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诗歌朗诵稿 20

适合初中生要新颖,不要太长,要文章! 不要"中秋这个词,有点像石榴,太多的思念,!!,不要诗歌。急需急需..,急需!!!!!...."这个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1-23 16:35:21 最佳答案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明月何皎皎 

明月何皎皎,天涯共此时。

月下独酌 (李白)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
举杯邀明月,明月明年何处看,恍然一梦瑶台客。
偶然一阵香风起,吹落嫦娥笑语声。

3,光彩露沾湿,月是故乡明,依楼听月最分明。
云欲下星斗动,长河渐落晓星沉。
金霞昕昕渐东上,轮欹影促犹频望。
绝景良时难再并,他年此日应惆怅。

中秋待月(陆龟蒙)

转缺霜输上转迟 好风偏似送佳期
帘斜树隔情无限 烛暗香残坐不辞
最爱笙调闻北里 渐看星潆失南箕
何人为校清凉力 欲减初圆及午时

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 (唐皮日休)

玉颗珊珊下月轮,泪下沾裳衣,不见有人还。
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八月十五夜月 (唐 杜甫)

满月飞明镜?把酒问青天。
弃捐箧笥中,恩情中道绝。

二,山上长松山下水,邻杵夜声急。
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灭烛怜光满,窗下咿哑唯楚老,照我罗床帏。
谁为天公洗眸子,应费明河千斛水。
遂令冷看世间人。
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
暂伴月将影。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
醒时同交欢,虫声新透绿窗纱。
摩天咿哑冰轮转,捣药叮咚玉杵鸣。
乐奏广寒声细细,斧柯丹桂响叮叮,虚名复何益,乱云脱坏如崩涛,咽咽寒鸣露草。
卷帘推户寂无人,冷露无声湿桂花。

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 (唐白居易)

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园边。
今年八月十五夜。
出户独彷徨,愁思当告谁!
引领还入房。

秋宵月下有怀 (孟浩然)

秋空明月悬,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
明月几时有。
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

夜思 (李白)

床前明月光,何似在人间?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苏轼《西江月》

顷在黄州,春夜行蕲水中。过酒家饮酒,醉。乘月至一溪桥上,解鞍曲肱,醉卧少休。及觉已晓。乱山攒拥,流水铿然,疑非人世也。书此语桥柱上。
照野弥弥浅浪,横空隐隐层霄。障泥未解玉骢骄,我欲醉眠芳草。可惜一溪风月,莫教踏碎琼瑶。解鞍欹枕绿杨桥,杜宇一声春晓。

秋夜月
当初聚散。便唤作、无由再逢伊面。近日来、不期而会重欢宴。向尊前、闲暇里, 敛著眉儿长叹。惹起旧愁无限。

《回董提举中秋请宴启》 宋 文天祥

照江叠节,载画舫之清冰;待月举杯,呼芳樽于绿净。拜华星之坠几,约明月之浮槎。风雨满城,何幸两重阳之近;江山如画,尚从前赤壁之游。槁秸申酬,轮 嗣布。

[满江红]中秋寄远 宋 辛弃疾

快上西楼,怕天放、浮云遮月。但唤取、玉纤横笛,一声吹裂。谁做冰壶浮世界,最怜玉斧修时节。问嫦娥、孤冷有愁无,应华发。
玉液满,琼杯滑。长袖起,清歌咽。叹十常八九,欲磨还缺。若得长圆如此夜,人情未必看承别。把从前、离恨总成欢,归时说。

秋蕊香引

留不得。光阴催促,奈芳兰歇,好花谢,惟顷刻。彩云易散琉璃脆,验前事端的。 风月夜,几处前踪旧迹。忍思忆。这回望断,永作终天隔。向仙岛,归冥路,两无 消息。

宣清

残月朦胧,小宴阑珊,归来轻寒凛凛。背银〔钅工〕、孤馆乍眠,拥重衾、醉魄犹 噤。永漏频传,前欢已去,离愁一枕。暗寻思、旧追游,神京风物如锦。
念掷果朋侪,绝缨宴会,当时曾痛饮。命舞燕翩翻,歌珠贯串,向玳筵前,尽是神 仙流品,至更阑、疏狂转甚。更相将、凤帏鸳寝。玉钗乱横,任散尽高阳,这欢娱

长相思(京妓)

画鼓喧街,兰灯满市,皎月初照严城。清都绛阙夜景,风传银箭,露叆金茎 。巷陌纵横。过平康款辔,缓听歌声。凤烛荧荧。那人家、未掩香屏。
向罗绮丛中,认得依稀旧日,雅态轻盈。娇波艳冶,巧笑依然,有意相迎。墙头马 上,漫迟留、难写深诚。又岂知、名宦拘检,年来减尽风情。

望汉月
明月明月明月。争奈乍圆还缺。恰如年少洞房人,暂欢会、依前离别。
小楼凭槛处,正是去年时节。千里清光又依旧,奈夜永、厌厌人绝。

鹧鸪天

吹破残烟入夜风。一轩明月上帘栊。因惊路远人还远,纵得心同寝未同。
情脉脉,意忡忡。碧云归去认无踪。只应曾向前生里,爱把鸳鸯两处笼。

十二时(秋夜)

晚晴初,淡烟笼月,风透蟾光如洗。觉翠帐、凉生秋思。渐入微寒天气。败叶敲窗 ,西风满院,睡不成还起。更漏咽、滴破忧心,万感并生,都在离人愁耳。
天怎知、当时一句,做得十分萦系。夜永有时,分明枕上,觑著孜孜地。烛暗时酒 醒,元来又是梦里。
睡觉来、披衣独坐,万种无□憀情意。怎得伊来,重谐云雨,再 整馀香被。祝告天发愿,从今永无抛弃。

行香子

天与秋光,转转情伤,探金英知近重阳。
薄衣初试,绿蚁新尝。
渐一番风,一番雨,一番凉。
黄昏院落,凄凄惶惶,酒醒时往事愁肠。
那堪永夜,明月空床。
闻砧声捣,蛩声细,漏声长。

[念奴娇]中秋对月 明 文征明

桂花浮玉,正月满天街,夜凉如洗。风泛须眉并骨寒,人在水晶宫里。蛟龙偃蹇,观阙嵯峨,缥缈笙歌沸。霜华满地,欲跨彩云飞起。
记得去年今夕,酾酒溪亭,淡月云来去。千里江山昨梦非,转眼秋光如许。青雀西来,嫦娥报我,道佳期近矣。寄言俦侣,莫负广寒沈醉。

《秦淮看月记》 明 潘之恒

戊午中秋,登虎丘见月而思秦淮也。几望及望,月色如昼,逢丽姬金、王两姓,从千人中独见而月不能为之奇。时善音者,皆集金陵,子夜闻之靡靡耳。至已未是日,则余居金陵已七见圆魄,靳一而将行,秦淮人之曰:"胡曩之不思,思而去之,是将又思。"乃发慨而止。上弦以来,犹吴咋也,几及两夕而忽若失之,则人或胜于吴,非人胜而情胜也。匝青溪夹岸竞传吴音,而阁中以真情胜者,则元女之珠献彩女之箫,随其孤调皆绿云之音,其为剧,如琵琶、明珠更为奇绝,余悔其闻之晚而娱耳浅也,应为废吴思,而胡以又之,令当吴游,片石尽肯,可中易仄,剑池一勺,若海印发光矣。因掷笔空中,俄而云开月出,恍置身于虎丘间,因为歌曰:“我之思兮云隐,月中生兮风中殒,忽如梦兮如醒,我又思兮瀛海,龙街光兮凤舒彩,忽以游兮以嬉,愿千秋兮无改。"

四、现代诗歌

皓 月

法 魏尔伦 ○葛雷 译

皓月闪烁在树林,
枝干上 树叶下
发出一种声音
啊,心上的人。
池塘像深邃的明镜,
倒映着黑色的柳影,
风在柳梢啜泣嘤嘤……
梦幻吧,是时候了。
辽阔,温馨的宁静
似乎走下
星光闪烁的苍穹
这正是美满的时刻。

月亮升起的地方

作者:小岛

月亮升起
有雕归巢的声音
有鱼儿跃出碧光
有琴声演绎古老传说
好多不知谁的眼睛
落于白桦树上 眨眨地
透出智慧和孤傲
夜里
却抛给月亮
无限柔情
也是那晚
贴在窗上的那些
姥姥剪出的窗花
被冰凌花裹着
在我的梦中
溶化了

中 秋


如果那也算作一次分离
在我年轻的心中
是否可以原谅你
就像落叶可以原谅野风 无礼
青春可以原谅岁月 将她抹去


蟋蟀停止了吵闹
石榴树挂满了羞红的果
最后那一场雨淋湿了野玫瑰
(他们说湖边的玫瑰喜欢歌)
你会不会坐在月下
听我唱
听我的歌飞进山林
飞越湖水
飞向那一轮圆月


人生本来就是一场难演的戏
在众人围成的舞台上
没有灯火 没有音乐
只有用我嘹亮的声音
唱那首忘了名字的歌
那又怎么样呢
岁月还将继续
不知到哪一天 又要分离


月已升至半空
原来湖水也会有潮声
原来自始至终永恒不变的
只是月圆月缺
苍白的林中
秋菊绽放
月下
你我含泪挥别

1992年10月9日

抒情诗选(4篇)
于洛生

(一) 情 缘

未来有一把锁
记忆有一把锁
她的像已收入一把同心锁;

清亮的心曲汇成河
专一的爱恋汇成河
有她的一生是光彩重生的河!

如画的情缘
是有霞光的春天
落英铺地的林间
殷红的思念堆积在眼前------

如诗的情缘
是激动的心弦
也许林中靓丽的仙子
已读懂心中熠熠的期愿!

(二)菊 花 神

穿过云彩的月光
飘洒在一园的菊花上
翩跹想往
宇宙蕴藏神秘的力量
可以令时光倒流
回溯到-------
汗青记载的一个晚上

丰美的菊花
同样的月光
焚香,祷告,有个女人
眉如鹅黛,亭亭玉立
虔诚,仰望-------
啊!人比月更明亮
貂蝉之月哦

风清云淡
馨香已远
我的想象似一尾人鱼
在星海的边缘
游弋......

(三) 水的新生

刚刚从冰川上融化的时候
就神往自由
虽是山之子
却奔向海
因为海是--
水的不朽

一条大河快乐地奔流!
连长天都望不尽它寂寞的源头
不管明天是伫望的雨云
还是啸叫的海风
今天的浪花
都用雀跃的奔腾
炫示它的拥有

(四) 送 别

当你将远行时我有些心痛
想不到送别时是飘雨的天空
我们都将踏上渺茫的前程
也做好准备去度过风雨人生

我会给你写信的……
不会问你路上
天空响不响雷
身旁刮不刮风;
只问你旅程
手中有没有伞
天上有没有虹……

五、散文欣赏

中秋的月亮

周 作 人

敦礼臣著《燕京岁时记》云:“京师之日八月节者,即中秋也。每届中秋,府第朱门皆以月饼果品相馈赠,至十五月圆时,陈瓜果于庭以供月,并祝以毛豆鸡冠花。是时也,皓魄当空,彩云初散,传杯洗盏,儿女喧哗,真所谓佳节也。惟供月时,男子多不叩拜,故京师谚日,男不拜月,女不祭灶。”此记作于四十年前,至今风俗似无甚变更,虽民生调敝,百物较二年前超过五倍,但中秋吃月饼恐怕还不肯放弃,至于赏月则未必有此兴趣了罢。本来举杯邀月这只是文人的雅兴,秋高气爽,月色分外光明,更觉得有意思,特别定这日为佳节,若在民间不见得有多大兴味,大抵就是算帐要紧,月饼尚在其次。我回想乡间一般对于月亮的意见,觉得这与文人学者的颇不相同。普通称月日月亮婆婆,中秋供素月饼水果及老南瓜,又凉水一碗,妇孺拜毕,以指蘸水涂目,祝曰眼目清凉。相信月中有裟婆树,中秋夜有一枝落下人间,此亦似即所谓月华,但不幸如落在人身上,必成奇疾,或头大如斗,必须断开,乃能取出宝物也。月亮在天文中本是一种怪物,忽圆忽缺,诸多变异,潮水受它的呼唤,古人又相信其与女人生活有关。更奇的是与精神病者也有微妙的关系,拉丁文便称此病日月光病,仿佛与日射病可以对比似的。这说法现代医家当然是不承认了,但是我还有点相信,不是说其间隔发作的类似,实在觉得月亮有其可怕的一面,患怔忡的人贝,了会生影响,正是可能的事罢。好多年前夜间从东城口家来,路上望见在昏黑的天上,挂着一钩深黄的残月,看去很是凄惨,我想我们现代都市人尚且如此感觉,古时原始生活的人当更如何?住在岩窟之下,遇见这种情景,听着豺狼曝叫,夜鸟飞鸣,大约没有什么好的心情,--不,即使并无这些禽兽骚扰,单是那月亮的威吓也就够了,它简直是一个妖怪,别的种种异物喜欢在月夜出现,这也只是风云之会,不过跑龙套罢了。等到月亮渐渐的圆了起来,它的形相也渐和善了,望前后的三天光景几乎是一位富翁的脸,难怪能够得到许多人的喜悦,可是总是有一股冷气,无论如何还是去不掉的。只恐“琼楼玉字,高处不胜寒,”东坡这句词很能写出明月的精神来,向来传说的忠爱之意究竟是否寄托在内,现在不关重要,可以姑且不谈。总之我于赏月无甚趣味,赏雪赏雨也是一样,因为对于自然还是畏过于爱,自己不敢相信已能克服了自然,所以有些文明人的享乐是于我颇少缘分的。中秋的意义,在我个人看来,吃月饼之重要殆过于看月亮,而还帐又过于吃月饼,然则我诚犹未免为乡人也。

中秋月(晏殊)

十轮霜影转庭梧 此夕羁人独向隅
未必素娥无怅恨 玉蟾清冷桂花孤

中秋月(苏轼)

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
此生此夜不长好,况乃未休兵。
明月易低人易散,归来呼酒更重看。
堂前月色愈清好。

嫦娥 (李商隐)

云母屏风烛影深,照我湛然心不起,更许萤火争清寒。
转蓬行地远,攀桂仰天高。
水路疑霜雪,殿前拾得露华新,玄鸟逝安适。
凝光悠悠寒露坠,此时立在最高山。
碧虚无云风不起、唐宋诗

十五夜望月 (王 建)

中庭地白树栖鸦。
惊鹊栖未定,飞萤卷帘入。
庭槐寒影疏。
西南火星如弹丸,角尾奕奕苍龙蟠。
今宵注眼看不见。
忧愁不能寐,揽衣起徘徊。
客行虽云乐,团团似明月,低昂赴节随歌板,对影成三人,叹息未应闲。
青荧灭没转山前,浪风回岂复坚,归心折大刀。

4、怨歌行

新裂齐纨素,鲜洁如霜雪。
裁为合欢扇。
西北望乡何处是,东南见月几回圆。
昨风一吹无人会,披衣觉露滋,礼空遥请真仙官,凉飚夺炎热,不如早旋归,湓浦沙头水馆前,醉后各分散,弃我如遗迹,天乐一声肌骨寒,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
起舞弄清影,众星何历历。
南都从事莫羞贫,对月题诗有几人。
明朝人事随日出。
佳期旷何许!望望空伫立。

八月十五夜桃源玩月 (唐 刘禹锡)

尘中见月心亦闲。

望月怀远 (张九龄)

海上生明月。
戍客望边邑,思归多苦颜。
高楼当此夜。
今夜月明入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

关山月 (李白)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
长风几万里。
汉下白登道,胡窥青海湾。
由来征战地。
群动悠然一顾中,天高地平千万里。
少君引我升玉坛,况是清秋仙府间,桂枝撑损向西轮。
此时瞻白兔,直欲数秋毫。

月夜忆舍弟 (杜甫)

戍鼓断人行,边秋一雁声。
露从今夜白,疑是地上霜,行乐须及春。
至今不会天中事,应是嫦娥掷与人。

宋苏轼《中秋见月和子由》

明月未出群山高,瑞光千丈生白毫。
一杯未尽银阙涌。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月夜 (刘方平)

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阑干南斗斜。
今夜偏知春气暖。
白露沾野草,时节忽复易。
秋蝉鸣树间,吹度玉门关,今夜清光似往年。
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霜月 (李商隐)

初闻征雁已无蝉,
百尺楼高水接天。
出入君怀袖,动摇微风发。
常恐秋节至。
昔我同门友,高举振六翮。
不念携手好。

中秋登楼望月 (宋 米芾)

目穷淮海满如银,万道虹光育蚌珍。
天上若无修月户。

倪庄中秋(元好问)

强饭日逾瘦 狭衣秋已寒
儿童漫相忆 行路岂知难
露气入茅屋 溪声喧石滩
山中夜来月 到晓不曾看

三、咏月词赋

苏轼《水调歌头》
丙辰中秋。
青女素娥俱耐冷,
月中霜里斗婵娟。
南箕北有斗,牵牛不负轭。
良无盘石固?

2、 听月诗

听月楼头接太清。
何人舣舟昨古汴,千灯夜作鱼龙变。
曲折无心逐浪花,林栖见羽毛。
有弟皆分散,无家问死生。
寄书长不达一、汉魏诗

1、明月皎夜光
明月皎夜光,促织鸣东壁。
玉衡指孟冬

其他回答

《中秋》

如果那也算作一次分离

在我年轻的心中

是否可以原谅你

就像落叶可以原谅野风 无礼

青春可以原谅岁月 将她抹去

蟋蟀停止了吵闹

石榴树挂满了羞红的果

最后那一场雨淋湿了野玫瑰

(他们说湖边的玫瑰喜欢歌)

你会不会坐在月下

听我唱

听我的歌飞进山林

飞越湖水

飞向那一轮圆月 采纳……
神醉江南 | 发布于2010-09-22
评论
作者:小岛

月亮升起
有雕归巢的声音
有鱼儿跃出碧光
有琴声演绎古老传说
好多不知谁的眼睛
落于白桦树上 眨眨地
透出智慧和孤傲
夜里
却抛给月亮
无限柔情
也是那晚
贴在窗上的那些
姥姥剪出的窗花
被冰凌花裹着
在我的梦中
溶化了
=======================

中 秋


如果那也算作一次分离
在我年轻的心中
是否可以原谅你
就像落叶可以原谅野风 无礼
青春可以原谅岁月 将她抹去


蟋蟀停止了吵闹
石榴树挂满了羞红的果
最后那一场雨淋湿了野玫瑰
(他们说湖边的玫瑰喜欢歌)
你会不会坐在月下
听我唱
听我的歌飞进山林
飞越湖水
飞向那一轮圆月


人生本来就是一场难演的戏
在众人围成的舞台上
没有灯火 没有音乐
只有用我嘹亮的声音
唱那首忘了名字的歌
那又怎么样呢
岁月还将继续
不知到哪一天 又要分离


月已升至半空
原来湖水也会有潮声
原来自始至终永恒不变的
只是月圆月缺
苍白的林中
秋菊绽放
月下
你我含泪挥别
君七寻 | 发布于2010-09-18
评论
皓 月

法 魏尔伦 ○葛雷 译

皓月闪烁在树林,
枝干上 树叶下
发出一种声音
啊,心上的人。
池塘像深邃的明镜,
倒映着黑色的柳影,
风在柳梢啜泣嘤嘤……
梦幻吧,是时候了。
辽阔,温馨的宁静
似乎走下
星光闪烁的苍穹
这正是美满的时刻。

月亮升起的地方

作者:小岛

月亮升起
有雕归巢的声音
有鱼儿跃出碧光
有琴声演绎古老传说
好多不知谁的眼睛
落于白桦树上 眨眨地
透出智慧和孤傲
夜里
却抛给月亮
无限柔情
也是那晚
贴在窗上的那些
姥姥剪出的窗花
被冰凌花裹着
在我的梦中
溶化了
敦礼臣著《燕京岁时记》云:“京师之日八月节者,即中秋也。每届中秋,府第朱门皆以月饼果品相馈赠,至十五月圆时,陈瓜果于庭以供月,并祝以毛豆鸡冠花。是时也,皓魄当空,彩云初散,传杯洗盏,儿女喧哗,真所谓佳节也。惟供月时,男子多不叩拜,故京师谚日,男不拜月,女不祭灶。”此记作于四十年前,至今风俗似无甚变更,虽民生调敝,百物较二年前超过五倍,但中秋吃月饼恐怕还不肯放弃,至于赏月则未必有此兴趣了罢。本来举杯邀月这只是文人的雅兴,秋高气爽,月色分外光明,更觉得有意思,特别定这日为佳节,若在民间不见得有多大兴味,大抵就是算帐要紧,月饼尚在其次。我回想乡间一般对于月亮的意见,觉得这与文人学者的颇不相同。普通称月日月亮婆婆,中秋供素月饼水果及老南瓜,又凉水一碗,妇孺拜毕,以指蘸水涂目,祝曰眼目清凉。相信月中有裟婆树,中秋夜有一枝落下人间,此亦似即所谓月华,但不幸如落在人身上,必成奇疾,或头大如斗,必须断开,乃能取出宝物也。月亮在天文中本是一种怪物,忽圆忽缺,诸多变异,潮水受它的呼唤,古人又相信其与女人生活有关。更奇的是与精神病者也有微妙的关系,拉丁文便称此病日月光病,仿佛与日射病可以对比似的。这说法现代医家当然是不承认了,但是我还有点相信,不是说其间隔发作的类似,实在觉得月亮有其可怕的一面,患怔忡的人贝,了会生影响,正是可能的事罢。好多年前夜间从东城口家来,路上望见在昏黑的天上,挂着一钩深黄的残月,看去很是凄惨,我想我们现代都市人尚且如此感觉,古时原始生活的人当更如何?住在岩窟之下,遇见这种情景,听着豺狼曝叫,夜鸟飞鸣,大约没有什么好的心情,--不,即使并无这些禽兽骚扰,单是那月亮的威吓也就够了,它简直是一个妖怪,别的种种异物喜欢在月夜出现,这也只是风云之会,不过跑龙套罢了。等到月亮渐渐的圆了起来,它的形相也渐和善了,望前后的三天光景几乎是一位富翁的脸,难怪能够得到许多人的喜悦,可是总是有一股冷气,无论如何还是去不掉的。只恐“琼楼玉字,高处不胜寒,”东坡这句词很能写出明月的精神来,向来传说的忠爱之意究竟是否寄托在内,现在不关重要,可以姑且不谈。总之我于赏月无甚趣味,赏雪赏雨也是一样,因为对于自然还是畏过于爱,自己不敢相信已能克服了自然,所以有些文明人的享乐是于我颇少缘分的。中秋的意义,在我个人看来,吃月饼之重要殆过于看月亮,而还帐又过于吃月饼,然则我诚犹未免为乡人也。
展开
amen3012 | 发布于2010-09-20
评论
这是一个温馨的夜晚,人们把思念捏成一个圆圆的月亮,惬意地品尝一种向往和想象。 这是一个民族古老的特产,这是一个民族传统的节日。 在这个节日里,无论你在山之南,水之北,抑或云之下,海之上,都会在这个金桂飘香的夜晚,举杯邀月。游子的凄苍、友人的孤寂、放飞的思念,远古的情愫,都将在这一方雅致的宁静里,这一樽浓香的酒壶里,呈现出美丽的流露。月缺中有圆,举目仰望,这含笑欲滴的满月包容着世间万物,悠然而走,用轻快的节奏挥袖清唱荷塘下月光入水的依然。 于是,中秋节便会情脉脉,充满浓郁的人情味。 于是,中秋月最明亮最圆满。 于是,中秋月最撩人心弦最逗人遐想。 中秋是一个想家优美的神话,一千年一万年脉脉相传。 中秋是一段缕缕不断的眷恋,一代代一若若弄情思念。 一个民族在这赏月、品月的过程中,体验同时也在展览一种韵味独特的魅力。 又到中秋,观明月,且让我们坐成一个圆圆的月亮,细细的品味人生的奥妙,感受生活的真谛。一仁月光如流水绵绵潺潺
绒花飘飘001 | 发布于2012-09-16
评论
中秋这个词,有点像石榴,太多的思念,是包也包不住的,时辰一到,就鼓胀着身子,咧开了小嘴,石榴米儿洁白、莹润,颗颗都是思念的牙齿,咬得你生生地疼。中秋也像一张火车票,自己在这个站台,亲人在另一个站台,意味着千里迢迢以及千里迢迢之后的团聚。当然,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你极有可能一个人过中秋,这,看起来有些伤感,其实,不然。想一想,毕竟单身过中秋的日子,少而又少,更值得珍惜。

其实,一个人过中秋,也很有意思:平时你忙得像一只蚂蚁,现在,却可以闲成蟋蟀一只。

一个人过中秋,可做的事情太多了:抽烟或者不抽烟。把自己喝醉,在恋人的照片前,醉成一堆相思。与自来水管掰手腕。窗户半开,冲楼下走过的姑娘说一声:嗨。对着一张光盘挤眉弄眼。读一本书,不管喜欢还是不喜欢,都要大声地朗诵出来。对着穿衣镜投怀送抱。弄几滴自来水洒在眼角,来一次泪水秀。在屋子里走来走去———一定要光着脚丫子。打开电视,却关成静音,你要的就是看一次默片。张开双臂,作出欲飞的姿势。对着电风扇说我爱你。把自己想象成一张纸,被风吹得刷刷地响。

一个人过中秋,你还可以在地上翻一个两个三个筋斗。

月亮升起来了,哦,你应该外出散步,也就是到月光下走一走。

月亮蹲在树梢的时候,你把自己搬到了屋外。

好长时间没有一个人看月亮了,她在天上,真的像白莲花。走着走着,不经意地,你把自己走成了一条河———影子,水草一般地随着你流动。月亮,圆得像思念,不,比思念更圆。你甚至想到,倘若没有月亮,中秋节不就成了篇没有标题的文章———这能叫文章吗———你想得最多的还是月光———作为月亮派出的驻外大使———她们从天上下来,给人间带来了多少天堂的消息啊。还有露珠,这夜晚的新娘,她们纯朴得像村姑,梦中,随便哪一片草叶都可以作自己的嫁妆。

作为一个单身者,在这个中秋节的晚上,你想念别人,也被别人想念。在主动语态与被动语态中,你来回游移,像那束被风吹得摇摇摆摆的月光……醉了,醉了,“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李白的浪漫又何尝不是月亮给了他灵感?“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我歌月徘徊,我舞影凌乱”,你看到的月亮,当然也是李谪仙、苏东坡、后主李煜们曾经看到过的那一轮。你感到月光里似乎有一种什么味道传来,像桂花,又像薄荷,说不出的芳香与清凉……

一个人过中秋,难免孤独,其实,月亮比你更孤独,这么多年来,她一直都是单身的。平时,我们太冷落她了,哪有闲工夫与她对视。想到这里,你又感到了不好意思。

单身中秋,除了看月亮之外,最浪漫的事,莫过于披一身月光回来,斜倚床头,和一个人煲电话粥。电话拨通了,你才知道,忙碌的心里,原来一直装着一个最亲近的人,你的眼睛湿了,你知道在这个中秋节,远方的那个人,成了你这个单身者心里最为温柔的那一部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中秋节--月 是 故 里 明

月 是 故 里 明 中秋佳节,我特地从邻水赶回广安。广安城华灯初放,流光溢彩;渠江渚渔火阑珊,雾锁风帆;广佛绿色长廊玉树临风,车水马龙;小平故里灯火点点,美仑美奂。 明月如镜,清辉普照,小平故里夜色朦胧。我漫步在青石大道上,默默伫立于三面环山、绿树掩映的小平铜像前。我端详着当年亲自指挥安放的铜像:敬爱的总设计师,我们的好老乡,身着短袖衬衫坐在藤椅上。皎洁的月光倾泻在他身上,他的脸庞焕发出慈祥的光辉;眼里放射出深邃的光芒。那神情仿佛波涛汹涌前的宁静安祥,又象是茶余饭后的闲坐小憩。四周静悄悄的,草丛里的虫儿似乎也通晓人性,这时都闭上了那呢哝不休的小嘴,生怕打扰久别回家的游子。座像前面,两排由中央……
展开
唯艺不变de承诺 | 发布于2010-09-18
评论
收起 其他4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