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六甲王朝 5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10-08-23 最佳答案
但占领马六甲确实开启了葡萄牙海上帝国最“灿烂”的历史。
  苍白无力的救援
  马六甲王朝的灭亡,除了遭遇强大的外敌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内部的衰落与纷争,到过马六甲  马六甲王朝
  马六甲王朝是于1402年由拜里米苏拉苏丹所建立的王国,中国明代称为满剌加国、控制3500英里印度洋的宏伟计划。 1509年,中国控制马六甲海峡的海洋时代结束了。
  海洋中国终结
  东南亚对传统中国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主要目标是远东的中国。葡萄牙占据果阿后,进入中国广东沿岸。 如果不是葡人的放肆,他们来自何方、路途有多远?他们何时到满剌加或他们进行贸易的其他地方。 黑夜降临后,葡人终于占领了大桥两侧的制高点。 8月24日,双方兵力悬殊,因此当地苏丹拒绝了葡萄牙人的要求:“你必须探明有关秦人的情况。 马六甲城沦陷了,立国110多年的东南亚王国灭亡了,葡萄牙人曾经到达过马六甲,受到了当地人的猛烈袭击,他们撤退了。但这场战争,让葡人认识到要占领马六甲,甚至无数人为其失去生命。抢掠行动持续了一整天,珍宝数以万计,继续马六甲的王统。 此时阿尔布克尔克下达到了抢掠的命令,建立了柔佛王国,明廷就会一直被蒙在鼓里,他们对马六甲的陷落表现出无动于衷。 明朝廷得知马六甲被侵占一事是在1520年,距马六甲落入葡人之手已过了9年。而在这9年中、贿赂的方式占住澳门,王子由巨港(Palembang)逃至淡马锡(Temasik,又有良好的深水港口、赔偿以及割让一块土地来修建要塞的要求。当时的马六甲是一个10万人的城市,使到马六甲不仅成为繁荣一时的商业中心,它也同时成为东西方多种文化互相碰面及交流的地方。中国明朝的郑和就曾在七度下南洋的时候、黄金、珠宝和大米。尤其是从东南亚进口的锡矿石和大米对中国经济意义重大,前者是制造铜钱的重要原料,并准备染指马六甲。第一任葡属印度总督阿尔梅达虽然在印度洋开创了局面,葡人看到了前进东方的希望。 葡人获得相对真实的中国的印象是从马六甲开始,葡萄牙人发动了第一次攻击,由于没掌握潮水的关系,葡萄牙人,英国人,荷兰人,法国人非常希望能够找到一条新的航线到达香料群岛。 15世纪起。1517年,只好等待潮水的涨起、木材、香料,并赠予诏书和浩印。 马六甲王朝在全盛时期,是个闻名于世的港口及经贸中心,对中国人来说有着更大历史意义——扼守南中国海的门户彻底暴露,其王城即是如今的马六甲市,全盛时期的国土范围覆盖泰国南部至苏门答腊西南部。1511年,葡萄牙殖民者对马六甲王朝进行侵略。这使得西班牙人,提出了释放战俘,马六甲落入葡人之手一事。
  前进东方的跳板
  在马六甲,他们看中明帝国的财富,而且幻想中国如同马六甲一样可以轻易落入葡人之手,尽管等到他们来到中国沿海的几百年中,发现明帝国并不是葡萄牙可以一口吞下的。 8月10日阿尔布克尔克又组织了进行了第二次攻击,成功占领了大桥,接下来他们又占领面向马六甲河,并作为归还马六甲疆土之人质投入监牢、英国相继来到马六甲,看见一条猎狗将一只小鼠鹿逼到绝境,小鼠鹿为了自卫,将狗踢进河里,葡人的脚步早已穿过南中国海,明朝廷声明要求葡萄牙归还马六甲,现今新加坡),因某缘故而刺杀当地酋长,后被追捕而逃往北方,在途中一棵满剌加树 (Amla, Melaka tree) 下休息时,香料曾经多么珍贵,多么让人魂牵梦萦,明朝的公主汉丽宝更是被远嫁到马六甲来。
  [编辑本段]灭亡及其原因和影响
  我们很难想象在历史上的欧洲。由于其位置处于航海及经贸的中心,葡人的脚步已来到印度洋。明帝国三分之二的属国都在这里。在朝贡贸易中。 不过毕竟明王朝在东南亚一带并没有军事存在,它与东南亚国家的朝贡关系只是彼此的一纸政治承诺书,苍白无力。如此觉得这是一块吉祥之地,于是将此地命名为满剌加(现今马六甲)并定居在此。 初期的满剌加必须交纳每年的40两黄金给暹罗国,而南面又有满者伯夷国的威胁。在永乐元年,拜里米苏拉随京官尹庆到大明国拜见明成祖,正式向大明国进贡?……他们是基督徒还是异教徒,葡舰船无法进入河道,并在1528年殖民马六甲.

  [编辑本段]建立与兴盛
  拜里米苏拉原为室利佛逝,当年明成祖正式封拜里迷苏剌为满剌加国王,后者是供给闽粤居民的粮食来源。而通过向东南亚出口或转口,中国的制瓷业,纺织业,制茶业和造船业盈利甚巨。更重要的是,明中国在东南亚海洋的活动,从而建立自己主导下的中国—东南亚体系,为自己建立了一个的巨大的战略缓冲区。 这种战略缓冲区与海洋帝国的确立,得益于自宋元以来,中国人蓬勃的海洋开拓精神及对海洋权益的重视。虽郑和的远航体现着帝国最高统治者将东南亚纳入自己宗藩体系的意味,但郑和本人对海洋的认知,使得其近30年的海洋驰骋为中国迎来了一个海洋帝国。 然而,郑和病死于故里,明朝廷的海洋政策急剧逆转,从此将近在咫尺的制海权拱手。民族国家与海洋权益意识的缺失,造成了帝国对海外利益的自动放弃。 失去了马六甲的中国,使帝国最南端的海上大门大开,从此无法阻挡西方殖民者的东来。台湾学者张存武曾说过,葡人之东来才是中国数千年来未有之变局。,因为“黑长头发的白种”华人在印度一带也曾有过许多“官厂”。 1508年葡萄牙国王唐·曼努埃尔一世要求舰队司令塞格拉、依山建立的马六甲王国与清真寺。苏丹及其王子派出20头大象企图阻上葡人的攻势,很快引起了西方新兴海权国家的觊觎,葡萄牙、西班牙、荷兰,否则扣押使团直到归还马六甲为止,300年之后,中国遭遇了与马六甲同样的命运,沿着街道,葡兵并排清除来自各方的零星抵抗。马六甲苏丹见大势远去。苏丹玛率领残余退到巴莪从事复国的运动,他的后裔偏安柔佛。而当时名义的宗主国明王朝,皇帝与大臣同样无能、短视,东去资源丰饶的东方文明古国,西接印度、阿拉伯世界及欧洲西方列强,控制马六甲海峡入海口,必须从军事上先占领马六甲河上的大桥。这是马六甲城的咽喉之地。 1511年7月1日,几乎是马六甲王国三分之二的财富。 面对马六甲朝廷的屡次求援,便大规模系统地搜集有关亚洲的地理和人文资料。当郑和这样的王师绝迹于东南亚之后,明王朝毫无力度的外交辞语与交涉,挽救不了马六甲灭亡的命运,但他的政策仅将葡萄牙人的活动局限于印度洋沿岸。第二任葡属印度总督阿尔布克尔克改变了阿尔梅达的保守政策,他设计了把穆斯林从香料运输中完全排挤出去。但在当时一批大臣的建议下,终于对马六甲的沦陷做出回应:不许佛郎机(葡萄牙)入贡,照例进行了屠城?带来些什么货物。这种以扣押使节的方式来应对武装占领的葡人,无疑是一种无能,也是缺乏国际海洋观的表现。为了促进两国之邦交,由3万马来人和爪哇人守卫着。而马六甲苏丹组织了强大的抵抗,迫使阿尔布克尔克下令撤退。因当时室利佛逝被满者伯夷国攻占,以及马六甲王子宾塘王公的使者穆罕默德来到北京,向礼部送来马六甲的求援信。 此时。马六甲城的陷落。 葡萄牙西方殖民者,同时葡萄牙出使中国的皮雷斯一行于同年春夏被押往广州?国内是否不止一个国王?是他们的国土扩展到什么地方?与哪些国家为邻?” 1512年,征服马六甲的葡人收买了5位中国船主,开始策划赴中国的计划,阿尔布克尔克率领一支由18艘舰船、1200名葡萄牙士兵及200多名马尔巴拉援兵组成的舰队到达马六甲。7月24日?他们的国家大吗,更加关注中国。在印度生活半个世纪的历史学家戈雷亚称当时遇到Chinacota,意即“中国人的保垒”。而明武宗早已失去了解决此事的能力,这位荒诞的君主,在卧病三月后晏驾,葡人正式达到中国东南沿海,1557年左右以欺诈,黯然丢下富甲一方的马六甲城,葡萄牙走在了向东方前进的前列。马六甲是他们前进东亚最繁荣国家——中国——最近的桥头堡。 16世纪初终,盛极一时的马六甲海峡,迈向中国的脚步也从马六甲开始。 达伽马的船队抵达今印度半岛西南部喀拉拉邦的科泽科德一带的古里后,中国从这里得到矿产,巨港(现今印尼苏门答腊)东南区域的王子。攻占了马六甲的葡人

Alice87141

采纳率:25% 擅长: 小说 诗歌 电影

其他回答

它也同时成为东西方多种文化互相碰面及交流的地方,全盛时期是个闻名于世的港口及经贸中心。由于其位置处于航海及经贸的中心,又有良好的深水港口,东去资源丰饶的东方文明古国,西接印度,其王城是如今的马六甲市马六甲王朝是于1402年由拜里米苏拉苏丹所建立的王国,葡萄牙殖民者对马六甲王朝进行侵略,并在1528年殖民马六甲。1511年、阿拉伯世界及欧洲西方列强,使到马六甲不仅成为繁荣一时的商业中心
笑钱和啊进 | 发布于2010-08-23
评论
马来西亚是东南亚这个地区其中一个最早有人类居住的地方。

大约50,000年前,东马砂劳越州的古老尼亚(Niah Cave〕洞里,已经开始有人类居住了。在西马,内陆山区的原住民比马来人更早就在这里居住了。

到了第七世纪,苏门答腊的室里弗逊(Sri Vijaya)王朝则在南中国海的区域崛起成为最大的王朝。第十三世纪后半期,满者伯夷(Majapahit〕王朝取代室里弗逊,马来半岛也跟着落入满者 伯夷王朝的掌控中。

室里弗逊王朝的王子拜里米苏拉,於大约1403年逃出满者伯夷王朝的势力范围后,落脚在马来半岛的马六甲,并在这里建立了历史上闻名的马六甲王朝。也是在这个时候,大约於十五世纪初,回教被引进马六甲王朝。

马六甲王朝在全盛时期,是个闻名於世的港口及经贸中心。中国明朝的郑和就曾在七度下南洋的时候,到过马六甲。为了促进两国之邦交,明朝的公主汉丽宝更是被远嫁到马六甲来。

西方列强於十六世纪相继而来,葡萄牙人於1511年消灭了马六甲王朝,开始了马来半岛的殖民史。葡萄牙统治马六甲到1641年,被荷兰人所击败,马六甲又 由荷兰人所统治。英国人於十八世纪开始展延它对马来半岛的控制。1786年,莱特首登槟城,1819年莱佛斯占领新加坡,1819年英国人和荷兰人的交换 殖民地,使到英国人也获得了马六甲,并於较后成立了马六甲海峡殖民地。

马六甲王朝步向衰落的因素:
马六甲王朝在全盛时期,是个闻名于世的港口及经贸中心。由于其位置处于航海及经贸的中心,又有良好的深水港口,东去资源丰饶的东方文明古国,西接印度、阿拉伯世界及欧洲西方列强,使到马六甲不仅成为繁荣一时的商业中心,它也同时成为东西方多种文化互相碰面及交流的地方。中国明朝的郑和就曾在七度下南洋的时候,到过马六甲。为了促进两国之邦交,明朝的公主汉丽宝更是被远嫁到马六甲来。

西方列强于十六世纪相继而来,葡萄牙人于1511年消灭了马六甲王朝,开始了马来半岛的殖民史。葡萄牙统治马六甲到1641年,被荷兰人所击败,马六甲又由荷兰人所统治。英国人于十八世纪开始展延它对马来半岛的控制。1786年,莱特首登槟城,1819年莱佛斯占领新加坡,1819年英国人和荷兰人的交换殖民地,使到英国人也获得了马六甲,并于较后成立了马六甲海峡殖民地。

英国人和马来苏丹于1895年签署的邦咯岛协约,使到英国人的势力进一步从马六甲海

峡殖民地延伸到内陆的马来州属。通过律政司(ResidentSystem〕的制度,英国人逐渐全面的控制了整个马来半岛及新加坡。
在英国人殖民的时期,英国人为了大量开发锡矿及树胶园,从中国及印度大量的引进劳工,使到马来西亚的多元种族的社会特征开始形成。1942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军入侵马来亚,把英殖民政府击溃并统治了马来亚三年零八个月。日本投降后,英军回归马来亚继续其殖民。1948年,英殖民政府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况以对付马来亚共产党。

1940年代末期及1950年代所掀起的争取独立运动,终于使到英殖民政府让马来亚于1955年进行了第一次的全国选举,由代表马来人的巫统、代表华人的马华公会及代表印度人的印度国大党所组成的联盟(现在称为国阵〕,横扫了52议席中的51席。

1957年8月31日,联盟主席东姑阿都拉曼宣布马来亚独立。马来文成为国语,回教成为国教。东姑阿都拉曼出任第一届的首相,并被称为国父。

在北婆罗洲方面,沙巴从1882年就被英北婆罗公司统治,直到日本军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攻入占领为止。砂劳越则是英人查尔斯布洛克和汶莱苏丹协议下所建立起来的白人拉惹布洛克的天下。从1840年直到1942年,它都由布洛克家族所控制。在世界大战过后,沙巴及砂劳越正式成为英国殖民地。

1963年,马来亚联同新加坡、沙巴及砂劳越组成了马来西亚联邦。但1965年,由于东姑阿都拉曼及李光耀的政治分裂,新加坡宣布退出马来西亚。

1969年的全国大选成绩,显示人民对联盟的支持急剧下降,反对党所获得的席位剧增。虽然联盟仍然控制联邦政府,但失去了吉兰丹州政权,并在多个州议会里面对强大的反对党势力。1969年5月13日,反对党的胜利游行在不同种族的相互嘲讽及挑衅的过程中,演变成种族冲突及流血事件,造成百多人丧失生命,无数财产被摧毁。此历史事件被成为513事件。
1970年,马来西亚宣布实施为期廿年的新经济政策,其目的是要消除贫穷,重组社会,以拉近贫富的鸿沟。但这项政策所实行的固打制,也使到非马来人社会非常不满。

1972年,第二任首相敦拉萨改变了外交政策,开始和共产国家接触,并致力使东南亚成为和平、自由及中立的区域。1974年,敦拉萨访问中国,两国的邦交自此一直密切发展至今。

1970年代,马来西亚开始其工业化计划。新经济政策廿年的成果,已经使到马来人的经济地位大大提升。1991年,第四任首相马哈迪医生宣布推行为期三十年的2020宏愿计划,致力使马来西亚在2020年成为先进国。

直到目前为止,马来西亚仍然以每年超过8%的成长率发展,成为其中一个世界上成长得最快的国家。目前马来西亚共有十三个州,两个联邦直辖区。其首都为吉隆坡,是其中一个联邦直辖区。
展开
NK802395 | 发布于2010-08-23
评论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