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蕴皆空是什么意思

匿名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1-26 05:20:16 最佳答案
“色受想行识”就是五蕴《心经》上用“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一)色蕴:即物质的积聚。色蕴包含内色与外色。内色就是:眼、耳、鼻、舌、身--五根:我们所依靠生活的根身(身躯);外色就是:色、声、香、味、触--五境:所知的外境,这些都包含在色蕴之中。 (二)受蕴即是领取纳受之意。对于顺境与逆境的领纳感受,它可分为身受和心受。身受由五根和五境所引起,它有苦、乐、舍(不苦不乐)三种感受;心受由意根所引起,有忧、喜。固受有苦、乐、忧、喜、舍五种性质。 (三)想蕴:心于所知境执取形象。即是看、听、接触东西时,会认定所对的境有一定的相貌,然后为它安立名称,生起认识的心理。 (四)行蕴:“行”是造作之义,行蕴是驱使心造作诸业,所造作的行为有善、恶、无记三种心理,称为心所生法,又称为心所。 (五)识蕴:佛教对识蕴的解说有大、小乘的区别,在此依据大乘的分类来解说:识蕴分为八识,它又可分为三类:一者为心,它集起诸法,并能生起种种的法,此既是指第八识--阿赖耶识。二者为意,它恒思量,即我们有一种心念,它一直执著有一个“我”,这就是末那识,称为意。三者为识,既是了别外境;能够知觉外面境界的心,称为识。有时候,心、意、识总称为心,也称为识蕴;识能够知道外境,所以是能知的心,因为由它带动其他的心念,以它为主,故称为心王,随它而生起的心念称为心所。

其他回答

懂的少就少作,哈

刚刚
骚扰我只能是再惨一点

刚刚
肾水

刚刚
水养精怪

1秒前
好吧不聊了咱两

6秒前
是精血

30秒前
血养鬼,不懂吗

1分钟前
已经解释了吧,现在随时都是刺行,所以少招惹我,会很麻烦

1分钟前删除
你身体痛呀
而且身体一直在痛

刚刚
我还觉得危险呢

1秒前
不怕危险

39秒前
已经有人隐藏的说了,遇到我最大的可能性就是修为全尸---全失

1分钟前
很危险

1分钟前
呵呵

2分钟前
我就想和你两玩

2分钟前
又不是我安排的,我也看不见

3分钟前

3分钟前
你是在找鬼玩呀

3分钟前
你不愿意了吗

4分钟前
当需要的时候,就有明白我这是最大的山头的了

5分钟前
自己找麻烦吧

5分钟前
呵呵

5分钟前
不是呀开个玩笑

6分钟前
你是招女鬼了吧

7分钟前
还有你的小豆豆

7分钟前
佛经只有一部是我还算认可的罢了

8分钟前
结果的,也只能是红果果,绿豆豆

8分钟前
你信佛呀

9分钟前
所以早说了,佛经里写的没有结果的

10分钟前


12分钟前
所以早说了,佛经里写的没有结果的

13分钟前


12分钟前
所以早说了,佛经里写的没有结果的

13分钟前


14分钟前
到淡水里的,又十年,再到陆地上的动物,又十年

15分钟前
神经病了吗

15分钟前
所以佛教一直宣传的所谓的海鲜店的魂魄都是在圈所谓的佛---人

16分钟前
比如最低等级的是大海里的,细胞植物生物,到贝类,到鱼,十年

17分钟前
十年是一个等级的转换

18分钟前
所有的生物的轮回只是所谓的魂魄的转站罢了

18分钟前
是吗

19分钟前
我来解释一下,所有的生物在不能真正的洁净十年以上的就不能结晶---生育真正的孩子的

20分钟前


20分钟前
任何力量的外力也会找到好的时机才做一些事情的

21分钟前
我经历的事情太多,懒得解释

21分钟前
不是你两结合在一起才有的孩子吗

21分钟前
最简单的,想睡觉的时候,不一定能睡吧,不想睡觉的时候,又一搭头就睡了

24分钟前
就像我的身体是我的,可惜很多我也控制不了一样呀

24分钟前删除
为啥不算
我经历的事情太多,懒得解释

30分钟前
不是你两结合在一起才有的孩子吗

30分钟前
最简单的,想睡觉的时候,不一定能睡吧,不想睡觉的时候,又一搭头就睡了

32分钟前
就像我的身体是我的,可惜很多我也控制不了一样呀

32分钟前
为啥不算

33分钟前
算,也不算

33分钟前
不是你的孩孑吗

33分钟前
我孩子知道的事情远远比我多

34分钟前
从我的肚子里生出来的,哈哈哈,灵魂却是谁?

34分钟前
不是你和他的玛
展开
毛小迪6 | 发布于2016-12-10
评论
收起 1条折叠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