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对仗句

匿名
 我来答

答题抽奖

首次认真答题后

即可获得3次抽奖机会,100%中奖。

更多问题
2018-06-24 最佳答案

对仗句即对偶句。是用字数相等、结构形式相同、意义对称的一对短语或句子来表达两个相对或相近意思的修辞方式。当然,要两面对称不能多字也不能少字。

“对”字在此做动词,意谓著将两两一对的东西放在一起。“仗”字则来自古代仪式往往由两人一组来举行,有“仪仗”的“仗”意。对仗是指文句中两两相对、字数相等、句法相似、意义相关的两个词组或句子所构成的修辞。对偶从意义上讲前后两部分密切关联,凝练集中,有很强的概括力;从形式上看,前后两部分整齐均匀、音节和谐、具有戒律感。严格的对偶还讲究平仄相对,充分利用声调。

拓展资料

对偶可分为正对、反对、串对/流水对三种。比如:

1、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正对--意义相近,互为补充。苏轼《饮湖上初睛后雨》)

2、满招损,谦受益。(反对--意义相反,互相映照。《尚书·大禹谟》)

3、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串对--意义相承,表示连贯、递进、因果等关系。(白居易《赋得古原草送别》)

其他回答

  对仗句是按照字音的平仄和字义的虚实做成对偶的语句,它是把同类或对立概念的词语放在相对应的位置上使之出现相互映衬的状态,使语句更具韵味,增加词语表现力。
  对仗句要求:
  一、格律诗对仗的具体内容:
  1.首先是上下两句平仄必须相反,
  2.其次是要求相对的句子句型应该相同,句法结构要一致,
  3.再次,要求词语所属的词类(词性)相一致。
  例:《登鹳雀楼》 王之涣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二、词语对仗的要求是:
  1.词义必须同属一类,如以山川对山川,以草木对草木等;
  2.词性必须基本相同,如名词对名词,动词对动词等;
  3.平仄必须相对,即以平对仄或以仄对平;
  4.结构必须对称,即以单纯词对单纯词,以合成词对合成词;
  5.另外,要避免同字相对。
  
  三、句式的对仗,主要是句子的结构相同,如以主谓短语对主谓短语,以动宾短语对动宾短语等。
50844805 | 英语爱好者 | 推荐于2017-09-16 02:55:41
评论
对仗又称对偶。因为古代仪仗,像现在戏剧舞台上跑龙套似的,都是左右两两相对的,所以叫对仗。对仗是一种形成文字整齐美的修辞手段,也是构成格律形式、呈现格律气氛的重要因素。
讲究对称是中国古代文化的特色,大至帝皇宫殿、陵寝,小至平民百姓门户、摆设,仕女束装,都讲究个左右对称。文学上也不例外,因为汉语单音词较多,即使是复音词,其中的词素有相当的独立性,容易造成对偶,所以早在先秦的诗歌中就出现对偶句。例如《诗经》说:"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小雅.采薇》)《楚辞》说:"令沅湘兮无波,使江水兮安流。……鸟次兮屋上,水周兮堂下。"(《九歌.湘君》)。散文中也常有对偶,如《易经》中的:"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易.乾文言》)晋魏以后对偶影响扩张,将以前骈散交错的文章,发展为通篇骈四俪六的骈体文。也就从这个时期开始,诗歌中对偶从不工整到逐渐工整,从随意使用到逐渐规范化。初唐以后,格律定型时期,对偶就成为格律诗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偶一般要求两句同一位置上词语必须相对,即名词对名词,动词对动词,形容词对形容词,副词对副词……。格律诗中的对仗较古诗和散文中的对仗工整而严格。它要求:
一,出句和对句平仄是相对立的;
二,出句和对句同一位置上的词语,词性相同,字不能相同。
例如: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
仄仄平平仄 平平仄仄平
(苏味道《正月十五日夜》)

"火树"对"星桥","银花"对"铁锁",都是名词对名词;"合"对"开",动词对动词。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李商隐《无题》)

"春蚕"对"蜡炬",名词仂语对名词仂语;"到死"对"成灰",动宾词对动宾词;"丝"对"泪",名词对名词;"方尽"对"始干",动词仂语对动词仂语。
绝句、律诗、排律的对仗各有规则。
绝句一般不要求对仗,是否用对仗,凭作者自便。前人绝句多数不用对仗,例如:

山中相送罢,日暮掩柴扉。
春草年年绿,王孙归不归?
(王维《送别》)

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
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
(李白《客中行》)

绝句有的首联对仗,尾联不对仗。例如:

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
江流石不转,遗恨失吞吴。
(杜甫《八阵图》)
(注:对仗句以楷体字显示,下同)

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桔绿时。
(苏轼《冬景》)

对仗出句多为仄声,五绝首句不入韵的多于七绝,所以五绝首联对仗的多于七绝。也有首句入韵、首联对仗的绝句。例如:

花枝出建章,凤管发昭阳。
借问承恩者,娥眉几许长?
(皇甫冉《婕妤怨》)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刘禹锡《乌衣巷》)

七绝首句入韵的多于五绝,这种首联对仗形式七绝多于五绝。
绝句也有首联不对仗,尾联对仗的。例如:

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
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
(孟浩然《宿建德江》)

肠断春江欲尽头,杖藜徐步立芳洲。
颠狂柳絮随风舞,轻薄桃花逐水流。
(杜甫《漫兴》)

绝句也有首尾两联全对仗的。例如: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王之涣《登鹳雀楼》)

岁岁金河复玉关,朝朝马策与刀环。
三春白雪归青冢,万里黄河绕黑山。
(柳中庸《征人怨》)

前人绝句绝大多数首尾两联都不对仗,首联对仗者偶尔见之,尾联对仗者较少,两联全对仗者更少。但是律诗中间两联(颔联和颈联)必须对仗,否则就不成其为律诗。它的首尾两联可对仗可不对仗。前人律诗中也有首联对仗的,也有尾联对仗的,也有四联全都对仗的,这悉凭作者自便,并无定规。但颔联和颈联的对仗是律诗的常规,也称为正例。例如:

五律 首句不入韵者。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
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王维《山居秋暝》)

首句入韵者。

犬吠水声中,桃花带露浓。
树深时见鹿,溪午不闻钟。
野竹分青霭,飞泉挂碧峰。
无人知所去,愁倚两三松。
(李白《访戴天山道士不遇》)

七律 首句不入韵者。

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
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
(刘禹锡《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首句入韵者。

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贬潮阳路八千。
欲为圣明除弊事,肯将衰朽惜残年?
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
知汝远来应有意,好收吾骨瘴江边。
(韩愈《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

律诗有首联、颔联、颈联三联对仗的。

五律 首句不入韵者。

旅客三秋至,层城四望开。
楚山横地出,汉水接天回。
冠盖非新里,章华即旧台。
习池风景异,归路满尘埃。
(杜审言《登襄阳城》)

首句入韵者。

北阙休上书,南山归敝庐。
不才明主弃,多病故人疏。
白发催年老,青阳逼岁除。
永怀愁不寐,松月夜窗虚。
(孟浩然《岁暮归南山》)

七律 首句不入韵者

世途倚伏都无定,尘网牵缠卒未休。
福祸回还车转毂,荣枯反复手藏钩。
龟灵未免刳肠患,马失应无折足忧。
不信君看奕棋者,输赢须待局终头。
(白居易《放言五首》其二)

首句入韵者

永巷长年怨绮罗,离情终日思风波。
湘江竹上痕无限,岘首碑前洒几多?
人去紫台秋入塞,兵残楚帐夜闻歌。
朝来灞水桥边问,未抵青袍送玉珂!
(李商隐《泪》)

前三联对仗者,首句不入韵的,五律多于七律;首句入韵的,七律多于五律。
律诗首联不用对仗,颔联、颈联、尾联用对仗。这种形式的律诗罕见,因为一般尾联是全诗的结束语,用散行比较容易画龙点睛,用对仗较受束缚,故诗人不喜用尾联对仗。杜甫诗中时有这种形式,后人模仿者较少。下面五律、七律各举一首:
凉风动万里,群盗尚纵横。
家远传书日,秋来为客情。
愁窥高鸟过,老逐众人行。
始欲投三峡,何由见两京。
(杜甫《悲秋》)

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泗满衣裳。
却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诗书喜欲狂。
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
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
(杜甫《闻官军收河南河北》)

律诗中也有四联全部用对仗的,这种形式出现得较早,如唐初苏味道《正月十五日夜》: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
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
游妓皆秾李,行歌尽落梅。
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

盛唐时,王维、杜甫作品中有不少四联全对仗的律诗,其后也有诗人仿效的,故这种形式虽比较罕见,但较后三联对仗的稍多些。下面五律、七律各举一首:

天上去西征,云中护北平。
生擒白马将,连破黑雕城。
忽见刍灵苦,徒闻竹使荣。
空留左氏传,谁继卜商名。
(王维《故西河郡杜太守挽歌三首》之一)

玉楼银榜枕严城,翠盖红旗列紫营。
日映层岩图画色,风摇杂树管弦声。
水边重阁含飞动,云里孤峰类削成。
幸睹八龙游阆苑,无劳万里访蓬瀛。
(宗楚客《奉和幸安乐公主山庄应制》)

排律的对仗和律诗同,首联、尾联可用可不用,但中间不论有多少联,必须全部对仗。例如:

江城含变态,一上一回新。天欲今朝雨,山归万古春。
英雄余事业,衰迈久风尘。取醉他乡客,相逢故国人。
兵戈犹拥蜀,贼敛强输秦。不是烦形胜,深惭畏损神。
(杜甫《上白帝城二首》之一)

山容水态使君知,楼上从容万状移。
日映文章霞细丽,风驱鳞甲浪参差。
鼓催潮户凌晨击,笛赛婆官彻夜吹。
唤客潜挥远红袖,卖炉高挂小青旗。
剩铺床席春眠处,乍卷帘帷月上时。
光景无因将得去,为郎抄在和郎诗。
(元稹《和乐天重题别东楼》)

律诗以颔联、颈联对仗为正例,上面介绍的首联、颔联、颈联三联对仗,颔联、颈联、尾联三联对仗,以及首联、颔联、颈联、尾联全对仗,称为变例,也有书上叫做别格、变体的。这些变例,唐宋以后,以至现代人写旧体诗也有仿效的。还有两种变例,中唐以后就很少有人仿效了。这两种变例是在近体诗形成过程中,尚未完全定型时出现的,起于齐梁,延至中唐。一种是首联对仗而颔联不对,颈联又对的形式。如梁简文帝的《夜听妓》:

合欢蠲忿叶,萱草忘忧条。
如何明月夜,流动拂舞腰。
朱唇随吹动,玉钏逐弦摇。
留宾惜残弄,负态动余娇。

这首诗首联、颈联是很工整的对仗,而颔联却不对。在平仄格式上也有后来所谓"失对"、"失粘"之病,带有不少古体诗的痕迹。又如"初唐四杰"之一的王勃名作《送杜少府之任蜀川》:

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
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

这首诗平仄完全合律,而对仗尚存古法。在近体诗定型之后,也有诗人偶然仿古。如李白《挂席江山待月有怀》:

待月月未出,望江江自流。
倏忽城西郭,青天悬玉钩。
素华虽可揽,清景不同游。
耿耿金波里,空瞻鳷鹊楼。

这种变例后人给它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叫"偷春体",意思是:律诗应该在颔联对仗的,却抢先在首联对仗了,"言如梅花偷春色而先开也。"(《诗人玉屑》卷二)
还有一种仿古的变例,就是首联、颔联都不对仗,全诗只有颈联一联对仗。例如盛唐的王维《送岐州源长史归》:

握手一相送,心悲安可论?
秋风正萧索,客散孟尝门。
故驿通槐里,长亭下槿原。
征西旧旌节,从此向河源。

又如中唐的元稹《归田》:

陶君三十七,挂绶出都门。
我亦今年去,商山淅岸村。
冬修方丈室,春种桔槔园。
千万人间事,从兹不复言。

这两种仿古的对仗,多见于五律,七律很少,但于名作中亦偶然见到。如崔颢《黄鹤楼》: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秦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又如杜甫《咏怀古迹》其二:

摇落深知宋玉悲,风流儒雅亦吾师。
怅望千秋一洒泪,萧条异代不同时。
江山故宅空文藻,云雨荒台岂梦思。
最是楚宫俱泯灭,舟人指点到今疑。

这两首七律的颔联似对非对,与颈联相比,其工整程度就差得多了。第一首颔联平仄失对,第二首首联、颔联平仄失粘,在声律上也都有古体诗的遗风。
上面介绍的那两种存有古风的律诗,中唐以后就很少见到了。晚唐以后,律诗颔联、颈联的对仗,同平仄的对、粘一样,成了律诗的金科玉律。因此绝句后来也称截句,意思是:绝句是从律诗上截取下来的。如果截下的是律诗的首联、尾联,那末这绝句两联都不对仗;如果截下来的是律诗的首联、颔联,那末这绝句首联不对仗,尾联对仗;如果截下来的是律诗的颈联、尾联,那么这绝句,首联对仗,尾联不对仗;如果截下来的是律诗的颔联、颈联,那么这绝句两联全对仗。
展开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ronnie_ | 推荐于2017-09-28 23:27:40
评论
(一)四言对
1、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诗经•卫风•淇奥》
2、投我以桃,报之以李。 ——《诗经•大雅•抑》
3、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老子》(33章)
4、大巧若拙,大辩若讷。 ——《老子》(38章)
5、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论语•述而》
6、仰之弥高,钻之弥坚。 ——《论语•子罕》
7、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孟子•告子下》
8、不诱于誉,不恐于诽。 ——《荀子•非十二子》
9、攻其无备,出其不意。 ——《孙子•计篇》
10、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楚辞•卜居》
11、其曲弥高,其和弥寡。——【楚】宋玉《对楚五问》
12、兼听则明,偏信则暗。
——《资治通鉴•唐太宗贞观2年》
13、志不求易,事不避难。——范晔《后汉书•虞诩传》
14、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北齐书•元景安传》
15、习闲成懒,习懒成病。 ——《颜氏家训》
16、不能则学,不知则问。——《韩诗外传》(卷六)
17、月晕而风,础润而雨。 ——苏洵《辨奸论》
18、日计不足,岁计有余。——【宋】陈善《扪虱新话》
19、廉耻事大,死生事小。 ——《宋史•叶梦鼎传》
20、养军千日,用军一时。 ——马致远《汉宫秋》
21、习勤忘劳,习逸成惰。
——【清】李惺《西沤外集•药言剩稿》
22、于安思危,于治忧乱。——魏源《默觚•学篇七》
23、贫,气不改;达,志不改。
——【元】宋方壶《中吕•山坡羊•道情》
(二)五言对
1、入境而问禁,入国而问俗。 ——《礼记•曲礼上》
2、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左传•僖公17年》
3、度德而处之,量力而行之。——《左传•隐公11年》
4、外举不弃仇,内举不失亲。——《左传•襄公21年》
5、少壮不努力,老大徒悲伤。
——《乐府诗集•长歌行》
6、不为穷变节,不为贱易志。
——【汉】桓宽《盐铁论•地广》
7、志善者忘恶,谨小者致大。
——桓宽《盐铁论•褒贤》
8、源洁则流清,形端则影直。——王勃《上刘右相书》
9、海内存知已,天涯若比邻。
——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川》
10、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张九龄《望月怀远》
11、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王维《山居秋暝》
12、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王维《使至塞上》
13、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李白《静夜思》
14、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李白《经乱离后,天恩流夜郎,忆旧游书怀赠江夏韦太守良宰》
15、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杜甫《春望》
16、高者未必贤,下者未必愚。 ——白居易《涧底松》
17、二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 ——贾岛《题诗后》
18、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
——【唐】卢延让《苦吟》
19、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司马光《训俭示康》
20、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苏轼《杂说•送张琥》
21、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李清照《夏日绝句》
22、莫信直中直,须防仁不仁。 ——《水浒》
23、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元】无名氏《争报恩》
24、名为锢身锁,利是焚身火。 ——佚名
(三)六言对
1、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论语•为政》
2、不诌上而慢下,不厌故而敬新。
——【汉】王符《潜夫论•交际》
3、骄奢生于富贵,祸乱生于疏忽。
——《资治通鉴•太宗贞观12年》
4、廉者常乐无求,贪者常忧不足。
——【隋】王通《中说•王道篇》
5、勿贪意外之财,勿饮过量之酒。
——【明】朱伯庐《治家格言》
6、大志非才不就,大才非学不成。
——【明】郑心材《郑敬中摘语》
7、恶言不出于口,邪行不及于已。——《礼记•祭义》
8、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
——《礼记•学记》
(四)七言对
1、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陈寿《三国志•蜀书•先主传》注引
2、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
——陈寿《三国志•吴书》
3、不为苟得以偷安,不为苟免而无耻。
——魏徵《群书治要•体论》
4、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
——张若虚《春江花月夜》
5、尽己而不以尤人,求身而不以责下。
——【唐】吴兢《贞观政要•公平》
6、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销愁愁更愁。
——李白《宣州谢眺楼饯别校书叔云》
7、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
——杜甫《绝句四首》(之三)
8、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
——白居易《与元九书》
9、好事尽从难处得,少年无向易中轻。
——【唐】李咸用《送谭孝廉赴举》
10、智者不为非其事,廉者不求非其有。
——《韩诗外传》(卷一)
11、宁为宇宙闲吟客,莫作乾坤窃禄人。——杜荀鹤
12、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李商隐《无题》
13、人怜直节生来瘦,自许高材老更刚。
——王安石《华藏院此君亭》
14、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
——【宋】俞文豹《清夜录》
15、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
——【明】王守仁《传习录》
16、活水源流随处满,东风花柳逐时新。
——于谦《观书》
17、山高自有客行路,水深自有渡船人。
——吴承恩《西游记》(74回)
18、着意栽花花不发,等闲插柳柳成荫。
——关汉卿《包待制智斩鲁斋郎》
19、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曹雪芹《红楼梦》
20、心痛终须心药治,解铃还是系铃人。
——曹雪芹《红楼梦》
21、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韩愈《进学解》
(五)八言对
1、举世混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
——司马迁《屈原列传》
2、静听不闻雷霆之声,熟视不睹泰山之形。
——【西晋】刘伶《酒德颂》
3、良将不怯死以苟免,烈士不毁节以求生。
——陈寿《三国志•魏书》
4、众人皆以奢靡为荣,吾心独以俭素为美。
——司马光《训俭示康》
5、不是东风压了西风,就是西风压了东风。
——曹雪芹《红楼梦》
6、九层之台,起于累士;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老子》(55章)
7、圣人千虑,必有一失;愚人千虑,必有一得。
——《晏子春秋•内篇杂下》
8、人有所优,固有所劣;人有所工,固有所拙。
——王充《论衡•书解》
9、两刃相割,利钝乃知;两论相订,是非乃见。
——王充《论衡•案书》
10、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曹操《龟虽寿》
(六)多言对
1、无恻隐之心,非人也;无羞恶之心,非人也。
——《孟子•公孙丑上》
2、石可破也,不可夺其坚;丹可磨也,不可夺其赤。
——《吕氏春秋》
3、老当益壮,宁知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王勃《滕王阁序》
4、不求不争于民,而民知逊;不求不贪于民,而民知廉。 ——杨万里《见执政书》
展开
Forever神速 | 发布于2012-06-03
评论
加QQ303205247 | 发布于2012-06-01
评论
3
刘德华1268 | 发布于2012-06-01
评论
春联就是对仗句
幸运的欣欣花园 | 发布于2018-06-20
评论
收起 其他4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