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为什么要拜关公

推荐于2016-08-16 19:47:28 最佳答案
关公崇拜形成不是一时半会了,之所以形成这种关公文化而至今还被人膜拜,我觉得有两个关键字:一是“义”,二是“财”。

关公的历史原型这里就不多说了,三国时代勇冠三军、义薄云天的关羽在现代还是尽人皆知。正因为他这种“忠义”的正面形象,一直以来都被历代朝廷大肆宣扬,在清代更是到达了一个顶峰,从他的封号就可以窥之一斑——“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护国保民精诚绥靖佑赞宣德关圣大帝”。

朝廷的统治者如此热心,自然也会影响到老百姓的热情。唐代时,关羽在民间被人们称之为“关三郎”,“关三郎”是做什么的呢?其任务就是监督寺庙里的和尚而已。 广大劳动人民崇拜关公,一方面是由于封建统治者对关公的神化;一方面又是生活的需要。明清时代,随着社会生产力的提高和商品经济的发展,城市日益繁荣,反过来加速了农村的土地集中和农民的破产,破产的农民纷纷涌向城市谋生,出现了形形色色的以增强谋事力量为目的的帮会。这些来自四面八方的帮会成员,自然无法利用血缘里维系的纽带。于是,关公的忠义思想变成了他们拉帮结派或秘密结社的精神纽带。面对关公画像拈香发誓,义结金兰,成为当时社会组织的时髦风尚。可见,关公崇拜不仅是封建统治阶级加强封建统治的需要,也是民间结帮派社团增强生存适应能力的需要。在中国封建社会的秘密结社中,人们尊关羽为“关二哥”,自觉的请他来监督誓言的执行。

此外,关公的角色之所以在清朝发生了改变,与康熙、乾隆时期民间的商业活动十分繁荣有着很大关系。当时,各行各业都借“三国”之事奉关公为其行业神。如相传关羽年轻时曾卖过豆腐,豆腐业也就借此供奉关羽为豆腐业的神了;烛业则因关公秉烛达旦,恪守叔嫂之礼,而奉其为神;更有趣的是理发业、屠宰业、刀剪铺业,因为他们的工具都是刀,而关羽的兵器就是青龙大刀,也把关公奉为了神…… 与此对应,关公还同时肩负了各行各业财神的使命,求财之人无不膜拜关公。

总结回答一下,现代人为啥还拜关公,不仅仅是历史文化的传承,关键还在于我们现在提倡的还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义)”。

其他回答

想发财的人都拜他;
3.古代道教尊奉关公;
4,道士们也拜他,所以;
5,历朝历代多次册封他.关公忠义无双,有许多人拜他1,所以流传至今,有很多人拜他,所以古代练武的(武将)一般都供他,出于尊敬.关公是佛门护法神,现代有许多敬仰他的人,所以佛教人士也拜他;
6;
2.关公是武圣.关公最讲义气。
基本上是这么几种情况,所以古代绿林好汉和现代的黑社会都拜他.民间还流传关公是财神(不是武财神赵公明)
佛光普照阎浮提 | 发布于2010-10-03 09:24
评论
拜关公在广东,香港那边居多,主要是因为他忠勇,讲义气。
xzhx0210 | 发布于2010-10-03 09:01
评论
关公是忠义的化身,现代人拜关公不仅是因为他的忠义,同时也有祈求平安的意味在其中。
天蓝1994 | 发布于2010-10-03 22:20
评论
因为现在的人们崇拜关公的精神。
彼此彼此竵 | 发布于2010-10-03 22:19
评论
南方人 拜的比较多 为了报平安 吧
692771 | 发布于2010-10-03 18:07
评论
收起 其他5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