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雪为骨冰为魂)是那首诗,题目是什么 10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0-07 12:43:02 最佳答案
(予昔赴黄州,春风岭上见梅花,有两绝句苏轼
【十一月二十六日松风亭下梅花盛开】
春风岭上淮南村,自东海来,非尘埃中物也,道中赋诗云,如鹦鹉而小。)岂知流落复相见,蛮风蜒雨愁黄昏。长条半落荔支浦,卧树独秀桄榔园。岂惟幽光留夜色,直恐泠艳排冬温。松风亭下荆棘里,两株玉蕊明朝暾。海南仙云娇堕砌,月下缟衣来扣门。酒醒梦觉起绕树,妙意有在终无言。先生独饮勿叹息,幸有落月窥清樽。
【再用前韵】
罗浮山下梅花村,玉雪为骨冰为魂。纷纷初疑月挂树,耿耿独与参横昏。先生索居江海上,悄如病鹤栖荒园。天香国艳肯相顾,知我酒熟诗清温。蓬莱宫中花鸟使,绿衣倒挂扶桑暾。抱丛窥我方醉卧,故遣啄木先敲门。麻姑过君急洒扫,鸟能歌舞花能言。酒醒人散山寂寂,惟有落蕊黏空樽。(岭南珍禽有倒挂子,绿毛红喙,细雨梅花正断魂:去年今日关山路。明年正月往岐亭,昔年梅花曾断魂

其他回答


抱丛窥我方醉卧。
天香国艳肯相顾。
酒醒人散山寂寂。
麻姑过君急洒扫,遂写下这首著名的咏梅诗,知我酒熟诗清温,玉雪为骨冰为魂。
相传,苏轼游至罗浮山下梅花村,想到隋开皇年间赵师雄在荒郊梅林,月下巧遇梅仙的故事,不觉神思恍惚再用前韵
苏 轼
罗浮山下梅花村,耿耿独与参横昏,惟有落蕊黏空樽,故遣啄木先敲门。
先生索居江海上。诗中用优美的词句赞美了梅花冰清玉洁。
纷纷初疑月挂树。其中诗句“罗浮山下梅花村 玉雪为骨冰为魂”成为千古绝句、清丽温婉的高尚品格,鸟能歌舞花能言,绿衣倒挂扶桑暾。
蓬莱宫中花鸟使,悄如病鹤栖荒园
dwiwue | 发布于2012-07-31
评论
再用前韵
沉昭雪 | 发布于2010-09-11
评论
苏轼《松风亭下梅花盛开-又韵》

【十一月二十六日松风亭下梅花盛开】
春风岭上淮南村,昔年梅花曾断魂。(予昔赴黄州,春风岭上见梅花,有两绝句。明年正月往岐亭,道中赋诗云:去年今日关山路,细雨梅花正断魂。)岂知流落复相见,蛮风蜒雨愁黄昏。长条半落荔支浦,卧树独秀桄榔园。岂惟幽光留夜色,直恐泠艳排冬温。松风亭下荆棘里,两株玉蕊明朝暾。海南仙云娇堕砌,月下缟衣来扣门。酒醒梦觉起绕树,妙意有在终无言。先生独饮勿叹息,幸有落月窥清樽。
【再用前韵】
罗浮山下梅花村,玉雪为骨冰为魂。纷纷初疑月挂树,耿耿独与参横昏。先生索居江海上,悄如病鹤栖荒园。天香国艳肯相顾,知我酒熟诗清温。蓬莱宫中花鸟使,绿衣倒挂扶桑暾。抱丛窥我方醉卧,故遣啄木先敲门。麻姑过君急洒扫,鸟能歌舞花能言。酒醒人散山寂寂,惟有落蕊黏空樽。
淇奥有情 | 发布于2010-09-11
评论
苏轼的《十一月二十六日松风亭下梅花盛开 再用前韵》

罗浮山下梅花村,玉雪为骨冰为魂。纷纷初疑月挂树,耿耿独与参横昏。先生索居江海上,悄如病鹤栖荒园。天香国艳肯相顾,知我酒熟诗清温。蓬莱宫中花鸟使,绿衣倒挂扶桑暾。抱丛窥我方醉卧,故遣啄木先敲门。麻姑过君急洒扫,鸟能歌舞花能言。酒醒人散山寂寂,惟有落蕊黏空樽。
晴雪惊鸿 | 发布于2010-09-11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