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伤心诗词 10

推荐于2016-04-04 19:05:45 最佳答案
建议多看看李煜的作品,尤其亡国后的,在词上他是一座无人可以超越的山峰,词中所表现出的伤痛是以亡国为代价的。而他就是亲手葬送自己国家的人。
古代表达伤感的诗词很多,诗词中词能比诗更好的表达这方面的情感,而词这方面又以李煜为最,尤其在后唐亡国后的词感情更为真切,没有了前期无病呻吟做作,历史学家都有个感叹,尊其为词圣,宋词因为他才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只是生错了帝王家,是个不称职的皇帝。
“词至李后主而眼界始大,感慨遂深,遂变伶工之词而为士大夫之词。”---王维
李煜名句摘:
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胭脂泪,相留醉,
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感觉此句最能表达亡国后的心情)

其他回答

花照开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自古多情空余恨 此恨绵绵无绝期
两情若是长久时 又岂在朝朝暮暮
多情自古伤离别 更那堪冷落清秋节
落花有意随流水。不思量,此恨无关风与月
曾经沧海难为水,命运难济随人好, 只有相思无尽处
白首为功名,流水无心 恋落花
十年生死两茫茫,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
枯藤老树昏鸦 小桥流水人家 古道西风瘦马 夕阳西下 断肠人在天涯
问世间情为何物 直教人生死相许
人生自是有情痴,旧山松竹老,阻归程,除去巫山不是云
抽刀断水水更流,为伊消得人憔悴
此情可待成追忆,人不见
人生愁恨何能免,消魂独我情何限
天涯地角有穷时,只是当时已惘然
寻寻觅觅。知音少,弦断有谁听

追忆昔日秦皇雪 问情那看几多愁
物是人非事事休,举杯销愁愁更愁
自古英雄多孤单。欲将心事付瑶琴,自难忘
衣带渐宽终不悔
yjujishou | 发布于2010-09-16 22:15
评论
还君明珠双泪垂,恨不相逢未嫁时。张籍-《节妇吟》
凄凉别后两应同,最是不胜清怨月明中。纳兰容若-《虞美人》
嗟余只影系人间,如何同生不同死。陈衡恪-《题春绮遗像》
直道相思了无益,玩未妨惆怅是清狂。李商隐《无题六首其三》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苏轼-《江城子》
他生莫作有情痴,人间无地著相思。况周颐-《减字浣溪沙》
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管风与月。欧阳修-《玉楼春》
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柳永-《雨霖铃》
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陈陶-《陇西行》
千金总买相如赋,脉脉此情谁诉。辛弃疾-《摸鱼儿》
天长路远魂飞苦,梦魂不到关山难,长相思,摧心肝。李白-《李白长相思二首其一》
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咽。柳永-《雨霖铃》
多情只有春庭月,犹为离人照落花。张沁-《寄人》
同心而离居,忧伤以终老。佚名-《涉江采芙蓉》
若教眼底无离恨,不信人间有白头。辛弃疾-《鹧鸪天》

够了吧?
览颜 | 发布于2010-09-16 11:30
评论
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

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宋;李清照《一剪梅》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

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

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

便纵有千种风情, 更与何人说。——宋;柳永《雨霖铃》

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唐;李商隐《无题》

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唐;白居易《长恨歌》
billywqb | 发布于2010-09-16 11:27
评论
钗头凤

陆游

红酥手,黄滕酒,
满城春色宫墙柳。
东风恶,欢情薄,
一怀愁绪,几年离索。
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
泪痕红浥鲛绡透。
桃花落,闲池阁。
山盟虽在,锦书难托。
莫、莫、莫
h1abc234d | 发布于2010-09-16 11:15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