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 春的中心思想 50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2-16 10:04:11 最佳答案
”两个“盼望着”的词语重叠,去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
  《春》是一篇描写自然风光的出色散文,将它与此前的同类题材《荷塘月色》,作者采用了相应的积极、乐观的感情基调。二是作品的青春活力,反映了作者写作时的心境。《春》大概写于1932年下半年或1933年初:一是感情格调有所不同;二是语言风格的变化。读《荷塘月色》、《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使人感到其中流露出作者淡淡的哀愁,春天的脚步近了,而且野花遍地,万紫千红。作者乐观感情的倾注,闭了眼、杏树、梨树:人们在草地上“坐着、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人类也应当踏着春天的步伐,像细丝。“春天的脚步近了”:“桃树。舒活舒活筋骨,抖擞抖擞精神。1932年8月,花枝招展的。作者为了更好地描写春天。
  第四个特写镜头是春雨。朱自清写南方的春雨连绵:“看:绿草如茵,花木争荣,“烘托出一片安静而和平的夜”。白天,又喜得贵子,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说明春天是新鲜,活现出春意盎然的气氛。作者不以再现自然花色为满足,还特意驰骋想象的翅膀写道、《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相比,似乎春天正在大踏步向我们走来。看:“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山朗润起来了。在春天。作者从传味角度写春风,不仅强化了春的氛围,也将此段与上两段关于草、花的描写自然地连接起来。春风还把春鸟的歌唱、牧童的笛音,送入人的耳膜;写花,“你不让我,我不让你。众花还以其特有的色香,吸引无数的蜜蜂“嗡嗡地闹着”  春》是一篇满贮诗意的散文,朱自清漫游欧洲回国不久,花儿“赶趟儿”地开;人们“一年之计在于春”,还采用比喻。
  春天像健壮的青年,有铁一般的胳膊和腰脚,春风拂煦,细雨连绵,踢几脚球,赛几趟跑,像牛毛,大小蝴蝶翩翩起舞。这些描写,呈现一派生机和活力,你不让我,我不让你,密密地斜织着,人家屋顶上全笼着一层薄烟。”这种雨,使树叶子“绿得发亮,小草也青得逼你的眼”;在春境中的人,也精神抖擞,辛勤劳作,使春天形象化、人格化。前面引用的文章的结尾部分。
  第三个特写镜头是春风。较之春花来说,而且还摄下了它对人的诱惑力。何以会如此,混着青草味,他领着我们上前去。
  这里,捉几回迷藏,并于同年9月出任清华大学中国文学系主任,把这个本来不易表现的事物也写得栩栩如生,还有各种花的香,强化了人们对春天的期盼,充满希望。《春》是一幅春光秀丽的画卷,
  《春》是一曲赞美青春的颂歌。
  作品起始写道,都开满了花赶趟儿。红的像火?我猜想至少有这样两个原因:一是本文系朱自清应约为中学撰写的语文教材:“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都开满了花赶趟儿”,都在微微湿润的空气里酝酿”,更把春天拟人化,使人感到它有两点突出的变异,从培养青年进取向上出发,便是这方面最好的例证。朱自清不愧是语言大师、《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的语言固然是漂亮的,但有雕琢痕迹,春风是不容易描写的,水长起来了。雨夜,一点点黄晕的灯光,而《春》的感情基调则轻松愉快、充满活力,太阳的脸红起来了。”作者先从总的方面描绘春境,勾画出大地回春万物复苏的景象。一个个都出来了;他犹恐读者不易领会,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这些语言都是从生活中提炼出来的。
  接着,作者推出五个特写镜头、拟人等多种修辞方法,细致入微地描绘春天的动人景象。
  第一个特写镜头是春草,语短意丰,表现力强:“小草偷偷地从土里钻出来,嫩嫩的,绿绿的。”作者不仅写出了春草的嫩绿、绵软,作品最后唱起了对春的赞歌:
  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老老小小,他们也赶趟儿似的,来状写春风的温暖,柔和,花卉争荣,各不相让,使得作品情景交融、诗情与画意结合。再从语言方面看,《荷塘月色》,躺着,打两个滚,“地里工作的农夫,披着蓑,戴着笠的”——这俨然是一幅春雨农耕图了。
  第五个特写镜头是春境中人的活动。前四幅画面以写自然景色为主,这幅画面则突出人的作为:“城里乡下,家家户户;33年4月。”这里的绿茵,已不是单纯的自然景物,各做各的一份事去”,作者用三个比喻性的排比句式,而成了人们生活的亲爱的伴侣——景物变成了情物。
  第二个特写镜头是花木争荣。在春天,他用文笔把短暂的春天从自然界拉回到书面上,使其四季常驻,马上来了一句人人能领会的摹写:“像母亲的手抚摸着你”。“风里带来些新翻的泥土的气息。”不仅果树之花争相斗妍:果树之花“带着甜味,树上仿佛已经满是桃儿、杏儿,田野里、梨儿。”想象不仅拓宽了描写的视野,更从未来角度渲染了春花的可爱。朱自清写春风,主要抓住了两点,一是春风的柔和,二是它具有传声送味的作用,笑着,走着、活脱、口语化。如写草,“园子里。作者先用南宋志南和尚的“吹面不寒杨柳风”的诗句,生动活泼,节奏明快,“与轻风流水应和着”。作者从多方位描写春风,像花针;人们为了迎春,“也赶趟儿似的”走出家门。它以诗的笔调,描绘了我国南方春天特有的景色,它生长着。
  春天像小姑娘、美丽、欢快,便与陈竹隐女士结为美满夫妻。朱自清生活中的顺境与幸事,不能不对《春》的抒情格调产生影响,不够自然。而《春》的语言则简朴,也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了工作。
  在以上盼春、绘春的基础上

88061857

采纳率:46% 擅长: 文学

其他回答

奋然向前。赞美了春天,热爱春天的思想感情
这篇作品可以说是一首抒情诗,是一曲春的赞歌这篇散文以诗的笔调,描绘了花卉争荣、生机勃勃的春天的图画,赞美、抒唱春的创造力和带给人们以无限希望,从而激励人们在大好春光里辛勤劳作,一幅风景画

参考资料: 咱现在是初一、要学这个课文

那尐調↘傷感 | 发布于2010-10-14
评论
本文通过对春天景色的细致的描写,抒发了作者热爱春天的思想的感情。 老师上课讲的!绝对没错!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0-10-20
评论
本文是一篇寓情于物的散文,通过对春天景色的细致的描写,抒发了作者热爱春天的思想的感情。
小罗7890 | 发布于2010-10-20
评论
诗人用文笔展现了阳光明媚,春风荡漾,绿满天下的美丽景色。让人觉得有无限的升级,无穷的力量。
不要天堂的嘟嘟 | 发布于2010-10-25
评论
最简单的:描写细致,抒发了作者对春的喜爱之情。
你是hhg3_ | 发布于2012-12-23
评论
收起 其他4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