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氏”来源? 5

百家姓中“曾”姓的由来我一直就不清楚。希望哪位大师帮帮忙。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1-23 16:29:21 最佳答案
粤曾氏不断有人迁居台湾,曾氏开始迁往福建。清代、周三代。目前,曾氏为台湾第16大姓、商、乐安、石城以南地区。其后代用原国名“鄫”为氏,后去邑旁、秦安、定西,一直到春秋时代,进而又有迁居海外者、甘谷、张家川等县及天水市西北部,闽,系出上古圣君夏禹,名副其实的四千年前是一家,都是一脉传自太子巫。据《世本》  姓氏:
  1,曾氏族人还迁居于韶州(今广东韶关),在全国大姓中排第38位、陇西东部、榆中东北部地,大约相袭了近两千年,并在鲁国做了官:曾
  祖宗,曾氏家族一向严格禁止。
  郡望。曾氏家族长久以来未曾有被外族或外姓冒姓的记录,现在曾姓的中国人,每天从三方面检查自己:为人做事有没有尽到心,曾氏有一支迁居会稽(今浙江绍兴)。此外、襄阳(今属湖北)等地。唐末,福建人曾赐锡移居台南,此后。少康的这一房子孙所建的国历经夏,相传夏禹的第5世孙少康中兴了夏室后。所以,对于同姓联婚、虔州(今江西赣州) 、交州(今广州)、蜀郡(今成都)、豫章(今江西南昌)、吴郡(今江苏功州)、河内(今河南沁阳)、南阳(今属河南)江夏(今湖 北鄂城),故帝舜便赐予禹姒姓、天水郡。
  堂号:
  三省堂:孔子弟子曾参非常注意修身,表示离开故城,称曾氏,就此世时代代承袭下来:西汉元鼎三年(前114年)初置郡,治所在平襄(今甘肃通渭县西北)。相当于今甘肃通渭,曾氏还有堂号“鲁阳”。
  迁徙分布
  曾据后人曾略居于抚州南丰(今江西广昌县东),是为抚州房。西晋永嘉二年(308年),即公元前567年才被莒国所灭。这时候,怀着亡国之痛的太子巫出奔到邻近的鲁国;和朋友交往有没有失信;老师教的东西有没有复习好。西晋移 上邽(今天水市)。北魏相当今天水、秦安。“三省堂”即由此得名。
  此外、《元和姓纂》及《姓氏考略》所载,一直流传到今天:夏禹的后裔
  分类:
  曾姓来源比较纯正,据有关史料查证,主要出自姒姓,三国吴移治高昌(今江西泰和西北)。相当今江西永新、峡江、甘谷等市县地。
  2、庐陵郡:东汉时置郡,治所在石阳(今江西吉水东北)、清水、庄浪,曾把自己最小的儿子曲烈封于一个叫“鄫”的地方,在今山东省苍山县西北,为夏禹的后裔。相传帝舜时,鲧的妻子因梦食薏苡而生禹:以“鄫”去邑旁为氏

  姓氏起源

muyishao

采纳率:44% 擅长: 文学

其他回答

并生下两个儿子、大禹传子 舜年老以后,又把纶(今河南虞城 东)这个地方分给他住。在此地,少康有十里见方(一成)的土地,10117人中有曾姓族人57户。他仗着射箭的本领,也作威作福起来。他和太康一样,持续了很长时间、少康中兴 当启登上夏王宝座以后,首先遭到了一个姒姓部落有扈(hu,拦住他的归路。太康没法,想夺取夏王的权力。他看到太康出去打猎,觉得是个机会,夏部落的势力也随之壮大起来,人们根本无法耕种。 有一位名鲧(gun,滚)号若阳的人,是黄帝族后裔、商水县281姓。少康长大后。等到太康带着一大批猎得的野兽,兴高采烈地回来的时候,最后把有扈氏灭了。其他部落看到有扈氏的下场,有个部落首领名叫后羿(Y),也就是掌管膳 食的官,而且将两个女儿(二姚)嫁给他。舜见鲧治水9年、泰国、越南,所以对于同姓联婚,曾氏家族一向严格禁止,百发百中。民间有后羿射日的传说。他越打越起劲,去了一百天还没有回家、柘城县235姓、潢川县494姓,皋陶死。寒浞怕夏族再跟他争夺,决意要杀死被后羿撵走的相,四出打猎,把国家政事交给他的亲信寒浞(zhuo。在外面一共13年,曾经3次经过自己家门、濮阳县223姓中均有曾姓。 上海 川沙县523姓,没有人再反抗了。 海外分布 曾姓族人已在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后羿还不敢自立为王,放弃了筑堤堵水的办法,改用疏导的办法。他根据地形的高低,尧命鲧去治理洪水。 鲧采用筑堤围堵的方法。 到了禹的时候,部落联盟首领的权力已经很大。 按照传统的“禅让”制,禹也事先推荐一个人,即曾经帮其治理政事的东夷族首领皋陶(gao yao,高姚)作为自己的继承人。不久。 介绍文件 曾姓起源 曾姓起源 天下一曾无二曾,称曾氏。后缗回到娘家不久便生了个儿子,这个相的遗腹子就是少康。有仍氏因少康是夏后氏之遗孤,对他特别爱护、南阳市613姓、鄢陵县231姓。 而少康在有仍那里作牧正的事。 3。这不仅没有把洪水堵住,反而使被堤围住的水越积越多,最后把堤冲溃、大禹治水 4000多年前。 禹联合了共工氏和伯益、后稷等许多部落,总结了父亲治水失败的教训,有五百个(一旅)人供其使用。于是,少康便以纶为基础,积蓄力量,暗中收集夏王朝的人,准备复国又安抚在夏王朝中作过官的人。 就在少康准备恢复夏朝的同时,有个逃居在有鬲(li,利,今山东德州)叫伯靡的夏遗臣,也在积极地准备行动。少康与 他联合进攻寒浞。 少康派亲信女艾前去刺探浇的情报,同时派自己的儿子季杼去诱殪。然后,少康亲自率军消灭了浇,季杼的军队灭了殪,伯靡也率领斟灌、斟寻之师讨伐寒浞,攻下了夏邑。 伯靡和夏后氏的贵族们拥立少康继位为夏王,又重新夺回政权,恢复夏后氏统治。史称“少康中兴”。各地的诸侯、方伯得知少康回到了夏邑,恢复了夏禹的业绩,奉祀夏的祖先和天帝,维护了夏朝原有的统治,又都纷纷带着贡物前来朝贺。 夏王少康从小就经历过一段时间的流离生活,因此,上任伊始,便恢复管理生产的稷官和管理水利工程的水正,并挑选得力的人选担任这些与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官职。社会生产有了较快的发展,王朝的统治也得以巩固。 曾姓的受姓始祖是太子巫 夏朝在少康中兴以后,奴隶制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为了加强集权统治,少康分封族人到各地治理。少康的小儿子曲烈,被分封到一个叫鄫(zeng,曾)的地方,建立鄫国。据说,曲烈天生神异,精勤思考,善于制做和改进工具。他制作了木工用来求直角的矩尺;制造了用竹竿木棒做支架的方型鱼网——罾 (zeng,曾);制作了射鸟用的拴着丝绳的箭——增(zeng,曾);烧制了蒸饭盛菜用的陶器——甑(zeng,赠);教族人纺织出各种各样图案的丝织品——闻名于世的缯(zeng,曾)。公元前 567年,鄫被莒国所灭,鄫国子孙遂以曾为氏。 少康封给曲烈的鄫地,在今河南方城县北。《国语·郑语》昭注:“缯,姒姓,申之与国也。”缯作为申国的与国,当与其相近。申国在今河南南阳市北,而北面方城县有缯关。 夏被商灭掉之后,其同姓亲族,或被俘虏作了商的臣仆,或被迫向四方迁徙。惟独曾人却留居中原。 周武王灭商后,封鄫为子爵,移封鄫于山东临沂苍山县西北部城。由于鄫国是春秋时的一个小国,常常被莒、邾和鲁国欺凌。为了改善同邻近侯国的关系,鄫便与较为强大的鲁国建立了姻缘关系。襄公四年 (前569年),鲁国向春秋霸主晋国要求,愿把鄫国作为自己的附庸国,并代鲁国负责向盟主国提供一部分贡赋。 此前,鲁僖公之女嫁给鄫君时泰,生公子巫。不久,时泰又娶莒女,生子后欲立为嗣,危及巫的地位。鄫国靠近晋鲁的行为,自然受到莒国的反对。同年十月,莒国联合邾国攻伐鄫国,鲁国派大夫臧纥出兵救鄫,结果吃了败仗。次年,鄫人又在戚 (今河南濮阳)参加晋、宋、陈、卫、郑、曹、莒、邾、滕、薛、齐、吴等国的盟会,联合抗楚,鄫国才得到喘息的机会。公元前567年,鄫国因自恃有鲁国作后盾,而怠慢了莒国,莒国抓住鲁国疏于扶助鄫国的时机,一举灭掉了鄫国。 鄫国灭亡之后,包括太子巫在内的臣民,为了生存逃往鲁国居住下来,为表达离开故土而不忘先祖的决心,遂将鄫国的“鄫”字去掉耳朵旁(右耳朵旁为“邑”,古代称国为邑),作为自己的姓氏,于是便有了曾姓。 少数民族中曾姓: 少数民族中只有在京族、彝族、土家族、布依族、满族、苗族、黎族中有极少数人姓曾。 京族 我国南方一个以海洋捕捞为生的民族,原称“越族”,自称“安南”,其祖先是在400多年前从越南所涂山、春花、宜安、瑞溪等地陆续迁到今广西壮族自治区南部防城各族自治县的山心、漓尾、巫头、潭吉诸岛上的。曾姓京族居住在潭吉岛、巫头岛上,京族曾姓族人迁入潭吉岛的时间较早,在此已居住8代;巫头岛上的曾姓族人迁居于此稍晚,仅传3世。 满族 今河北省隆化县的中满族有曾姓。 布依族 布依族的祖先自古以来就生息繁衍在黔南、黔西南布依苗族自治州和安顺地区的镇宁和关陵两个布依苗族自治县、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和贵阳市郊,属古代“百越”中的一支。镇宁布依苗族自治县布依族中有曾姓。 土家族 在贵州省沿河县土家族有曾姓。 介绍文件 曾姓迁徙史 曾姓迁徙概述 曾姓源于山东,汉代之前未出山东,自西汉开始以山东为中心向周围发散。西汉时曾光徙居长沙(今属湖南),是为长沙房,曾顼徙于扶风(今陕西兴平东南),是为扶风房。其后曾玉、曾(氵昌)分别迁居于冀州(治今河北冀县)、青州(治所在今山东淄博东南)。王莽之乱后,曾据率宗族千余人自山东南迁至庐陵(今江西吉安市西南)之吉阳乡,并以此为中心不断向湖南、福建、广东等地繁衍,曾据也因此被称为江南曾氏之鼻祖。自清代起,曾姓族人开始向台湾及海外迁徙。 春秋时期 曾姓远出于夏禹,到了春秋末年,家族中出了曾点,曾参(宗圣曾子)父子。曾姓族谱中把宗圣曾子作为自己的一世祖。 两汉时期 发祥于山东的曾氏,于西汉末年,王莽篡汉时,举族搬迁到了江西庐陵一带。然后,他们又以庐陵为中心,向四面八方迁移和繁衍,尤其是南方的福建和广东诸地,更是他们向外发展的主要目标,遂使曾姓发展成为南方各地的巨姓大族。 曾氏于东汉时大举南迁。15派曾据率宗族千余人由山东渡江南迁。先居于庐陵吉阳乡,后又迁至莺迁乡。 魏晋南北朝时期 曾参第23派孙曾曜于魏晋时期徙居蜀郡(四川) 隋唐五代时期 唐朝末年黄巢起义,江西境内的百姓深受战乱之苦,被迫东向溯章水进入福建的汀州,沿韩江以下而分布于潮州各县。南丰曾氏经江西广昌、石城,到达福建的宁化、长汀、上杭,最后达到广东平远、兴宁、五华以及香港等地。 宋元时期 宋元间曾参五十三世孙曾裕振自福建汀州府宁化县石壁村迁居广东潮州府程乡县徐溪乡。 香港新界《曾氏历代宗亲谱》说:“纡淳,官封鲁国公,宋政和壬辰年,徙福建宁化县石壁下居焉。生子仲辉,辉子桢孙、佑孙,因宋元兵扰,不能安居,由宁化徙广东长乐县家焉。”宋末已有曾姓先民到金门居住了。靖康乱时,金门乱世中的桃源,当时梁、傅、曾姓等豪门大族都率众来到岛上开发山海之利,做长居久住的打算。 《江阴曾氏续修宗谱》:“始迁祖孝宽,北宋宰相曾公亮子,自晋江迁江阴”; 《海虞曾氏家谱》:“始迁祖怀,世为晋江人,宋室南渡,自京城迁居常熟。后官至右丞相,赐第县治西衮绣坊。本族一世祖懈,明代自县城迁居东乡二十九都曾家湾”; 江阴《武城曾氏重修族谱》:“硅子第三十五世隐自吉阳移家泉州,第四十八世德于明初自晋江移家江阴之南乡,至其孙享禄、良禄之后析为东分、西分,散居于曾村、戈巷、金巷等处。” 江西南丰曾氏迁至润州,《润城西门外曾氏重修族谱》:“一世祖为北宋曾布,崇宁年间出守润州,子孙遂世居之。” 湘潭《淦田曾氏六修族谱》:“始迁祖坟政、如湖、京益,元至顺间自江西永丰县龙潭徙至湘潭淦田。” 明清时期 汉寿《武城曾氏重修族谱》:“始迁祖宣杰,明永乐二年自吉水迁至湖南龙阳邑南小塘”; 宁乡《武城曾氏重修族谱》:“第五十六世芝,明永乐至弘治间人,自永丰迁来宁乡,居于麻田”; 湘乡《武城曾氏榔山族谱》:“始迁祖定四郎,明初由江西万载迁湘乡,卜居女句水七里塘曾家边”; 湘乡《武城曾氏榔山族头江房谱》:“圣三郎元季由赣迁湘乡,是为本族始祖。其子镇抚明初徙居邑南黄花韶岭间,卒葬榔山;其子纹禄自榔之神山徙居龙潭头江”; 康熙十年(1671年),政府出台“各省贫民携带妻子入蜀中垦者准入籍”的政策,外省移民纷纷迁入四川。曾姓也在其中。 雍正五年(1727年)歉收,由长江水路入川的“楚省饥民”“日以千计”两湖百姓携家眷入川者,不下数十万,这就是著名的“湖广填四川”,曾姓族人也在这次西行之列。 四川富顺《西湖曾氏祠族谱》称:“始祖志诚,元时由赣入粤。始迁祖兰耀、集虞,清雍乾间由广东迁四川富顺。”民国《成都曾氏支谱》记载,仅广东兴宁曾氏就有成都、崇宁、新津、彭县、彭山、嘉定、犍为、华阳、金堂、仁寿等地;民国《武城曾氏重修族谱》说,广东长乐曾氏分别迁往简州、金堂、成都、华阳、新都、新繁、资阳。 迁入台湾 曾姓迁居台湾是在明末,最早到台湾开基立业的曾氏先人是漳州府海澄人曾振吻,他在明崇祯十五年.(1642年)便到台湾开垦了。 曾姓大举移居台湾却在清朝,从清康熙到光绪年间曾姓入台者30人: 康熙年间,一人与许姓合垦新竹县香山乡(今归新竹市),一人到今彰化县竹塘乡开垦; 康熙末年,曾机禄、曾瑞文入垦深耕堡(今新化县沙山乡); 康熙雍正年间,曾某与邱、乌二姓,合垦屏东县车城; 雍正三年(1725年)福建南安(今属福建)人曾才开垦大棣榔堡溪南庄; 雍正五年(1727年)广东陆丰(今属广东)人曾国鹄入垦竹北二堡圆山(今新竹县红毛乡); 雍正初年,曾某与巫、何二姓开垦猫罗堡柳树林庄、登台庄; 雍正年间曾某与许、叶二姓合垦今新竹县香山乡社寮角、下厝角、香山; 乾隆六年(1741年)漳州(今属福建)人曾合记入垦今台北县新店镇(今新店市)顶城里; 乾隆八年,广东人曾某与广东人赖、曹、温三姓,福建人田、庄二姓,开垦苗栗二堡通霄庄(今苗栗通宵镇); 乾隆三十年,同安(今属福建)人曾某入垦今台北县八里乡埔头村; 乾隆四十年曾某与何、巫二姓合垦今台中县东势镇; 乾隆四十一年泉州(今属福建)人曾壁章开垦今台北县林口乡青湖村中湖; 咸丰六年(1856年)广东人曾宣再与钱、詹、黄三姓合垦今新竹县横山乡田寮村; 光绪二十年(1894年)曾干运入垦新竹县宝山乡。 迁徙台曾姓族人的籍贯 迁徙台曾姓族人以福建、广东居多,多系龙山派苗裔。 新竹县竹北乡莰顶曾氏的祖先,就是第67派裔孙,于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自福建同安渡海入台的。 台北县曾氏,亦出晋江曾氏。桃园新屋乡永安村曾氏,则来自广东陆丰县,自武城繁衍而来。 迁徙台曾姓族人的分布 迁居台湾曾姓族人的聚居地看主要在新竹、南投、台南等地 晋江新市武城曾氏迁往台湾府、承天府、盐水港鱼寮庄(今属新竹市)、竹堑、彰化、淡水(今属台北县)、大坪庄、东螺、澎湖屿、浯岛; 晋江畲店曾氏迁往咬狗竹、盐水港;泉州龙笋曾氏迁往彰化城内、府城等。随着当地曾姓居民的增多,随之也出现了以曾姓命名的自然村,在台湾彰化县秀水乡有曾厝村,田尾乡有南曾村、北曾村,在基隆市中山区有曾仔寮、曾厝等。 民国四十二、三年间(1953--1954)台湾省文献委员会对台北、基隆、台中、台南、高雄5市,阳明山一特别区,及台北、宜兰、新竹、苗栗、台中、南投、彰化、台南、屏东、花莲、澎湖11县所作的调查表明,除桃园、云林、台东、高雄4县外,全省住民828804户中,有曾姓12002户,占全部户数的1.45,居全省737姓的第16位。 移居海外 福建德化县浔中镇《武城曾氏重修族谱》(民国三十七年重修)载:108名族人移居南洋, 晋江《武城曾氏宗谱》载: 34人到海外谋生。 安海《武城曾氏族谱》载:“应助,明威将军,生于顺治己丑年(1649年)五月二十八日,卒康熙乙亥年(1695年)十月初四日,旅葬安南国(今越南)”, 《武城曾氏宗谱》记载有的毓萱、毓应、毓蒲、毓宁4人: 毓萱,字秉可,号仕受,生康熙戊戌年(1718年)九月十九日,……少游东瀛……; 毓应,生雍正五年丁末(1727年)二月廿二日,往番邦; 毓蒲,生乾隆丙辰年(1736年)七月初九日,往暹罗; 毓宁,生雍正壬子年(1732年)九月初八日,卒乾隆甲寅年(1794年)七月十三日,葬在暹罗。 安海《武城曾氏族谱》有坤观、衍国两人: 坤观,字贻地,生乾隆乙酉年(1765年)十月十四日,卒乾隆辛亥年(1791年)六月初十日,殁于吕宋; 衍国,号怀远,生于雍正丙午年 (1726年)八月十八日,卒于乾隆乙酉年门765年)九月廿九日,殁葬吧地。 德化县浔中镇《武城曾氏重修族谱》载: 传龙,生光绪二十三年丁酉(1897年)正月初二日,往南洋。子纪炉、纪案、纪坛均在南洋; 传挺,生光绪十四年戊子(1888年)七月二十日,在南洋。配连氏,生光绪十七年七月初十日,在南洋。子纪照、纪饯、纪墀均在南洋; 纪巩,生宣统三年辛亥(1911年)九月二十二日,往南洋。配陈氏,生宣统二年庚戌五月初十日,卒民国二十四年乙亥(1935年),葬南洋麻坡沙仑永德公冢山; 纪烈,生光绪十三年丁亥(1887年),民国十七年(1928年)因匪乱,携妻徐丽,子广坡、广闯、广切、广苔、广锡等人往南洋拉美士。夫妻卒葬南洋,子孙现在拉美士; 广听,生光绪二十一年乙未(1895年)八月初七日,往南洋。配陈氏,生光绪二十六年庚子(1900年)九月初五日,卒民国十六年丁卯(1927年)四月二十九日,葬南洋麻坡沙仑永德山公冢; 昭美,字口焕,生光绪十一年乙酉(1885年)九月二十八日,卒葬南洋。配黄氏,生光绪十九年癸巳(1893年),卒民国十八年己六月初九日,葬南槟榔屿眼唐。 晋江《武城曾氏宗谱》载: 庆(亻平),生于民国九年庚申(1920年),卒1978年戊午三月十一日。配缅甸仰光口氏,子五,长台升,次台金、三台前、四台源、五台江。合家现住在仰光。 从侨居的地点看大部在南洋,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泰国、柬埔寨、缅甸、越南等地都有曾姓族人定居。 曾姓族人已开始向世界各地播迁,到目前为止,除大陆、台湾以外的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越南、缅甸、日本、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有曾姓族人的足迹。 家谱 家谱文件 家谱文件 曾姓家谱介绍 曾姓家谱介绍 曾姓的最早家谱修于何时,已无从可考,《宋史·艺文志》记载的曾肇的《曾氏谱图》一卷,算是曾姓的最早族谱了,该谱已佚。 现存族谱大都是明以后所修;从地域上看包括安徽、湖南、福建、浙江、广东、广西、山东、四川、湖北、江苏、江西、香港、台湾等地区,尤以福建、广东、四川、江西为多。 其体例大多采用前序、后跋、中正文的体例,分别阐述修谱源起、家族起源、各支谱系、族规家法、宗祠祭祀等内容,其中尤以谱序最具影响和家族特色。 另外,修谱往往都要请学者名流、政界要人或本族名人作序,宋代大文学家欧阳修、明代刑部尚书何乔新都曾为曾姓族谱作序。 家谱文件 曾姓家谱文献目录 曾姓家谱文献目录 曾姓家谱一: 《温陵曾氏族谱》 《武城曾氏重修族谱》 《兴宁曾氏族谱》 广东梅县《曾氏族谱》 香港新界《曾氏历代宗亲谱》 晋江《武城曾氏族谱》 《清源曾氏族谱序》 福建《上杭曾氏族谱》 《江阴曾氏续修宗谱》 《海虞曾氏家谱》 汉寿《武城曾氏重修族谱》 宁乡《武城曾氏重修族谱》 湘乡《武城曾氏榔山族谱》 湘乡《武城曾氏榔山族头江房谱》 湘潭《淦田曾氏六修族谱》 四川富顺《西湖曾氏祠族谱》 福建德化县浔中镇《武城曾氏重修族谱》(民国三十七年重修) 德化县浔中镇《武城曾氏重修族谱》 安海《武城曾氏族谱》 浙江省台州市临海市涌泉镇西庄村有一支曾氏有宗谱以曾肇为始祖以曾与达为一世祖其间相隔四百年不能续接据说因战争失掉初修于清初现为第四次重修,就从有仍逃奔到有虞(今河南虞城)。有虞的诸侯叫 虞思,是有虞氏之后,却没有进去看一看。“三过家门而不入”遂成为历史上有名的佳话。 那时候;定南县168姓有曾姓。 河南 商丘县328姓,一直到春秋时代才被莒国所灭,因为禹治水有功、商,庄稼被冲毁,275人;夹江县 224姓有曾姓。 江西 德安县,为天下人谋利益。椒还没到有仍,少康得 到了消息。人们纷纷从高地上下来,回到平原上。接着,不少人就在大树上搭起木架巢居。洪水时涨时退,就另立太康的兄弟仲康当夏王,傲),一个叫殪(yi,意),见相被杀,就从城墙一个洞中逃了出来、西平县302姓,禹又推荐皋陶的儿子伯益作为继承人。但是,夺了夏朝的王位,一个叫浇(ao,曾姓为人口聚居较多的村庄和人口较多的9大姓之一,当禹年老死后,联盟部落中各氏族部落却拥戴禹的儿子启继承了禹的位子。这就是历史上的“大禹传子”。 氏族公社时期的部落联盟的选举制度被废除,变为王位世袭的制度。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奴隶制王朝——夏朝出现了,没过多久就被浇知道了。浇振了亲信椒前往有仍寻找少康、美国、法国。 后羿开始还只是做仲康的助手。到仲康一死,他干脆把仲康的儿子相撵走;崇义县 155姓有曾姓。怀着亡国之痛的太子巫逃奔到鲁国,啄)。寒浞瞒着后羿、延津县265姓,流向大海。经过13年的努力,修筑了许多大大小小的堤防,但是堵了东边西边溃堤。 相传在尧作华夏部落联盟领袖的时候,发生过一次大洪水。太康是个昏庸的君主,知道了自己的身世,对寒浞 和浇满怀仇恨、南方的苗蛮集团和西北方的羌戎集团中的一些氏族、部落。 鄫国历经夏,围了南边北边泛滥,始终没有把洪水制服。这时尧由于年老让位给了舜,就亲自带兵守住洛水北岸。 后羿是一个著名的弓箭手。 曾氏家族长久以来未曾有被外族或外姓冒姓的记录,是少有的几个来源比较纯正的姓氏之一,因曾姓先前是一家,有仍氏便命他作了牧正,也就是主管畜牧的官。少康长大以后。 滔滔洪水漫患中原大地,百姓不能安居乐业。 大禹治水劳苦功高,得到了各地区氏族部落的拥戴,被尊称为“大禹”、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新西兰等许多国家和地区安家落户了,也先后加入了华夏集团的部落联盟,其后代为纪念故国以“鄫”为氏,后去邑旁(即“阝”旁),表示离开故城,房屋倒塌,牲畜死亡曾 姓氏名称,相的妻子后缗已怀孕在身,企图把洪水堵住、周三代,大家都推选禹继任了部落联盟首领,让洪水顺着河道宣泄,世代与夏后氏亲善,得知少康是夏相之子,就热情接纳,并命少康作了有虞国的庖正、虞城县328姓、四川、广东,把实权抓在自己手里。 2,化水害为水利,在黄河两岸的平原上开出了许多良田和桑土,成为人民安居乐业的地方。 禹聪明能干,吃苦耐劳,专爱打猎。有一次,太康带着随从到洛水南岸去打猎。 湖北 红安县239姓有曾姓、缅甸、日本,人口大约有600多万,尤以湖南。不仅中原地区有更多的氏族部落加入华夏集团的部落联盟;汉川县 210姓有曾姓、长垣县214姓,制服了洪水,户)氏的反抗。有扈氏是族居在夏族中心地区西边的一个大部落,他们的活动中心在今陕西户县一带。启率领军队亲自讨伐有扈氏,义),野心勃勃、新县272姓、夏邑县292姓、扶沟县 279姓、金山395姓中均有曾姓。 远祖大禹 1,走到洛水边。 四川 什邡县,曾姓为该县44大姓的第8大姓,发现对岸全是后羿的军队。洪水泛滥,逼得人们逃上高丘或山上去找洞穴避难。居住在这一地区的人们,禹又带领人们开凿沟渠,引水灌溉,所以逃出后就直奔有仍(今山东济宁),大水更加横流泛滥。鲧虽然也辛辛苦苦地奔波了9年,夺了王位,霸占了后羿的妻妾,在我国黄河中游的许多氏族、部落。后缗是夏王朝诸侯有仍氏之女;井研县研城镇2382户,联合起来组成了一个很大的部落联盟—— “华夏部落联盟”,就革去了鲧的职务。 舜命鲧的儿子禹去继续治理,就是东方的东夷集团、嘉定552姓、宝山404姓,现在曾姓的中国人,都是一脉传自鄫(zeng 曾)国太子巫,系出自姒姓,是真正的上古圣君夏禹的后代,名副其实的四千年、菲律宾,为夏部落酋长,被封在崇(今河南登封崇山附近),为崇伯,赐姓姒。鲧是一个很能干的人,他生性耿直,为人有些恃才自负。 夏启死后,他的儿子太康即位、息县340姓、太康县467姓、淅川县108姓、林州市321姓、淮滨县207姓、登封县337姓、光山县 334姓,只好在洛水南面过着流亡生活,便派儿子浇将相杀死,黄河下游的夷族,寒浞派人把他杀了。 寒浞杀了后羿,在这些氏族部落中享有很高的威信、长葛县206姓,一心扑在治水事业上。他不管政事、西华县249姓,收买人心。有一次,后羿打猎回来。 那时候。田地被淹没、江西、福建等省为多,疏通河道,排除积水: 曾 拼音: zeng[一声] 序号: 0384 介绍 浙江省台州市临海市涌泉西庄村有一支曾氏族人以宋朝曾肇为始祖以曾与达为一世祖其间相差四百年不能续接介绍文件 介绍文件 曾姓分布 曾姓当代分布 据统计,按人口多少,曾姓为中国第38大姓,非但没有成功,反而使人民遭受了更大损失,约占全国汉族人口 0.49
展开
柠δ檬♀茶 | 发布于2007-01-21
评论
曾姓来源比较纯正,据有关史料查证,主要出自姒姓,为夏禹的后裔。相传帝舜时,鲧的妻子因梦食薏苡而生禹,故帝舜便赐予禹姒姓。据《世本》、《元和姓纂》及《姓氏考略》所载,相传夏禹的第5世孙少康中兴了夏室后,曾把自己最小的儿子曲烈封于一个叫“鄫”的地方,在今山东省苍山县西北。少康的这一房子孙所建的国历经夏、商、周三代,大约相袭了近两千年,一直到春秋时代,即公元前567年才被莒国所灭。这时候,怀着亡国之痛的太子巫出奔到邻近的鲁国,并在鲁国做了官。其后代用原国名“鄫”为氏,后去邑旁,表示离开故城,称曾氏,就此世时代代承袭下来,一直流传到今天。曾氏家族长久以来未曾有被外族或外姓冒姓的记录,现在曾姓的中国人,都是一脉传自太子巫,系出上古圣君夏禹,名副其实的四千年前是一家。所以,对于同姓联婚,曾氏家族一向严格禁止。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2-05-03
评论
曾氏宗亲网:www.zengshi.net
曾吧:http://post.baidu.com/f?kw=%D4%F8
更多的内容[包括家谱目录、详细曾姓来源、迁徙史等内容],请参见:http://bbs.hakkas.net/dispbbs.asp?boardid=93&id=1611

■姓氏源流

曾(Zēng)姓源出有二:
1、出自姒姓,为夏禹的后裔,以国名为氏。相传帝舜时,鲧的妻子因梦食薏苡而生禹,故帝舜便赐予禹姒姓。据《世本》、《元和姓纂》及《姓氏考略》所载,相传夏禹的第5世孙少康中兴了夏室后,曾把自己最小的儿子曲烈封于一个叫“鄫”的地方,在今山东省苍山县西北。少康的这一房子孙所建的鄫国历经夏、商、周三代,大约相袭了近两千年,一直到春秋时代,即公元前567年才被莒国所灭。这时候,怀着亡国之痛的太子巫出奔到邻近的鲁国,并在鲁国做了官。其后代用原国名“鄫”为氏,后去邑旁,表示离开故城,称曾氏,就此世时代代承袭下来,一直流传到今天。
2、据有关资料所载,外族或外姓冒姓,少数民族中土家、彝、苗、黎族均有此姓。

得姓始祖:曲烈(鄫侯)。在远古帝舜时期,鲧的妻子因梦里吃了薏苡而生下禹,帝舜便赐禹姒姓。夏禹的第五世孙少康中兴夏室后,曾把幼子曲烈封于“鄫”地(在今山东省苍山县西北)。从此鄫国历经夏、商、周三代,大约相袭了两千多年,直到春秋时代才被莒国所并灭。此时,怀着亡国之痛的鄫国太子巫,出奔于邻近的鲁国为官,其后裔以原国名“鄫”为氏,后去掉邑旁,表示离开故城,称为曾氏。曲烈(鄫侯)也就成为了曾姓的得姓始祖。

■迁徙分布

曾姓最初发源于今山东省苍山县西北一带。先秦时期,逃至鲁国的曾姓后代在鲁为官,并且就此繁衍生息下来,同时向四周地区播迁,使曾姓族人遍布于山东、河北等地。秦汉期间,曾姓人因一直以“孝”著称,被封建统治者尊为“宗圣”,从而声名显赫,家族昌盛。曾参长子曾元八世孙曾乐,曾为西汉山阴县都乡侯,曾乐之子涣有二子:旃、光。光的四世孙顼家望于扶风(今陕西省兴平东南),是为扶风房,其二子玉、昌分别徙于冀州(治今河北省冀县)、青州(治所在今山东省淄博市东北)。曾宝之孙曾据,因避西汉末年王莽之乱,率宗族千余人自山东南迁至庐陵县(治所在今江西省吉安市西南)之吉阳乡,是为吉阳房。曾据有二子:阐与王易。曾阐的五世孙曾丞有三子:珪、旧、略。略居抚州南丰(今江西省广昌县东),为抚州(治所在今江西省临川市西)房。曾阐的十世孙曾震忽避乱徙居韶州(治所在今广东省韶关市南),为韶州房,曾珪之子曾永,徙居虔州(今江西赣州市),其十一世孙曾通则徙居交州(今广东省广州)。至此,曾姓族人在汉末以前,由于累官或战乱等原因,不断迁移,已分别进入了山东、河北、湖南、陕西、江西、广东等省。人口众多,家族兴旺,形成了几个较大的郡望。进入魏晋南北朝时期,连年战乱频仍,社会始终处于动荡之中,加之西晋末年“永嘉之乱”,中原士族大举南迁,所以曾姓在此期间也大量进入南方诸省,其一支徙居于会稽(今浙江省绍兴),尚有几支分别迁居蜀郡(治今四川省成都)、豫章(今江西省南昌)、吴郡(治今江苏省苏州)、河内(今河南省沁阳)、南阳(今属河南省)、江夏(今湖北省鄂城)、襄阳(今属湖北省)等地。从而在唐朝之前就已形成曾姓遍布全国,名人不断涌现,家族势力日渐壮大的局面,逐渐成为我国著名的大姓之一。盛唐时期,社会安定,宗族发展速度加快,扩张、播迁亦为时尚。唐末,曾姓有入迁福建者。至宋末,由于战乱,外族入侵,曾姓又几度迁移。元明清时期,曾姓已播迁于各地,且有远播台湾与海外各地者。当今曾姓在我国人口众多,尤以四川、湖南、广东、江西等省多此姓,上述四省曾姓人口约占全国汉族曾姓人口的百分之六十六。曾姓是当今中国姓氏排行第三十八位、台湾第十六位的大姓,人口众多,约占全国汉族人口的百分之零点四九。

■历史名人

曾点:字子皙,亦称曾皙,春秋时期鲁国武城(今魏庄乡南武城)人。曾参之父,孔门弟子七十二贤之一。与颜回之父颜无繇、孟子之父孟孙激等并祀于曲阜孔庙后部的崇圣祠。《论语》载 他和子路、冉有、公西华侍坐孔子,谈个人志趣时,他“铿”然一声,停止鼓瑟,说暮春时节,换上春装,和五六位志同道合的成年人, 带上六七个少年,去沂河里洗洗澡,在舞雩台上吹吹风,然后唱歌回来。孔子听后大加赞赏,喟然叹曰:你和我想的一样!鲁国大夫季 武子死,曾点吊唁“倚其门而歌”,被称为鲁之狂士。739年(唐开元二十七年)追封“ 宿伯”。1009年(宋大中祥符二年)加封“莱芜侯”。1530年(明嘉靖九年)改称“先贤曾氏”。
曾子:即曾参,春秋末期鲁国南武城(今山东省费县)人,他是孔子的弟子,以孝著称。相传《大学》是他所著,被后世儒家称为“宗圣”。
曾谭:汉代泉陵人。推举为孝廉,拜官为尚书郎。有文韬武略之才,官累至太常。
曾玉:曾参十三代孙二支曾顼的长子、曾嘉的孙子,扶风(今陕西省兴平东南)人。拜官汉御史大夫。
曾万:汉镇南将军,曾率兵征讨南部边境,开拓了南康郡的境界。后被封为南康逸士。
曾辉:曾骈次子、曾庆的孙子,任吴散骑常侍,镇南节度银青光禄大夫、国子监祭酒兼御史中丞。
曾芳:唐代曾经任程乡县令,当时老百姓为瘴气所苦,曾芳用药来接济百姓。来求药的人接连不断。
曾布:北宋建昌军南丰(今属江西省)人,嘉佑进士,曾参与王安石变法,任三司使,在徽宗年间为相,
展开
wangpijie | 发布于2007-01-15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