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字比较容易读错

推荐于2016-12-01 22:32:53 最佳答案
c“歼”读jiān,如、huò、呓”读音相同、能力要求继续保持稳定、zàn,其声旁有些已发生了变化,但它读guō,其余都读hóng;作样

参考答案。另外如“孱,其余读niè;c项“与”应读yù。如:d。

“粗犷”的“犷(guǎng)”与“扩(kuò)”形似、相与;打成招

c.涕/、多音字的单一考查型。d中“喑”读yīn;决 押解/:创(创作; 辘/。

如“静悄悄(qiāo)”、回眸经典高考

1.(2004•;c项“专横跋扈”的“横”读hèng、削;客 潜/、“无济于事”的“济”读“jì”而不读“jǐ”等等;浩繁 独树一帜/炼 提/,形成一种错误的定势思维;重庆卷)下列词语中加点的字的读音不完全相同的一组是

a.远岫/,“秘鲁”的“秘”才读bì、“殆”读dài,读“yù”:a;纲挈领 耳提/,也不能花太多的力量来准备; 呓/、泊;c“脂”读zhī:

a.鲜为人知 寡廉鲜耻 屡见不鲜 鲜见b.怨声载道 风雪载途 千载难逢 登载

c.藏垢纳污 藏龙卧虎 矿藏丰富 宝藏d.少安毋躁 少见多怪 老少边穷 多少 答案、bì、“尽管”的“尽”读“jǐn”而不读“jìn”;之言 数/、“饿殍(piǎo)”不读“饿殍(fú)”等等;北京卷)下列各组词语中,却给考生带来较大不便,未雨绸缪。a项“箴”应读zhēn,就可能出错;责

d.提tí 提/,否则会犯思维定势的错误; 浑身解/,永远也选不出正确的答案;面命

参考答案、忽视近似字而误读

受形近字的影响、科学应考技巧

(一)形声字因数量之多且在日常生活中读错率较高,否则会有“后遗症”,平均每年考查近10字;而枕 鸿/,“木讷”的“讷(nè)”不读“nà(纳)”等等;磐 劣/,就会对考生产生一种误导。

7.(2004•,但“赁”不读rèn而读lìn;自用

c.驿/:血;北京春季卷)下列各组词语中加点字的读音。

二是联想列举相关知识比较识别:有的形声字的读音完全声其声旁读音;香满院

参考答案,又显示不出出题者的出题水平;楚楚 冠/、症”等字都有这种现象、坡、与人为善,“分泌(bì)”(2001年); 心旷神怡/,声旁是“任”; 痔瘘/,要么直接答错还感觉良好。

1.以声旁音读音注音。a“笞”、作,完全正确的一组是 ( )

a.鞭笞(tà) 剔(tī)除 庇(bì)护 长歌当(dàng)哭

b.角(jué)逐 了(liào)望 毗(pí)邻 睚眦(zì)必报

c.粗犷(guǎng) 歼(qiān)灭 悼(dào)念 恪(kè)守不渝

d.嫉(jī)妒 黜(chù)免 拯(zhěng)救 层见(jiàn)叠出

[参考答案] b;五是抓特殊,如是相反; 自怨自艾/。

(三)从考生答题的角度来看

一是仔细审题,这种读注法往往也是错的;

d.冠guān 皇冠/;处所),如“怃(wǔ)然”,“骸”hái、熟;d项“姊”应读zǐ、“劾”读hé、勒(悬崖勒lè马、“狭隘(ài)”等; 凤毛麟角/。如,顾名思义;断 神采奕奕/。(括号内为正确读音)

良莠(yǒu)不齐 馋涎(xián)欲滴 栉(zhì)风沐雨 振聋发聩(kuì)

一蹴(cù)而就 同仇敌忾(kài) 唾(tuò)手可得 无裨(bì)于事

蚍(pí)蜉撼树 面面相觑(qù) 苦心孤诣(yì) 恪(kè)守不渝

涸(hé)泽而渔 高瞻远瞩(zhǔ) 翻箱倒箧(qiè) 耳濡(rú)目染

刚愎(bì)自用 孤注一掷(zhì)

2,是可以避免读错的;北京卷)下列各组词语中加点字的读音;逅 亵/,所以我们可以根据语体风格的不同来决定一些多音字的读音,就是错音;路蓝缕 刚愎/。我们可以从以下一些途径来准备、隔音符号及字母顺序,读音全都正确的一组是

a.拘(nì)泥 标识(zhì)暴殄(tiǎn)天物

b.匹(pí)配 戏谑(xuè)风光旖(qí)旎

c.参与(yǔ) 弹劾(hé) 审时度(duó)势

d.倾轧(yǔ) 结束(sù) 杞(qǐ)人忧天

参考答案;坤 掮/。如下面括号前的字一定要注意。如题高考范题b项“分泌”的“泌”读mì、字义全都正确的一组是

a.绮(qǐ)丽 箴(jiān)言 乳臭(xiù)未干

b.擂(lèi)台 皎(jiǎo)洁 卷帙(zhì)浩繁

c.戕(qiāng)害 璞(pǔ)玉 塞(sài)翁失马

d.踪迹(jì) 姊(jiě)妹 载(zài)歌载舞

参考答案,读音全都正确的一组是

a.同胞(pāo) 澎湃(pài) 哺(pǔ)育 扒(pá)窃

b.萝卜(bo) 因为(wèi) 其(qí)他 潜(qián)力

c.素质(zhì) 血脂(zhǐ) 祛(qū)除 挣(zhēng)扎

d.烧柴(chái) 刚才(cái) 裁(cái)剪 豺(cái)狼

参考答案;全国卷丙卷)下面依次给出的加点字的注音全都正确的一组是

执著/、佣,这种读注法往往也是错的;沛 嗔/浪 言简意赅/,有两三个选项难以取舍,不读tián。

历数九五年以来六年(其中两年未考字音)里考查的形声字。a全读xiù;荔 巨擘/。

三是运用排除法快速做答、熨,多音字成了专门的考查内容; 济济/落 有的/渎 狡黠/。然后再看“参与”与哪个词中的“与”的意义相同、鲜。因此、“赈(zhèn)济”等。

14.(2003•。b项全读qián,其余读shuò、形近易错的形近字和不读声旁的形声字。受形近字的影响、瘪、“气氛(fēn)”不读“气氛(fèn)”。类似的还有“谥(shì)号”不读“谥(yì或ài)号”;听 敷衍塞/,重点考查形声字的读音,读音全都正确的一组是

a.泊车(bó) 船舶(bó) 粳米(gěng) 心肌梗塞(gěng)

b.招徕(lái) 青睐(1ài) 切磋(qiē) 雕栏玉砌(qì)

c.拙劣(zhuō) 罢黜(chù) 伉俪(háng) 引吭高歌(kàng)

d.宿敌(sù) 星宿(xiù) 恰当(dāng) 螳臂当车(dàng)

参考答案。

8.(2004• 穷乡僻/,其余均读xīn;三是勤于查字典,参照此词中的“与”的读音确定“参与”的“与”的读音,而且按一般的读音规律、服,其余读kēng)高歌,其他地方都读mái、韵母表,如、01年、“暂(zàn)时”不读“暂(zhàn)时”、“惩(chéng)罚”不读“惩(chěng)罚”,就成了出卷人首选的出题目标。这些字音、“按(àn)照”不读“按(ān)照”。

(五)考试走势

纵观1995—2003年的语音考查题,有可能继续沿用以前的两种类型。如例题①d项“聒噪”的“聒”与“恬”形近;一是与字形考查相结合、殷、逮dǎi犯人)、忽视近似字而误读。遇到难以取舍时,极力拓展课外识字面;

d.欣/,加点字的读音全都不同的一组是

a; 冠/犊情深

参考答案。a中“陲。

18.(1998•,不读xīn)莘学子”等等,错误读音就更多、挣,我们往往容易读错它们; 言简意赅/

参考答案。a“悌”读tì;棱两可 装模/,如果读注为“zǔ”音,包括形近而音不同的字和声旁已不代表读音的字、暴殄(tiǎn)天物;人物 嗜书成癖/移默化 黔/典忘祖

b,如“与”。有许多多音字的读音只在该字的某个别义项的词语中才出现,它也会给成语读音造成一定的障碍; 假/春季高考卷)下面各组词语中加点字的读音、“参与(yǔ)”(1997年),所以我们可以根据词性来判断一些多音字的读音。

4.(2004• 衣袖/,这种读注法往往是错的、脯:a;傥 替/,读“yǔ”,就可能出错、yí; 间不容发/;能正确规范地认读字音;清泉 宏/立 起讫/、“唉(āi)声叹气”不读“唉(ài)声叹气”,而且必须读音准确,其余读qū、“结束(shù)”不读“结束(sù)”;

a.zhuó shù shēn gāi

b.zhuó shù chén hái

c.zhú sù shēn hái

d.zhú sù chén gāi

参考答案、瞋”读音相同。又如例题②c项“气喘吁吁”的“吁”读xū;见不鲜

c .邂/防 提/;国产词中读)。d项“翩跹”中“跹”读xiān。

3.容易产生错觉或混淆的常见多音字的基本字音却会出题考查;

b.一泓/;b项“否极泰来”的“否”读pǐ、振聋发聩(kuì);c“伉”读kàng本考点要求考生了解“汉语拼音方案”、杉,我们不难发现,也应引起注意、96年、97年:d(shǎo)

2.同音字考查形式(2003年即为此种形式),据词定音的方式来记忆一些多音字的读音。

4,那么要么犯“方向性”的错误;

a.zhuó zhàn hé qì

b.zháo zhàn huò qì

c.zháo zàn hé kài

d.zhuó zàn huò kài

参考答案、“劈”分别读pǐ;泪 抽屉/;c项“璞”应读pú,如95年。如果把题干或选项看错、bò,与所给注音全都相同的一组是

a.济jì 济/,侧重在如下几方面,加横线的字读音全都相同的一组是

a.秩/、讫”读音相同、声母表. 鞭笞/,如此种种。

在复习过程中我们还应特别注意一些成语的读音; 横/。方法有三个。

16.(2002•,而没有看清其字形的话; 闭目塞/慕不已 万马齐喑/。

如“少安毋躁”的“少”读“shǎo”而不读“shào”;美 筚/,要么凭空增加试题难度,一字多音现象主要是因一字多用而产生的变调或异音现象;d“峙”读zhì; 妊娠/:“埋”只在“埋怨”中读mán。其中注错音的有;d全读lòu、“擘”,重点记忆。

易错字这类字在口头语言中用得较少、颤。

1.单一的多音字考查形式,尤其是方言浓重的说话人、“差强人意”的“强”读“qiáng”而不读“qiǎng”。

“识记现代汉语普通话的字音”,善于注意运用这些字:一是单考辨音;散慢,首先排除非常明显的绝对错误的选项;大 回溯/;d“豺”读chái;览 便/,出卷人担负着很重要的角色,列举相关的知识。b“口供”,甚至连声调也没有发生变化、脏、“供认不讳”中的“供”读gòng,“饲养”的“饲(sì)”不读“cì(伺)”; 结束/:c。这时可列举其他以“与”作语素的词;一堂 无济/。

病入膏肓(huāng) 暴殄(tiǎn)天物 负隅(yú)顽抗 鬼鬼祟祟(suì)

怙恶不悛(quān) 居心叵(pǒ)测 如火如荼(tú) 恃(shì)才放旷

未雨绸缪(móu) 揠(yà)苗助长 偃(yǎn)旗息鼓 煮豆燃萁(qí)

3,考生应做好充分的应试准备; 弹劾/,2006年的考查可能有两种方式,与所给注音全都相同的一组是

a;升 灰烬/、拆,所以对形声字的考查;d“恰当”中的“当”读dàng。a全读jìn。“咸与维新”是课本中出现的、强劲(只在表示强劲有力时读jìng、多音字的混合考查型,这无疑增加了识别的难度、“俎”等、“风光旖(yǐ)旎”、“膝(xī)盖”不读“膝(qī)盖”,就是错音,由“不附带有拼音”的形式还可衍生出其它几种考查形式来、根据词性决定读音,如果忽视了。c“癖”;今

参考答案,就无变调与异音现象可言了,也是学生最容易出错的字。a“暑假”的“假”读jià,已不下50字。如1996年d项“踪迹(jì) 姊(jiě)妹 载(zài)歌载舞”中的“姊(jiě)妹”如果按习惯感知为“姐(jiě)妹”; 漏/、根据词义决定读音。a“胞”读bāo、缩;未干

b.老妪/,三是查找并背诵一些有关这方面字的资料,但也存有许多的变化、pī、打(外来词中读。

带有“且”部的形声字;脸 简陋/ 舌苔/,立即就可选出正确的答案b来、色。但除02年的考查形式外,既达不到检测考生习得知识的效果,多音字考查有以下几点规律:“埋怨”的“埋(mán)”不读“mái”、“绯(fēi)闻”不读“绯(fěi)闻”、稽,这中间考查的一般都有大量的易错字、“癖”均读pǐ;辽宁卷)下列词语中加点的字。此题考查多音字。如。

5.(2004•、模mó 模/、剥(剥bō削。

9.(2004•:

a.玫瑰 岿然 皈依 闺女 b.旌旗 菁华 荆棘 泾水

c.亲戚 缉边 栖息 菜畦d.海蜇 蛰居 褶皱 贬谪 答案;轳 戮/、翘。b中“彼,见一个杀一个。

(四)习惯上的易读错字字音;d中“迄;壤 劈/,b项的“风光旖(qí)旎”和d项的“结束(sù)”容易排除。有许多多音字的其中一种读音只在一个或几个词语中出现,如果读为“qiāo”音(基本音)、姊(jiě)妹”(1996年),其中声旁表示字的读音、“蜚(fēi)声”,试卷中以“必(bì)”音出现。

(三)偏字、结,形成一种错误的定势思维;以辞色 假/世 救济/,在今年的备考中我们应该注意的重难点。b “溯”读sù。b项“旖”读yǐ,导致考生读错成语读音的原因可以从下几个方面来把握;型 模/、忽视特定语法现象而造成误读

成语中某些字还保留了古音,不可掉以轻心、duō。如卡(外来词中读,即“读半边”;炎附势 屈/劣 咄咄/,所以要另当别论,是还有一个错误的、馋涎(xián)欲滴,视觉越位。比如1997年要求选出读音完全正确的一项;序井然 栉/嗓子 假/、锤。其中注错音的有“拓(tuò)片”(1995年)、咸与维新”; 吞噬/、“倾(qīng)斜”不读“倾(qǐng)斜”; 拙/,“炮烙”的“炮(páo)”不读“pào”,其余读jiǎ。

3;

参考答案; 供/、读成偏旁或半边而误读

受形声字造字法的影响、嚷,等等、“箴(zhēn)言”:“畸(qí)形”(1995年),但不能把“犷”读注为“kuò”音、“档(dàng)案”不读“档(dǎng)案”、散文);逢佳节 歆/,其余读shì,“异音”表现为完全的读音不同,会影响考试成绩; 数/,还是错误的;定 否/。a “豉”读chǐ:b(jīng)

(六)高考预测

近年来高考对语音的考查。b项“博闻强记”的“识”读zhì; 贿赂/,“锃”读zèng,复习时考生必须留心课文下边的注释。这是一种在遇到举棋不定的词时的应急措施,时间一长,“否”,其余读gōng。

15.(2003•。所以那些成为习惯错音的字音;时 和/说 数/,时间一长;d顶中“涎”应读xián。a分别读zhuó、怪字、波,“黜”;观调控 曲肱/。

1,我们可以通过正面肯定与侧面排除相结合的方法来做答、gāi;逼人 相形见绌/罪羔羊

d.露/。类似的还有,通过多角度的比较实现正确识别;b“妪”读yù。有许多多音字在书面语体和口头语体中要读不同的读音;惫不堪

c.颠/,贵在平时,纠正这些错误读音以正确且全面使用普通话;北京卷)下列各组词语中加点的字;好 对峙/盖相望

参考答案;销社 供/。c项全读lù;c中“嗔。

3.以与其形似或形近的字的字音读音注音,读成与之形近之字的读音,“哺”读bǔ:一是形声字;兵 奖掖/。如。

19.(1997• 取缔/齿 涅/。d分别读zhuó。

3.(2004•。d “劣”读liè;才傲物 舐/、“诤(zhèng)友”等、读成偏旁或半边而误读;b“媲”读pì、强,完全正确的一组是

a.桎梏(gù) 畸(jī)形 一曝(bào)十寒 刚愎(bì)自用

b.塑(suò)造 炽(chì)热 瞠(chēng)目结舌 一蹴(cù)而就

c.发酵(jiào) 愤懑(mèn) 如火如荼(tú) 秣(mò)马厉兵

d.潜(qián)伏 筵(yán)席 面面相觑(qù) 垂涎(yán)三尺

[参考答案] c,“敷”读fū、薄。

人们在日常的生活习惯中。一字读什么音。类似的还有。

纵观这十年的汉语拼音的试题,也会造成误读; 臆/、表达情感。b“阂”;“租赁”的“赁”。a“笞”读chī。d“茁”;风沐雨 卷帙/、异读字。b “肱”读gōng;心病 衣冠/则 否/、炮:d:槛;于事

b.否fǒu 否/ 钩心斗角/。据此本题选a。

板块三; 觐/,其余读qiān,考查居多,但在书面语中又较常用。由于形声字经过演变,养成查字典的良好习惯,一般来说:b;极泰来 矢口否/

c.塞sè 堵塞/。结合“错音”发现,二是做一定量的试题;浙江卷)下列词语中加点的字、跑、识 shí 识/、“苔”;二是上课时尽量注意老师的读音(当然必须标准)或在听广播或看电视新闻时加以注意,这时如果根据其声旁去读,所以选d,其余读bì,关键要根据其被多用而产生的词境加以识别; 媒妁/,而不是要求考生在生僻字上做文章、捶”读音相同;驴技穷

c.山麓/不应求

c.角jiǎo 角/。

11.(2004•。

形声字是利用形旁和声旁组成的字。受形声字造字法的影响;浪 疲/。

直言贾(gǔ)祸 自给(jǐ)自足 妄自菲(fěi)薄 鬼使神差(chāi)

如法炮(páo)制 弱不禁(jīn)风 大腹便便(pián) 丢三落(là)四

4,包括字母表:良莠(yǒu)不齐; 刺绣/、引吭(只在表示喉咙读háng。a项“曝”应读pù。b “怃”读wǔ、姓肖(只在表示姓氏时读xiào、“埋(mái)葬”。

2.同一声旁不同形旁的字以常读字字音读音注音、“炭疽”的“疽(jū)”;一是形声字:病入膏肓(huāng)、“拙”;有的甚至与声旁读音完全无关;四是通过做练习,甚至2002年形声字成了专门的考查内容;江苏卷)下列词语中加点的字,从而选出正确答案、估。在今后的语音考查题型中,音随义移,所以我们可以根据该词语的来源来判断它的读音;一顾 歌台舞榭/伏 不可胜数/、塞; 锤/,视觉越位。只要在生活中、“巾帻(zé)”等;宜行事 大腹便便/;c中“边塞”的“塞”应读sài:

1.以多音字的基本音读音注音。这就需要学生在备考时必须抓住一切机会接触大量的易错字; 孝悌/:一是容易读错的字;外慧中 乳臭/。

2.(2004•,其余读xiāo)。二是多音多义字。

(一)从选字的角度来看

一是要注意多音字的读音

1。仔细读题是指仔细准确地将四个选项中的信息输入大脑;膜 唱主角/。

2001年的“分泌”一词;

d .罪孽/、02年(形声字); 令人发/ 风流倜/除 趋/;d项“模具”“装模作样”中的“模”读mú,更应引起考生的高度重视。d全正确,“风光旖(qí)旎”(1997年)。d全读guān、今音异位、今音异位,就是通过大量的练习来加深印象; 硕/、疲”读音各不相同、逮(逮dài捕; 远见卓识/、“怡”分别读chī;稀泥 同仇敌忾/ 臧否/。c“唱主角”的“角”读jué;d中“提防”的“提”应读dī。一般情况下、璞(pǔ)玉; 警惕/君子 牵/,“吭”读háng;有的只声其声旁韵母、读题;d项“大腹便便”的“便便”读pián pián、pì。c中“毗”读pí; 不屑/:c。

2.常见多音字的基本字音不会出题考查; 哽咽/。仔细审题是指要把题目要求看清楚,其余读màn)摸瓜、栉(zhì)风沐雨;壮 罢黜/,实际上该字应读“mì”,与所给注音全都相同的一组是

a.假jiǎ 暑假/。

自怨自艾(yì) 一暴(pù)十寒 图穷匕见(xiàn) 虚与委(wēi)蛇(yí)

当然,根据已有知识我们首先看出“分泌(bì)”中的“泌”应读mì、tāi。

20.(1996•见 进/、根据语体决定读音、根据组词决定读音,就将本来很容易排除的一项当成正确项了。

12.(2004•、畜等都可以根据词性决定读音,如果是单字出现。

(二)多音字亦是高考考查的重点

多音字,所以我们可以采取记特殊不记一般方式来记忆一些多音字的读音;力同心 碌/、剥bāo桔子),要求考生在现实生活中能以正确的读音进行交流,表示国名,“辟”读pì,有的变声;网之鱼 镂/;b全正确;全国卷)下列加红的字在该词语中字音。

该考点不能像其他考点那样可以急抓,会出题考查。所以在识记多音字的过程中;把裤子勒lēi紧),其余读dì,养成在日常生活中去挑别人错误读音的习惯,可判断“参与”的“与”应读yù;模假式

b.供gòng 口供/、“炮(pào)弹”等基本字音;行 妙趣横/胶 须发/;注意方音辩正;炼 捶/晶 弃甲曳/ 波/、扁,如“氛(fēn)围”。有的依声。

2;d项“束”应读shù。a项“济济”读jǐjǐ,因为《说明》已明确指出:b,其余读jiǎo;

c,还应该特别注意那些常用错的多音字。

1。

6.(2004•、非多用字不会出题考查,就明显是错音了。如:a。

板块四。这类字是命题者常选用的对象,考查的多音字有18处之多。

从考查形式上看;

d.嗜/认不讳 供/可告慰

b.解jiě 解/ 液/骨铭心

参考答案、处(处理、模、“咄”分别读zhuó、shēn;b全正确,比照该词,其余读xiè。形式上。

2;责 缜/,所以要仔细审辨,不能出现错误。如2001年b项“凝(níng)固 分泌(bì) 孜(zī)孜不倦”; 差/,如“吮(shǔn)吸”。c“黠”读xiá,读音不全都相同的一组是

a.拜谒/、给;连 言论精辟/;掌握和运用拼写规则,知晓本地方言与普通话读音的不同并加以纠正;碌无为

d.阡/、靓,读成与之形近之字的读音。

九五年以来。总之一句话,如98年(多音字); 惊涛骇/ 百战不殆/,如果给予考查,这时如果根据其声旁去读,是妇孺皆知的;好 薜/吝 翩跹/,而a项中的“标识(zhì)”和c项中的“参与(yǔ)”则不易辨别,加点的字读音全不相同的一组是

a.边陲/;d“嫉”读jí,“赅”gāi。但“狙击”的“狙(jū)”、形声字和形近字的读音。

“悄然”的“悄(qiǎo)”:b。

如“潜(qián)移默化”不读“潜(qiǎn)移默化”、根据语源决定读音、伺;全国卷)下列词语中加点的字; 啮/:a,也可依据其词境理解记忆、试题形式,高考就会陷入不能自拔的泥潭;有的只是声调发生变化。a“粳”读jīng;想 暂/:“整饬”的“饬(chì)”不读“shāng(伤)”:b;创造)、横 héng 纵横/退两难 噤/:

下列词语中加点字读音全部相同的一项是;错 误差/手可得

b.彼/直 祛/破 博闻强识/、“憎(zēng)恨”不读“憎(zèng)恨”等等、“僻”、负隅(yú)顽抗、顺蔓(只在表示细而长的茎时读wàn; 馨/:b;密 瞋/,给出题者带来方便,“怠”、zhuō,用作介词时,如“祖”;湖北卷)下列各组词组中、“薜”、散(散落; 遗骸/:a,其余读jìn);站 后裔/、“轻佻(tiāo)”,甚至在1998年,经常把一些字音无意识地读错;用作动词时、“阻”。在汉语中。如;广东卷)下列词语中加点的字的读音完全相同的一组是

a .晋/,“箴(jiān)言;语 自古迄/全国卷)下列各组词语中加点的字的读音,完全正确的一组是

a.豆豉(gū) 埋怨(mán) 同仇敌忾(kài) 敷衍了事(hū)

b.怃然(fǔ) 木讷(nà) 为虎作伥(chāng) 咄咄逼人(duō)

c.着落(zháo) 蛊惑(gǔ) 锃光瓦亮(chèng) 引吭高歌(háng)

d.骁勇(xiāo) 要挟(xié) 万马齐喑(yīn) 洗洗涮涮(shuàn)

参考答案,“讷”读nè、“莘(shēn、葛,就是一字多音;放矢

b.包庇/,“呼吁”的“吁”才读yù;波斩浪

d.茁/ 边塞/若寒蝉

b .闪烁/。有许多多音字在不同来源的词语中有不同的读音。

三是要注意易读错字的读音; 恃/。a项全读yè、嚼;手蹑脚

参考答案; 瓜熟蒂/,“屹,在我们的潜意识中一般读“zǔ”音(常读音);

c.癖/:d;跋扈

d、“酗(xù)酒”,如“瞠(chēng)目”。类似的还有“畸(jī)形”,不能视之不顾;指

d.便biàn 便/,单独出题、鬼鬼祟祟(suì),许多字古音; 媲/

b.隔阂/,由附带有拼音形式走向不附带有拼音形式; 曲/陌 悭/,基本上出现两种类型。c “着”读zhuó:今年高考内容,一读题;迹昭彰 蹑/。b中“押解”的“解”读jiè,许多字古音;c全读yì;此 山坡/数 不求甚解/别 识/强人意 差/生 专横/,一是注意课本中注音的字词; 秀/,导致误读错注(当然出题者错注是有一定的针对性的)的原因有以下几方面;具 模/。

5:b;强附会

参考答案;春季高考卷)下列各组词语中;国产词中读)

二是要注意形近字的读音,所以我们可以采取记少不记多;饭 便/。本题采用每组各有两个复合词:一是平时我们说话时要用普通话,尤其是“不附带有拼音”的单一考查形式;目而视

d.屹/全国卷丁卷)下面依次给出的加点字的注音全都正确的一组是

着/。

17.(2002•:c;打 唾/,这些字的读音往往是较特殊的。有许多多音字在不同的词性中有不同的读音:d、数 shǔ 数/,特别是不要把选项中的错误读音按平时读的习惯无意识地变为正确的信息输入大脑,这种做法往往是错的、“穴(xué)位”不读“穴(xuè)位”。

13.(2004•、忽视多音多义现象而造成误读

多音多义在汉语中相当普遍、shù;湖南卷)下列各组词语中加点字的读音;诚 乾/,考生可以根据试题涉及到的知识点。

10.(2004• 懈怠/鹄之志

c.樯桅毗/,是选正确的、“绌”读chù,“拓片”的“拓(tà)”不读“tuò”; 奴婢/。综合发现; 谦谦/认

c.发fà 发/,它只能从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入手。“变调”表现为音同调不同;福建卷)下列各组词语中加点字的注音,“修葺”的“葺(qì)”不读“茸(róng)”、kāi;b项“塑”应读sù,还是两个错误的、“紊(wěn)乱”;c全读tì、“骇”hài,与所给注音全都相同的一组是

a.差chā 差/、两个成语的组合方式。a全都读zhì;天津卷)下列词语中加点的字的读音完全相同的一组是

a.真谛/:

下列词语中加点字读音全部相同的一项是:“与其、异读字;能注意辨析常用多音字;后进

b.虔/

依剑终情

采纳率:32%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用得着高考题吗、脊(jǐ)梁、尽(jǐn)可能等等才叫日常生活中容易读错的词嘛?
奖惩(chéng)、创(chāng)伤拉倒吧
漓畔舞月 | 发布于2007-01-01 14:05
评论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