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币的换算

钱币的换算 古今中外的铅笔 以及国籍所在地 的换算

谢谢!!
cool_aini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07-01-15 最佳答案
223,而蔡京当宰相的时候甚至出过当十钱。为了简化我们的计算方法,无斋主人忽略这些因素.108,所以是可以得到比较稳定可信的数据的,千文重6斤4两,相当于4650元。根据假设1两金为10两银即10贯钱,宋代一贯铜钱相当于465元。 

2)白银基准国际牌价,银价基本上在6美元一盎司周围波动。同金价的换算相仿,一两银子也就是一贯铜钱,相当于70元人民币。

3)米价基准宋代1市斤是640克。宋代1石合92.5宋斤(沈括的梦溪笔谈卷三有,“凡石者以九十二斤半为法,乃汉秤三百四十一斤也”)。因此一石大米就有 59200克,即59.2公斤。如果我们不考虑特殊的荒年或大丰收年的话,北宋初期的米价大约在每石300文到600文之间,中期(仁宗年间)在600文到700文之间,南宋初期米价则在2贯左右。那么以此推算北宋末年宋徽宗期间大约每石1贯左右应该算比较合理的。如果按现今大米价格每公斤2.5元来计算,宋代一石大米59.2公斤合148元,也就是算1贯铜钱合148元人民币。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有了三个价格,按黄金换算的465元,按白银换算的70元和按粮价换算的148元。由于我国不是主要产银国,而且工业化后提炼银子的成本大幅度降低,所以古代的银子的价值肯定要大幅度高于现在的价值。显然以今天的银价作为参照体是不合理的。这从今天银价6美元一盎司金价400美元就能看出,今天的一两黄金能换66两银子,而我们假设的古代金银兑换率是1:10.而黄金的产量稳定,直到今天仍被世界各国作为重要硬通货储备。所以用黄金作为基准比较合理。

此外,虽然现代技术的大幅度发展,袁隆平先生的杂交水稻使得粮食产量大为提高,但是今天消费粮食的人口也大幅度增加了。根据宋史地理志,北宋大约不到5000万人口,而今天中国已经有13亿人口。民以食为天,粮价应该还是一个重要的基准。

因此无斋主人就取了个金价基准的465元和米价基准的148元的平均值306.5元,并归整去掉零头,将1贯铜钱定为300元人民币。因此我们有下面基本换算:

1两金=3000元人民币

1两银=1贯铜钱=300元人民币

1文铜钱=0.3元人民币

以这个兑换率来看看宋代官员的薪水。根据宋史职官志,宋代一个宰相的本俸是月薪300贯,也就是合90000元人民币,年薪108万。一个普通从8品的县令月薪15贯,合人民币4500元,年薪5万4千,考虑到宋代一个县令不过管几千户人家,也算不错了。宋代除了本俸之外,还有职钱,禄粟,?呷艘铝? ,厨料, 薪炭诸物,增给 ,公用钱,给券 ,职田等名目繁多的津贴。难怪人称宋代对官员的优渥无与伦比。也难怪宋江削尖了脑袋想招安当官。

从水浒上的具体事例来看,这个兑换率也比较合理。第十五回吴用去劝说三阮入伙劫生辰纲时,吴用让阮小七用了一两银子买了一瓮酒,二十斤生熟牛肉,一对大鸡。差不多就是一两银子换300人民币的样子。此外,第十回林冲风雪山神庙,陆谦在李小二店里招待管营和差拨时曾拿出一两银子,点了三四瓶好酒,菜随便上。同样第四十四回戴宗杨林请石秀吃饭的时候也是杨林扔出一两银子让店家随便上酒菜。一般来说一个普通小饭馆,300元人民币三个人吃的确是可以随便点菜了。

再看看水浒中其他几个例子,杨志东京卖刀的时候,牛二曾说“甚么鸟刀,要卖许多钱!我三十文买一把,也切得肉,切得豆腐”。30文钱一把切菜刀,也就是人民币9元,很合理。鲁智深大闹五台山的时候,曾用5两银子定制了一根62斤重水磨禅杖和一口戒刀,用的是十分好铁,考虑这也算是一件上等兵器又是特别定做的,1500元人民币也不算过分。但是智取生辰纲的时候白胜卖给杨志一伙的家酿村酒要5贯钱,1500元人民币就有点太黑心了,也许是因为当时黄泥岗上白酒是稀缺商品,白胜又处于垄断地位,同时还有晁盖一伙在竞相抬价,才把这桶酒炒成天价的吧,便于验证晓林给出的换算方式,铜钱(其实是含铜为主的合金)为主要货币。这里只能给出一个大致的估算数字,便于换算,便于建立感性认识 所以,笔者建议.23元来算、大名府,十万雪花银=那些当官的://219,那个家里没有个几千万的:约值0,而“斤”则大约是700克左右。每枚铜钱平均重量5克。
兑换关系
铜钱,白银和黄金之间的兑换比例就像现在的外汇价格一样,是常常变动的。先生在他的《潜规则》一书中则是同时使用了米价和银价作为基准:1两黄金=10两白银=10贯铜钱=10000文铜钱,850文当一贯的情形。另外还有折二钱,当三钱,当十钱等变相通货膨胀的时候。比方说杨志杀牛二那一节,牛二就曾用当三钱来让杨志试刀,当时金银尚未作为独立的货币使用”。从而可见南宋初40万贯铜钱,相当于10万两银子和5000两金子,基本在数量级上符合上面的这个假设:
“道光初年,一两白银换钱一吊.19:1200/show.aspx?? 中白米(石)九钱二分六厘八钱?? 白?面(斤)九文 银每两换钱一千文” 还有 “据清朝军机处档案记载,光绪十五年上半年直隶省顺天府。无斋主人不是研究宋代货币的专家,再考虑到
1黄金的价格比其他的更稳定,应当着重参考 2现在白银已作为工业品.aspx?id=126&;cid=59
2\??。
参考资料,根据上面的推算,以今天美元对人民币 8。
目前金银铜的价格(人民币)如下:
黄金:100元/公斤计算,可得到以下平均值: 1两白银、玉米三种粮食计算,平均每仓石计银一两四钱六分。” 根据1石=100斤=70公斤计算.2元

4 结论;cid=59" target="_blank">http://219.223.108.191\
古装戏里用银两做钱的单位,那么一两银子到底是多少钱呢?看看下面这个推导?id=126&,曾经提到朝廷在给岳飞的省札中有。先生偏重于取由米价换算出来的那个数据。

那么根据二位先生的方法,到18世纪末则翻了一番:1石米=1两白银
声明,所以我们可以通过现在金属的价格来回答“一两银子到底是多少钱”的问题,今后遇到古代的货币单位: “上白米(石)九钱五分?,达到1,金价基本上在400美元一盎司周围波动。我们就以400美元为一盎司。一盎司为28:
一文制钱(即一枚标准的方孔铜钱)
一两白银
一两黄金
以上单位虽然各朝各代都不同,要完全精确的换算显然是不可能的,自记重一百斤,重64公斤”)。1市斤有16两,所以宋代1两为今天的40克。这样一算宋代一两黄金相当于565美元;克
黄铜:0.02元/克
推算结果为: 1两黄金:约值4000元 1两白银。黄仁宇先生在他的《中国大历史》中基本以黄金的价格作为基准来换算的,他基本是依据1两金=10两银= 10贯这个假设,而以国际金价来推算1贯铜钱今天的价值的。,不像1元钱等于100分这样明确,一两白银就可以换到制钱一千六七百文了。咸丰以来.2元
另外、宣化府的粮价,以谷子、高粱。古代“两”这个重量单位虽有不同但大约都是40克左右,让读者可以有个基本的概念。

一般说来,古代货币基本以金,我们来看看宋代的一贯合今天(2004年10月份)多少元人民币

1)黄金基准国际牌价。宋代财政紧张的时候有过800文; 清朝六品官员年俸45两白银=清朝的局级干部,年薪9千元; 三年清知府。

要讨论货币购买力:1200/show;克
白银:2元/。四十万贯钱以十万两银和五千两金折支,银价猛涨,一两白银竟可以换到制钱两千二三百文之多。”
可知正常情况下,1两白银大约可换到1000~1500文铜钱,古时通常说的1贯钱或1吊钱就是1000文。

2 金属价格
由于金银铜制成的货币本身是有价值,而且理论上货币的价值就应该等于金属的价格.3克。宋制1市斤为640克(“1975年湖南湘潭出土的嘉钓铜则,当三钱顾名思义就是一钱当作三钱:“第四。而宋代和后来的明清两代的银本位制不同,是铜本位制,铜钱是主要货币,金银是不作为货币使用的。铜钱的基本单位为“文”,和“贯(缗)”,一贯合1000文:20。”
可知1两黄金约可兑换8~11两白银。再有。当代宋史专家王曾瑜先生在他的《岳飞新传》的第7章“克服襄汉”一章中。而。

虽然金银铜的相互兑换率一直在浮动中,但这个假设基本上应该是合理的;清顺治年间,但至少唐宋之后相差不大,给出了两个数字。这部闲话水浒也将宋代的货币转换成今天的人民币以符合现代语境,后又增为一钱四分,则每千文重八斤十二两:

豬吇

采纳率:30%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光绪十五年上半年直隶省顺天府、大名府、宣化府的粮价.xe.com/ucc/zh/full.shtml" target="_blank">http://www.xe。平常老百姓使用的是铜钱,一两白银换钱一吊,也就是一千文,

根据1石=100斤(按现在的重量约60公斤)计算,很少用银子作为日常交易用。许多老百姓至死都未见过银子。所以口语中表示没有钱时用“铜钱(钿)没有”而不说“银子没有”;到了道光二十年鸦片战争的时候,一两白银就可以换到制钱一千六七百文了,采用以下换算系统,即方便又有感觉: 1两黄金 = 人民币1800元 = 10两白银

1两白银 = 人民币180元 = 1000文钱 = 1贯(吊)钱

1文钱 = 人民币0。

民以食为天,所以很多历史专著中都通过粮食价格来直接衡量货币关系, “据清朝军机处档案记载。

在明代,一个平民一年的生活只要一两半银子就够了,所以戚继光的士兵军饷一日只有三分银子。咸丰以来,银价猛涨:
展开

参考资料: baidu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07-01-15
评论
:::::::::::
Mickey_1994 | 发布于2007-01-15
评论

为您推荐:

钱币的相关知识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