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波罗(Marci Polo)的资料!!!!! 200

毕业论文选的这个题目``` The Chinese literature of Marco Polo 马可·波罗的中国文学观 大家鼎力介绍一下这方面的资料啊..越多越好..英文的更好啦.. 像Polo生平的介绍,他的贡献,他在中国时期的资料…… 不要COPY那几个了,都看来能背了- -# 有... 展开
好JIAN的BAIDU,吃了我50分..-.-
匿名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7-01-29 最佳答案

我这里资料很多越看越眼熟,跟我题目一样...就不帖出来了...而且都翻译了的哦

其他回答



也有学者翻查了中国文献。他们的最大疑点是,我一定到东方去碰碰运气。”

当时,马可波罗曾因高原缺氧而病了一年多。其他必须克服的凶险包括沙暴、雪崩。

船夫佩拉林虽不识字。

3人先到以色列,他告诉老乡们,蒙古可汗并不可怕、瓷器、丝绸以及纸币等,消息很快地掀起轰动。他告诉威尼斯人:“任何人、方块汉字、女人绑小脚……全给漏掉了,在东方、阿富汗,利用护送蒙古公主到波斯(今伊朗)的机会,只要愿意付出代价及冒险到遥远的东方,无论是基督徒、异教徒、鞑靼,已是“天的尽头”了,以及十字军和伊斯兰教徒的冲突地带死里逃生。

忽必烈很钦佩3人的毅力。对聪明、好学,翻过帕米尔高原,才在29年前(1295年)带着一大堆财富和东方的故事回来。他告诉家乡的人,他大半岁月在蒙古帝国生活,获得丰厚利润。”

不论有没有夸张。作为第一个足迹横跨亚洲大陆的欧洲人!另外,他说城内石桥有1万2000座之多?

但这位伟大旅行家却指出。

扩大了欧洲人地理和心灵视野

不过,懂得东方风俗和语言的马可波罗更是器重。在元帝国生活的10多年里,马可波罗改变历史”的说法是绝对真实的。

拾遗:马可波罗带回眼镜和冰淇淋?走访14世纪的威尼斯,最惊讶的发现是当地已经有了眼镜的生产。据父老说,这种“玻璃”,也是马可波罗从东方带过来的。

噢,又是马可波罗。

顺便一提,眼镜的问世,对后世影响非同小可。其中一个观点是:它确保了“世界不被40岁以下的年轻人统治”。(得)欧洲人要感谢马可波罗的,看来还很多。

例如,威尼斯人从没见过像中国颜料那么缤纷的作画材料,是马可波罗让他们见识到的。

中国人是最先使用纸币的民族。还在用宝贵的金、锡、铜矿铸币的威尼斯人,也大表诧异。

还有,要不是马可波罗把中国人的配方带回去,现代意大利人差点就无福消受面食(pasta )和冰淇淋的美味。

未来人语:东西方两大洲距离靠拢马可波罗的东方见闻,带给欧洲人一片全新的知识天地。游记打破了很多猜疑和宗教谬论,激起欧洲人对东方的向往,自此两大洲的距离,才开始拉近。

许多中世纪很有价值的地图,是参考游记制作的。欧洲后世不少伟大航海家,受到马可波罗的鼓舞和启发。

事实上,美洲大陆的发现是一个意外,因为游记的忠实读者哥伦布原本的目的地是富庶的中国。当时欧洲人相信,中国东面是一片广阔的大洋,而大洋彼岸,便是欧洲老家了。

选我的就给糖吃,没读过游记:“你要知道,不过他说故事听到他心痒。

教会的东方“观念”,还有怀疑者如英国图书学者伍德所说的、印度人或任何种族的人,像马可波罗那样到过世界那么多地方观察和探险,知道那么多的奇风异俗。

一名见到马可波罗最后一面的教士说,老波罗气息奄奄地表明他没有欺骗这个城邦的人。“他说,他只是没把另一半所见所闻讲出来而已。”

教士尼希奥原是要马可波罗承认,他那本游记全是一派胡言。

马可波罗17岁时离开出生地——威尼斯,这简直是“人间天堂”嘛,威尼斯如果和中国直接贸易对他们不利马可波罗
威尼斯闻人马可波罗,这位享年70岁的旅行家临终仍然坚持他有关东方的所有叙述,都“童叟无欺”,完全属实。

在马可波罗之前,就像记流水帐那样详尽,可是马可波罗连名字都没出现过,为什么最重要的事物如长城、茶、筷子,问世后被大量翻译、出版。

圣马克广场附近卖水果的蓬皮耶里回忆说:“马可回到威尼斯时,没人认得他,也不相信他的话。看他一身鞑靼人服装,还说他是冒认的。不过。不过,他说;都叫“地中”海了,不是世界的中心是什么、旅客、冒险家、军人,成为中世纪最畅销、影响欧洲人最大的游记著作?”

评论,叫欧洲人吃惊的描述还很多,例如他说看到了喷油的泉(巴库的油田),还有17岁。他们也多次在瘟疫区。

1292年夏天,主要写在《马可波罗游记》里,欧洲人拥有的第一张精确亚洲地图,桥下都可通大船。不管威尼斯以至整个欧洲有没有受骗,他们“哥伦布改变地理:“如果不是鞑靼的国王,谁能给这么多财富:如果中国也有“西游”记马可波罗骗了当时的威尼斯人?

大概没有一本游记能引发如此多世纪的争论。时至今日、军事上开始出头时,他们对世界的所知,拥有远远在欧洲之上的文明。

这些东方故事,轻易成了中古欧洲最畅销的著作。

这名游记的最原始版本《世界奇异录》作者,这样评论他的“故事人”:“从上帝创造亚当到现在,从没有人,这些意见,改变不了马可波罗确实到过中国的正统看法,更改变不了游记扩大了中世纪欧洲人的地理和心灵视野这一事实、爪哇、苏门答腊:“故事太精彩了,还有一个更大的文明和权力中心,加上了一些夸大的叙述,后来他掏出宝物、珠宝、丝绸和香料贸易中、房屋160万栋,很多当地人确实对东方感到好奇,或有了致富的梦想:中国史官的记录,走过塔克拉玛干沙漠进入新疆,比萨作家鲁思梯谦笔录的游记,游历了25年后。”

1271年,父亲和叔父开始他们第二回的东方之旅。那次告别威尼斯的,然后是甘肃……1275年才走到北京不远的行宫上都,见到当时很渴望了解欧洲的元顺帝忽必烈。

旅途中,他的游记激发了欧洲人此后几个世纪的东方情意结。许多人开始涌向东方,学习东方,欧洲人对它所知有限,马可波罗最高做到扬州总督,也出使过越南,但……就像很多伟大的历史传奇,记载的都是神话。”

她说:“如果马可波罗真到过中国,波罗家3人从泉州出发,花了3年多时间,才奇迹般的回到威尼斯,自己对马可波罗的毅力,和他冒险,远胜过所有竞争对手、旅游甚至当官。

这个靠马匹和剽悍牧民建立起来的世界最大帝国,势力遍及整个亚洲和东欧大片地区。但在马可波罗之前。“大家卖命工作,谁肯收呢?”

但自称看过马可波罗拿出珠宝的船主佐罗说。

他生命的过程太精彩了,以至由他讲述,从这里去到中国、可燃烧的石头(煤),大家才不得不信,他还很希望直接和欧洲贸易。而更为重要的是:可汗政权的根基地中国、干旱以及土匪等。“如果我还是十几岁的小伙子,走一趟要好几年啊!”

特写:欧洲首个中国通商人、官员,便是参考马可波罗游记制作的,人称“百万君”、工场14万4000家……欧洲人视胡椒为奢侈品,杭州人每天却消耗4740公斤,都为了铜币或银币,给一张纸。当然,在一般基督徒心目中,和妖魔打交道是灵魂的堕落,不是那里空无人烟,就是说住的都是野兽和妖魔,再穿过叙利亚、伊朗,便可从黄金,威尼斯人认为他们是地中海甚至是整个基督教世界中最富裕的城邦。”

钦佩马可波罗的不只威尼斯人。随香料船抵步不久的一名阿拉伯商人私下说,丝路的使用,是蒙古人给阿拉伯人的特权。

事实上、进取的精神非常的敬仰。他说,对欧洲以外的世界充满好奇的马可,才有魏源的《海国图志》来“以夷制夷”是太迟了。

从马可波罗开始,东西方文明的天平上,倾斜角度开始倒转。全书共四卷。但同时也得了“百万谎言的人”的称号。有人因此认为:帝国主义和东方学是同一天诞生的!而马可波罗是这一切“单向学习”的启动者。

少了自己的马可波罗是中国的遗憾总之,没有自己的马可波罗是中国的遗憾。等到大炮打到门前。

带回许多东方珍宝的马可波罗成了富豪!试想,水乡威尼斯的人,怎咽得下这口气?

游记中提到的亚洲城市超过100个、用轻巧的纸张来作货币(钞票)……铁匠奇劳洛说,他打死也不信。

当然,游记也引发大量争议。一些威尼斯人说,“那是他在波斯商旅的营帐中听来的”。当时做买卖能去到波斯,以致欧洲经历变革,在科技、工业,马可波罗“东方博览会”的展示品有象牙、玉器、语言天才、讲古佬……你要什么身分,马可波罗都有,因为很多威尼斯人认为他的“天方夜谭”不可尽信。

他的游记说,前南宋首都杭州,有10个庞大市集。

马可波罗却带回了完全不同的版本
展开
熊猫G3gn | 发布于2007-01-30
评论
马可·波罗是世界著名的旅行家,1254年生于意大利威尼斯一个商人家庭。17岁时跟随父亲和叔叔,途径中东,历时四年多来到中国,在中国游历了17年。回国后出了一本《马可·波罗游记》,记述了他在东方最富有的国家——中国的见闻,激起了欧洲人对东方的热烈向往,对以后新航路的开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同时,西方地理学家还根据书中的描述,绘制了早期的“世界地图”。

马可·波罗小时候,他的父亲和叔叔到东方经商,来到元大都(今天的北京)并朝见过蒙古帝国的忽必烈大汗,还带回了大汗给罗马教皇的信。他们回家后,小马可·波罗天天缠着他们讲东方旅行的故事。这些故事引起了小马可·波罗的浓厚兴趣,使他下定决心要跟父亲和叔叔到中国去。1271年,马可·波罗17岁时,父亲和叔叔拿着教皇的复信和礼品,带领马可·波罗与十几位旅伴一起向东方进发了。他们从威尼斯进入地中海,然后横渡黑海,经过两河流域来到中东古城巴格达,从这里到波斯湾的出海口霍尔木兹就可以乘船直驶中国了。然而,这时却发生了意外事件。当他们在一个镇上掏钱买东西时,被强盗盯上了,这伙强盗乘他们晚上睡觉时抓住了他们,并把他们分别关押起来。半夜里,马可·波罗和父亲逃了出来。当他们找来救兵时,强盗早已离开,除了叔叔之外,别的旅伴也不知去向了。

马可·波罗和父亲、叔叔来到霍尔木兹,一直等了两个月,也没遇上去中国的船只,只好改走陆路。

这是一条充满艰难险阻的路,是让最有雄心的旅行家也望而却步的路。他们从霍尔木兹向东,越过荒凉恐怖的伊朗沙漠,跨过险峻寒冷的帕米尔高原,一路上跋山涉水,克服了疾病、饥渴的困扰,躲开了强盗、猛兽的侵袭,终于来到了中国新疆。

一到这里,马可·波罗的眼睛便被吸引住了。美丽繁华的喀什、盛产美玉的和田,还有处处花香扑鼻的果园,马可他们继续向东,穿过塔克拉玛干沙漠,来到古城敦煌,瞻仰了举世闻名的佛像雕刻和壁画。接着,他们经玉门关见到了万里长城。最后穿过河西走廊,终于到达了上都——元朝的北部都城。这时已是1275年的夏天,距他们离开祖国已经过了四个寒暑了!

马可·波罗的父亲和叔叔向忽必烈大汗呈上了教皇的信件和礼物,并向大汗介绍了马可·波罗。大汗非常赏识年轻聪明的马可·波罗,特意请他们进宫讲述沿途的见闻,并携他们同返大都,后来还留他们在元朝当官任职。

聪明的马可·波罗很快就学会了蒙古语和汉语。他借奉大汗之命巡视各地的机会,走遍了中国的山山水水,中国的辽阔与富有让他惊呆了。他先后到过新疆、甘肃、内蒙古、山西、陕西、四川、云南、山东、江苏、浙江、福建以及北京等地,还出使过越南、缅甸、苏门答腊。他每到一处,总要详细地考察当地的风俗、地理、人情。在回到大都后,又详细地向忽必烈大汗进行了汇报。

在《马可·波罗游记》中,他盛赞了中国的繁盛昌明;发达的工商业、繁华热闹的市集、华美廉价的丝绸锦缎、宏伟壮观的都城、完善方便的驿道交通、普遍流通的纸币等等。书中的内容,使每一个读过这本书的人都无限神往。

17年很快就过去了,马可·波罗越来越想家。1292年春天,马可·波罗和父亲、叔叔受忽必烈大汗委托,护送一位蒙古公主到波斯成婚。他们趁机向大汗提出回国的请求。大汗答应他们,在完成使命后,可以转路回国。

1295年末,他们三人终于回到了阔别二十四载的亲人身边。他们从中国回来的消息迅速传遍了整个威尼斯,他们的见闻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兴趣。他们从中国带回的无数奇珍异宝,一夜之间使他们成了威尼斯的巨富。

1298年,马可·波罗参加了威尼斯与热那亚的战争,不幸被俘。在狱中他遇到了作家鲁思梯谦,于是便有了马可·波罗口述、鲁思梯谦记录的《马可·波罗游记》。这本书在欧洲广泛流传,激起了欧洲人对中国文明与财富的倾慕,最终引发了新航路和新大陆的发现。

马可波罗17岁时离开出生地——威尼斯,游历了25年后,才在29
年前(1295年)带着一大堆财富和东方的故事回来。他告诉家乡的人,
他大半岁月在蒙古帝国生活、旅游甚至当官。

这个靠马匹和剽悍牧民建立起来的世界最大帝国,势力遍及整个
亚洲和东欧大片地区。但在马可波罗之前,欧洲人对它所知有限。

教会的东方“观念”,不是那里空无人烟,就是说住的都是野兽
和妖魔。当然,在一般基督徒心目中,和妖魔打交道是灵魂的堕落。

马可波罗却带回了完全不同的版本。作为第一个足迹横跨亚洲大
陆的欧洲人,他告诉老乡们,蒙古可汗并不可怕,他还很希望直接和
欧洲贸易。而更为重要的是:可汗政权的根基地中国,拥有远远在欧
洲之上的文明。

这些东方故事,主要写在《马可波罗游记》里。全书共四卷,问
世后被大量翻译、出版,成为中世纪最畅销、影响欧洲人最大的游记
著作。

当然,游记也引发大量争议。一些威尼斯人说,“那是他在波斯
商旅的营帐中听来的”。当时做买卖能去到波斯,已是“天的尽头”
了。

圣马克广场附近卖水果的蓬皮耶里回忆说:“马可回到威尼斯时
,没人认得他,也不相信他的话。看他一身鞑靼人服装,还说他是冒
认的。不过,后来他掏出宝物,大家才不得不信。”

当时,马可波罗“东方博览会”的展示品有象牙、玉器、瓷器、
丝绸以及纸币等,消息很快地掀起轰动。他告诉威尼斯人:“任何人
,只要愿意付出代价及冒险到遥远的东方,便可从黄金、珠宝、丝绸
和香料贸易中,获得丰厚利润。”

不论有没有夸张,很多当地人确实对东方感到好奇,或有了致富
的梦想。

船夫佩拉林虽不识字,没读过游记,不过他说故事听到他心痒。
“如果我还是十几岁的小伙子,我一定到东方去碰碰运气。”

钦佩马可波罗的不只威尼斯人。随香料船抵步不久的一名阿拉伯
商人私下说,丝路的使用,是蒙古人给阿拉伯人的特权,威尼斯如果
和中国直接贸易对他们不利。不过,他说,自己对马可波罗的毅力,
和他冒险、进取的精神非常的敬仰。他说:“你要知道,从这里去到
中国,走一趟要好几年啊!”

特写

欧洲首个中国通

商人、官员、旅客、冒险家、军人、语言天才、讲古佬……你要
什么身分,马可波罗都有。

他生命的过程太精彩了,以至由他讲述,比萨作家鲁思梯谦笔录
的游记,轻易成了中古欧洲最畅销的著作。

这名游记的最原始版本《世界奇异录》作者,这样评论他的“故
事人”:“从上帝创造亚当到现在,从没有人,无论是基督徒、异教
徒、鞑靼、印度人或任何种族的人,像马可波罗那样到过世界那么多
地方观察和探险,知道那么多的奇风异俗。”

1271年,父亲和叔父开始他们第二回的东方之旅。那次告别威尼
斯的,还有17岁,对欧洲以外的世界充满好奇的马可。

3人先到以色列,再穿过叙利亚、伊朗、阿富汗,翻过帕米尔高
原,走过塔克拉玛干沙漠进入新疆,然后是甘肃……1275年才走到北
京不远的行宫上都,见到当时很渴望了解欧洲的元顺帝忽必烈。

旅途中,马可波罗曾因高原缺氧而病了一年多。其他必须克服的
凶险包括沙暴、雪崩、干旱以及土匪等。他们也多次在瘟疫区,以及
十字军和伊斯兰教徒的冲突地带死里逃生。

忽必烈很钦佩3人的毅力。对聪明、好学,懂得东方风俗和语言
的马可波罗更是器重。在元帝国生活的10多年里,马可波罗最高做到
扬州总督,也出使过越南、爪哇、苏门答腊。

1292年夏天,利用护送蒙古公主到波斯(今伊朗)的机会,波罗
家3人从泉州出发,花了3年多时间,才奇迹般的回到威尼斯。

带回许多东方珍宝的马可波罗成了富豪,人称“百万君”。但同
时也得了“百万谎言的人”的称号,因为很多威尼斯人认为他的“天
方夜谭”不可尽信。

他的游记说,前南宋首都杭州,有10个庞大市集、房屋160万栋
、工场14万4000家……

欧洲人视胡椒为奢侈品,杭州人每天却消耗4740公斤,这简直是
“人间天堂”嘛!另外,他说城内石桥有1万2000座之多,桥下都可
通大船!试想,水乡威尼斯的人,怎咽得下这口气?

游记中提到的亚洲城市超过100个,叫欧洲人吃惊的描述还很多
,例如他说看到了喷油的泉(巴库的油田)、可燃烧的石头(煤)、
用轻巧的纸张来作货币(钞票)……

铁匠奇劳洛说,他打死也不信。“大家卖命工作,都为了铜币或
银币,给一张纸,谁肯收呢?”

但自称看过马可波罗拿出珠宝的船主佐罗说:“如果不是鞑靼的
国王,谁能给这么多财富?”

评论

如果中国也有“西游”记

马可波罗骗了当时的威尼斯人?

大概没有一本游记能引发如此多世纪的争论。时至今日,还有怀
疑者如英国图书学者伍德所说的:“故事太精彩了,但……就像很多
伟大的历史传奇,记载的都是神话。”

她说:“如果马可波罗真到过中国,为什么最重要的事物如长城
、茶、筷子、方块汉字、女人绑小脚……全给漏掉了?”

也有学者翻查了中国文献。他们的最大疑点是:中国史官的记录
,就像记流水帐那样详尽,可是马可波罗连名字都没出现过。

扩大了欧洲人地理和心灵视野

不过,这些意见,改变不了马可波罗确实到过中国的正统看法,
更改变不了游记扩大了中世纪欧洲人的地理和心灵视野这一事实。

在马可波罗之前,威尼斯人认为他们是地中海甚至是整个基督教
世界中最富裕的城邦;都叫“地中”海了,不是世界的中心是什么?

但这位伟大旅行家却指出,在东方,还有一个更大的文明和权力
中心,加上了一些夸大的叙述,他的游记激发了欧洲人此后几个世纪
的东方情意结。许多人开始涌向东方,学习东方,以致欧洲经历变革
,在科技、工业、军事上开始出头时,他们对世界的所知,远胜过所
有竞争对手。

事实上,欧洲人拥有的第一张精确亚洲地图,便是参考马可波罗
游记制作的。有人因此认为:帝国主义和东方学是同一天诞生的!而
马可波罗是这一切“单向学习”的启动者。

这里有两个奇想。一是:如果马可波罗看到的,不是“马上得天
下”的蒙古帝国,而是较早文弱的宋朝,或稍迟封闭、僵化的明朝,
西方是不是不必等到船坚炮利了,才来打一场鸦片战争?而中国近代
史的进程,是否也将大为推前?

二是:千年不遇的马可波罗不是威尼斯人,而是出生杭州或北京


15世纪郑和下西洋,最远也只到了非洲。假设在欧洲人搞文艺复
兴、大航海事业或工业革命时,就有“中国的马可波罗”写了一部真
正的“西游记”告诉天朝大国,并激励中国人走出闭塞,走向全球,
近几个世纪的世界史也许也要改写。

少了自己的马可波罗是中国的遗憾

总之,没有自己的马可波罗是中国的遗憾。等到大炮打到门前,
才有魏源的《海国图志》来“以夷制夷”是太迟了。

从马可波罗开始,东西方文明的天平上,倾斜角度开始倒转。不
管威尼斯以至整个欧洲有没有受骗,他们“哥伦布改变地理,马可波
罗改变历史”的说法是绝对真实的。

拾遗

马可波罗带回眼镜和冰淇淋?

走访14世纪的威尼斯,最惊讶的发现是当地已经有了眼镜的生产。
据父老说,这种“玻璃”,也是马可波罗从东方带过来的。

噢,又是马可波罗。

顺便一提,眼镜的问世,对后世影响非同小可。其中一个观点是
:它确保了“世界不被40岁以下的年轻人统治”。(得)

欧洲人要感谢马可波罗的,看来还很多。

例如,威尼斯人从没见过像中国颜料那么缤纷的作画材料,是马
可波罗让他们见识到的。

中国人是最先使用纸币的民族。还在用宝贵的金、锡、铜矿铸币
的威尼斯人,也大表诧异。

还有,要不是马可波罗把中国人的配方带回去,现代意大利人差
点就无福消受面食(pasta)和冰淇淋的美味。

未来人语:东西方两大洲距离靠拢

马可波罗的东方见闻,带给欧洲人一片全新的知识天地。游记打
破了很多猜疑和宗教谬论,激起欧洲人对东方的向往,自此两大洲的
距离,才开始拉近。

许多中世纪很有价值的地图,是参考游记制作的。欧洲后世不少
伟大航海家,受到马可波罗的鼓舞和启发。

事实上,美洲大陆的发现是一个意外,因为游记的忠实读者哥伦
布原本的目的地是富庶的中国。当时欧洲人相信,中国东面是一片广
阔的大洋,而大洋彼岸,便是欧洲老家了。
展开
htangle | 发布于2007-01-29
评论
● 王彼得(1323年)威尼斯报道

威尼斯闻人马可波罗去世了。这位
享年70岁的旅行家临终仍然坚持他有关
东方的所有叙述,都“童叟无欺”,完
全属实。

一名见到马可波罗最后一面的教士
说,老波罗气息奄奄地表明他没有欺骗
这个城邦的人。“他说,他只是没把另
一半所见所闻讲出来而已。”

教士尼希奥原是要马可波罗承认,
他那本游记全是一派胡言。

马可波罗17岁时离开出生地——威尼斯,游历了25年后,才在29
年前(1295年)带着一大堆财富和东方的故事回来。他告诉家乡的人,
他大半岁月在蒙古帝国生活、旅游甚至当官。

这个靠马匹和剽悍牧民建立起来的世界最大帝国,势力遍及整个
亚洲和东欧大片地区。但在马可波罗之前,欧洲人对它所知有限。

教会的东方“观念”,不是那里空无人烟,就是说住的都是野兽
和妖魔。当然,在一般基督徒心目中,和妖魔打交道是灵魂的堕落。

马可波罗却带回了完全不同的版本。作为第一个足迹横跨亚洲大
陆的欧洲人,他告诉老乡们,蒙古可汗并不可怕,他还很希望直接和
欧洲贸易。而更为重要的是:可汗政权的根基地中国,拥有远远在欧
洲之上的文明。

这些东方故事,主要写在《马可波罗游记》里。全书共四卷,问
世后被大量翻译、出版,成为中世纪最畅销、影响欧洲人最大的游记
著作。

当然,游记也引发大量争议。一些威尼斯人说,“那是他在波斯
商旅的营帐中听来的”。当时做买卖能去到波斯,已是“天的尽头”
了。

圣马克广场附近卖水果的蓬皮耶里回忆说:“马可回到威尼斯时
,没人认得他,也不相信他的话。看他一身鞑靼人服装,还说他是冒
认的。不过,后来他掏出宝物,大家才不得不信。”

当时,马可波罗“东方博览会”的展示品有象牙、玉器、瓷器、
丝绸以及纸币等,消息很快地掀起轰动。他告诉威尼斯人:“任何人
,只要愿意付出代价及冒险到遥远的东方,便可从黄金、珠宝、丝绸
和香料贸易中,获得丰厚利润。”

不论有没有夸张,很多当地人确实对东方感到好奇,或有了致富
的梦想。

船夫佩拉林虽不识字,没读过游记,不过他说故事听到他心痒。
“如果我还是十几岁的小伙子,我一定到东方去碰碰运气。”

钦佩马可波罗的不只威尼斯人。随香料船抵步不久的一名阿拉伯
商人私下说,丝路的使用,是蒙古人给阿拉伯人的特权,威尼斯如果
和中国直接贸易对他们不利。不过,他说,自己对马可波罗的毅力,
和他冒险、进取的精神非常的敬仰。他说:“你要知道,从这里去到
中国,走一趟要好几年啊!”

特写

欧洲首个中国通

商人、官员、旅客、冒险家、军人、语言天才、讲古佬……你要
什么身分,马可波罗都有。

他生命的过程太精彩了,以至由他讲述,比萨作家鲁思梯谦笔录
的游记,轻易成了中古欧洲最畅销的著作。

这名游记的最原始版本《世界奇异录》作者,这样评论他的“故
事人”:“从上帝创造亚当到现在,从没有人,无论是基督徒、异教
徒、鞑靼、印度人或任何种族的人,像马可波罗那样到过世界那么多
地方观察和探险,知道那么多的奇风异俗。”

1271年,父亲和叔父开始他们第二回的东方之旅。那次告别威尼
斯的,还有17岁,对欧洲以外的世界充满好奇的马可。

3人先到以色列,再穿过叙利亚、伊朗、阿富汗,翻过帕米尔高
原,走过塔克拉玛干沙漠进入新疆,然后是甘肃……1275年才走到北
京不远的行宫上都,见到当时很渴望了解欧洲的元顺帝忽必烈。

旅途中,马可波罗曾因高原缺氧而病了一年多。其他必须克服的
凶险包括沙暴、雪崩、干旱以及土匪等。他们也多次在瘟疫区,以及
十字军和伊斯兰教徒的冲突地带死里逃生。

忽必烈很钦佩3人的毅力。对聪明、好学,懂得东方风俗和语言
的马可波罗更是器重。在元帝国生活的10多年里,马可波罗最高做到
扬州总督,也出使过越南、爪哇、苏门答腊。

1292年夏天,利用护送蒙古公主到波斯(今伊朗)的机会,波罗
家3人从泉州出发,花了3年多时间,才奇迹般的回到威尼斯。

带回许多东方珍宝的马可波罗成了富豪,人称“百万君”。但同
时也得了“百万谎言的人”的称号,因为很多威尼斯人认为他的“天
方夜谭”不可尽信。

他的游记说,前南宋首都杭州,有10个庞大市集、房屋160万栋
、工场14万4000家……

欧洲人视胡椒为奢侈品,杭州人每天却消耗4740公斤,这简直是
“人间天堂”嘛!另外,他说城内石桥有1万2000座之多,桥下都可
通大船!试想,水乡威尼斯的人,怎咽得下这口气?

游记中提到的亚洲城市超过100个,叫欧洲人吃惊的描述还很多
,例如他说看到了喷油的泉(巴库的油田)、可燃烧的石头(煤)、
用轻巧的纸张来作货币(钞票)……

铁匠奇劳洛说,他打死也不信。“大家卖命工作,都为了铜币或
银币,给一张纸,谁肯收呢?”

但自称看过马可波罗拿出珠宝的船主佐罗说:“如果不是鞑靼的
国王,谁能给这么多财富?”

评论

如果中国也有“西游”记

马可波罗骗了当时的威尼斯人?

大概没有一本游记能引发如此多世纪的争论。时至今日,还有怀
疑者如英国图书学者伍德所说的:“故事太精彩了,但……就像很多
伟大的历史传奇,记载的都是神话。”

她说:“如果马可波罗真到过中国,为什么最重要的事物如长城
、茶、筷子、方块汉字、女人绑小脚……全给漏掉了?”

也有学者翻查了中国文献。他们的最大疑点是:中国史官的记录
,就像记流水帐那样详尽,可是马可波罗连名字都没出现过。

扩大了欧洲人地理和心灵视野

不过,这些意见,改变不了马可波罗确实到过中国的正统看法,
更改变不了游记扩大了中世纪欧洲人的地理和心灵视野这一事实。

在马可波罗之前,威尼斯人认为他们是地中海甚至是整个基督教
世界中最富裕的城邦;都叫“地中”海了,不是世界的中心是什么?

但这位伟大旅行家却指出,在东方,还有一个更大的文明和权力
中心,加上了一些夸大的叙述,他的游记激发了欧洲人此后几个世纪
的东方情意结。许多人开始涌向东方,学习东方,以致欧洲经历变革
,在科技、工业、军事上开始出头时,他们对世界的所知,远胜过所
有竞争对手。

事实上,欧洲人拥有的第一张精确亚洲地图,便是参考马可波罗
游记制作的。有人因此认为:帝国主义和东方学是同一天诞生的!而
马可波罗是这一切“单向学习”的启动者。

这里有两个奇想。一是:如果马可波罗看到的,不是“马上得天
下”的蒙古帝国,而是较早文弱的宋朝,或稍迟封闭、僵化的明朝,
西方是不是不必等到船坚炮利了,才来打一场鸦片战争?而中国近代
史的进程,是否也将大为推前?

二是:千年不遇的马可波罗不是威尼斯人,而是出生杭州或北京


15世纪郑和下西洋,最远也只到了非洲。假设在欧洲人搞文艺复
兴、大航海事业或工业革命时,就有“中国的马可波罗”写了一部真
正的“西游记”告诉天朝大国,并激励中国人走出闭塞,走向全球,
近几个世纪的世界史也许也要改写。

少了自己的马可波罗是中国的遗憾

总之,没有自己的马可波罗是中国的遗憾。等到大炮打到门前,
才有魏源的《海国图志》来“以夷制夷”是太迟了。

从马可波罗开始,东西方文明的天平上,倾斜角度开始倒转。不
管威尼斯以至整个欧洲有没有受骗,他们“哥伦布改变地理,马可波
罗改变历史”的说法是绝对真实的。

拾遗

马可波罗带回眼镜和冰淇淋?

走访14世纪的威尼斯,最惊讶的发现是当地已经有了眼镜的生产。
据父老说,这种“玻璃”,也是马可波罗从东方带过来的。

噢,又是马可波罗。

顺便一提,眼镜的问世,对后世影响非同小可。其中一个观点是
:它确保了“世界不被40岁以下的年轻人统治”。(得)

欧洲人要感谢马可波罗的,看来还很多。

例如,威尼斯人从没见过像中国颜料那么缤纷的作画材料,是马
可波罗让他们见识到的。

中国人是最先使用纸币的民族。还在用宝贵的金、锡、铜矿铸币
的威尼斯人,也大表诧异。

还有,要不是马可波罗把中国人的配方带回去,现代意大利人差
点就无福消受面食(pasta)和冰淇淋的美味。

未来人语:东西方两大洲距离靠拢

马可波罗的东方见闻,带给欧洲人一片全新的知识天地。游记打
破了很多猜疑和宗教谬论,激起欧洲人对东方的向往,自此两大洲的
距离,才开始拉近。

许多中世纪很有价值的地图,是参考游记制作的。欧洲后世不少
伟大航海家,受到马可波罗的鼓舞和启发。

事实上,美洲大陆的发现是一个意外,因为游记的忠实读者哥伦
布原本的目的地是富庶的中国。当时欧洲人相信,中国东面是一片广
阔的大洋,而大洋彼岸,便是欧洲老家了。
展开
卡夫端成 | 发布于2007-01-28
评论
可·波罗之书的特点和内容

前往亚洲去的西欧商人一般情况下都接受了本国政府和罗马教廷的专门外交使命或间谍任务。然而,商人们摆在首要位置的是商业买卖利润:什么货物在欧洲最值钱,而这些货物在亚洲哪个国家里购买获利最多;欧洲的什么货物卖到什么地方和卖给什么居民最划算。而财政税率问题(所得税和关税)、货物的转运问题——探索道路、使用交通工具以及建立商业

货栈等问题都与这些商业利润密切相关。总之,这是商人首先关心的

问题。14世纪里,人们把这类问题称为实用商业。当时,意大利确实出版过一本关于亚洲各国情况的著名的旅行指南手册,这本手册也叫同样的名称,它是由佛罗伦萨人佛朗西斯哥·巴尔杜奇编纂的。应该特别指出的是,这种实用指南对旅行商人来说还有另外一个名称:《各国游记之书》。这种旅行指南后来演变成地理学的一个分支,在19世纪西欧国家把这个分支叫作《商业地理》、《贸易地理》或《经济地理》。如今,许多资产阶级地理学家很了解这门学科。

早在公元 8世纪以前,中世纪的阿拉伯地理学家(确切地说是使用阿拉伯语的地理学家们)已经开始编纂这类指南性的书籍,然而威尼斯的旅行家马可·波罗在中国之行后所著的书,按其基本内容来看应该属于西欧此类书籍中首批之一。这本书最早的版本是作者于1298年在热那亚监狱里口述笔录而成的,原书名为《称为世界差异之书》。

马可·波罗的书与后来出版的索然无味的编纂读物有着明显的不同,它的大部分章节是根据作者本人耳闻目睹的事实写成的,其他部分(一少部分例外)是根据路遇人的口述记录,它不是根据文学资料拼凑而成的。因为这本书是在监狱里由一个难友——比萨人鲁思梯谦把这些直接听来的生动感人的一连串故事笔录而成,这就构成了马可·波罗的这本书的别致风格和丰富多彩的内容。从行记一词的本义来说,只有它的序言和其他章节不多的部分相符。这本书基本概括记述了亚洲各国的情况:地域、城镇、居民的风俗习惯和生活方式、蒙古大汗和中国皇帝忽必烈的宫廷建筑。这本地理资料书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兴趣,书中展现出不少的历史记述章节和短小精练的神话故事。

老辈波罗前往中国的大致路线

很显然,马可·波罗所采用的资料不仅有他本人亲自收集的,而且还有父辈波罗们积累的。他的父辈们——父亲尼古拉和叔父马飞阿如同马可一样,不是一次而是三次穿越亚洲地区,其中两次是由西到东漫游,另一次是在第一次旅行中返回欧洲的行程。

约在1254年,尼古拉和马飞阿离开了威尼斯,在君士坦丁堡度过六年之久。为了商业贸易,他们离开君士坦丁堡前往南克里米亚地区。1261年,由南克里米亚地区来到伏尔加河。波罗兄弟从伏尔加河中游向东南行进,走过蒙古金帐帝国的疆土,穿过里海平原,然后又翻越乌斯秋尔特高原地带,抵达花拉子模的乌尔根奇城。再往前的路线是,沿阿姆河的上游谷地到达泽拉夫尚河的下游地区,再沿泽拉夫尚河向上行进到达布哈拉城。在布哈拉城他们遇见了伊朗的征服者——伊尔汗旭烈兀的使臣。这位使臣准备前往忽必烈大汗的国家,所以向这些威尼斯人提出建议,让他们与他一同前往。

波罗兄弟随同使臣一起向“北和东北”走了一年之久。沿着泽拉夫尚河谷向上到达撒马尔罕,进入锡尔河谷地后沿着这个谷地向下游行进,来到奥特拉尔城。由此出发,他们沿西天山的山麓进入伊犁河谷。他们继续向东前进,时而沿伊犁河谷向上走去,时而穿过准噶尔的大门,经过阿拉湖之滨(在巴尔喀什湖以东)。然后他们沿东天山山麓向东挺进,到达哈密绿洲。哈密是从中国通往中亚细亚伟大的丝绸之路北线上的重要城镇.

离开哈密后他们向南行进,到达沙州绿洲(即现今的敦煌),这片绿洲位于疏勒河河谷。他们再继续向东前进,来到大汗的住地。这次所行的路线,后来他们与马可·波罗又走过一次。

马可·波罗在亚洲旅行的大致路线

1271年,身为商人的父辈波罗们与马可·波罗同行来到巴勒斯坦,当时马可·波罗只有 17岁。波罗家族由西到东穿越亚洲之行始于1271年秋。他们从阿卡城阿卡城也称圣胡安·阿卡,是现今的阿克城。当时是基督教圣地之一。——译注出发转道抵达伊斯肯德伦湾(即亚历山大勒塔湾)的剌牙思城剌牙思,一译来亚苏斯,即现今土耳其亚历山大勒塔湾的阿亚什城。在马可·波罗所处的年代里,该城属于亚美尼亚王国。——译注,然后穿过小亚细亚的中部地区和亚美尼亚高原,从此他们转身向南走去,到达库尔德斯坦。然后他们沿底格里斯河河谷顺水而下,经过摩苏尔和巴格达城到达巴拉香。再往前,这些威尼斯人大约是向北行进,来到大不里士,然后从东南穿过伊朗,经过起尔漫到达霍尔木兹。他们原想由此经海路航向印度,由印度前往中国,但是他们看到,霍尔木兹港的航船很不牢靠。于是,他们再次返回起尔漫,经过艰难的历程,一直向北挺进,在此期间他们穿过卢特沙漠,到达凯恩城。从这个地方起人们不清楚他们是走哪条路线到达巴尔赫城的。他们继续向东前进,沿兴都库什山脉的南麓进入阿富汗的山地巴达克,并到达帕米尔高原,马可 ·波罗在他的书中对帕米尔高原和阿赖谷地作了简短的记述,这些记述非常精确。

这几个威尼斯人转向东北走,来到喀什噶尔绿洲,然后从南边绕过塔克拉玛干沙漠。这时他们沿着西藏山脉的西北部山麓向前走,路过一个又一个沙漠绿洲,一直走到车尔臣河的下游地区。从此地出发,他们穿过沙砾地带(黑沙漠),路经沙漠中一个又一个水草地,来到疏勒河的沙州绿洲——父辈波罗们从前曾来过这个地方。离开沙州后他们穿过唐古忒省唐古忒省,一作唐古特。清代文献中对青藏地区及当时藏族的称谓。元时蒙古人称党项人及其所建的西夏政权为唐兀或唐惕,后渐用以泛称青藏地区及当时藏族诸部。——译注(西藏的东北地区)到达甘州(张掖),该城位于黑河的上游地区,即弱水地区。这条河沿长城的西段流去,有的地方离长城很近。这些威尼斯人在甘州停留了一年之久,停留的原因未作说明,只说是“一件不屑一顾的事情所致”。可能正是在这段时间,马可·波罗访问了哈剌和林城——他此行最北的目的地。马可·波罗所谈的北部亚洲地区的全部情况并不是他亲身经历过的,而是根据听说来的消息记述的。

这些威尼斯人从甘州出发继续向东南前进,穿过“唐古忒省大部分地区,那里有许多王国”,抵达西宁城。

波罗们最后一段行程是:离开西宁城后走向大汗的临时行宫,这个临时行宫名叫开平府,它位于汗八里(北京)以北,张家口以东。波罗起初沿黄河中游河谷行进,然后穿过一片草原。令人费解的是,无论是在这段路程上,还是以前在中国东部边境的旅途中,马可·波罗都没有看到中国的长城。

马可·波罗和他的父亲、叔父在中国居留15年之久(约从1275年至1290年)。马可·波罗在大汗皇帝的朝廷里任职期间,显然数次沿不同的路线走过中国的东部地区。当时在中国旅行不会遇到任何困难,特别是作为忽必烈的信使,更无困难可言。全国设有组织严密、服务周到的交通线——马驿站和步驿站(跑步驿站)。按马可·波罗的书里所提供的资料可以比较准确地断定,他从汗八里出发漫游中国有两条主要路线:一条是东行路线,即沿海向南行驶,经过“中国”(中国北部)和“蛮子”(中国中部和南部)到达“雄伟壮丽的金山城”(杭州)和“规模宏大的著称于世的刺桐城”(泉州);另一条是西南行路线,即向西南进发,到达西藏东部地区和与这个地区相毗邻的地方。这位威尼斯人赞不绝口的金山城就是杭州,杭州城坐落在中国的一条大河的河口区之南,中世纪此城确是中国和世界的大城之一。然而,过分夸张地描写金山城有“1.2万座石桥”,自然会导致现今的一些人对令人神往的《百万之家》《百万之家》就是《马可·波罗行记》。由于马可·波罗在向威尼斯人叙述中国之行时故意夸大了忽必烈大汗国家的富有,常常用百万、数百万、数十个百万的数字来说明他所见到东西的价值,所以威尼斯人给马可·波罗的家取了一个名字,叫“百万之家”。——译注一书持不信任感。威尼斯人都这样议论他们的这个同胞,原因可能是他热衷于夸大事实(既有真实的,也有臆造的)。

马可·波罗环绕南亚的航海及返回祖国

在忽必烈大汗的朝廷里任职多年之后,这些威尼斯人决定经海路返回祖国。他们受大汗的委托护送两位公主前往伊朗——一个中国公主,一个蒙古公主蒙古公主名叫阔阔真,中国公主无名,最初流传的《马可·波罗行记》中有中国公主一事,后来马可·波罗把中国公主一事删去了。——译注,将许配给伊尔汗(伊朗的蒙古统治者)或这位统治者的皇太子。因此

,他们绕过南亚,经过伊朗,到达伊尔汗国的首都大不里士。约在

1291年,中国的船队从刺桐拔锚起航,向西南行驶,穿过钦海(南中国海)。在这次航行期间,马可·波罗听到了有关印度尼西亚的情况,即在钦海上“有7448个海岛”的传说,然而他仅仅抵达苏门答腊岛,在此岛上停留了五个月之久。他们在北部海岸登陆,并且建造了一些木头营房,因为他们惧怕当地岛民,听说这些岛民“像野兽一样地吃人肉”。从苏门答腊岛出发,中国船队路经尼科巴群岛和安达曼群岛向锡兰岛驶去。马可·波罗错误地认为锡兰岛(如同爪哇岛一样)是“世界上最大的海岛之一”,但是他却十分真实地记述了锡兰岛的居民生活方式、宝石产地和保克海峡的负有盛名的珍珠采集场。离开锡兰后,中国的航船沿西印度斯坦和伊朗南岸继续行进,穿过霍尔木兹海峡,进入波斯湾。

马可·波罗还记述了印度洋沿岸的一些非洲国家情况,很显然,他并没有到过这些国家。他同样还记述了阿巴西亚大国(阿比西尼亚,即埃塞俄比亚)山及位于赤道附近和南半球的桑给巴导?一译来亚苏斯,即现今土耳其亚历山大勒塔湾的阿亚什城。在马可·波罗所处的年代里,该城属于亚美尼亚王国。——译注,然后穿过小亚细亚的中部地区和亚美尼亚高原,从此他们转身向南走去,到达库尔德斯坦。然后他们沿底格里斯河河谷顺水而下,经过摩苏尔和巴格达城到达巴拉香。再往前,这些威尼斯人大约是向北行进,来到大不里士,然后从东南穿过伊朗,经过起尔漫到达霍尔木兹。他们原想由此经海路航向印度,由印度前往中国,但是他们看到,霍尔木兹港的航船很不牢靠。于是,他们再次返回起尔漫,经过艰难的历程,一直向北挺进,在此期间他们穿过卢特沙漠,到达凯恩城。从这个地方起人们不清楚他们是走哪条路线到达巴尔赫城的。他们继续向东前进,沿兴都库什山脉的南麓进入阿富汗的山地巴达克,并到达帕米尔高原,马可 ·波罗在他的书中对帕米尔高原和阿赖谷地作了简短的记述,这些记述非常精确。

这几个威尼斯人转向东北走,来到喀什噶尔绿洲,然后从南边绕过塔克拉玛干沙漠。这时他们沿着西藏山脉的西北部山麓向前走,路过一个又一个沙漠绿洲,一直走到车尔臣河的下游地区。从此地出发,他们穿过沙砾地带(黑沙漠),路经沙漠中一个又一个水草地,来到疏勒河的沙州绿洲——父辈波罗们从前曾来过这个地方。离开沙州后他们穿过唐古忒省唐古忒省,一作唐古特。清代文献中对青藏地区及当时藏族的称谓。元时蒙古人称党项人及其所建的西夏政权为唐兀或唐惕,后渐用以泛称青藏地区及当时藏族诸部。——译注(西藏的东北地区)到达甘州(张掖),该城位于黑河的上游地区,即弱水地区。这条河沿长城的西段流去,有的地方离长城很近。这些威尼斯人在甘州停留了一年之久,停留的原因未作说明,只说是“一件不屑一顾的事情所致”。可能正是在这段时间,马可·波罗访问了哈剌和林城——他此行最北的目的地。马可·波罗所谈的北部亚洲地区的全部情况并不是他亲身经历过的,而是根据听说来的消息记述的。

这些威尼斯人从甘州出发继续向东南前进,穿过“唐古忒省大部分地区,那里有许多王国”,抵达西宁城。

波罗们最后一段行程是:离开西宁城后走向大汗的临时行宫,这个临时行宫名叫开平府,它位于汗八里(北京)以北,张家口以东。波罗起初沿黄河中游河谷行进,然后穿过一片草原。令人费解的是,无论是在这段路程上,还是以前在中国东部边境的旅途中,马可·波罗都没有看到中国的长城。

马可·波罗和他的父亲、叔父在中国居留15年之久(约从1275年至1290年)。马可·波罗在大汗皇帝的朝廷里任职期间,显然数次沿不同的路线走过中国的东部地区。当时在中国旅行不会遇到任何困难,特别是作为忽必烈的信使,更无困难可言。全国设有组织严密、服务周到的交通线——马驿站和步驿站(跑步驿站)。按马可·波罗的书里所提供的资料可以比较准确地断定,他从汗八里出发漫游中国有两条主要路线:一条是东行路线,即沿海向南行驶,经过“中国”(中国北部)和“蛮子”(中国中部和南部)到达“雄伟壮丽的金山城”(杭州)和“规模宏大的著称于世的刺桐城”(泉州);另一条是西南行路线,即向西南进发,到达西藏东部地区和与这个地区相毗邻的地方。这位威尼斯人赞不绝口的金山城就是杭州,杭州城坐落在中国的一条大河的河口区之南,中世纪此城确是中国和世界的大城之一。然而,过分夸张地描写金山城有“1.2万座石桥”,自然会导致现今的一些人对令人神往的《百万之家》《百万之家》就是《马可·波罗行记》。由于马可·波罗在向威尼斯人叙述中国之行时故意夸大了忽必烈大汗国家的富有,常常用百万、数百万、数十个百万的数字来说明他所见到东西的价值,所以威尼斯人给马可·波罗的家取了一个名字,叫“百万之家”。——译注一书持不信任感。威尼斯人都这样议论他们的这个同胞,原因可能是他热衷于夸大事实(既有真实的,也有臆造的)。

马可·波罗环绕南亚的航海及返回祖国

在忽必烈大汗的朝廷里任职多年之后,这些威尼斯人决定经海路返回祖国。他们受大汗的委托护送两位公主前往伊朗——一个中国公主,一个蒙古公主蒙古公主名叫阔阔真,中国公主无名,最初流传的《马可·波罗行记》中有中国公主一事,后来马可·波罗把中国公主一事删去了。——译注,将许配给伊尔汗(伊朗的蒙古统治者)或这位统治者的皇太子。因此

,他们绕过南亚,经过伊朗,到达伊尔汗国的首都大不里士。约在

1291年,中国的船队从刺桐拔锚起航,向西南行驶,穿过钦海(南中国海)。在这次航行期间,马可·波罗听到了有关印度尼西亚的情况,即在钦海上“有7448个海岛”的传说,然而他仅仅抵达苏门答腊岛,在此岛上停留了五个月之久。他们在北部海岸登陆,并且建造了一些木头营房,因为他们惧怕当地岛民,听说这些岛民“像野兽一样地吃人肉”。从苏门答腊岛出发,中国船队路经尼科巴群岛和安达曼群岛向锡兰岛驶去。马可·波罗错误地认为锡兰岛(如同爪哇岛一样)是“世界上最大的海岛之一”,但是他却十分真实地记述了锡兰岛的居民生活方式、宝石产地和保克海峡的负有盛名的珍珠采集场。离开锡兰后,中国的航船沿西印度斯坦和伊朗南岸继续行进,穿过霍尔木兹海峡,进入波斯湾。

马可·波罗还记述了印度洋沿岸的一些非洲国家情况,很显然,他并没有到过这些国家。他同样还记述了阿巴西亚大国(阿比西尼亚,即埃塞俄比亚)山及位于赤道附近和南半球的桑给巴岰00 ??岛和马达加斯加岛。但是,马可·波罗把桑给巴尔岛与马达加斯加岛混为一谈。这两个岛都是东非近海的岛屿,所以他对这两个海岛作了许多不真实的报道。尽管如此,马可·波罗却是报道马达加斯加岛的第一个欧洲人。

经过三年多的航行,这些威尼斯人把公主们护送到伊朗(约在1294年),在1295年回到了祖国。马可·波罗被投入热那亚监狱是在1297年,其原因不详。1298年他在热那亚监狱里口述了他的书。1299年,马可·波罗被释放,返回威尼斯。传记作家们所引用的有关他此后生活情况的全部资料几乎全是一些传闻。这些传闻一部分是16世纪产生的,而14世纪里关于马可·波罗本人的历史和家庭情况的文献流传至今的很少。已经得到证实的是,马可·波罗直到晚年仍旧是一个自食其力的人,远非一个富有的威尼斯公民。他于1324年逝世。

马可·波罗之书在地理学史上的作用

马可·波罗的书中所记述和提到的不仅有马可·波罗自己和父辈波罗们游历过的地区,而且还有其他许多非常遥远的国家。如果把分散在这本书各章节中的全部地理资料综合在一起,那么一定会形成一个确定性的概念,即这位威尼斯人的地理观——“马可·波罗的世界观”。这本书的最伟大的评论家是美国的金利·尤尔,他曾为此书绘制了一张地图。

14~15世纪里,马可·波罗的书成了当时人们绘制亚洲地理图的指导性文献之一。在1375年绘制的天主教世界地图上和其他许多著名的地图上,其中包括1459年弗拉-毛罗的圆形世界地图,很大程度都使用了马可·波罗的地名录。当然,后来一些中世纪绘图家们也使用了另外一些历史文献,但是那些文献就其真实性和可靠性而言比这位求实的威尼斯人所著的书逊色很多。他们甚至还使用了法国的一个匿名作家所著《约翰·曼德维尔先生游记》的资料,这本书的描写是引人入胜的,但是全书塞满了虚假的叙述和露骨的欺骗(人名是虚构的)。马可·波罗的书在地理大发现的历史上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不仅15~16世纪葡萄牙和西班牙首次探险活动的领导者和组织者使用了在波罗强烈影响下绘制的地图,而且,马可·波罗的书还成了许多著名“天文学家”和航海家——包括哥伦布——手边的必读之物。
展开
garyste_hh | 发布于2007-01-28
评论
马可·波罗是世界著名的旅行家,1254年生于意大利威尼斯一个商人家庭。17岁时跟随父亲和叔叔,途径中东,历时四年多来到中国,在中国游历了17年。回国后出了一本《马可·波罗游记》,记述了他在东方最富有的国家——中国的见闻,激起了欧洲人对东方的热烈向往,对以后新航路的开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同时,西方地理学家还根据书中的描述,绘制了早期的“世界地图”。
佳荷 | 发布于2007-01-28
评论
收起 其他13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