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整套头面首饰包括什么啊 5 精选

经常看小说里说什么添妆送礼什么的一整套珍珠头面啊宝石头面什么的,那一整套头面首饰到底包括什么啊?求助各位技术帝哦... 经常看小说里说什么添妆送礼什么的一整套珍珠头面啊宝石头面什么的,那一整套头面首饰到底包括什么啊?求助各位技术帝哦 展开
 我来答

答题抽奖

首次认真答题后

即可获得3次抽奖机会,100%中奖。

更多问题
最佳答案
热心网友
2018-09-22
展开全部

所谓“头面”

是以簪、钗、坠等首饰进行插戴头部的整套头饰,自宋代开始成为贵族妇女发髻的主要装饰,到了明代式样又进一步翻新。

“挑心”主要装饰于发髻中央

“顶簪”直插入发髻顶部,起到支持和固定发髻的作用

“分心”多插于发髻背面中部,与挑心相对

“掩鬓”为鬓角上的发簪,一般为两件,分别插于发髻下部两侧

“钗簪”插于掩鬓上部,也是起到装饰效果。

一般有三支发梳,钗一对,步摇一对,唐代有额饰。不同时期贫富的要求也不一样。以上是最基本的。听说还有十二支发梳,钗钿各一对,不尽而同。并且材质也不同。富贵人家用金银珍珠玳瑁宝石,穷人用木的……

扩展资料:

头面是一个汉语词汇,释义为头和脸,借指姿色,美貌,世面;旧指首饰;

首饰,头部装饰品

宋 孟元老 《东京梦华录·正月》:“及州南一带,皆结彩棚,铺陈冠梳、珠翠、头面、衣着、花朵、领抹、靴鞋、玩好之类。” 元 李行道 《灰阑记》第一折:“是我不许他再穿衣服,重戴头面。”《官场现形记》第八回:“身价不要,只要一副珍珠头面。” 田汉 《名优之死》第二幕:“我们先到园子里去吧。头面和衣裳都在那儿呢。”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头面

凌718
来自百度知道认证团队 2018-09-21
凌718
采纳数:0 获赞数:194 LV2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一整套头面首饰包括:一般有三支发梳,钗一对,步摇一对,唐代有额饰。不同时期贫富的要求也不一样。以上为最基本的。

一整套点翠头面大概有50件左右,包括泡子、鬓簪、鬓蝠、泡条、串联(三联、四联)、六角、大顶花、边蝠、边凤、偏凤、面花、压鬓、后三条、包头联、竖梁、横梁、后兜、太阳光、凤挑、八宝、福寿字、耳挖子、耳坠、鱼翅等各种单件。

扩展资料:

宋 孟元老 《东京梦华录·正月》:"及州南一带,皆结彩棚,铺陈冠梳、珠翠、头面、衣着、花朵、领抹、靴鞋、玩好之类。" 元 李行道 《灰阑记》第一折:"是我不许他再穿衣服,重戴头面。"《官场现形记》第八回:"身价不要,只要一副珍珠头面。" 田汉 《名优之死》第二幕:"我们先到园子里去吧。头面和衣裳都在那儿呢。"
一整套点翠头面大概有50件左右,包括泡子、鬓簪、鬓蝠、泡条、串联(三联、四联)、六角、大顶花、边蝠、边凤、偏凤、面花、压鬓、后三条、包头联、竖梁、横梁、后兜、太阳光、凤挑、八宝、福寿字、耳挖子、耳坠、鱼翅等各种单件。

参考资料:

百度百科-点翠头面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蓝眼睛love
来自百度知道认证团队 2018-09-20
蓝眼睛love
采纳数:11 获赞数:882 LV4
擅长:文化/艺术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以明代女性为例,一整套头面首饰包括:挑心、分心、满冠、顶簪、掩鬓、花钿/头箍、围髻、簪子耳环。

1.挑心是明代妇女头面的重头戏,插在整个发髻上最中心、最引人注目的位置,因此总是制作的玲珑奇巧、夺人眼球。

2.分心是明代妇女插戴在髻前或后的一种式样特殊的簪。

3.满冠是一种插在髻后的发饰。

4.顶簪,顾名思义,戴在髻的顶端的簪子。因为佩戴的饰物掩映重叠、分量不轻,为了防止髻负担太重歪掉变形,会从髻顶向下直插一根长簪,起到支持和固定作用。

5.掩鬓,又称“边花”或“鬓边花”,插戴位置位于左右两鬓,因此总是成双成对。簪柄均为扁平条状,插戴时自下而上倒插入发内。

6.花钿原先是戴在髻前方底部,整体呈弧形环带状的一种发簪,背面有垂直向后的簪脚,插戴入发中。不过到了后期就发展为左右两端连缀系带,系在髻上的一种发箍,当时仍称为“花钿”、“钿儿”。

7.围髻也是明代整套头面中的组成之一,初见于宋代,到明代时环戴于髻下部,梁下璎珞自然下垂,行布则动摇,顾盼生姿。

8.代头面中还有各式不算显眼但必不可少的小簪子。它们的作用一是点缀,二是固定,大概与现代女生常用的黑夹子类似。

9.现代意义上的耳环可以作为各类耳饰的代称,而在明代,应该分为耳环和耳坠两类。

扩展资料:

金银首饰主要指用金或银做的首饰。首饰通指男女头上的饰物,俗称"头面"。以后又成为全身饰品的总称,古代的首饰分为发饰、颈饰、耳饰、手饰和佩饰等等。古代先民对黄金白银的认识,开始于三千多年前的商代,当时人们把这些珍贵的金属制成饰品,提供给贵族享用。

首饰保养

1.将铂金饰品单独存放在珠宝盒或麂皮袋中,以防对其它珠宝饰品产生划痕。

2.进行家务打扫、园艺以及其它类型的重活或体力活动时,请不要佩戴铂金饰品。 佩戴铂金饰品时,请不要接触漂白或刺激性化学品。尽管它们不会对铂金产生伤害,但是化学品可能会让钻石或宝石变色。

3..定期为铂金饰品进行清洁,使用市场上出售的珠宝清洁剂,或将它浸在肥皂和温水的溶液中,然后用软布轻柔拂拭。对于镶嵌宝石的铂金饰品而言,需每六个月清洁一次。

4.如果出现肉眼可见的划痕,或是铂金表面出现天然的氧化层,请将铂金饰品带到合格珠宝商那里进行打磨。铂金上的划痕只是金属移位,它的体积不会减少。

5.由合格的珠宝商对饰品进行调整、大小改正、打磨和清洁。要确保该珠宝商拥有经过培训的铂金钳工。

参考资料: 百度百科-金银首饰 网易-《 明代女性头面首饰》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腾讯微博
推荐于2017-11-26
腾讯微博
浏览官网
展开全部
一般有三支发梳,钗一对,步摇一对,唐代有额饰。不同时期贫富的要求也不一样。以上是最基本的。听说还有十二支发梳,钗钿各一对,不尽而同。并且材质也不同。富贵人家用金银珍珠玳瑁宝石,穷人用木的……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收起 其他1条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