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

《师说》求文章,看详细描述~

《师说》看完后,关于学习来写一篇文章。(和师说不要偏离了)。送分咯,呵呵~
匿名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发布于2013-10-28 18:45 最佳答案
惑而不从师……”这种句式的运用,是判断语气。“历历如贯珠”,造成了一种强烈的反差效果,都可以用“反而”承接上文,本文在这方面是相当成功的。如用“嗟乎”“呜呼”这样的语气词语加强感叹,用“彼与彼年相若也,道相似也”这样的摹状语句有声有色地描绘“士大夫之族”的神态,用“如是而已”这样的限止语句表示结论的无可置疑。文章的第二段,“古之圣人”才智高,也总是在他们议论文章中运用比喻和寓言故事来帮助说理,则作者主张从师学习的观点不言自明。  
3.引用论证
  引用是论说文中常用的论证方法。而在短短的几行字中,如开头的几句:“古之学者必有师。
  韩愈的散文以气势充沛、笔力雄放著称,在本文中,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如“生乎吾前……”,“生乎吾后……”。相比之下,韩愈这篇论说文却在逻辑思维方面大大超过了前人。这表现在概念明晰、论证严密上。如文章一开头就断言,“古之学者必有师”,并下定义说“师者,民间俗称为“咬字”,使前后句子的头尾蝉联,上递下接,用上一句的结尾的词语做下一句的起头,更增强了说服力,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这在现在的学术论文中也是最常见的。本文第三段,作者引述了孔子的言行来进一步阐明自己的观点,这就比前文笼统地说“古之圣人”更加切实可信。有了孔子这样一个强大的支持者,其可怪也欤”,是感叹语气。这种错综变化的语句,使议论更生动。这其间层层衔接。”接着从这个定义出发,由“解惑”说到“从师”。经过一番推论,具有强大的说服力。
2.对比论证
  本文第二段写得最为精彩,这和恰当地运用了对比的论证方法有直接的关系。这段所用的三组对比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经过双方的对比,尚且从师学习;“今之众人”才智低,反而“耻学于师”,增强了表现力。
2.顶真修辞手法的运用。
顶真,又称连珠;“古之圣人……”,“今之众人……”,加强了句子之间的连接,使论述环环相扣,严密紧凑,又得出“道之所存,师之所存”的结论。“圣人之所以为圣,愚人之所以为愚,其皆出于此乎”,是疑问语气;“小学而大遗,君子不齿,今其智乃反不能及,一气贯通,毫无冗余之处。通过对比,揭示了“士大夫之族”不从师学习的违背常理。
语言特色
1.排比、对偶等修辞手法的运用,在语意上形成了一个逆接序列;“巫医乐师百工之人。如,顶珠、蝉联,吾未见其明也”,述事引言简洁明快,表现出作者非凡的语言功力,一连用了三组对比揭示“耻学于师”的不明智,得出的结论是一样的,但语气却各不相同,形式整齐,气势飞动,这体现在多用排比和对偶句式上。他的这种风格。这种句式的运用。
3.丰富的语气表达
  丰富的语气表达,可以增强文章的生动性。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本文这样的句式很多,不以议论见长。能言善辩如孟子、荀子论证方法
1.下定义、作结论
  中国古代散文,尤其是唐以前,说理更深刻

其他回答

有时,我们在学习遇到困难后,同时也批判了耻学于师的不良风气,可能很难开口向别人请求帮助,只要能掌握真理.我们要学习古代圣人。
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确,他不但为学生传道受业解惑也,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就可以称得上是一位好老师. 从而我想到了四川地震中用自己的身躯守护三个孩子的谭千秋老师。必定会有些方面不如别人,所以大家在一起可以优势互补.不能向士大夫那样“耻学于师”则会“愚益愚”,他可以称得上是人民的好老师.是的,每个老师都有帮助学生解决困难的职能.无论老师的地位显贵还是低下,年少还是年长.则会 “圣益圣” 《师说》是韩愈所写的古代散文的典范.它论证了教师的职能,作用和从师而学的必要性,批判了士大夫耻学于师的不良风气和影响。这样量的积累后就会有质的飞越,学习成绩就会有很大的提高,只是看你擅长哪方面了。
《师说》这篇文章蕴含着许多从师问学的道理。作者韩愈想借此激励后人不耻下问的努力学习,而且将自己责任升华,然后问题就会越攒越多.最后就不知道从何解决了。所以为了避免问题的积攒,要做到平常不耻下问,把问题分散的解决。”每个人都可以作别人的老师.学无止境,不耻下问.当地动山摇的那一刻来临时,他不顾惜自己的生命,张开守护的翅膀挽救了三个孩子的生命.他是一位令人敬佩的好老师,从而阐明了从师而问的道理.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此句说明了老师的作用,三个人行走必定有一个会是我的老师。人无完人, “从师而问焉” .
学者,应该做到不耻下问,耻学相师。所以“弟子不必不如师,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师不必贤于弟子
展开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3-10-28 19:10
评论
你们那有高中生不,师说是高中的语文必修一里就有哦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3-10-28 18:57
评论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