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

多城市为何叫停共享单车投放 ?

jmkrzdjp 问题未开放回答
2017-09-12 09:16 最佳答案

近日,完善的共享单车管理机制,除了需要政府部门不断加强政策上的引导和规范、企业通过提高技术手段来完善线下及线上的服务管理,市民也应该自觉提高自身行为准则,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

截至目前,据相关媒体不完全统计,已经有12个城市叫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

用大数据科学投放

据相关媒体报道,近日,北京市交通委召集各区管理部门和15家共享自行车企业负责人,听取共享自行车投放和管理的意见建议,经研究决定并下发通知,暂停在本市新增投放共享自行车。据最新统计,共享单车企业在北京市投放运营车辆总数已达235万辆。

“现在一些城市开始对共享单车进行管理,这是共享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地方政府必须采取的措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说。

共享单车自出现之日起,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共享单车投放量太大是导致一些问题出现的原因。

如何投放共享单车才能确保科学合理?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共享经济分析师陈礼腾认为,共享单车投放可以借助大数据合理布局。为了更快占领市场,之前的各共享单车企业跑马圈地显得比较盲目,没有针对性,这导致了大量单车的浪费。这种情况对企业与用户来说都是不利的。随着市场的发展,各企业也积累了相当的用户数据,在未来的布局过程中,单车企业可以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的手段进行合理布局,配合适当的人工调度,提高单车的使用频率。

“还应该有效发展循环经济。伴随共享单车的极速投放,共享单车爆满街头,将城市道路堵得水泄不通的画面颇为常见。发展循环经济不仅可以缓解社会压力,还可以进一步节省资金。”陈礼腾说。

提升公民诚信意识

北京市交通委指出,共享单车在推动绿色出行、缓解交通拥堵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其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存在投放和停放无序的问题,特别是在一些地铁站和公交车站、重要交通枢纽、大型商圈等区域,出现共享自行车过度投放、堆积占道等现象,给城市交通秩序、市容环境和市民生活造成了不利影响。

乱停乱放是共享单车给城市带来的主要负面影响之一。

“目前法律没有对自行车违规停放进行处罚的明确规定。对于乱停乱放行为,在国家新的规定出台之前,共享单车公司应当在合同条款中加强违规停放的认定标准、处罚等内容,公安机关应适用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行政处罚。政府部门也要加强监管,积极引导,尽早出台相关政策制度规范共享单车的使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说。

陈礼腾认为,共享经济时代出现一些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一些公民的文化素质水平还未达到一定的高度,这在短期内很难改变。需要不断普及素质教育,加上政府部门的引导、法律法规的约束,一步步提高公民的诚信守法意识。

管理应当因地制宜

据相关媒体报道,下一步,北京市交通委将牵头出台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并制定相关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和系统技术与服务规范,建设监管与服务平台,建立和完善承租人信用体系。市区两级政府部门将根据非机动车停放管理规划及停放秩序状况,进行总量调控。电动共享单车仍然禁入市场。

此前,交通运输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质检总局、国家旅游局10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

据了解,“指导意见”肯定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对方便群众短距离出行、构建绿色低碳交通体系的积极作用,提出要按照“服务为本、改革创新、规范有序、属地管理、多方共治”的基本原则,鼓励和规范共享单车发展,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

如何管理好共享单车,正成为政府有关部门面对的一大课题。

“共享单车管理需要因地制宜。每个地方的地理环境与城市布局各不相同,这也导致在管理上存在差异。地方政府应在不违背国家指导意见的情况下,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科学管理。”

共享单车对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管理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山路水桥12 | 旅客 向TA咨询

擅长: 云南

其他回答

因为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扰乱交通秩序,占用人行道。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7-09-12 09:15
评论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