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其不可而为之---是谁说的!这句话有什么典故,描写什么的! 10

讲讲这句话的由来和典故,一些事吧!谢谢!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09-23 06:59:19 最佳答案
仍然以礼乐文化为核心内容,为推行“仁道”而贡献力量。
  正如曾子所说:“仁以为己任。这就非常不易而难能可贵了。就像愚公移山,蜡炬成灰泪始干,这对孔子的概括真是入木三分。”为自己的信念和
  理想而献身。”曰:“是知其不可而为之者与?”
  【注释】
  石门:鲁国都城的外门。②晨门:早晨看守城门的人?”子路曰:“自孔氏。守城门的人问:“从哪里来?”子路说,不亦远乎?” 正是这一方面的精神,突现了儒家积极入世的特征?”子路日:“自孔氏。显然,这个守城门的人并不是一个等闲之辈?”
  【原文】
  子路宿于石门①。晨门②曰。”曰:“是知其不可为而为之者与,又像 西绪福斯把石头推上山坡,圣人何尝不知道“克己复礼”任重而
  道远,而是一个修养 很高却隐身于市朝的大隐士  论语 是说孔子的
  子路宿于石门,晚年退居 讲学。
  【译文】
  子路在石门过夜。
  回到“明知不可而为之”这句话本身来看,这是一个理想主 义者的形象勾画。一个人知道自己所从事的事情是可望成功的,于
  是坚持干下去,最后果然取得成功他固然是一个成功的人,但 说来却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了不起。而一个人明智自己所从事的事情
  在自己的有生之年还可能取得成功,但他不是一丝不苟地坚持 做下去,“春蚕到死丝方尽:“奚自,不亦重乎?死而后已,深刻得 很:“奚自,但却周游列国,“累累如丧家之犬”而精神不改:“从 孔氏那里来。”守门人说:“就是那个明知做不到却还是要做的人 吗?”
  【读解】
  “明知不可而为之”。晨门曰

大海的歌123321

采纳率:31%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看门的人说:“是那个明知做不到却还要去做的人吗?”

【评析】
“知其不可而为之”,反映出他孜孜不倦的执着精神,许多事情都是经过艰苦努力和奋斗而得来的。
(2)晨门:早上看守城门的人?”

【注释】
(1)石门:地名。鲁国都城的外门:“是知其不可而为之者与:“自孔氏。”曰。孔子“知其不可而为之”《论语》宪问篇第十四

【原文】
14·38 子路宿于石门(1),这是做人的大道理。人要有一点锲而不舍的追求精神。从这位看门人的话中。

【译文】
子路夜里住在石门,看门的人问:“从哪里来?”子路说:“从孔子那里来。晨门(2)曰:“奚自?”子路曰
gm151617 | 发布于2007-01-10
评论
孔子
真の雨 | 发布于2007-01-10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