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人传统文化的风俗习俗有什么

推荐于2016-10-22 05:12:02 最佳答案
  马来西亚新年一过,欢庆春节的气氛就日渐浓厚。从首都吉隆坡到全国各地华人聚居区或中国城纷纷挂起大红的灯笼,贴起春联,商场里摆满了年货。全国各地的游子归心似箭,早早就到长途汽车站预定回家的车票,很多长途汽车站的车票已经告qing.汽车公司表示,将会增开车量和车次,保证游子按时回家团聚。临近春节,飞机和火车上也都爆满,国内外的游子们都在早做打算。

  现在首都吉隆坡的商业区和饭店区每年挂上2-3万只灯笼,烘托节日气气氛,另外还可以招揽外国游客,招财进宝。现在吉隆坡的商业区和饭店区又挂上了2-3万盏大红的灯笼,特别是到了晚上,万盏齐明,颇为壮观。吉隆坡的中国城张灯结彩,人流如潮,喜气洋洋的人们在购买年货。

  在鲁谷地区,商店里挂满了各种各样的春节装饰品。有大红灯笼、春联、金光闪闪的穗子,童男童女拜年图、"恭喜发财"横幅等。人们都忍不住,掏钱买下很多,图个大吉大利。鲁谷地区以福建人聚多,他们对黄梨能给他们带来好运深信不疑。因为黄梨的福建话发音类似"旺来",所以,每家的神台上绝不能少了此物,这是风俗习惯,一代一代就这么传来下了。现在,摆放在商店里的塑料制成的黄梨,色泽鲜艳,经久耐用,人们愿意多买几个,图个喜上加喜。

  在怡保地区,华人们早已盼望的腊梅前两天终于面市了。人们纷纷端着腊梅回到家中。腊梅,在华人眼中象征着吉祥,代表着如意,所以,每逢春节,华人家里都摆放梅花。由于马来西亚地处热带,所以这些腊梅都是从中国的台湾进口的。各花店的老板们都表示,有充足的货源,不要担心买不到货,看来他们是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在太平地区,华人社团将举行"千灯万耀欢乐太平"的迎春盛会。1月14日将举行亮灯仪式,届时人们将载歌载舞,将在主要街道挂起3800盏红灯笼,为太平的迎春夜景增添绚烂亮丽的色彩。

  在太平还要在14日举行全国迎新春书法比赛,凡是对书法感兴趣者,不分种族、国籍、性别及年龄均可报名参加。主办者表示,这项活动是为庆祝春回大地,宗旨是发扬传统风俗文化,增加过节气氛,提高书法水平。在元宵节的今晚,将举行灯谜活动,并有特技表演。

  古城以及旅游城市马六甲9年以来,每年都要布置街道,挂起大红的灯笼和年画,使整个城市充满欢庆佳节的气氛。同时也能给外国旅游者一个惊喜,促进旅游业的发展。今年大红的灯笼早已高高挂起。马六甲的华人社团为弘扬传统美德,今年将举行"孝亲敬老"活动,此外,还有情歌对唱比赛。

  马来西亚华人比较传统,对自己的各种节日都很重视,春节就更不用说了,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一般从冬至到正月十五都算过年。大年三十,全家在一起吃团圆饭,守岁,大年初一不能扫地。信神的人家在大年初一要吃素。而且,大年初一,人们一般呆在家中接受其他民族如马来族和印度族同胞的拜年,初二以后才到亲戚朋友家拜年。初三初四以后才开始有各种戏曲表演。首都吉隆坡还要举行团拜活动。有意思的是,马来西亚华人中有20%的天主教和基督教徒,但他们也过春节。为此,教堂大年初一也开放,供这些教徒做弥撒,教堂还允许华人的舞狮队到教堂舞狮,象征兴旺发达。另外还有一个有趣的传统活动是,在正月十五,未婚男女男的向女的抛苹果,女的向男的抛柑子。借此希望未来找一个如意郎君或温柔女孩。

其他回答

只是地域的区别吧饮食上的口味偏淡,马来人的节日庆典信仰马来西亚华人大多还是保留着中国人的习俗,华人都是几乎没有参加的,喜欢吃辣的食物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loveliyao789 | 发布于2010-10-07 19:13
评论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