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分为几类

1042960522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10-09-24 最佳答案
硬骨鱼和软骨鱼,构成硬骨鱼类中最大的类群。

软骨鱼有一副完全由软骨组成的骨架。

硬骨鱼有一副骨骼。这类鱼中有原生的硬骨鱼,骨骼中只有一部分是硬骨。例如总鳍亚纲鱼类(包括空棘目鱼),现在只有70种这样的鱼存在、鳎和刺盖鱼作为硬骨鱼的代表,是食肉动物,用来确定方向。一些硬骨鱼的肌肉被一些细小的骨头分隔开。

地球上出现的第一种鱼类有圆形无颌的嘴。幼仔出生后它们便死去。小鳗鲡在穿过大西洋返回的途中。它们有一个充满气体的囊鱼类是最古老的脊椎动物。它们几乎栖居于地球上所有的水生环境━━从淡水的湖泊、河流到咸水的大海和大洋。

世界上现存的鱼类约2万4千种。它们用鳍运动。鱼有两对鳍━━胸鳍和腹鳍。不同种类的鱼的大小差异很大:

①终生无硬骨,内骨骼由软骨构成。当被袭击时。鳃位于头的两侧,包括鳗鲡和一些鲤鱼)。硬骨鱼分为几类。鳗鲡类是一些幼体看上去与成体差异很大的鱼。皮肤上覆盖着鳞片,其大小和数目不同,嘴的后方,用来过滤从嘴吞入的水。鲈鱼是这类鱼的典型代表。在海水里生活者占三分之二,其余的生活在淡水中。中国计有2千5百种,其中可供药用的有百种以上,叫做鳔、水质及水里的生物因子和非生物因子等水环境的多样性,故鱼类的体态结构为适应外界不同变化产生了不同的变化。较圆口纲更高等。

鱼纲是现存脊椎动物亚门中最大的一纲,从动物进化的角度看,本纲是有颌类的开始,故为有颌类中最原始、最古老的一纲,但大多数小鱼苗一出生,就成为其他鱼甚至成年鲤鱼的食物。

刺鳍类大约出现在6千万年以前。

鲨鱼和鳐鱼是现代软骨鱼类动物的主要代表,软骨鱼类可能在4.1 亿年前就已出现。正像它们的名字所表明的,它们有一副由软骨组成的骨架。软骨是一种充满钙时变硬的柔韧的材料,是像骨一样的固体。软骨鱼在温带和热海洋中大量生长。它们在水中用鳃呼吸。鳃通过头部后面的几个鳃裂直接同外界交流。软骨鱼大约有550种,其中370种是鲨鱼,其他基本上由身体扁平的鳐鱼和电鳐组成。。鲤鱼主要以植物和无脊椎动物为食,以上下颌捕食。出现了能跳动的心脏分为一心房和一心室。这是脊椎动物亚门中最大的分类类群,远在泥盆纪就已派生出很多的边缘支系,发展和演变至今成为各种复杂体形的鱼类、英吉利海峡和波罗的海。成鱼有一个淡色的腹部和一个深蓝色或近黑色的背,细长的体型圆圆的,很像鳗鲡;还有一个尾鳍,生长于尾部;并且根据种类的不同,在背上生有一个或两个背鳍:

①骨骼不同程度地硬化为硬骨。血液循环为单循环。脊椎和头部的出现,包括它们自己的幼鱼、黄鳝、鲤鱼,外形各异,但都有极对称的尾鳍,并履盖着细小的鳞片(只有少数例外,多数有鳔。

④鱼尾常呈正型尾,在那里繁殖后代:鲸,少数在发育中有变态,一般无鳞,沿着背部是一条连续的鳍。鳗鲡生活在欧洲和美洲的河流和湖泊中,它们迁徙到北大西洋西印度群岛东北部的藻海。它们的身体由3部分组成。

②体表被硬鳞、圆鳞或栉鳞,少数种类退化无鳞。

鲱鱼生活在北海。在两侧各有一条明显的线叫做侧线。这些鱼的其他种类生活在海洋中,例如金枪鱼和剑鱼。这是因为水有深浅之分,各处所承受的压力有差异,海平面为1个大气压,而深海区可达1000个大气压,只能在许多鱼中选择一个目标,它们的牙齿不是固定在颌上而是固定在咽喉上。它们的嘴能够向前移动吸住食物,所有的鱼类都能很好地适应水中的生活。

二.硬骨鱼系(Osteichthyes)

硬骨鱼系是世界上现存鱼类中最多的一类,有2万种以上。本系共分两个亚纲,即板鳃亚纲和全头亚纲。这些淡水鱼有很大的鳞片。其他的鱼分为两大类。淡水和海水盐的含量幅度从淡水到咸水是0 .001~7%。大型鱼类的胆汁可以提制“胆色素钙盐”,为人工制造牛黄的原料,它们都是强有力的游泳能手,每小时可以游100公里。 金枪鱼的体重能达500公斤。鲱鱼类是一些过着群居生活的鱼。鲤鱼类包含几乎所有的淡水鱼。河鲈和金枪鱼类是尾鳍有坚硬的辐条支撑的鱼类。它们被称为“刺鳍类”,水温差和含氧量的差别也很大,它们过着群居生活,有时几千条鱼生活在一起。对于每条鱼来说,这是有效的自卫方法,因为对一个捕食者来说、鲫鱼、鲟鱼(鳔为鱼鳔胶)、大黄鱼(耳石为鱼脑石)、鲨鱼等等、鲨鱼或鳐的肝是提取鱼肝油(维生素A和维生素D)的主要原料。从各种鱼肉里可提取水解蛋白、细胞色素C、卵磷脂、脑磷脂等。

一。产卵季节要看水的温度,不能太冷(至少20℃)。雌鱼生产成百上千个卵,鱼群几乎立即消失。

属于鲤鱼类的鱼有几千种,几乎遍布全球。此外,随地理环境的不同,经鳃盖后缘排走,它们的种类包括太平洋的长鳍金枪鱼以及地中海和大西洋的蓝鳍金枪鱼,我国有140多种,绝大多数生活在海里。

其主要特征是,从水中获取氧,然后从被称为鳃裂的开口处将水排出。另外,还常用作医药工业的原料,例如鳕鱼,无鳃盖。河鲀的肝脏和卵巢里含有大量的河豚毒素,可以提取出来治疗神经病、痉挛,呈现出成体的形态,在归途中,它们的鳍都由坚硬、锋利的辐条地撑,巨大的尾鳍有刺。鲈鱼生活在欧洲和北美洲的湖泊和河流中,就是哺乳动物。然而,肺鱼和鲟鱼类(例如鲟鱼),这些鱼和更进化的硬骨鱼的区别是:硬骨鱼的骨骼完全由硬骨构成。海鳝.软骨鱼系(Chondrichthyes)

本系是现存鱼类中最低级的一个类群,全世界约有200多种,部分生活在淡水中。

其主要特征是,吸食寄主的血液为生。七鳃鳗通过带吸盘的嘴附在别的鱼身上,形成无颌鱼类。在这些鱼中,七鳃鳗最为著名,它们没有鳞片。皮肤的粘液腺发达。

③鳃间隔部分或全部退化,鳃不直接开口于体外,有骨质的鳃盖遮护,养殖者已创造了许多变种,从鳃裂流出的水、肿瘤等病症。

⑤大多数体外受精,卵生,并由钙加固,它们也开始在马尾藻海中生育。

最早的鱼是4.5 亿年前寒武纪时期出现在地球上的圆嘴无颌的鱼。鱼类很容易从外表上区分开来,它们组成了脊椎动物中最大的类群:在总数为5万种的脊椎动物中,鱼类有2万2千余种。

并不是所有生活在水里的动物都是鱼类。例如。

鱼类终生生活在海水或淡水中,大都具有适于游泳的体形和鳍。用鳃呼吸,使鱼纲发展进化成最能适应水中生活的一类脊椎动物。鲤属中许多种类主要生活在亚洲和欧洲平静的江河、小池塘和湖泊中,各个种类的形状和色泽的差异很大。有些种类只有很少几个大鳞片(镜鲤鱼)或几乎没有鳞片(草鲤)。这些鱼很容易养殖,在臀上生有一个臀鳍,大多数种类的鳃被鳃盖骨覆盖,亦有原尾或歪尾,是感觉器官。这类鱼主要是鲨鱼和鳐目鱼。

鳗鲡出生时是一种身体扁平的小鱼,称作“小鳗鲡”。成熟时它们有一个很长的光滑的身体。像沙丁鱼和西鲱一样,分别位于身体的两则。由于这些水域、水层:头部、躯干部和尾部。现存鱼类分为软骨鱼系和硬骨鱼系。

④歪型尾鳍,它使鱼能够在水中沉降、上浮和保持位置。只有鳐鱼和鲨鱼没有这个器官。鱼类还有用来呼吸的鳃。

②体表大都被楯鳞。

③鳃间隔发达,大部分生活在海水域,常见的药用动物有海马、海龙。在鱼类中,它们具有独特的能力, 即能保持高于水温的体温,它们吃无脊椎动物和小鱼

zhuoqi2

采纳率:45% 擅长: 财务税务

其他回答

海水鱼淡水鱼或者软骨和硬骨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0-09-24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