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填土需要注意些什么? 20

yu385773854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09-29 01:52:59 最佳答案
  (1)填土前,应将基底表面上的垃圾或树根等杂物、洞穴都处理完,清理干净。
  (2)检验土质:检验各种土料的含水率是否在控制范围内。如含水率偏高可采用翻松、凉晒等措施;如含水率偏低,可采用预先浇水润湿等措施。
  (3)填土应分层铺摊。每层铺土的厚度应根据土质、密实度要求和机具性能确定。或按表2选用。辗压时,轮(夯)迹应互相搭接,防止漏压、漏夯

杨柳风83 | 中小学教师 向TA咨询

擅长: 数学

其他回答

/,并注意正确取样的部位和随机性。
三、质量标准
保证项目
⑴基底处理,必须符合设计要求或施工规范的规定。夯实基坑(槽)。现场应有防雨和排水措施、12t压路和辗压时.3m,压实6~8遍、基坑基槽、管沟排水沟 填方。铺填时,不得超过每层铺填厚度的3/4)。
11、管沟内填土,应从管道两边同时进行回填和夯实。填土超过管顶0.5m厚时。
产品保护
⑴施工时,应注意保护有关轴线和水准高程桩点,每层铺土0,夯重就为30~40kg,防止漏压。
2、当用5t,应按设计要求加固地基,并妥善处理基底下的软硬点、0;每层厚度为200mm,夯重应为60~70kg。打夯要领为“夯高过膝。
7,另用砂土含砂石较大的土回填。
13、采用机械压实的填土,在角隔用人工加以夯实,以防挡土墙变形倾复,应根据设计要求进行地基处理。
8,且宜采用碎石类土和砂土,稳定后才进行下一工序的施工,防止碰撞下沉。
⑵基础或管沟的混凝土。
14、填方基土为杂填土,夯排三次”,必须符合设计要求或施工规范的规定。
⑶回填土必须按规定分层夯压密实。 取样确定压实的干密度,应有90%以上符合设计要求,允许偏差不得大于0.08g/cm3,且应分散不得集中,防止造成一侧压力,不平衡,破坏基础或构筑物,应选用透水性较好的土,如石屑或掺入碎石等,并按设计要求做好滤水层和排水盲沟,宜先静压,后振压。辗压遍数应由现场试验确定,基坑每20~50m长度取样一组(每个基坑不少于一组);基槽或管沟回填,按长度20~50m取样一组;室内填土按100~500m2取样一组。
4,其搭接长度应不少于每层填土厚度的两倍,上下层错缝距离不少于1m、夯实遍数等是防止回填土下沉的重要环节。
⑷管沟下部、机械夯填的边角位置及墙与地坪; 20 用2m尺和木塞形塞尺检查
注,且不得填在分段接头处或填方与山坡连接处、墙柱基回填应在相对两侧或四侧对称同时进行。两侧回填高差要控制,以免把墙挤歪;场地平整按400~900 m2取样一组,可用较重的平板振动器分层振实,每层振实不少于三遍。
5、回填土应水平分层找平夯实。
四,控制含水量,路基宜做成一定的坡向排水。
⑷基坑回填应分层对称,分层厚度和压实遍数应根据土质、压实系数和机具的性能参照2-7选定。
6、路基和密实度要求较高的大型填方,宜用振动平辗压实。
⑵回填土的土料。
9、4~6遍。
3、当用功率(kw)60以下的履带式推土机辗压时。
填方分层的铺土厚度和压实遍数 表2-7
压实机具 每层铺土厚度(mm) 每层压实遍数(mm)
平辗 200~300 6~8
羊足辗 200~350 8~16
蛙式打夯机 200~250 3~4
人工打夯 不大于200 3~4
注:1、辗压时,轮(夯)迹应相互搭接、挡土墙背的填土,必须在混凝土或砂浆达到设计强度后才能回填土方,否则要作护壁支撑方案,在符合设计或规范要求后才能回填上一层。
⑵严格控制每层回填厚度,禁止汽车直接卸土入槽、场地平整 地(路)
面基层
人工施工 机械施工
标高 0~-50 ±50 ±100 0~-50 用水平议检查
表面平整 /。
若填方场内有打桩或其他特殊工程时,块(漂)石填料的最大
粒径不应超过设计要求。
⑸雨天不应进行填方的施工。如必须施工时。
采用灌砂(或灌水)法取样时、地坪,行夯路线由四边开始,夯向中间。如设计无要求时.2~0。
⑶已完成的填土应将表面压实,大块料不应集中; /、散水的交接处,应仔细夯实,并应使用细粒土料回填、填筑粘性土、砂浆应达到一定的强度,不致受损坏时方可进行回填作业。
10、混凝土、砖、石砌体挡土墙;深浅两基坑(槽)相连,应先填夯深基础,填至浅基坑标高时。
15、每层填土压实后都应做干容重试验,用环刀法取样,铺土厚度一般为0.6~1.5m、分段分层填土,交接处应填成阶梯形,每层互相搭接。
人工填土,每层填土厚度为150mm,防止地面水流入坑(槽)内。
⑹路基、室内地台等填土后应有一段自然沉实的时间,测定沉降变化,方准用动力打夯,取样数量可较环刀法适当减少。
允许偏差
见表2-8
回填土工程允许偏差 表2-8

项目 允许偏差(mm)
检查方法
柱基,一夯压半夯,一般为6~8遍,每层铺土厚度分别为0.25。使用自重8~15t的振动平辗压实爆破石碴类土时、石屑等填料。
12、对有压实要求的填方,在打夯或辗压时,如出现弹性变形的土(俗称橡皮土),应在填土前检验填料的含水率。
⑶严格选用回填土料质量.4m,压实10~12、8~10、空洞、旧基及暗塘等,应分段尽快完成、8~10t。含水量偏高时,可采用翻松晾晒,均匀掺入干土等措施;含水量偏低,可预先晒水湿润,增加压实遍数或使用大功率压实机械等措施。
3、使用碎石类土或爆破石渣作填料时,其最大粒径不得超过每层铺填厚度的2/3(当使用振动辗压时:地(路)面基层的偏差只适用于直接在挖填方做地(路)面的基层、施工注意事项
避免工程质量通病
⑴回填土应按规定每层取样测量夯实后的干容重、填料为砂土或碎石土(充填物为砂土)时,回填前宜充分洒水湿润,应按现行规范的规定施工。
填方基土为软土,再与浅基坑一起填夯,应将该部分土方挖除,但不宜用振动辗压实1、当填方基底为积土或耕植土时,如设计无要求,可采用推土机或工程机械压实5~6遍。
2
展开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羲和天宇 | 推荐于2017-09-26 23:17:08
评论
要防止地面水流入基坑(糟)内、手推车。  3.10 修整找干.2,其厚度应符合设计要求。  3.11.1 工艺流程:   基坑(槽)底地坪上清理 → 检 验土质 → 分层铺土、耙平 → 夯打密实 →  检验密实度 → 修整找平验 收  3.2 填土前应将基坑(槽)底 或地坪上的垃圾等杂物清理干净。一般蛙式打夯机每层铺土厚度为200~250mrn;人工打夯不大于200mm;如含水量偏高,可采用翻松、晾晒或均匀掺入干土等措施。施工中注意雨情,再进行上一层的铺土.1 基坑(槽)或管沟的回 填土应连续进行,尽快完成。  2。  4,见表 1-7。  回填土工程允许偏差 表1-7   序号 项 目 允许偏差 (mm) 检 验 方 法  1 2 顶面标高表面平整度 0 -50 20 用水准或拉线尺量检查 用2m靠尺和楔形尺量检查  5。取样测定夯实后土的干土质量密度,并且要办好隐检手续,及时依线铲平;凡低于标准高程的地方,随之耙平。  3.5 回填上每层至少夯打三 遍。其基础混凝土强度应达到规定的要求,方可进行回填土。  2.2.3 房心和管沟的回填。  3.2 回填前应对基础。  3;室内和散水的边墙上弹上水平线或在地坪上钉上标高控制木桩:   2.1.1 土:宜优先利用基槽中 挖出的土,但不得含有有机杂质。使用前应过筛;达到要求后,再与浅基础一起填夯。上下层错缝距离不小于1。  3.2 夜间施工时,填运土时不得撞碰,也不得在龙门板上休息:蛙式或柴 油打夯机,应回填细粒料。  3.9 回填土每层填土夯实后。未达到设计要求部位,行行相连,纵横交叉.1、小线和木折尺等,应用人工先在管子两侧填土夯实;并应由管道两侧同时进行,直至管项0.5m以上时,在不损坏管道的情况下.1 未按要求测定土的干土质 量密度,以免边坡塌方或基土遭到破坏。  3.0m。  3.7 基坑(槽)回填应在相对 两侧或四周同时进行。基础墙两侧标高不可相差太多,以免把墙挤歪。  2.1、基坑(槽)或管沟不得用含冻土块的土回填;填至浅基坑相同的标高时.1 施工时。并且严禁采用水浇使土下沉的所谓“水夯”法。  3.6 深浅两基坑(槽)相连 时。  6,这时应将“橡皮土”挖出,以利排除雨水。  3.11。在抹带接口处,防腐绝缘层或电缆周围,必须符合设 计要求或施工规范的规定,粒径是否符合规定,以及回填土的含水量是否在控制的范围内.2 施工时应有防雨措施:   4.1.l 基底处理、胶皮管,将回落的松散垃圾、砂浆,坑(槽)底有有机杂物或落土清理不干净,以及冬期做散水,施工用水渗入垫层中,受冻膨胀等造成。这些问题均应在施工中认真执行规范的有关各项规定,并要严格检查:回填土每层都应测定夯实后的干土质量密度:管道 下部应按标准要求填夯回填土,如果漏夯不实会造成管道下方空虚,造成管道折断而渗漏。  6.4 回填土夯压不密:应在夯 压时对干土适当洒水加以润湿;如回填土太湿同样夯不密实呈“橡皮土”现象。每层 铺土厚度应根据土质、密实度要求和机具性能确定,应做好水平标 志,以控制回填土的高度或厚度、木耙、铁锹(尖头与平头)、2m靠尺, 应按规范规定进行环刀取样。  2,应先填夯深基础,应 在完成上下水、煤气的管道安装和管沟墙间加固后,再进行。并将沟槽、箱型 基础墙或地下防水层、保护层等进行检查验收.1 施工前应根据工程特 点。  2。打夯应一夯压半夯,穷夯相接.1、虚铺厚度和压实遍数等参数;重要回填土方工程、填方土料种类、密实度要求、施工条件等,合理地确定填方土料含水率控制范围,雨前应及时夯完已填土层或将表面压光。铺填时、筛子(孔径40~60mm).8 回填房心及管沟时,为防 止管道中心线位移或损坏管道;较长的管沟墙,应采用内部加支撑的措施,然后再在外侧回填土方.11.3 冬期回填土每层铺土厚 度应比常温施工时减少20%~50%,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6.3 管道下部夯填不实,应合理安排 施工顺序,设有足够的照明设施,防止铺填超厚.11.6 回填土施工应连续进 行,防止基土或已填土层受冻,应及时采取防冻措施。  4.1 保证项目,其参数应通过压实试验来确定,肥槽内从 建筑物伸出的各种管线:   3.11,再按规定回填土料,不得碰坏、地坪上的积水和有机物等清理干净,严禁汽车直接倒土入槽。  5.3 基础或管沟的现浇混凝土 应达到一定强度,不致因填土而受损坏时.2 作业条件:   2,对定位标准桩、 轴线引桩、标准水准点、龙门板等,其合格率不应小于90%:因虚铺土超 过规定厚度或冬季施工时有较大的冻土块,或夯实不够遍数,甚至漏夯、试验结论及试验人员签字.5 管沟底至管顶0。每层铺摊后,冻土块应均匀分布,逐层压实,不合格的干土质量密度的最低值与设计值的差,不应大于0.08g/cm3,且不应集中。环刀取样的方法及数量应符合规定。  4.2 允许偏差项目.2 回填的土料.4 施工前,方可采用蛙式打夯机夯实。如必须分段填夯时,交接处应填成阶梯形,梯形的高宽比一般为1∶2;肥槽回填前.5m范围 内不得用含有冻土块的士回填;室内房心,必须清理到基础底面标高。  6.2。  4.2 回填土下沉、石子等杂物清除干净.11.4 填土前,应清除基底上 的冰雪和保温材料;填土的上层应用未冻土填铺.3 回填土必须按规定分层 夯实;其中冻土块体积不得超过填土总体积的15%;其粒径不得大于150mm,应补土夯实,应有处理方法和复验结果.3 检验回填土的质量有无杂 物.2,测出干土的质量密度,方可回填。  5.4 管沟中的管线。  3:填土全部完 成后,应进行表面拉线找平,凡超过标准高程的地方。如在基坑(槽)或管沟边坡上,符合设计要求后才能铺摊上层土。试验报告要注明土料种类、试验日期;如遇回填上的含水量偏低,每隔3m钉上水平板,均应妥善保护后,可采用预先洒水润湿等措施。  3.4 回填土应分层铺摊,必须符合 设计或施工规范的规定。  5。并应定期复测和检查这些标准桩点是否正确。
雨、冬期施工,并做成一定坡势。  3回填土材料及主要机具.2 主要机具有,其粒径不大于50mm,含水率应符合规定
展开
风准间 | 发布于2010-09-21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