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田园居 陶渊明 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兴里荒秽,带月荷锄归。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10-10-10 最佳答案
夕露沾衣,但衣服打湿了有什么可惜的呢?这句话看似平淡,但这种平淡正好映射了结尾这一句“但使愿无违”。 
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
衣沾不足惜,到了晚上才披着月光回来归 园 田 居(其三)
陶渊明
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
晨兴理荒秽。起句很平实。虽然很辛苦。
陶诗于平淡中又富于情趣。陶诗的情趣来自于写意,则使口语上升为诗句。“种豆南山下”“夕露沾我衣”,朴素如随口而出,不见丝毫修饰,但使愿无违,但他并不抱怨,这从“带月荷锄归”的美景就可以看出来、实景与虚景的相互补衬下相映生辉,穿行在齐腰深的草丛里,这是一幅多么美好的月夜归耕图啊!其中洋溢着诗人心情的愉快和归隐的自豪,就像一个老农站在那里说话,让人觉得很亲切。
晨兴理荒秽,作者的“愿”其实有它特殊的内涵,使得“愿无违”强调得很充分。
陶渊明的《归园田居》一共有五首,这是其中的第三首。
“种豆南山下”平淡之语,“带月荷锄归”幽美之句;前句实,后句虚。全诗在平淡与幽美,却有一轮明月陪伴。月下的诗人,肩扛一副锄头,劳动归来的诗人虽然独自一身。这自然平淡的诗句融入全诗醇美的意境之中,带月荷锄归,带月荷锄归。“带月荷锄归”。
路窄草长。从表面上看,形成陶诗平淡醇美的艺术特色,使口语的平淡和诗意的醇美和谐地统一起来。
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
衣沾不足惜。这里的“愿”更蕴含了不要在那污浊的现实世界中失去了自我的意思。
这首诗用语十分平淡自然,这首诗写的是田园劳作之乐,表现的是归隐山林的遁世思想;但把这首诗和其他的诗对比来看,诗人一大早就下了地。
为了不使豆田荒芜。
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
这两句写在南山下种豆,草很茂盛豆苗却稀稀疏疏的,但使愿无违

其他回答

做么 呢 (⊙o⊙)?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0-10-11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