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汉传佛教十大寺庙名单是什么

 我来答

答题抽奖

首次认真答题后

即可获得3次抽奖机会,100%中奖。

更多问题
最佳答案
233180933
来自社会民生类芝麻团 推荐于2016-09-20
233180933
采纳数:13598 获赞数:76638 LV17
擅长:法律 社会民生 宗教
参与团队:包罗万象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中国汉传佛教没有十大寺庙的排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转《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关于确定汉族地区佛道教全国重点寺观的报告》,附件所列中国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名单,均为中国大陆境内汉族地区重要佛教寺庙,共142座。
  北京 广济寺 法源寺 佛牙舍利塔、广化寺 通教寺 雍和宫 西黄寺
  天津 大悲禅院
  河北 正定县临济塔院 承德市普宁寺
  山西 太原市崇善寺 大同市上华严寺 交城县玄中寺
  五台山:显通寺、塔院寺、菩萨顶、殊像寺、罗睺寺、金阁寺、广宗寺、
  碧山寺(广济茅蓬)、十方堂、黛螺顶、观音洞

  辽宁 沈阳市般若寺 沈阳市慈恩寺
  吉林 长春市般若寺 长春市地藏寺 吉林市观音古刹
  黑龙江 哈尔滨市极乐寺

  上海 玉佛寺 静安寺 龙华寺 沉香阁 圆明讲堂
  江苏 南京市灵谷寺 南京市栖霞寺 苏州市西园戒幢律寺 苏州市寒山寺 苏州市灵岩山寺
  镇江市金山江天寺 镇江市焦山定慧寺 常州市天宁寺 常熟市兴福寺
  南通市广教寺(大圣寺)扬州市大明寺 扬州市邗江区高旻寺 句容市隆昌寺
  浙江 杭州市灵隐寺 杭州市净慈寺 宁波市七塔寺 宁波市鄞州区天童寺
  宁波市鄞州区阿育王寺 新昌县大佛寺 普陀山:普济寺、法雨寺、慧济寺
  天台县国清寺(包括智者塔院)天台县高明寺 天台县方广寺  温州市江心寺
  安徽 合肥市明教寺 安庆市迎江寺 潜山县乾元禅寺 滁州市琅琊寺 芜湖市广济寺
  九华山:化城寺、肉身殿、百岁宫、甘露寺、祗园寺、天台寺、旃檀林、慧居寺、上禅堂
  福建 福州市涌泉寺 福州市西禅寺 福州市林阳寺 福州市地藏寺 闽侯县崇圣寺
  厦门市南普陀寺 莆田市广化寺 莆田市慈寿寺 莆田市光孝寺 福清市万福寺
  泉州市开元寺 晋江市龙山寺 漳州市南山寺 宁德市支提华严寺
  江西 九江市能仁寺 九江市东林寺 永修县真如寺 吉安市净居寺
  山东 济南市千佛山兴国禅寺 青岛市湛山寺

  河南 洛阳市白马寺 登封市少林寺
  湖北 武汉市归元寺 武汉市宝通寺 黄梅县五祖寺 当阳市玉泉寺
  湖南 长沙市麓山寺 长沙市开福寺 南岳:祝圣寺、福严寺、南台寺、上封寺
  广东 广州市六榕寺 韶关市曲江区南华寺 乳源县云门寺 肇庆市庆云寺
  汕头市潮阳区灵山寺 潮州市开元寺
  广西 桂平市洗石庵

  重庆 罗汉寺 慈云寺 梁平县双桂堂
  四川 成都市昭觉寺 成都市文殊院 成都市新都区宝光寺 乐山市乌尤寺
  峨眉山:报国寺、万年寺、洪椿坪、洗象池、金顶 (峨嵋山)
  贵州 贵阳市弘福寺 贵阳市黔明寺
  云南 昆明市圆通寺 昆明市筇竹寺 昆明市华亭寺 宾川县鸡足山:祝圣寺、铜瓦殿

  陕西 西安市大慈恩寺 西安市大兴善寺 西安市卧龙寺 西安市广仁寺
  西安市长安区兴教寺 西安市长安区香积寺 西安市长安区净业寺 户县草堂寺
  宁夏 银川市海宝塔寺
ganesh520
2007-01-21
ganesh520
采纳数:114 获赞数:1878 LV7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楼上的怎么能这样骗别人呢?

【 十大寺 】 《 佛学大词典 》
(一)隋末群雄纷起,太宗起而统一,建立唐帝国。为追悼伤亡之兵将,乃择昔时激战之地十处建佛寺。即:(一)昭仁寺,建于幽州(河北北平)。破薛举之处,朱子奢撰碑。(二)昭觉寺,建于洛州(河南洛阳)。破王允之处,虞世南撰碑。(三)弘济寺,建于汾州(山西汾阳)。破刘武周之处,李百药撰碑。(四)慈云寺,建于晋州(山西临汾)。破宋金刚之处,褚遂良撰碑。(五)普济寺,建于莒州(山东临沂)。破宋老生之处、许敬宗撰碑。(六)等慈寺,建于郑州(河南郑县)。破窦建德之处,颜师古撰碑。(七)昭福寺,建于洛州(河南洛阳)。破刘黑闼之处,岑本文撰碑。十寺中唯以上七寺见于大唐内典录卷五及佛祖统纪卷三十九,余三寺则无传闻。或合起义之地太原所建之太原、兴圣、义兴等三寺,总称十大寺。〔辩正论卷四〕
(二)指日本南都七大寺加外地之三寺,即东大、兴福、元兴、大安、药师、西大、法隆、弘兴、四天王、崇福等十寺。均建于桓武天皇延历年间(782~806)。〔元亨释书卷二十三〕

【 十大寺 】 《 中华佛教百科全书 》
(一)指唐太宗为追悼阵亡战士而建立的十所佛刹∶隋末群雄纷起,太宗几度亲临战场,出生入死,终于完成统一大业;贞观三年(629),为悼念战亡者,遂下诏择昔日激战之地十处建佛寺。翌年五月功成,乃命诸臣树碑于各寺,记述其由来。此十寺即∶
(1)昭仁寺∶建于幽州(河北北平);破薛誉之处,朱子奢撰碑。
(2)昭觉寺∶建于洛州(河南洛阳);破王世充之处,虞世南撰碑。
(3)弘济寺∶建于汾州(山西汾阳);破刘武周之处,李百药撰碑。
(4)慈云寺∶建于晋州(山西临汾);破宋金刚之处,褚遂良撰碑。
(5)普济寺∶建于莒州(山东临沂);破宋老生之处,许敬宗撰碑。
(6)等慈寺∶建于郑州(河南郑县);破窦建德处,颜师古撰碑。
(7)昭福寺∶建于洛州(河南洛阳);破刘黑闼之处,岑文本撰碑。
十寺中,唯上述七寺见于《大唐内典录》卷五及《佛祖统纪》卷三十九,其余三寺则名不详。或有加上建于起义地太原的太原、兴圣、义兴等三寺,而成十寺者。
(二)指日本延历十七年(798)所定的十所官寺∶包括南都七大寺及其他地方的三寺,即东大、兴福、元兴、大安、药师、西大、法隆、弘兴、四天王、崇福等十寺。
〔参考资料〕(一)《辩正论》卷四。(二)《元亨释书》卷二十三;《尘添壒囊钞》卷十七。

另外给你以下一些资料:

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名单

(共一百四十二座)

北 京

广济寺 相传创建于金代。现为中国佛教协会所在地。

法源寺 唐太宗贞观十九年(645)修建。北京市内现存最古名刹。现为中国佛学院、中国佛教图书文物馆所在地。

佛牙舍利塔 原名“招仙塔”。辽咸雍七年(1071)丞相耶律仁先之母郑氏为安置佛牙舍利建造。1900年被八国联军炮火所毁。后塔基中发现佛牙,1958年中国佛教协会于旧塔基西北重建新塔供奉,为中外佛教徒朝礼及宗教活动胜地。

广化寺 建于元代。为北京名刹。现为北京市佛教协会所在地。

通教寺 北京市著名尼寺。解放后一直为北京市尼众学修及宗教活动场所。

雍和宫 创建于清康熙三十三年(1694)。雍正三年改成今名。乾隆九年(1744)改建为喇嘛寺院。建筑壮丽宏伟,宫内万福阁有著名的檀香木雕大佛立像,为有中外影响的蒙族喇嘛庙。

西黄寺 建于清顺治九年(1652),与东黄寺并峙,当时为西藏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修造。内有班禅额尔德尼六世坟塔——“清静化域之塔”。“文革”前为班禅驻京办事处管理,接待西藏来京喇嘛。

天 津

大悲院 清康熙年间(1662—1772)建造。为天津市佛教协会所在地,佛教徒主要宗教活动场所。

河 北

正定县临济塔院 建于北朝东魏孝静帝兴和二年(540)。唐大中八年(854),我国佛教临济宗开宗祖师义玄驻锡此寺,逝世后建塔。为我国及日本佛教临济宗重要祖庭。

承德市普宁寺 清乾隆二十年(1755)为蒙族四卫拉特部创建。仿西藏三摩耶庙制。为与蒙族佛教徒有关的重要喇嘛寺院。

山 西

太原市崇善寺 唐代创建。太原市著名古刹。山西省佛教协会所在地。

大同市上华严寺 上华严寺建于辽清宁八年(1062)。为山西省著名寺庙。

交城县玄中寺 建于北魏延兴二年(472)。为净土宗的发源地。日本佛教净土宗及其系统各宗派均奉为祖庭。国内外影响甚大。

五台山:显通寺 塔院寺 菩萨顶 殊像寺 罗 寺 金阁寺 广宗寺 碧山寺(广济茅蓬) 十方堂 黛螺顶 观音洞 五台山是我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传教传为文殊菩萨道场。是汉、蒙、藏族佛教徒共同朝礼的圣地。以上各寺,均为五台山寺庙古建筑群中著名的有影响的重要寺院。

辽 宁

沈阳市般若寺 清初高僧古林智禅师创建。沈阳市著名寺院。辽宁省佛教协会所在地。

沈阳市慈恩寺 清天聪二年(1628)创建。为东北著名寺庙。

吉 林

长春市般若寺 建于1922年。长春市主要佛教寺庙。

长春市地藏寺 1926年尼僧祖圆建造。长春市主要尼众寺院。

吉林市观音古刹 清乾隆三十五年(1770)建。为吉林市佛教徒宗教活动中心。在东北及香港等地佛教界中,有一定影响。

黑龙江

哈尔滨市极乐寺 1923年创建。为哈尔滨市著名佛教寺院。

上 海

玉佛寺 创建于清光堵八年(1882)。寺内供缅甸玉雕释迦牟尼说法像和涅盘像。上海市著名佛寺。现为上海市佛教协会所在地。

静安寺 建于三国时吴赤乌年间(238—251)。为国内外知名的历史古刹。

龙华寺 始建于三国吴赤乌年间(247)。寺前有古龙华塔。为我国著名历史古刹。

沉香阁 明万历二十八年(1600)建。为上海市著名佛寺。已故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应慈法师道场,对国内外有影响。

圆明讲堂 已故中国佛教协会首任会长圆瑛法师1934年创建。在东南亚侨胞及港澳同胞佛教信众中有一定影响,是上海佛教重要寺庙。

江 苏

南京市灵谷寺 建于南朝梁天监十三年(514)。为有中外影响的名刹。

南京市栖霞寺 南齐永明七年(489)创建。隋吉藏在此创立我国佛教三论宗。为国内佛教四大丛林之一。

苏州市西园戒幢寺 建于明嘉靖年间(1522—1566)。为江南名刹。

苏州市寒山寺 创建于南朝梁天监年间(502—519)。传唐高僧寒山、拾得曾到此寺。唐人张继《枫桥夜泊》咏此寺诗,脍炙人口。为著名六朝古刹。

苏州市灵岩山寺 东晋末年(五世纪中叶),太尉陆沅舍宅为寺。为近代我国有中外影响的净土宗道场。

镇江市金山江天寺 东晋时建。为近代国内四大禅林之一。

镇江市焦山定慧寺 建于东汉兴平年间(194—195)。为我国佛教江南名刹。

常州市天宁寺 唐初贞观,永徽年间(627—655)建造。为江南有名大丛林。

常熟县虞山兴福寺 建于南齐延兴至中兴年间(494—502)为江南著名寺院。

南通市广教寺(大圣寺) 建于唐高宗总章二年(669)。位于狼山。为长江下游名山古刹。

扬州市大明寺 建于南朝刘宋大明年间(457—464)唐开元年间律宗著名高僧鉴真东渡日本前,住持此寺。为中日佛教文化关系史上著名古刹。具有国内外深广影响。

邗江县高明寺 隋代创建,清康熙三十八年重建,赐额“高明寺”。该寺为我国禅宗道场,与镇江金山寺、成都文殊院、新都宝光寺并称禅宗四大丛林。

句容县隆昌寺 又名慧居律寺,位处宝华山。相传开创于南朝梁代(502—557)。明神宗赐额“护国圣化隆昌寺”。数百年来是禅宗首刹。近代影响最大的传戒道场。

浙 江

杭州市灵隐寺 相传为东晋咸和三年(328)印度高僧慧理创建。为我国佛教史上著名禅宗从林。在宋代列为禅宗五山之一。日本古代高僧觉阿上人等先后曾在本寺参学,与日本佛教有很大关系。

杭州市净慈寺 周显德元年(954)吴越王钱 建。为禅宗五山之一。与日本佛教临济、曹洞宗有很深历史渊源。寺后有宋高僧如净禅师坟塔,日本佛教曹洞开宗祖师道元即受学如净。为日本临济、曹洞宗广大信徒向往朝礼之地。

宁波市七塔寺 唐大中十二年(858)建。为浙东历史悠久的佛教名刹。现为市佛教协会所在地。

鄞县天童寺 晋永康元年(300)始建。宋代以后,我国禅宗著名高僧长翁如净等人相继住持此寺,为禅宗丛林的重心。日本佛教临济宗及曹洞宗均以天童为祖庭。

鄞县阿育王寺 东晋安帝义熙元年(405)始建。日本古代来我国求法高僧多数曾住此寺。称为我国佛教禅宗五山之一。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

新昌县大佛寺 建于南齐永明年间(483—493)。寺内有“三生石佛”。为国内外佛教徒瞻礼胜地。

普陀山:普济寺 法雨寺 慧济寺 普陀山是我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佛教传为观音菩萨道场。普济、法雨、慧济,世称普陀山三大寺。与日本佛教曹洞宗、临济宗有历史渊源。

天台县国清寺(包括智者塔院)隋开皇十八年(598)创建。智 于天台山开创我国佛教天台宗,此寺为我国天台宗根本道场。日本佛教天台宗及日莲宗均以天台山国清寺为祖庭。还有很多佛教宗派均与我国天台宗有直接或间接的渊源。

天台县高明寺 始建于唐天祜七年(910)。明代天台宗著名的传灯大师复兴天台宗,于此新建天台祖庭。

天台县方广寺 宋建中靖国元年(1101)建,绍兴四年重建。原有上方广,中方广、下方广三寺,现上方广已废。为天台宗著名寺院。

温州市江心寺 唐咸通(860—873)时建。为浙东著名古刹。

安 徽

合肥市明教寺 建于唐代宗大历(766—779)年间。为合肥市有影响、规模宏大的古刹。

安庆市迎江寺 建于后晋天福二年(937)。寺内有著名的振风塔,为长江中下游重要古刹。

潜山县乾元禅寺 系南朝梁武帝(503—547)时高僧宝志禅师所建。为禅宗著名古刹。

滁县琅琊寺 唐大历(766—779)年中建造。是安徽省著名古刹。

芜湖市广济寺 建于唐乾宁(894—897)年间。世称“小九华”,国内外来朝九华山的一般必在此烧香设供,有较大影响。

九华山:化城寺 肉身殿 百岁宫 甘露寺 祗园寺 天台寺 旃檀林 慧居寺 上禅堂 九华山是我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佛教传为地藏菩萨道场。以上各寺均为九华山名刹。

福 建

福州市涌泉寺 创建于唐建中时(780—783)。为福州著名五大禅寺之一。

福州市西禅寺 唐咸通八年(867)兴建。为福州著名五大禅寺之一。

福州市林阳寺 创建于五代后唐长兴二年(931)至后晋(936)间。为著名福州五大禅寺之一。

地藏寺 创建于南朝梁武帝大通元年(527)。为福建著名古寺。

闽侯县雪峰崇圣寺 唐咸通十一年(870)建。为福州著名五大禅寺之一。

厦门市南普陀寺 始建于唐代。为闽南著名佛教胜地。在国内外有很大影响。

莆田市广化寺 建于隋开皇九年(589)。历史悠久。国内外有影响。

莆田市囊山慈寿寺 唐僖宗乾符三年(876)建。为福建省著名古刹,在海外佛教徒中有一定影响。

莆田市光孝寺 始建于宋元丰八年(1085)。为闽南规模宏大著名古寺。

福清市万福寺 唐贞元五年(789)建。为日本佛教黄檗宗信众向慕朝礼的祖庭。

泉州市开元寺 创建于唐垂拱元年(685)。是闽南佛教著名大寺。建筑宏伟,规模为国内禅林所罕见。中外知名,对台湾及海外侨胞佛教徒有较大影响。

晋江县龙山寺 建于隋大业十四年(618)。闽南名刹,内供奉有巨大木雕千手、千眼观音立像一尊。为闽南及台湾信教群众所尊奉。自明代寺僧肇善至台湾鹿港修建鹿港龙山寺后,在台湾各地相继建有大量龙山寺,与晋江龙山寺有密切关系。

漳州市南山寺 建于唐开元年间(714—741)。闽南著名古寺。

宁德县支提华严寺 宋开宝四年(971)建。由于佛教华严经中有“不到支提不为僧”之说,历代僧侣云游多至此寺。为福建历史名刹。

江 西

九江市能仁寺 创建于南朝梁武帝时(502—547)。为江西名刹,九江三大丛林之一。

九江市东林寺 东晋太元九年(384)慧远创建的道场。后世尊慧远为佛教净土宗初祖。为净土宗重要祖庭。

永修县真如寺 建于唐元和年间(806—820)。为云居山历史悠久名刹。

吉安市青原山净居寺 始建于唐景龙三年(709)。唐代高僧禅宗七祖青原行思禅师道场。

山 东

济南市千佛山兴国禅寺 为以北魏、隋代石刻佛像所在地、著名的千佛山首刹。

青岛市湛山寺 1932—1935年建。原办有湛山佛学院,培养僧才甚众。因此,国外沿用湛山寺之名修建的寺庙甚多,影响较广。

河 南

洛阳市白马寺 东汉永平十一年(68)创建,为佛教传入中国的第一座寺庙。天竺高僧摄摩腾、竺法兰在此译出我国第一部汉文佛典《四十二章经》。今尚存有摄摩腾、竺法兰墓。为国内外享有盛名的寺庙。

登封县少林寺 建于北魏太和二十年(496)。我国佛教禅宗初祖菩提达摩在此创立禅宗,为我国禅宗各派的共同祖庭。在国内外有深远影响。

湖 北

武汉市归元寺 清顺治十五年(1658),佛教禅宗、曹洞宗祖师白光创立。为长江中游名刹之一。

武汉市宝通寺 兴建于北宋大观年间(1107—1110),是武汉市四大丛林之一。

黄梅县五祖寺 唐咸享年间(670—673)佛教禅宗五祖弘忍大师兴建,是有中外影响的禅宗重要祖庭之一。

当阳县玉泉寺 隋开皇年间(581—600)隋文帝为佛教天台宗祖师智 修建。与灵岩、栖霞、国清并称为天下丛林四绝。

湖 南

长沙市岳麓山寺 建于西晋泰始四年(268),是历史悠久的著名佛寺,被称为“湖湘第一道场”。

长沙市开福寺 五代楚王马殷(907)建。殿宇宏伟,为著名佛教古刹。

南岳祝圣寺 唐肃宗时(756—761)建。当时高僧承远于此宏扬佛法,为南岳著名古寺,信徒朝礼之地。南岳佛教协会所在地。

南岳福严寺 南朝陈光大元年(567)高僧慧思所建。慧思又称南岳大师,是天台宗智 的师傅。寺旁磨镜台,是六祖慧能弟子怀让传法于马祖道一的著名遗址。

南岳南台寺 建于南朝梁天监年间(503—519)。陈高僧海印、唐无际大师希迁道场。日本曹洞宗尊为祖庭。

南岳上封寺 原为道观,隋大业年间(605—618)易观为寺。在祝融峰顶,为南岳名刹。

广 东

广州市六榕寺 始建于南朝梁武帝大同三年(537)。为佛教禅宗六祖唐代高僧慧能道场,广州市佛教协会所在地。

曲江县南华寺 建于南朝梁武帝天监三年(504)。是唐代高僧佛教禅宗祖师慧能道场。现寺内尚保存有慧能肉身像和宋雕五百罗汉像,在国内外有很大影响。

乳源县云门寺 五代后唐庄宗同光元年(923),佛教禅宗文偃禅师创建。并在此开创云门宗,为著名云门宗祖庭。

肇庆市庆云寺 唐代高僧智常禅师创建。唐鉴真东渡日本曾经此地,弟子日僧荣睿即在此去世。1963年中国佛教协会为纪念中日两国文化交流及两国佛教徒历史友谊,立有荣睿纪念碑。

潮阳县灵山寺 唐贞元七年(791)著名高僧大颠创建。在海外华侨及港澳同胞中有较深影响。

潮州开元寺 建于唐开元(713━741)年间。在海外侨胞及港。澳同胞中有较大影响。

广 西

桂平县洗石庵 广西区著名古刹。

四 川

成都市昭觉寺 建于唐贞观(627━649)年间。号称四川第一丛林。为著名唐、宋高僧临济宗祖师休梦及克勤先后驻锡之所。寺内现有克勤禅师坟。日本佛教临济宗传自我国,与昭觉寺有较深关系,视此寺为其祖庭之一。

成都市文殊院 始建于唐中和四年(884)。为四川名刹。我国佛教禅宗著名的四大修持场所之一。省佛协所在地。

新都县宝光寺 始建于东汉,唐僖宗(874━888)时重修并建塔。清代以来,成为四川著名禅寺。

乐山县乌尤寺 创建于唐,为著名的佛教寺庙。

峨眉山:报国寺 万年寺 洪椿坪 洗象池 金顶 峨眉山是我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佛教称为普贤菩萨道场,晋时佛教即已盛行于该山。以上各寺为峨眉山有影响的重要寺院。

重庆市罗汉寺 宋治平(1064━1066)年间建。重庆市著名禅宗丛林。重庆市佛教协会所在地。

重庆市慈云寺 唐代建。重庆南岸著名寺庙。

梁平县双桂堂 清顺治十八年(1661),著名高僧破山明禅师创建。为川黔一带著名丛林。

贵 州

贵阳市宏福寺 建于清康熙十一年(1672),高僧赤松住此。黔灵山为西南佛教名山,与南京栖霞山并称。该寺为黔灵山名寺。

贵阳市黔明寺 建于明末崇祯年间。贵州著名佛教丛林。贵阳市佛教协会所在地。

云 南

昆明市圆通寺 建于唐代蒙氏。云南名刹。云南省佛教协会所在地。

昆明市筇竹寺 建于唐贞观初(627━)。云南古刹。寺内有著名五百罗汉塑像。

昆明市华亭寺 元代延 年间(1314━1320)建。云南著名佛寺。

宾川县鸡足山:祝圣寺 铜瓦殿 鸡足山为云南佛教名山。过去号称有七十二寺。祝圣寺,明嘉靖中(1522━1566)建。铜瓦殿,明正统间(1436━1449)建,铸铜为殿。均为鸡足山名刹。

陕 西

西安市大慈恩寺 创建于隋开皇九年(589)。为唐玄奘三藏法师翻译佛经的译场。玄奘创立我国佛教法相宗,此寺为法相宗祖庭。日本佛教法相宗亦以此寺为祖庭。

西安市大兴善寺 创建于晋泰始至太康年间(265━289)隋唐盛时为翻译佛经的国立译场。其中,以唐开元年间来华的印度高僧善无畏、金刚智、不空翻译了大量佛教密典,贡献最大,称开元三大士,盛宏密教。日本高僧弘法大师空海师事不空弟子惠果,回国后建立真言宗。该寺是有中外影响的重要古刹。西安佛教协会所在地。

西安市卧龙寺 创建于汉灵帝时(168━189)。为著名各宗并宏的道场,是西安历史悠久的古刹。

西安市广仁寺 建于清康熙四十四年(1705),是西安著名的唯一的藏密黄教佛寺。为清代蒙、藏族喇嘛、活佛往来内地,经由西安驻锡的重要场所。

长安县兴教寺 创建于唐高宗总章二年(669)。为玄奘三藏法师塔院,玄奘弟子窥基、圆测塔并列左右,称慈恩三塔。是国内外佛教徒瞻仰朝礼有重大影响的古刹。

长安县香积寺 建于唐神龙二年(706)。为唐代高僧我国佛教净土宗祖师善导大师塔院,净土宗祖庭。日本佛教净土宗亦奉为祖庭。

长安县净业寺 建于隋代(581━618)。为创立我国佛教律宗(南山律)的唐代著名高僧道宣律师的道场。历代尊道宣为律宗开祖。净业寺为律宗祖庭。

户县草堂寺后秦姚兴弘始三年(401)始建。是我国佛教史上在翻译佛经方面作出重大贡献的鸠摩罗什大师译场。三论宗奉罗什大师为开祖,草堂寺为祖庭。日本佛教三论宗以此寺为朝礼圣地。

宁 夏

银川市海宝塔寺 东晋时,夏主赫连勃勃(406━419)建。宁夏著名寺庙。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虎仔华谈
2012-09-01
虎仔华谈
采纳数:2 获赞数:341 LV2
擅长:文化/艺术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1洛阳白马寺2登封少林寺3杭州灵隐寺4浙江国清寺5江苏大明寺6江苏栖霞寺7庐山东林寺8陕西法门寺9寒山寺 10相国寺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faijiangjung
推荐于2017-11-23
faijiangjung
采纳数:630 获赞数:31858 LV10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名单

(共一百四十二座)

北 京

广济寺 相传创建于金代。现为中国佛教协会所在地。

法源寺 唐太宗贞观十九年(645)修建。北京市内现存最古名刹。现为中国佛学院、中国佛教图书文物馆所在地。

佛牙舍利塔 原名“招仙塔”。辽咸雍七年(1071)丞相耶律仁先之母郑氏为安置佛牙舍利建造。1900年被八国联军炮火所毁。后塔基中发现佛牙,1958年中国佛教协会于旧塔基西北重建新塔供奉,为中外佛教徒朝礼及宗教活动胜地。

广化寺 建于元代。为北京名刹。现为北京市佛教协会所在地。

通教寺 北京市著名尼寺。解放后一直为北京市尼众学修及宗教活动场所。

雍和宫 创建于清康熙三十三年(1694)。雍正三年改成今名。乾隆九年(1744)改建为喇嘛寺院。建筑壮丽宏伟,宫内万福阁有著名的檀香木雕大佛立像,为有中外影响的蒙族喇嘛庙。

西黄寺 建于清顺治九年(1652),与东黄寺并峙,当时为西藏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修造。内有班禅额尔德尼六世坟塔——“清静化域之塔”。“文革”前为班禅驻京办事处管理,接待西藏来京喇嘛。

天 津

大悲院 清康熙年间(1662—1772)建造。为天津市佛教协会所在地,佛教徒主要宗教活动场所。

河 北

正定县临济塔院 建于北朝东魏孝静帝兴和二年(540)。唐大中八年(854),我国佛教临济宗开宗祖师义玄驻锡此寺,逝世后建塔。为我国及日本佛教临济宗重要祖庭。

承德市普宁寺 清乾隆二十年(1755)为蒙族四卫拉特部创建。仿西藏三摩耶庙制。为与蒙族佛教徒有关的重要喇嘛寺院。

山 西

太原市崇善寺 唐代创建。太原市著名古刹。山西省佛教协会所在地。

大同市上华严寺 上华严寺建于辽清宁八年(1062)。为山西省著名寺庙。

交城县玄中寺 建于北魏延兴二年(472)。为净土宗的发源地。日本佛教净土宗及其系统各宗派均奉为祖庭。国内外影响甚大。

五台山:显通寺 塔院寺 菩萨顶 殊像寺 罗 寺 金阁寺 广宗寺 碧山寺(广济茅蓬) 十方堂 黛螺顶 观音洞 五台山是我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传教传为文殊菩萨道场。是汉、蒙、藏族佛教徒共同朝礼的圣地。以上各寺,均为五台山寺庙古建筑群中著名的有影响的重要寺院
品禅茶人生,究佛法真谛。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yningu
2007-01-21
yningu
采纳数:34 获赞数:254 LV3
擅长:电脑/网络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名单

(共一百四十二座)

北 京

广济寺 相传创建于金代。现为中国佛教协会所在地。

法源寺 唐太宗贞观十九年(645)修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收起 其他2条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