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

黄继光的英雄事迹

wangyawen9743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6-08-16 13:56:07 最佳答案
  黄继光(1931~1952)

  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级战斗英雄。1930年出生于四川省中江县一个山村。他自幼家境极为贫寒,六七岁时父亲因受地主欺压,病恨交加而死。黄继光从小就给地主扛长工、割草放牛。1949年冬,家乡解放,村里组织起农会,黄继光不但成为农会第一批会员,积极斗争地主,还当上了村里的民兵。

  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开始后,国内停止复员并大量征兵。1951年3月,中江县征集志愿军新兵时,黄继光在村里第一个报了名。体检时,他因身材较矮开始未被选中。来征兵的营长却被黄继光参军的热情所感动,同意破格录取。

  到朝鲜前线后,黄继光被分配到第十五军第一三五团二营六连任通讯员。1952年4月,部队到五圣山前沿阵地接防,本想杀敌立功的黄继光却被分配到了连队后勤。经过副指导员细致的思想工作,黄继光明白了后勤工作的重要性,样样工作都干得很出色。1952年7月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经上级批准,他荣立三等功一次。

  1952年10月14日,上甘岭战役开始。10月19日夜,黄继光所在的二营奉命反击占领597.9高地表面阵地之敌。当攻击部队受阻、伤亡较大时,已任营通讯员的黄继光挺身而出,主动请战,消灭敌人火力点。在战友负伤牺牲、自己所携弹药用光的情况下,黄继光毅然用自己的身躯堵住了敌人枪眼,为冲锋部队的胜利开辟了通路,牺牲时年仅22岁。

  黄继光的英雄壮举,获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中的最高荣誉——他被志愿军领导机关追记特等功,并授予“特级英雄”称号(另一特级英雄是杨根思);所在部队党委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追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黄继光最后长眠于沈阳市北陵烈士陵园。

  背景

  空前惨烈的上甘岭战役,在当时创造了世界战争史上火力密度的最高纪录。

  在仅4平方公里的阵地上,“联合国军”先后投入6万人的兵力,倾泻了190万发炮弹和5000枚航弹,最多的一天达30万发。志愿军也陆续投入兵力4万余人,发射炮弹40万发。阵地上草木荡然无存,岩石构成的山头被打成半米多深的粉末堆。

  在这样的常人难以想象的火海弹雨中,志愿军能够打退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火力的以美国为首的侵略者,主要原因在于有无数黄继光这样的英雄。

  在上甘岭战役中,志愿军涌现出许多英雄人物。战争中获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的12人当中,参加上甘岭战役的就有4人,他们是黄继光、邱少云、胡修道、孙占元;此外,还有数以千计的功臣和英雄集体。在这种氛围中,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时刻激励和感染着参战的同志们,创造出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

  黄继光虽然入伍仅一年多,但在党组织的教育以及老战士们的言传身教下,很快学到了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及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在短时间内成长为一名优秀战士。关键时刻他能舍身堵枪眼,正是人民军队培养和党教育的结果。一些西方军事家认为,只有弄清楚上甘岭防线为何突不破,才能真正了解中国军队。五十多年来,“上甘岭”一词已成为我军英勇顽强的代名词,上甘岭精神永远值得发扬光大!

  故事

  在家乡当民兵时,黄继光就曾机智勇敢地抓获过一名逃亡地主,轰动全村。他从参军的第一天起,就要求杀敌立功。他除了干好通讯员工作,还经常到班里向战士们学习手榴弹、手雷、自动步枪等武器的使用方法,多次受到连长表扬。由于他工作出色,人又机灵,营长点名调黄继光到营部当通讯员。

  在1952年10月19日那个弹雨纷飞的夜晚,黄继光跟随营参谋长指挥六连在上甘岭进行反击。当时,营参谋长和连长、指导员焦急万分,如果天亮前攻不下敌阵地,一夜的战果将付诸东流。在紧要关头,黄继光挺身而出,与连里两名通讯员(肖登良、吴三羊)一起请战。不久,两名战友相继中弹倒下,黄继光也负了伤。当他爬到离敌人中心火力点十余米时,用力扔出了最后一颗手雷,只炸塌了半个地堡,敌人的机枪仍在喷出火舌。黄继光此刻身上已没有任何武器,仍然向前爬去。趴在后面的战友们,借着照明弹的亮光,突然看到了气壮山河的一幕:黄继光摇晃着站起身,张开双臂,向敌机枪射孔扑去……

  战友们冲上“零号”阵地时发现,黄继光敦实的身躯仍然压在敌人的射击孔上,他的手还牢牢地抓着周围的麻袋,宽阔的胸膛还紧紧地堵着敌人的枪口……人们看到,黄继光的腿已被打断,身上有七处重伤,他的身后有一道十多米长的血印。可以想见,在最后时刻,黄继光是以何等坚强的毅力,拖着重伤的身躯,爬到敌人的地堡前,又一跃而起的。

  令人遗憾的是,由于黄继光从小家境贫寒,从来没有去照过一次相。牺牲后虽有人拍照过遗体,形象却十分惨烈且面容难辨。在宣传英雄事迹的时候,因找不到一张可用的照片,只好用一幅舍身堵枪眼的素描画来代替。后来,杭州美院的老师们根据黄继光的连长万福来的回忆,经反复琢磨画出了黄继光的正面标准像。上甘岭战役胜利10周年时,雕塑专家根据这张画像铸造了三尊铜像,分别珍藏在部队和中江县的黄继光纪念馆以及他生前所在连俱乐部。

  1953年4月,黄继光的母亲邓芳芝作为代表出席了全国妇女大会。毛泽东还请邓芳芝到中南海自己家中做客,表示了对英雄的敬意。

  战役结束后,中朝两国战士在五圣山主峰背后一块高大的石壁上,刻下了黄继光的名字。如今,上甘岭战役留在阵地上唯一的有形纪念物就是黄继光烈士纪念碑,这是根据金日成的指示建造的。这块大理石纪念碑的旁边,保留着烈士用胸膛堵过的地堡枪眼,周围盛开着美丽的金达莱。

cnnzee

采纳率:44% 擅长: 文化/艺术 娱乐休闲

其他回答

黄继光(1931~1952)

民志愿军特级战斗英雄1930于四川省江县山村自幼家境极贫寒六七岁父亲主欺压病恨交加黄继光主扛工、割草放牛1949家乡解放组织起农黄继光积极斗争民兵

1950抗美援朝战争内停止复员并量征兵19513月江县征集志愿军新兵黄继光体检身材较矮始未征兵黄继光参军热情所同意破格录取

朝鲜前线黄继光第十五军第三五团二营六连任通讯员19524月部队五圣山前沿阵接防本想杀敌立功黄继光却连队副指导员细致思想工作黄继光明白勤工作重要性工作都干19527月新民主主义青级批准荣立三等功

195210月14甘岭战役10月19黄继光所二营奉命反击占领597.9高表面阵攻击部队受阻、伤亡较已任营通讯员黄继光挺身请战消灭敌火力点战友负伤牺牲、自所携弹药用光情况黄继光毅用自身躯堵住枪眼冲锋部队胜利通路牺牲仅22岁

黄继光英雄壮举抗美援朝战争高荣誉——志愿军领导机关追记特等功并授予特级英雄称号(另特级英雄杨根思);所部队党委追认共产党式党员;朝鲜民主主义民共任委员追授朝鲜民主主义民共英雄称号金星奖章、旗勋章黄继光眠于沈阳市北陵烈士陵园

背景

空前惨烈甘岭战役创造世界战争史火力密度高纪录

仅4平联合投入6万兵力倾泻190万发炮弹5000枚航弹达30万发志愿军陆续投入兵力4万余发射炮弹40万发草木荡岩石构半米粉末堆

想象火海弹雨志愿军能够打退拥世界火力侵略者主要原数黄继光英雄

甘岭战役志愿军涌现英雄战争朝鲜民主主义民共英雄称号12参加甘岭战役4黄继光、邱少云、胡修道、孙占元;千计功臣英雄集体种氛围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刻激励染着参战同志创造、泣鬼神英雄壮举

黄继光虽入伍仅党组织教育战士言传身教民军队优良传统及英勇顽强战斗作风间内名优秀战士关键能舍身堵枪眼民军队培养党教育些西军事家认弄清楚甘岭防线何突才能真军队五十甘岭词已我军英勇顽强代名词甘岭精神永远值发扬光

故事

家乡民兵黄继光曾机智勇敢抓获名逃亡全村参军要求杀敌立功通讯员工作向战士习手榴弹、手雷、自步枪等武器使用表扬由于工作机灵点名调黄继光营部通讯员

195210月19弹雨纷飞夜晚黄继光跟随营参谋指挥六连甘岭进行反击营参谋、指导员焦急万亮前攻敌阵付诸东流紧要关黄继光挺身与连两名通讯员(肖登良、吴三羊)起请战两名战友相继弹倒黄继光离敌火力点十余米用力扔颗手雷炸塌机枪仍火舌黄继光刻身已没任何武器向前爬战友借着照明弹亮光气壮山河幕:黄继光摇晃着站起身双臂向敌机枪射孔扑……

战友零号发现黄继光敦实身躯仍射击孔牢牢抓着周围麻袋宽阔胸膛紧紧堵着敌枪口……黄继光腿已打断七处重伤道十血印想见黄继光何等坚强毅力拖着重伤身躯堡前

遗憾由于黄继光家境贫寒牺牲拍照遗体形象却十惨烈且面容难辨宣传英雄事迹照片幅舍身堵枪眼素描画代替杭州美院根据黄继光万福经反复琢磨画黄继光面标准像甘岭战役胜利10周雕塑专家根据张画像铸造三尊铜像别珍藏部队江县黄继光纪念馆前所连俱乐部

19534月黄继光母亲邓芳芝作代表毛泽东请邓芳芝南海自做客表示英雄敬意

战役结束朝两战士五圣山主峰背块高石壁黄继光名字甘岭战役留形纪念物黄继光烈士纪念碑根据金指示建造理石纪念碑旁边保留着烈士用胸膛堵堡枪眼周围盛着美丽金达莱
展开
金曦2002 | 发布于2012-05-27 15:11
评论
黄继光 男,汉族,四川省中江县人。1931年1月出生,1951年4月入伍,1953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3年4月,中国人民志愿军授予他“特级英雄”荣誉称号,授予称号时任15军135团2营通信员。1952年10月,他所在营向上甘岭597.9高地反击。当打下4、5号阵地后,部队有了伤亡,前面又发现新的火力点,反击受阻。这时他挺身而出,带领两名同志去执行爆破任务。打下几个地堡后,前面仍有一个地堡火力点的机枪在疯狂扫射。他忍受7处伤痛,直扑上去,以自己的身体堵住了敌机枪射孔,用生命换取了胜利。
shiruoman | 发布于2007-01-16 12:43
评论
看着他冲了上去:访黄继光生前的排长钟仁杰

当年,黄继光舍身堵枪眼时,他紧随其后担负火力掩护。今天,在纪念抗美援朝50周年的日子里,他再次来到沈阳市抗美援朝烈士陵园黄继光烈士墓前,历史记忆的深泉在心中喷涌。他,黄继光生前的排长钟仁杰,一遍遍地向人们讲述着英雄的故事。黄继光堵枪眼的壮举,震颤着、冲撞着人们的胸膛。

1952年10月14日,上甘岭战役打响了。美军集中了优势兵力,在大量飞机、坦克、大炮的助威下,向我军阵地发动了入朝以来规模最大的攻势。19日晚,上级命令黄继光所在连对上甘岭右翼597.9高地进行反击战斗,并要在20日拂晓前拔下这根“钉子”。

敌人的兵力虽说有我们的二三倍多,但机智勇敢的我军官兵很快将3、4、5号高地拿了下来。到了2号高地,连队进攻遇到了“钉子”:敌人设在半山腰处坚固的火力点喷射出来的猛烈火力,压制我军先头部队。两个爆破组上去了,没有成功,营指挥员着急得瞪大了眼睛。就在这时,黄继光送信回来了。见此情景,一直想上战场的他急忙把早已写好的请战书交给参谋长,一再请求把爆破的任务交给他。参谋长看着他用鲜血写成的请战书,答应了他的请求,同时派连队通信员肖东良和吴山羊作配合。

黄继光他们出发后,为了完成掩护任务,钟仁杰将排里的两挺机枪全派到最前沿,自己把住了一挺重机枪。

黄继光他们在距敌火力点不到50米的地方被敌人发现了,照明弹、探照灯使整个山坡变成了白天,无数条机枪喷射出来的火舌,扫向他们隐蔽的地方,眼看着三人一个个相继倒了下去。可没过几秒种,黄继光又匍匐前进了,但动作比原来慢多了。后来才知道,吴山羊这时已牺牲,肖东良身负重伤不能动,黄继光左臂也挂了彩。

在距离敌火力点不到10米的地方,黄继光用右臂撑住了身体,扔出了手雷。一声巨响,敌机枪哑了,他再次倒了下去。这时,部队刚要发起冲锋,不想敌人的机枪又响了,钟仁杰怕敌人发现倒在地上的黄继光,狠命地朝敌火力点射击。枪声和伤痛使黄继光醒了过来,他看部队还没冲上来,又吃力地朝敌碉堡爬去。敌人的火力完全被钟仁杰吸引过来,黄继光顽强机警地爬到了碉堡下。那里是射击的死角,他蹲了下去,回头朝钟仁杰他们看了一眼,接着一挥手,大声喊了一句话。由于机枪猛吼,他的话音全被枪声淹没了,没有人听清他喊了什么。

这时,战争史上那最为悲壮的一幕出现了:只见黄继光猛地站起来,身子向上突地一挺,奋力地向碉堡扑了上去,用胸膛堵住了冒着火舌的枪口……

敌人的机枪哑了。战友们喊着惊天动地的“为黄继光报仇”的口号冲了上去,一举将高地夺了回来。战斗结束后,战友们不约而同地围了上去,只见黄继光的胸膛被火药烧黑了,布满了像蜂窝一样的弹洞。战友们回头望去,在黄继光向敌碉堡接近的路上留下了一条10多米长的血迹。

战斗结束后,战友们将黄继光的遗体背了下来,为他穿上一身崭新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军服,安放在了一口从祖国运来的棺材里……

有人说,时间能够冲淡人的记忆。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钟仁杰老人却越来越思念在血与火的战场上与之并肩作战的战友——黄继光。以前,他大都是在清明节时上战友墓前扫扫墓。退休后,他时常把邀请他做报告的青年学生、工人等带到烈士墓前,给他们讲志愿军英雄的故事。他说,我要让后人了解英雄、学习英雄,让我们中华民族这种无私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后人的身上得到继承和发扬。
展开
月上小楼 | 发布于2007-01-16 12:42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