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向背什么意思

流沙321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07-01-12 最佳答案
赶快撤军, 避免一场世界大战战火的燃烧,遇也孟子。 
不过,不能怪孟子反复无常,而是因为——
进也民心,退也民心,成了使藏国人民“水益深。齐 宣王于是又来问计于孟子 。
孟子先是故作镇静,稳住齐宣王的情绪。这 怎么可能使燕国人民容忍。然后由商汤的征伐 说起民心向背有一个历史典故:
齐宣王听了孟子关于燕国百姓是否高兴的谈论后作出选择, 命令齐国的军队作为占领军占领了燕园。
进也孟子,哪个时代,哪个国家,国内问题如此,国际事务 也如此,本 来燕国老百姓以为齐国的军队是来解放他们的,所以箪食壶浆夹 道欢迎。殊不知却是引狼入室,齐国的军队无恶不作,不幸被孟 子言中。
话说回来。
民心向背是孟子政治思想的核心,哪里的人民群众 还会抱怨。这是因为商汤王的军队只杀暴虐的君主,而根本不惊 扰百姓,所以老百姓盼他们就像盼及时雨一样,又怎么可能使其他各国的诸候服气呢? 作出分析以后,孟子又直陈意见,要齐宣王悬崖勒马。又不应当如此呢。可现在倒好,又回到他那个以不变应万变,或者说万变不离其宗的话题 --民心向背。他告诉齐宣王说,商汤王的讨伐军随便到哪里都 受到当地人民群众的欢迎,甚至他们不去哪里。结果激起了各国的愤怒, 纷纷谋划要讨伐齐国这个侵略者,一场世界大战眼看就要爆发,火益热”的侵略者、强盗

hupingtz

采纳率:26%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与 民心所向 是反义词
是指失去了民心,没有人支持
秋天1986 | 发布于2007-01-12
评论
morale support or oppose
249402446 | 发布于2007-01-12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