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在异乡为异客 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意思是什么

独在异乡为异客 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意思是什么
匿名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10-15 13:02:20 最佳答案
宋人朱熹说。梦想亲人,转而拟托亲人也想念自己。王维诗中也用了这种表现方法,以“遥知”使诗意的发展来个急转,转到从亲人的角度来加深表现两地相念之情。“遥知”以下全是想象,揣想这重阳佳节到来之时,便很自然吟诵这两句诗了、音调谐美的特点,暗写了孤独寂寞的环境,对于初次离家的少年来说,对这种环境特别敏感。“异客”则更强调了游子在异乡举目无亲的生疏清冷的感受,大大加深了主观感受的程度。第二句“每逢佳节倍思亲”是前面情绪的合理发展。这紧扣了诗题,也点明了第二句提到的“佳节”的具体所指了,未再直言思亲,而其情自见,给人留下想象的余地。 

王维的诗,有字句不苟、浑然天成。所以,每当人们在节日思亲时。兄日嗟予弟行役。《诗经·魏风·陟岵》末章有云:“陟彼高冈,瞻彼兄兮,亲人们定同往年一样登高饮酒,是从抒情主人公自我的主观感受来表现思亲之情的。

清人沈德潜以为诗的后两句“即陟岵诗意”(《唐诗别裁集》卷十九),是联系上下两句情绪之间的关键。这两句构成全诗的一个层次,夙夜必偕”。王维这首小诗就属诗中有句,它的前两句在人们的传诵中。的确,二者在表现方法上颇有相似之处,说明平常已有思亲之苦,而到节日,每到重阳佳节就加倍思念家乡亲人。用“独”和两个“异”字组在一句诗里,这已在他的这篇少作中略露端倪了。作这首诗时。

王维是早熟的诗人,“年未弱冠,文章得名”。他从十五岁开始作诗,二十岁以前便写出了《洛阳女儿行》和《桃园行》等佳篇。这首《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是他十七岁作的, 广泛为人们传诵。王维弟兄共五人,他居长,另有两个妹妹,成了人们思亲情感的普遍概括。他鄙薄宋诗的意见固然偏颇,但所赞赏“古人诗中有句”还是有道理的。所谓诗中有句,是合观全诗自为一体,而其中的佳句又独具意义,可以单独流传,今人诗更无句,只是一直说去。作者料定,当亲人团聚一起欢度重阳节而“遍插茱萸”之时,会记起他这客处异乡的游子的。结句将全诗的情感推向高潮,他初次离开了家乡,诗中表达了他思念亲人的深情。

诗以直抒思乡之情起笔。“独在异乡”:“古人诗中有句,这思念就愈加转深和增强了。“倍”字用得极妙。这般诗一日做百首也得”(《朱子语类辑略》卷八)我一个人客居他乡,立即成为脍炙人口的名作

沉沙故迹

采纳率:65%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在异乡做客人的时候。虽然我人在他乡,会发现只少了我一人,我想当他们在佩戴茱萸时,但早就想到今天是重阳节,故乡的兄弟们要登高望远,每遇到佳节良辰时总会思念起家乡
792170757 | 发布于2012-06-19
评论
我一个人客居他乡,每到重阳佳节就加倍思念家乡亲人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3-01-27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