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材的古诗全部有哪些?

重点:除了古诗两首和古诗词三首里的古诗需要以外,日积月累里的古诗也算,课后的古诗也算,趣味语文的也算……只要是古诗、古词都算。还有一点忘说了,我们的教材是人民教育出版社的... 重点:除了古诗两首和古诗词三首里的古诗需要以外,日积月累里的古诗也算,课后的古诗也算,趣味语文的也算……只要是古诗、古词都算。 还有一点忘说了,我们的教材是人民教育出版社的,课程教材研究所和小学语文课程教材研究开发中心编著。 这个更重要,只打诗的名字的人,还要打是第几卷,要不然诗是找到了,不知道教材上的是那一卷。 展开
 我来答

答题抽奖

首次认真答题后

即可获得3次抽奖机会,100%中奖。

更多问题
最佳答案
为学习而知道
2010-08-24
为学习而知道
采纳数:10 获赞数:320 LV4
擅长:烦恼 学习帮助 青春期 两性问题 校园生活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一年级上册
  1、山村
  (宋)邵雍
  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
  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
  2、咏鹅
  (唐)骆宾王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
  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
  3、登鹳雀楼
  (唐)王之焕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4、古朗月行
  (唐)李白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
  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
  5、锄禾
  (唐)李绅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6、梅花
  (宋)王安石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本册共6首]
  一年级下册
  对联:
  明月照九州
  花灯映万家
  明月皎皎千门雪
  华灯盏盏万户春
  7、静夜思
  (唐)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8、春晓
  (唐)孟浩然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9、绝句
  (唐)杜甫
  两个黄鹂鸣翠柳,
  一行白鹭上青天。
  窗含西岭千秋雪,
  门泊东吴万里船。
  10、鸟
  (唐)白居易
  谁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
  劝君莫打枝头鸟,子在巢中望母归。
  11、春夜喜雨(节选)
  (唐朝)杜甫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12、赠汪伦
  (唐)李白
  李白乘舟将欲行,
  忽闻岸上踏歌声。
  桃花潭水深千尺,
  不及汪伦送我情。
  13、长歌行(节录)
  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颜语: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
  [本册共7首]
  二年级上册
  14、山行
  (唐)杜牧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15、夜宿山寺
  (唐)李白
  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
  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
  16、望庐山瀑布
  (唐)李白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附:三字经(节选)
  玉不琢,不成器。
  人不学,不知义。
  为人子,方少时,
  亲师友,习礼仪。
  17、风
  (唐)李峤
  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
  过江千尺浪,入竹万竿斜。
  18、忆江南
  (唐)白居易
  江南好,
  风景旧曾谙。
  日出江花红胜火,
  春来江水绿如蓝。
  能不忆江南?
  19、所见
  (清)袁枚
  牧童骑黄牛,歌声振林樾。
  意欲捕鸣蝉,忽然闭口立。
  20、回乡偶书
  (唐)贺知章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
  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
  [本册共7首古诗]
  二年级下册
  21、咏柳
  (唐)贺知章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
  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22、华山
  (宋)寇准
  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
  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低。
  23、早发白帝城
  (唐)李白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24、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唐)李白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25、宿新市徐公店
  (宋)杨万里
  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
  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
  26、塞下曲
  (唐)卢纶
  林暗草惊风,将军夜引弓。
  平明寻白羽,没在石棱中。
  27、小池
  (宋)杨万里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警句:
  一言既出,驷马难追。
  言必行,行必果。
  三年级上册
  28、渔歌子
  (唐)张志和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
  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
  29、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
  (宋)杨万里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30、赠花卿
  (唐)杜甫
  锦城丝管日纷纷,半入江风半入云。
  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
  31、竹里馆
  (唐)王维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
  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
  32、示儿
  (宋)陆游
  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
  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对对子: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晴对雨 杏花村
  暑对寒 杨柳岸
  天地对山川 大漠孤烟直
  鱼虫对草木 长河落日圆
  高山对平原
  天对地 秋月白
  雨对风 晚霞红
  大陆对长空 水绕对云横
  山花对海树 雨中山果落
  赤日对苍穹 灯下草虫鸣
  名人名言: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顾炎武
  你看不见你自己,你能看见的只是自己的影子。
  群星不怕显得像萤火虫一样。
  小草呀,你的脚步虽小,但是你拥有你脚上的土地。
  ——(印度)泰戈尔
  33、敕勒歌
  (北朝民歌)
  敕勒川,
  阴山下。
  天似穹庐,
  笼盖四野。
  天苍苍,
  野茫茫,
  风吹草低见牛羊。
  34、江雪
  (唐)柳宗元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35、秋夕
  (唐)杜牧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
  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
  佳句: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36、元日
  (宋)王安石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对联:
  莺歌燕舞春限 雨顺风调岁有余
  忠厚传家久 诗书继世长
  [本册共9首]
  三年级下册
  37、游子吟
  (唐)孟郊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38、村居
  (清)高鼎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39、观书有感
  (宋)朱熹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名言: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故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 ——(宋)苏轼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高尔基
  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 ——(德国)歌德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唐)李商隐
  一个人的价值,应当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索取什么。——(美国)爱国斯坦
  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而不在于索取。 ——(苏联)高尔基
  40、石灰吟
  (明)于谦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
  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41、江南
  汉乐府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
  鱼戏莲叶间。鱼戏莲叶东,
  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
  鱼戏莲叶北。
  42、江上渔者
  (宋)范仲淹
  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
  君看一叶舟,出没风波里。
  气象谚语:
  早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
  月晕而风,日晕则雨。
  燕子低飞蛇过道,大雨不久就来到。
  东虹日出西虹雨。
  早雾晴,晚雾阴
  蚂蚁搬家晴必雨,蜘蛛结网雨必晴。
  43、春望
  (唐)杜甫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
  [本册共7首]
  四年级上册
  名人名言: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论语》
  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 ——(唐)韩愈
  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 ——(古希腊)亚里士多德
  44、鸟鸣涧
  (唐)王维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
  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
  45、暮江吟
  (唐)白居易
  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
  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
  谚语:
  语言是花苞,行动才是果实;决心是种子,实干才是肥料。 ——维吾尔族
  要想找到珊瑚和玛瑙,就得下到大海里;要想找到宝石和碧玉,就得翻过万水千山。 ——裕固族
  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印度
  训蒙骈句:
  梅破蕊,柳垂丝。
  荷香十里,麦穗两畦。
  剥橙香透甲,尝稻气翻匙。
  46、西江月
  (南宋)辛弃疾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
  旧时茅店社林边,路转溪桥忽见。
  47、寄扬州韩绰判官
  (唐)杜牧
  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
  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萧。
  [本册共4首古诗]
  佳句:
  集邮长知识,嗜爱颇高尚。切莫去居奇,赚钱代欣赏。 ——老舍先生
  有兴趣的人比没有兴趣的人双倍地快乐,因为有兴趣的人同时生活在两个世界里。
  名言: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易经》
  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孟子》
  不会尊重别人的人,别人也不会尊重他。
  ——《德国》席勒
  琵琶行
  (唐)白居易
  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
  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
  关于金钱:
  当金钱在人们心中高到不恰当的位置时,世界就倾斜了。
  发财不是人生的目的,贫困不是穷人的耻辱。——柯尔克孜族谚语
  幸福不在于拥有金钱,而在于获得成就时的喜悦以及产生创造力的激情。
  ——(美国)罗斯福
  关于大小: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春秋)荀子
  勿以恶小而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三国)刘备
  关于雪: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唐)岑参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北宋)卢梅坡
  四年级下册
  关于语言:
  此时无声胜有声。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48、兰溪棹歌
  (唐)戴叔伦
  凉月如眉挂柳湾,越中山色镜中看。
  兰溪三日桃花雨,半夜鲤鱼来上滩。
  49、桃花溪
  (唐)张旭
  隐隐飞桥隔野烟,石矶西畔问渔船。
  桃花尽日随流水,洞在清溪何处边。
  50、江畔独步寻花
  (唐)杜甫
  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
  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
  51、游园不值
  (宋)叶绍翁
  应怜屐齿印苍苔,小扣柴扉久不开。
  春色满园关不住, 一枝红杏出墙来。
  52、吴兴杂诗
  (清)阮元
  交流四水抱城斜,散作千溪遍万家。
  深处种菱浅种稻,不深不浅种荷花。
  53、滁州西涧
  (唐)韦应物
  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
  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
  54、舟夜书所见
  (清)查慎行
  月黑见渔灯,孤光一点萤。
  微微风簇浪,散作满河星。
  [本册共7首古诗]
  五年级上册
  55、房兵曹胡马
  (唐)杜甫
  胡马大宛名,锋棱瘦骨成。
  竹批双耳峻,风入四蹄轻。
  所向无空阔,真堪托死生。
  骁腾有如此,万里可横行。
  56、马诗
  (唐)李贺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
  何当金络脑,快走踏清秋。
  对对子:
  杨柳岸——杏花村 鸟归沙有迹——帆过水无痕
  山间明月——水中青峰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白马秋风塞上——杏花春雨江南 黄菊倚风村酒熟——紫门临水稻花香
  57、浪淘沙
  (唐)白居易
  白浪茫茫与海连,平沙浩浩四无边。
  暮去朝来淘不住,遂令东海变桑田。
  58、饮湖上初晴后雨
  (宋)苏轼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本册共4首)
  五年级下册
  59、秋浦歌
  (唐)李白
  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
  赧郎明月夜,歌曲动寒川。
  60、蜂
  (唐)罗隐
  不论平地与山尖,无限风光尽被占。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
  61、登飞来峰
  (宋)王安石
  飞来峰上寻千塔,闻说鸡鸣见日升。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
  62、题西林壁
  (宋)苏轼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自在此山中。
  63、夜雨寄北
  (唐)李商隐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64、枫桥夜泊
  (唐)张继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本册共6首古诗]
  六年级上册
  65、凉州词
  (唐)王之涣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66、浪淘沙
  (唐)刘禹锡
  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
  如今直上银河去,同到牵牛织女家。
  67、十五从军征
  (汉)《乐府诗集》
  十五从军征,
  八十始得归。
  道逢乡里人:
  “家中有阿谁?”
  “遥看是君家,
  松柏冢垒垒。”
  兔从狗窦入,
  雉从梁上飞。
  中庭生杂树,
  井上生旅葵。
  舂谷持做饭,
  采葵持做羹。
  羹饭一时熟,
  不知贻阿谁。
  出门东向看,
  泪落沾我衣。
  68、出塞
  (唐)王昌龄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69、墨竹图题诗
  (清)郑板桥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70、苍松怪石图题诗
  (清)李方膺(杨州八怪之一)
  君不见,岁之寒,
  何处求芳草。
  又不见,松之乔,
  青青复矫矫。
  天地本无心,万物贵其真。
  直干壮山岳,秀色无等伦。
  饱历风与霜,千年方未已。
  拥护天阙高且坚,
  迥干春风碧云里。
  71、墨梅图题诗
  (元)王冕
  吾家洗砚池头树,朵朵花开淡墨痕。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
  六年级下册
  72、四时田园杂兴(一)
  (宋)范成大
  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
  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
  73、四时田园杂兴(二)
  (宋)范成大
  梅子金黄杏子肥,麦花雪白菜花稀。
  日长篱落无人过,惟有蜻蜓蛱蝶飞。
  长城赞
  罗哲文
  起春秋,历秦汉,及辽金,至元明。上下两千年。数不清将帅吏卒,黎庶百工,费尽移山心力,修筑此伟大工程。坚强毅力,聪明智慧,血汗辛勤,为中化留下巍峨丰碑。
  跨峻岭,穿荒原,横翰海,经绝壁。纵横十万里。望不断长龙烽垛,雄关隘口,犹如玉带明珠,点缀成江山锦秀,起伏奔腾,飞舞盘旋,太空遥见,给世界增添壮丽奇观。
  74、别董大
  (唐)高适
  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燕雪纷纷。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75、送元二使安西
  (唐)王维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5968082
2010-08-25
5968082
采纳数:9 获赞数:1027 LV4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唐诗300首
《春晓》作者:孟浩然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鹿柴》作者:王维

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
返影入深林,复照青苔上。

《相思》作者:王维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
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杂诗》作者:王维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
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

《终南望余雪》作者:祖咏

终南阴岭秀,积雪浮云端。
林表明霁色,城中增暮寒。

《静夜思》作者: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登鹳雀楼》 作者:王之涣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江雪》作者:柳宗元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登乐游原》 作者:李商隐

向晚意不适,驱车登古原。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弹琴》 作者:刘长卿

泠泠七弦上,静听松风寒。
古调虽自爱,今人多不弹。

《八阵图》作者:杜甫

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
江流石不转,遣恨失吞吴。

《草》作者:白居易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游子吟》 作者:孟 郊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关山月》 作者:李白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
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
汉下白登道,胡窥青海湾。
由来征战地,不见有人还。
戍客望边色,思归多苦颜。
高楼当此夜,叹息未应闲。

《望月怀远》 作者:张九龄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
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作者:王勃

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
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无为在岐路,儿女共沾巾。

《春望》作者:杜 甫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

《登岳阳楼》 作者:杜 甫

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
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
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
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

《终南别业》 作者:王 维

中岁颇好道,晚家南山陲。
兴来每独往,胜事空自知。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偶然值林叟,谈笑无还期。

《凉州词》作者: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望庐山瀑布 作者:李白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送孟浩然之广陵》作者:李白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

《早发白帝城》作者:李白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枫桥夜泊》作者:张继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乌衣巷》作者:刘禹锡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渭城曲》作者:王维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出塞》作者:王昌龄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渡阴山。

《出塞》作者:王之涣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咏柳 作者:贺知章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
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黄鹤楼》作者:崔颢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江畔独步寻花 杜甫

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
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

清明 作者: 杜牧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山行 作者:杜牧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题都城南庄 作者:崔护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咏鹅(洛宾王)

鹅,鹅,鹅

曲项向天歌。

白毛浮绿水,

红掌拨清波。

春晓(孟浩然)

春眠不觉晓,

处处闻啼鸟。

夜来风雨声,

花落知多少。

鹿柴(王维)

空山不见人,

但闻人语响。

返景入深林,

复照青苔上。

登鹳雀楼(王之涣)

白日依山尽,

黄河入海流。

欲穷千里目,

更上一层楼。

登幽州台歌(陈子昂)

前不见古人,

后不见来者。

念天地之悠悠,

独怆然而剃下。

静夜思(李白)

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

低头思故乡。

悯农(李绅)

锄禾日当午,

汗滴禾下土。

谁知盘中餐,

粒粒皆辛苦。

江雪(柳宗元)

千山鸟飞绝,

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

独钓寒江雪。

赋得古原草送别(白居易)

离离原上草,

一岁一枯荣。

野火烧不尽,

春风吹又生。

秋浦歌(李白)

白发三千丈,

缘愁似个长。

不知明镜里,

何处得秋霜?

古浪月行(李白)

小时不识月,

呼作金玉盘。

又疑瑶台镜,

飞在碧云端。

山中送别(王维)

山中相送罢,

日暮掩柴扉。

春草年年绿,

王孙归不归?

独坐敬亭山(李白)

众鸟高飞尽,

孤云独去闲。

相看两不厌,

只有敬亭山。

马诗(李贺)

大漠沙如雪,

燕山月似钩。

何当金络脑,

快走踏清秋。

一望二三里(佚名)

一望二三里,

烟村四五家。

门前六七树,

八九十支花。

春夜喜雨(杜甫)

好雨知时节,

当春乃发生。

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

越女词(李白)

耶溪采莲女,

见客棹歌回。

笑入荷花去,

佯羞不出来。

夜宿山寺(李白)

危楼高百尺,

手可摘星辰。

不敢高声语,

恐惊天上人。

池上(白居易)

小娃撑小艇,

偷采白莲回。

不解藏踪迹,

浮萍一道开。

宿建德江(孟浩然)

移舟泊烟渚,

日暮客愁新。

野旷天低树,

江清月近人。
相思(王维)

红豆生南国,

春来发几枝。

愿君多采撷,

此物最相思。

逢雪宿芙蓉山主人(刘长卿)

日暮苍山远,

天寒白屋贫。

柴门闻犬吠,

风雪夜归人。

寻隐者不遇(贾岛)

松下问童子,

言师采药去。

只在此山中,

云深不知处。

游子吟(孟郊)

慈母手中线,

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

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

报得三春晖。

明日歌(文嘉)

明日复明日,

明日何其多。

我生待明日,

万事成蹉跎。
已赞过 已踩过<
评论 收起
悔青了脑浆
2010-08-31
悔青了脑浆
采纳数:84 获赞数:552 LV7
擅长:学习帮助 游戏 澳门 生活 时事政治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很多也…………

一年级上册
1、山村
(宋)邵雍
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
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
2、咏鹅
(唐)骆宾王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
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
3、登鹳雀楼
(唐)王之焕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4、古朗月行
(唐)李白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
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
5、锄禾
(唐)李绅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6、梅花
(宋)王安石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本册共6首]
一年级下册
对联:
明月照九州
花灯映万家
明月皎皎千门雪
华灯盏盏万户春
7、静夜思
(唐)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8、春晓
(唐)孟浩然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9、绝句
(唐)杜甫
两个黄鹂鸣翠柳,
一行白鹭上青天。
窗含西岭千秋雪,
门泊东吴万里船。
10、鸟
(唐)白居易
谁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
劝君莫打枝头鸟,子在巢中望母归。
11、春夜喜雨(节选)
(唐朝)杜甫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12、赠汪伦
(唐)李白
李白乘舟将欲行,
忽闻岸上踏歌声。
桃花潭水深千尺,
不及汪伦送我情。
13、长歌行(节录)
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颜语: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
[本册共7首]
二年级上册
14、山行
(唐)杜牧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15、夜宿山寺
(唐)李白
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
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
16、望庐山瀑布
(唐)李白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附:三字经(节选)
玉不琢,不成器。
人不学,不知义。
为人子,方少时,
亲师友,习礼仪。
17、风
(唐)李峤
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
过江千尺浪,入竹万竿斜。
18、忆江南
(唐)白居易
江南好,
风景旧曾谙。
日出江花红胜火,
春来江水绿如蓝。
能不忆江南?
19、所见
(清)袁枚
牧童骑黄牛,歌声振林樾。
意欲捕鸣蝉,忽然闭口立。
20、回乡偶书
(唐)贺知章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
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
[本册共7首古诗]
二年级下册
21、咏柳
(唐)贺知章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
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22、华山
(宋)寇准
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
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低。
23、早发白帝城
(唐)李白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24、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唐)李白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25、宿新市徐公店
(宋)杨万里
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
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
26、塞下曲
(唐)卢纶
林暗草惊风,将军夜引弓。
平明寻白羽,没在石棱中。
27、小池
(宋)杨万里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警句:
一言既出,驷马难追。
言必行,行必果。
三年级上册
28、渔歌子
(唐)张志和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
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
29、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
(宋)杨万里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30、赠花卿
(唐)杜甫
锦城丝管日纷纷,半入江风半入云。
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
31、竹里馆
(唐)王维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
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
32、示儿
(宋)陆游
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
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对对子: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晴对雨 杏花村
暑对寒 杨柳岸
天地对山川 大漠孤烟直
鱼虫对草木 长河落日圆
高山对平原
天对地 秋月白
雨对风 晚霞红
大陆对长空 水绕对云横
山花对海树 雨中山果落
赤日对苍穹 灯下草虫鸣
名人名言: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顾炎武
你看不见你自己,你能看见的只是自己的影子。
群星不怕显得像萤火虫一样。
小草呀,你的脚步虽小,但是你拥有你脚上的土地。
——(印度)泰戈尔
33、敕勒歌
(北朝民歌)
敕勒川,
阴山下。
天似穹庐,
笼盖四野。
天苍苍,
野茫茫,
风吹草低见牛羊。
34、江雪
(唐)柳宗元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35、秋夕
(唐)杜牧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
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
佳句: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36、元日
(宋)王安石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对联:
莺歌燕舞春限 雨顺风调岁有余
忠厚传家久 诗书继世长
[本册共9首]
三年级下册
37、游子吟
(唐)孟郊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38、村居
(清)高鼎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39、观书有感
(宋)朱熹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名言: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故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 ——(宋)苏轼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高尔基
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 ——(德国)歌德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唐)李商隐
一个人的价值,应当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索取什么。——(美国)爱国斯坦
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而不在于索取。 ——(苏联)高尔基
40、石灰吟
(明)于谦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
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41、江南
汉乐府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
鱼戏莲叶间。鱼戏莲叶东,
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
鱼戏莲叶北。
42、江上渔者
(宋)范仲淹
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
君看一叶舟,出没风波里。
气象谚语:
早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
月晕而风,日晕则雨。
燕子低飞蛇过道,大雨不久就来到。
东虹日出西虹雨。
早雾晴,晚雾阴
蚂蚁搬家晴必雨,蜘蛛结网雨必晴。
43、春望
(唐)杜甫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
[本册共7首]
四年级上册
名人名言: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论语》
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 ——(唐)韩愈
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 ——(古希腊)亚里士多德
44、鸟鸣涧
(唐)王维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
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
45、暮江吟
(唐)白居易
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
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
谚语:
语言是花苞,行动才是果实;决心是种子,实干才是肥料。 ——维吾尔族
要想找到珊瑚和玛瑙,就得下到大海里;要想找到宝石和碧玉,就得翻过万水千山。 ——裕固族
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印度
训蒙骈句:
梅破蕊,柳垂丝。
荷香十里,麦穗两畦。
剥橙香透甲,尝稻气翻匙。
46、西江月
(南宋)辛弃疾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
旧时茅店社林边,路转溪桥忽见。
47、寄扬州韩绰判官
(唐)杜牧
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
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萧。
[本册共4首古诗]
佳句:
集邮长知识,嗜爱颇高尚。切莫去居奇,赚钱代欣赏。 ——老舍先生
有兴趣的人比没有兴趣的人双倍地快乐,因为有兴趣的人同时生活在两个世界里。
名言: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易经》
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孟子》
不会尊重别人的人,别人也不会尊重他。
——《德国》席勒
琵琶行
(唐)白居易
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
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
关于金钱:
当金钱在人们心中高到不恰当的位置时,世界就倾斜了。
发财不是人生的目的,贫困不是穷人的耻辱。——柯尔克孜族谚语
幸福不在于拥有金钱,而在于获得成就时的喜悦以及产生创造力的激情。
——(美国)罗斯福
关于大小: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春秋)荀子
勿以恶小而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三国)刘备
关于雪: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唐)岑参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北宋)卢梅坡
四年级下册
关于语言:
此时无声胜有声。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48、兰溪棹歌
(唐)戴叔伦
凉月如眉挂柳湾,越中山色镜中看。
兰溪三日桃花雨,半夜鲤鱼来上滩。
49、桃花溪
(唐)张旭
隐隐飞桥隔野烟,石矶西畔问渔船。
桃花尽日随流水,洞在清溪何处边。
50、江畔独步寻花
(唐)杜甫
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
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
51、游园不值
(宋)叶绍翁
应怜屐齿印苍苔,小扣柴扉久不开。
春色满园关不住, 一枝红杏出墙来。
52、吴兴杂诗
(清)阮元
交流四水抱城斜,散作千溪遍万家。
深处种菱浅种稻,不深不浅种荷花。
53、滁州西涧
(唐)韦应物
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
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
54、舟夜书所见
(清)查慎行
月黑见渔灯,孤光一点萤。
微微风簇浪,散作满河星。
[本册共7首古诗]
五年级上册
55、房兵曹胡马
(唐)杜甫
胡马大宛名,锋棱瘦骨成。
竹批双耳峻,风入四蹄轻。
所向无空阔,真堪托死生。
骁腾有如此,万里可横行。
56、马诗
(唐)李贺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
何当金络脑,快走踏清秋。
对对子:
杨柳岸——杏花村 鸟归沙有迹——帆过水无痕
山间明月——水中青峰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白马秋风塞上——杏花春雨江南 黄菊倚风村酒熟——紫门临水稻花香
57、浪淘沙
(唐)白居易
白浪茫茫与海连,平沙浩浩四无边。
暮去朝来淘不住,遂令东海变桑田。
58、饮湖上初晴后雨
(宋)苏轼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本册共4首)
五年级下册
59、秋浦歌
(唐)李白
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
赧郎明月夜,歌曲动寒川。
60、蜂
(唐)罗隐
不论平地与山尖,无限风光尽被占。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
61、登飞来峰
(宋)王安石
飞来峰上寻千塔,闻说鸡鸣见日升。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
62、题西林壁
(宋)苏轼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自在此山中。
63、夜雨寄北
(唐)李商隐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64、枫桥夜泊
(唐)张继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本册共6首古诗]
六年级上册
65、凉州词
(唐)王之涣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66、浪淘沙
(唐)刘禹锡
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
如今直上银河去,同到牵牛织女家。
67、十五从军征
(汉)《乐府诗集》
十五从军征,
八十始得归。
道逢乡里人:
“家中有阿谁?”
“遥看是君家,
松柏冢垒垒。”
兔从狗窦入,
雉从梁上飞。
中庭生杂树,
井上生旅葵。
舂谷持做饭,
采葵持做羹。
羹饭一时熟,
不知贻阿谁。
出门东向看,
泪落沾我衣。
68、出塞
(唐)王昌龄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69、墨竹图题诗
(清)郑板桥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70、苍松怪石图题诗
(清)李方膺(杨州八怪之一)
君不见,岁之寒,
何处求芳草。
又不见,松之乔,
青青复矫矫。
天地本无心,万物贵其真。
直干壮山岳,秀色无等伦。
饱历风与霜,千年方未已。
拥护天阙高且坚,
迥干春风碧云里。
71、墨梅图题诗
(元)王冕
吾家洗砚池头树,朵朵花开淡墨痕。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
六年级下册
72、四时田园杂兴(一)
(宋)范成大
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
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
73、四时田园杂兴(二)
(宋)范成大
梅子金黄杏子肥,麦花雪白菜花稀。
日长篱落无人过,惟有蜻蜓蛱蝶飞。
长城赞
罗哲文
起春秋,历秦汉,及辽金,至元明。上下两千年。数不清将帅吏卒,黎庶百工,费尽移山心力,修筑此伟大工程。坚强毅力,聪明智慧,血汗辛勤,为中化留下巍峨丰碑。
跨峻岭,穿荒原,横翰海,经绝壁。纵横十万里。望不断长龙烽垛,雄关隘口,犹如玉带明珠,点缀成江山锦秀,起伏奔腾,飞舞盘旋,太空遥见,给世界增添壮丽奇观。
74、别董大
(唐)高适
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燕雪纷纷。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75、送元二使安西
(唐)王维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已赞过 已踩过<
评论 收起
琬小珍
2010-08-24
琬小珍
采纳数:0 获赞数:8 LV1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七步诗、鸟鸣涧、芙蓉楼送辛渐、江畔独步寻花、石灰吟、竹石、浣溪沙、卜算子·送鲍浩然之浙东。这些都是六年级的 你评我为最佳吧!
已赞过 已踩过<
评论 收起
happy117668015
2010-08-24
happy117668015
采纳数:0 获赞数:0 LV1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买一本唐诗三百首
已赞过 已踩过<
评论 收起
qq1219032930
2010-08-24
qq1219032930
采纳数:18 获赞数:1614 LV4
擅长:学习帮助 小学教育 升学入学 QQ宠物 开心农场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亿库教育网
已赞过 已踩过<
评论 收起
收起 其他3条回答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