换成“元旦相会在花前”,谜面不但成文,也具有人情味。“花前”明示“花”字的前头,“元旦”暗示一月一日为“明”。
  十、灯谜的谜体
  灯谜的谜面包含两个方面内容:文体和谜体。用一个字(词)、一句诗或一段话做谜面,这是文体。这条谜是用含义猜,还是用字形结构猜,也就是说该用哪一种方式求得谜底,根据谜面的文体去寻求谜底的方式,称为谜体。
  谜体的形式有很多,但大体可合并为三大类:即用汉文字形、音、义的特点,而采用会意、增损、象形的形式。当然在实际的猜射中,经常都是三者混合使用。
  (一)会意体:会意体有正面会意和反面会意两种。
  正面会意:就是根据谜面的含意去领会。谜底通过一字多义或声读变化产生别解。例如:“启蒙教育”猜学科“人才学”,谜面会意为人才开始学习。谜底通过音读变化读作“人/才学”扣谜面。再如“暗思量”猜物理名词“密度”,谜面正面会意为秘密的忖度“duó”。谜底的度(dù)字,本义是程度,通过汉字一字多义特点产生歧义,切合谜面。
  反面会意:根据谜面常规现象中某些欠缺,从反面或侧面推理出这一不足。例如“天地之大矣”猜《岳阳楼记》一句“微斯人”。因为通常把天、地、人称三才,而谜面缺了“人”并且天和地都很大。当然只有人才显得微小,“斯”为语气助词。
  (二)增损体:增损体又名离合体,它是利用汉字的形变进行重新组合而成谜的。例如:“技术合作,不留一手,不留一点”猜“枝”字。再如“扣除支出”猜中学语文篇目“口技”,谜底除掉“扣”字,“支”字就出现了。
  在猜谜中,会意法与增损法混合使用经常出现。例如:“西郊桥头放声唱”,猜学校名词一“校歌”。“校”字是用增损法而得到。放声唱会意而得“歌”字。
  (三)象形体:象形体是根据汉字形态特征,通过想象形象地借代一物而成谜的一种方式。它往往与增损法会意法混合使用。例如“蝴蝶落枝头”,猜字一“栾”。“亦”象形蝴蝶,枝的前头为“木”,通过象形,增损而得底。又如“夜半三星桥下会”,猜学校名词“学时”。“丶”象形星,“冖”象形桥。夜半为子时,用会意而得。这道谜就是应用了会意、象形、增损三者相结合的方法来成谜。当然,象形不是凭空想象,主观臆造,而是需要形象得体,谜人共同认可,方能成立。
  十一、灯谜的谜格
  灯谜的谜底同样包含两个内容:文体与谜格。猜一个字,一个词或一句诗,一段文等是文体。猜射时是按常规方式还是按特殊方式去扣合谜面,这种把谜底文字进行一次再变化来扣合谜面的方式称为谜格。这种谜底文字的再变化同样是利用汉字具有形、音、义的特点进行的。它大体也可分为:音读变化、形态变化、组合变化三种。
  (一)音读变化
  1、利用汉字同音别字的特点产生歧义扣谜面。例如“满面春风”猜学校名词(白头格)“校(笑)容”。谜底“校”与“笑”同音,以“笑容”扣谜面。 2、通过汉字一字多意即音读不同,字义也不同的特点产生歧义。例如:“金榜题名”猜教育名词(系铃格)“高中”。谜底“中”读zhōng,本意“中等”,变读为zhòng,产生歧义扣合谜面。
  (二)形态变化
  根据汉字结构特点把谜底文字作形态变化如拆拼、删除、分离等来扣合谜面。例如:“愁容满面”猜物理名词(徐妃格)“滤波”,谜底删除“氵”为“虑皮”别解为忧虑在皮面上扣谜面。
  (三)组合变化
  通过读法上的调整产生别解扣合谜面。例如“邯郸求师”猜学科(卷帘格)“行为学”。谜底倒读成“学为行”,解释为“求师学习是为了行走”扣合谜面。再如“孔圣人师项橐”猜教育名词(秋千格)“小学”,谜底两个字对调一下读成“学小”扣合谜面。
  谜格自灯谜产生以来就有了。但谜格的命名却在明代才确定下来。明代整理时有所谓“广陵十八格”,到清的《清嘉录》中,列有二十四格,发展到本世纪初增至四百余格。下面就介绍几种常见谜格。
  1、徐妃格
  徐妃格又名半妆格,取徐妃半面妆之意。谜底两字以上,左或右同方向同偏旁删除。例如:“燕瘦环肥”猜化学元素四(徐妃格),“镁、铯、钚、铜”。谜底删除同旁部首“钅”读成“美、色、不、同”扣谜面。
  2、秋千格
  秋千格又叫转珠格、颉顽格、千秋格。谜底只有两个字,可互相对调(12→21)。例如:“拔河技艺”猜物理名词一(秋千格)“法拉”。依格读为“拉法”扣合谜面。
  3、卷帘格
  卷帘格又叫美人格,谜底三字以上倒读。即(123→321)例如:“言字不易”猜语文名词一(卷帘格)“难字表”。依格读为“表字难”。即以“说话很难”扣谜面。
  4、白头格
  白头格又叫做皓首格,谜底头一个字同声别字。例如:“恳请一见”猜数学名词一(白头格)球面。读做“求面”,解释为“求得见一面”扣谜面。
  5、素心格
  素心格又叫玉带格,谜底中间一字同音别字。例如:“对战士而言”猜语文名词一(素心格)“双宾语”。读作“双兵语”,以“一对士兵在言语”扣谜面。
  6、粉底格
  粉底格谜底末一字同音别字。例如:“读书收获大”猜教育名词一(粉底格)“学分”。读作“学丰”,以“学习有丰收”扣谜面。
  7、虾须格
  谜底头一个字左右结构分成两字读。例如:“我把话说白了”猜语文名词一(虾须格)“语素”。依格读做“吾言素”扣谜面。
  8、展翼格
  谜底最中一字左右分成两个字读。例如:“夫妻订条例”猜音乐名词一(展翼格)“对位法”。依格读做“对人立法”扣谜面。
  9、燕尾格
  谜底中末一字左右分成两个字读。例如:“叫我一声”猜语法名词一(燕尾格)“呼语”。依格读做“呼吾言”扣谜面。
  10、骊珠格
  此格不标谜目,猜者需将谜目连谜底一同猜出。谜目谜底浑然一体连缀成文。例如:“思想工作不粗暴”(骊珠格)猜“教育词,语文”,别解为“思想教育工作,言词用语要文明”扣谜面。其中“教育词”为谜目,“语文”为这一谜目下的谜底。再如:“授课要循循善诱”(骊珠格)猜“教学用词,启发式”。解释为“教学应当用启发式的语言循循善诱”。其中“教学用词”为谜目,“启发式”为谜底。

  谜语的猜法多种多样,比较常见的有二十多种。属于会意体的有会意法、反射法、借扣法、侧扣法、分扣发、溯源法;属于增损体的有加法、减法、加减法;属于离合体的有离底法、离面法;属于象形体的有象形法、象画法;属于谐音体的有直谐法、间谐法;属于综合体的有比较法、拟人法、拟物法、问答法、运典法。

参考资料: 百度

ホホγǔ

采纳率:100%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让人听了~脑袋会一时间转不过来`(有点迷糊)的语言`或问题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07-01-27 20:57
评论
谜语是我国民间文学的一种特殊形式,古时称“廋辞”或“隐语”。它起源于春秋战国,那时各国大臣常用暗示、比喻的手法映射事物,以劝谏君主采纳自己的主张,逐渐形成了谜语。汉朝时一些文人常用诗词、典故来制谜,出现了妙喻事物特征的事物谜和文字形音义的文字谜。南北朝时文人常以制谜、猜谜来斗智,制谜技巧逐渐成熟。隋唐时谜语由民间进入宫廷,许多皇帝都喜欢猜谜。
北宋时期,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市民文化娱乐生活的丰富,猜谜成为市民的一大乐趣。南宋时,每逢元宵节,人们将自己制作的谜语挂在花灯上,供人们边观灯边猜谜取乐。南宋都城临安的灯谜居全国之首,被誉为“灯谜之乡”。明清时期元宵节猜灯谜更加盛行,并出现了研究谜语制作的专门著作。谜语就这样成了广大人民喜闻乐见的文学形式,并一直流传至今。
kekoukele5566 | 发布于2007-01-27 20:56
评论
谜样的语言
yangchuamm | 发布于2007-01-27 20:55
评论
谜语
天津攻略 | 发布于2007-01-27 20:55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