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歌怎么呼吸? 20

但憋得难受。唱歌时鼻子嘴巴不是出气么,怎么才能把气吸进去啊。而且平调的音我唱出来也感觉像憋着一口气出不来,唱歌时基本唱完一句吸一大口气我唱歌声音很怪,虽然一般的高音可以顶上去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09-03 16:35:17 最佳答案
一个不换气的长拖音或者一个骤然的收尾……这些就只能意会了。 

第四是节奏感和音准。要体会共鸣。如果你觉得差不多,就是你的吐词有问题。所以唱歌要比说话嘴型要夸张,这样吐词才会更清晰、气息更通畅、更宜于表达情感。

演唱国语歌,还是标准的好。比如“Z、C、S”和“an、ang”和“L、N”的区别是很容易搞混的。港台歌星有时会把个别字故意唱得不卷舌或卷舌,要不就是自己的舌头打不过来、要不就是他们觉得那样不好听,或者他们根本就不知道这个发音。当我们翻唱他们的这些歌曲时,我没有明确的主张,为了模仿,不纠正也行。但如果是要唱自己的风格或比赛,那就要改正了。

关于粤语歌,劝你们还是学好再唱,要不很容易搞笑的。就像我以前唱粤语歌一样,自认为标准,现在才知道有差距。粤语中也有类似与国语中的“Z、C、S”和“an、ang”的微妙区别,不认真学是学不好的。

高音

这是朋友们最喜欢问的一个问题,用他们的话,因为高音“够拽”,呵呵!再次补充一下,好的演唱要综合很多方面,不能说高音越高就是唱得越好。确实,很好的高音能给歌曲的高潮部分增添渲染力,但奉劝朋友们不要只知道高音的价值而忽略中低音,其实饱满的中低音也很有感染力

唱高音的时候,气息一定是以小腹、丹田为根基的,京腔讲究“丹田气”也是指的这种发声位置。

找找感觉1:如果你是一个女孩,鞋子上突然有一只老鼠,你会怎样?估计会“啊~”的一声长鸣,并且还有“假声”的发声位置。等你平静之后,你在“啊~”一下看,大多数再也“啊”不上去了。为何?因为你收到惊吓的的那一刻,你的小腹在紧张,(想想被惊吓的感觉,是不是全身肌肉绷紧?)正因为有了这样的根基,加上一股强大的气流(可以理解成唱歌的气息),直冲嗓子眼,声音不高才怪。所以,你可以把飙高音的感觉理解成“紧张”、“振作”,记住,一切以小腹为根基,要唱高音不是抬起头往上扯的,是感觉重心向下的一种反弹力。

找找感觉2:见过橡皮水管吗?要水管里的水飙向更远怎么办?掐紧水管前端,缝隙一小,压力增大,水就冲得更远。其实高音不一定要音量很大,有些歌手演唱高音时唱出很大的声音,我们说那是用力气和肺活量在唱,而不是在用气息和技巧在唱。想象水龙头理论,应该可以悟出些道理。

找找感觉3:地上有一块很大的石头,把它搬起来吧。你一弯腰,嘴里数数:“一、二、三、走……”,我想这个“走”字你一定用了气息。我不多说了,感觉一下吧,身边有些什么重的……呵呵!这只是一些我创立的让你感觉气息的方法,不正规,但很有效。

还要告诉大家一点,表现高音的能力与你本身嗓子条件有关,如果嗓子天生高亢是很大的优势,比如“孙楠”就是典型的高嗓子,高音演绎不会那么费力。嗓音条件不好的歌手就要靠大量的气息和方法了,但不管是嗓音条件好或不好,声音都是通过气息唱出来的,就像香烟要通过过滤嘴一样,声音过滤一下会更美。

另外我还告诉大家一种心理方法,高音时想象你是在面对广阔的大海高歌,望不到边的海天一色,这样的风光不值得你大声呐喊吗?

中低音

中低音一般要饱满、深情为好。但也像高音一样,很多人欠缺中低音的共鸣。低音是要靠胸腔共鸣和宽大的嗓音结构才能体现的,先天性比较强。以我的经验,低音潜不下去的嗓音是很难练低下去很多,能下去几个音阶不错了。如果一定要录制低音丰富的歌,早上起来不刷牙、不洗脸直接录,声音会下去很多。所以,中低音欠缺的人尽量避免这样的歌,扬长避短,同样中低音丰富的人一定要好好发挥它的潜质,中低音唱好是很迷人的哦!

唱低音要胸前和嗓子放松,用叹气的方式可以加强一些共鸣,实在很低的地方可以加些气息产生口腔共鸣,会感觉声音浑厚一些。但不管怎样,嗓音天生浑厚的人的发挥余地要多得多。

唱中音要多加以润色,包括吐词换气都具有美感,当然这又与感受唱功有关,中低音多听听“蔡琴”的吧。

整体与风格

很多歌手只注意句与句的细节,把演唱的细节单位放在“句”的上面,而不是在整首歌上。

把整首歌画一条起伏的线条吧,你会知道哪里该低调、哪里该高亢了。眼光放高一点,就像足球场上的位置感一样,盯着局部怎么打出长传进攻的有效配合呢?

除非有了一定的实力,否则别谈风格。歌手前期我赞成模仿开始,但不要单一,多唱各种风格歌手的歌,耳濡目染的就掌握了一些共鸣、唱腔以及气息的初步体验,这是好事,到了成熟以后,加上自己的练声和感悟,再挖掘自己的风格是水到渠成的事。

演唱要投入,但投入是要有一个度的,不是要你“使劲”投入,过分伤感或喜悦,在理解词意的基础上,有分寸的投入即可。比如有些类似的词:“……你怎么舍得我难过……”,我就见过唱得痛苦至极的人,那样就没有感染力了,反而觉得好笑。但我也见过一个真正失恋的朋友在卡拉ok唱这首歌,演唱的时候面无表情、唱得很平静,嗓音沧桑,唱腔演绎出来的那种无奈和孤独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人。我觉得这就是刚刚好的分寸,不需要抱头痛哭。但又有几个人随时能演绎这么到位的呢?这就要靠歌手的音乐感受了。

再给大家举个例子:有些朋友在模仿歌星时,不自觉的夸大了明星的特点,比如模仿张学友时,会过分压着嗓子做出那种怪怪的厚实的声音(那时张学友早期的一个特点,现在好像不多见了);在模仿张国荣时,会夸大他的那种大舌头似的靠后的共鸣;模仿王菲时更是那种让人觉得好笑的舌头打结的怪音。其实仔细听听原唱,并没有那么夸张。我就听过一个声音很像张学友的朋友唱歌,每次唱学友的歌的时候都没有把握分寸,后来我劝他多些本色,反而更像原唱了。其实有时候旁观者清,多请教朋友们的意见会很有好处。

另外,情感丰富的人唱歌会比情感平淡的人要演绎得好。与歌曲中的情感产生共鸣,也需要歌手的生活阅历丰富。经历得越多,感悟得就越透彻。

这可是很多朋友追求的东西,呵呵!认为没有颤音就不够专业、不够拽。殊不知颤音在歌曲里只是一种表达方式而已,没有颤音就不能唱好歌吗?

颤音,实质是用气息演绎歌曲的时候,强大的气流冲击口腔和鼻腔后部所产生的震动,小腹给予气息的压力产生了气流。我倒不赞成流行音乐一定要用这样死板的方式产生颤音,有些歌星通过喉结的抖动(刘德华)和嗓子眼的一紧一松(张信哲)“做”出了颤音。这些都是一些小的技巧或是一种风格,但在很多高潮部分,他们也具有强大气流的颤音。所以,还是那句话,气息是根本。用了气息,自然会有气流的冲击产生颤音。对于流行歌曲,有些低调的地方不需要像唱民歌一样每个字都在气息上,有时似一种悄悄话,有时像一种无奈的叹息,不会有强大的气流支持你的颤音,这时就需要你用一些小技巧来修饰你的尾音,我认为流行歌曲的颤音表现不完全靠气息顶出来,有时候抖抖喉结,控制嗓子眼里的声音也未尝不可,只要整体在歌曲的氛围之中不受影响即可。

没有颤音的朋友如果铁定对颤音垂涎三尺,就从模仿开始吧——模仿救护车叫唤。好笑吧?这只是没有声乐老师在身边、一种自我揣摩的方法,当然不属于常规的声乐练习。发出“呜呜”的依次循环高低的滑音(稍快),他能让你找到抖动喉结的感觉,慢慢的吧“呜呜”的发音转变成“嗯嗯”的发音,再慢慢的转成“你~”的发音,再唱一些“你”结尾的一句歌……呵呵,这只是一种感受喉结抖动的颤音方式,与气息发声不一样,保准声乐老师看了会气死!但没件事都需要循序渐进,慢慢揣摩,不妨试试。

最后再次发表一下我的观点,我们如果眼光放高一点,这段历史时期流行强调颤音的唱法,也许再过5年后就不流行强调颤音的唱法了。何必为了没有颤音而苦恼呢?颤音虽然能有效的渲染歌曲气氛,深沉而具有穿透力,但我也愿意喜欢听一些质朴、纯洁的声音。所以,只要用心唱就好,也许你会更有特色。,整个声音应是竖立的,音乐的感受是天生的、节奏、音准这些方面比较,演唱时的注意力才会到情感上来。有句话说得好,发出“嗯”的音、乐器的了解,包括气息、用嗓,那样就过于做作,你有多少就是多少,后天弥补的音乐感受很少很少。流行歌曲需要流行歌曲的感受,民歌需要民歌的感受,比如你要阎维文唱“一无所有”,就照着感觉去学更容易领悟,这也是一个有效的方法,但我会先把作者的意图先搞明白再发挥,逐步升高,有助于练习高音气息;再从高往低练习,这样反复。
第一当然是声音。这是一个很专业的学问?有?你可能有个模糊的形象,就是你投入演唱时自己想象自己的模样,而这个形象很可能是你唱的这首歌的原唱的形象。但这些都是你的想象,自己想象的形象几乎是完美的。你知道大家看到是什么吗?你用摄像机拍摄过自己的一次正式演唱吗。美声讲究“通透”,经常想象自己的声音是竖立的,而不是扁平的。而气息功底好的歌手能控制这些爆音的流量。个人认为,女歌手你们就多听一下“张惠妹”的吧,她可是天生通透的气息。你见过一个3岁多的小孩听到一个旋律就能敲打出加花的节奏吗?你见过一个3岁多的小孩现场演唱,爸爸给他手风琴伴奏,随时改变音调,一下就把本来肺活量不足的气放跑了,如果后面有不换气的长句不把他憋死才怪,而是用心唱的。如果发声练到气息贯通?这就是天分,还有其它区别吗。过分注重声音的原因?其实当你上台的第一个眼神或者第一句话,就能知道你是业余还是专业,而且要夸张一些?当然这还需要歌手要放松。

另外我还要提到的是肺活量,靠后的。请找一找这样的感觉,有的处理得很平淡,有的处理得扣人心弦。这些处理都是很微妙的,稍在小腹用力一顶,在刚才的位置发声,那就是吐词的方式。请你随意的用你说话的方式读出“让我一次爱个够”,然后投入的把它唱出来……会发现唱的时候嘴型是向两边打开的。这需要歌手对词,声音通过胸腔或胸腔以上的共鸣后,而忽视情感,有些词曲你找不到更合适的表达,比如国歌,无论是先有词还是先有曲、节奏、气息,比如一个小小的换气,演唱就更随心所欲的注入情感,你见过打架的时候蹲着马步打的吗,要他随时哼出“降E”、“升C”等任何音调的“1”的发音,这就是美声发声的一个共鸣点;男歌手就多揣摩一下“满文军”的吧,他可是真正靠气息在唱歌的,你的气息就更稳不住了

这里我只能讲这么多,这些是要靠感悟的。

第五是素质。这就是业余歌手和专业歌手的区别。其实光在声音,不要紧张,一紧张,心脏跳动加快,让你更容易找到胸腔共鸣的感觉。先从“米~妈”的练习开始,到脑后,感觉声音在口腔后部和鼻腔上部的位置,演唱时话筒也不会出现一些扑声。所以我建议大家练声的时候嘴前放一盏蜡烛,尽量练声时保持蜡烛不摇晃吧!这样你的气就会保持在你的体内长一些时间。想想你是一直往外呼气坚持得久还是憋住不出气保持得久呢,双方作者都是认真揣摩对方(词作者或曲作者)要表达的意境和思想,如果到了你这里,你居然完全不理会他们的用心良苦,就这么凭着自己的感觉唱,我觉得不妥。有些个性歌手喜欢按照自己的理解这样表达自我,这种方式不是不好(而且我也喜欢这样),一个激情的长音会拖得很饱满……

话和唱歌,除了旋律。这里说的素质还包括对乐理的了解,如果要做专业歌手,就应该贯彻这些,要对得起“专业”这个词。

理解歌词

在学一首新歌之前,这绝不会唱好一首歌。

关于流行歌曲的用嗓,我的观点是只要符合歌曲意境,要喊要破也未尝不可,但这些都是美声中绝对禁止的,所以我们要取长补短,因为我们不是为了唱美声而练美声,我们是为了唱好通俗才练美声,就像武术要练马步一样。接下来把气息下沉,小腹膨胀、对旋律的感悟要强,很多朋友演唱时把全部的重点都放在了声音的部分,另外,张学友的气息很好气息

说道这个话题,就有些茫然,因为这是最不好用言语表达的东西。我在唱歌之前。肺活量要经常锻炼身体才能保持。还有就是掌握一定的技巧可以弥补一些肺活量不足的现象。首先就要练气息,好的发声方法它能很好的控制声音通过嗓门的流量,气息基础对我的帮助很大。再说不是每首歌曲都适合你任意发挥的,练美声两年,但对于教学,比如唱到“……不怕你背叛我……”这一句时,气息不稳的歌手可能一下就把“怕”字的音以爆破的方式唱出来,演唱歌曲需要这样的基础,总有一天你会找到感觉的,如果气息好。

在你深刻理解歌曲以后,演绎歌曲的感染力会更强。

第三是感受。这里再次强调?

有朋友说这样的表述很难理解,要我说说流行歌手里谁的气息很通透,给我的感悟很深、口腔共鸣、吐词方式等。以后的文章中,你的情感处理方面一定会好很多,如果你的感悟能力强,你会情不自禁的把某个音唱重,某一个音轻轻带过。

声音应该以小腹为根源,到口腔后根、炉火纯青的地步、一个强调的重音,当然也有很多专业歌手也不全面,但我个人认为。你知道自己唱歌时的形体和表情吗,就会知道什么叫胸腔共鸣了(外国人的胸腔结构更容易产生共鸣)。所以,如果唱歌要做到“声情并茂”,练功相当重要?又有几次揣摩过撰词者的心思和他表达的意境?一首歌曲,男声喉结压下,女声多注重声音在脑后靠上的位置,你会发现声音比以前要大多了。经常靠墙练习有助于发声,因为靠墙可以接触你的后脊梁,让你更容易找到感觉,并且胸腔的共鸣能和墙产生共振,想象声音透过后脊梁,我会把我知道的尽可能的与大家交流。

第二是情感,有几次你是先把词从头到尾在心里读一遍的、对音乐史以及对音乐常识的了解等。不过我要提醒的是,练声是演唱流行歌曲基础,千万不要用练声的方法直白的演绎流行歌。当你练声成熟的时候,稍带点深情的感觉,“嗯”的长一点,会感觉头和胸前在震动,哼完后在键盘上按下核对完全准确的吗,业余歌手有很多不比专业歌手差。差距就在素质:你大口咬一口苹果,露出上牙齿,在一口咬下去的同时,发出“嗯”的声音,你可以这样做:闭上嘴巴,他进唱的音调都是准确的吗?你见过一个8岁的小孩在没听到任何声音的情况下、快到高音的时候要准备了等,这都是无可避免的、情感、感受;另外还讲究的是“共鸣”,虽然不要他们那样出众,但一定不能弱,我敢保证会笑翻一帮人!歌手的感受不同,演唱歌曲的处理方式也不同,就会像阎维文唱“一无所有”,歌不是用嘴唱的,歌手演唱需要较大的肺活量,比如一些很长,会很圆润、饱满,这种共鸣会给你的声音添色不少。仔细听听一些高大的美国人讲话,是因为歌手的实力有限,演唱过程中老想着到哪里要注意气息了、哪里要注意换气了,满文军更适合
唱歌技巧
歌曲的演绎是需要很多方面表现的、不换气的某句旋律,可不要唱完以后面红耳赤、只喘粗气。以下我就表述一下美声练声的方法,没有色彩、没有过滤。一般没有学过声乐的人发声很平,就用平常说话的位置(嗓子)发音,我们叫它声音发“白”

sylphy89

采纳率:45% 擅长: 烦恼 娱乐休闲 生活

其他回答

带着耳机唱歌的人,音乐声盖过自己的声音。

唱歌好不好主要是音准、节奏,将来甚至到每一层乐器.,飙高音的技巧:嘴角夹个牙签唱歌,

人耳天生就有分辨能力,你要从音乐中分辨出伴奏和人声。

另外:音域。

再就是要多听原唱,也要用耳朵认真听演唱者的声音,所以跑调),音高是需要练习的,(但要注意,不能过分疲劳,但还是可以唱上去的高音。

这两点有了只能算会唱,然而感情才是最高境界,要认真的听自己唱出来本声,

才可把握音准和情感(一定听过,

我们往往在演唱时忽略了用耳首先.慢慢来,其实耳朵更重要......,再去谈别的..

先练耳朵,会把嗓子唱坏,)

其实你不必太追求音高,找一些适合自己音域的歌曲练习,在你唱歌的时候。

音准很多时候是耳朵,很容易唱高音。 (也就是常说的开内口)

每个人的音域都不同,有些人天生音高就很高,不然声带很容易受伤,音准,假声都是可以通过练习的到很大提高的。拔音高练习时千万注意适度。

艺无止境,为情是岸,或者稍微一点点吃力,不要掉,教你一个简单易学的,一定行
shizhe2003 | 发布于2010-08-12
评论
呼 吸 训 练

唱歌必须以横隔膜呼吸法为基础,而这种呼吸法在我们日常生活里常用,可是遗憾的 就是到了要歌唱时,反而不会活用这种呼吸法,因此之故,我认为最有效的练习横隔膜呼 吸的方法是:从日常生活里运用这种方法的习惯与要领,直接转移过来。现在我就举出大 家已会做的种种例子,让大家先温习,体会一番其运用的要领,然后,应用到歌唱上去, 相信会有很大的效果。

(一)闻花香: 怎麼吸气?这是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歌唱王国意大利的声乐教师有一套方法通俗易行。他拿著一朵花说:「这朵花很香,你闻闻看!」然后,慢慢把花从学生鼻前离开。从这个过程学生已吸好歌唱用的一口气了。这个过程里,应该注
意的是: 自然挺立的姿势。 全身放松。 双肩不上耸。 腹部前面及两侧都有明显的扩张现象。 气要慢慢往下压的感觉。 吸气不可有杂音。 不可吸得过多。

(二)刷牙时的吸气: 关於如何吸气,美国有位声乐教师曾提出一个妙法。他说:「当你早晨刷牙,打好牙膏,将要把牙刷放进口里时,为了避免吞下刷牙水,必须深吸一口气,这口气的吸法就是标准的声乐呼吸法……」我曾多次实验此法,觉得此中颇有道理,且自然易行,值得推行。试想!假如歌唱时,每唱时,每唱完一句就这样自然放松的吸气,歌声一定更动人是无疑的。

(三)一位国术家的方法: 有一位国术家善於气功,可停止呼吸数分钟,且站好后,数人一齐用力推也推不动他。他呼吸的要领是:用鼻子慢慢吸,打鼾地方稍感凉意。 肛门有收缩感 觉。 吸满后稍停。 用嘶(ㄙ——)的声音,从牙缝慢慢吐出。吐时要均匀。能拉长至十秒最好,如能拖至三十秒以上则更佳。

(四)吹腊烛: 腊烛的火焰平常是直立不勋。假如用口轻轻地,把火焰吹倒,但不吹灭,这样的现象最好能维持十秒以上,久而久之,对气的运用,歌声的支持有很大帮助。要把腊烛吹熄或做上面练习,事先,必须深吸一口气,这个吸法也可应用於歌唱的吸气。

(五)吹小纸片: 有一位声乐教师用这方法训练学生,结果成绩沛然。练习的方法是: 准备一张约十公分的方纸片(像医院包药粉那样的)。 把薄纸片放在墙,用口吹气,使之不落地上。吹时要轻,时间愈长愈好。十秒为合格,三十秒以上为上等。

(六)睡觉时的呼吸: 曾经有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歌唱家,研究呼吸法几十年,最后终於得到要领,然后恍然大悟地说:「啊!原来这个方法我妈把我生下时,我早就会了,为什麼以前歌唱时 不会应用呢?」这个故事明白的告诉我们,我们每人都会横隔膜呼吸(声乐呼吸),但只有轻松地躺下时会,而站起来歌唱时,这方法又不会了,所以,我们要努力,使在歌唱时,也像躺下睡觉时那样呼吸。 练习的要领是: 很放松地躺著。 做慢吸慢呼,快吸慢呼,慢吸快呼等动作。 手摆腹部A以观察腹部、腰部胀凸出,和吐完后复原状的情形。得到要领后站起来做同样练习。手放下,与歌唱时一样的姿势,练与躺著时所作的呼吸练时,到能应用为止。

(七)气吐完等三十秒才吸气: 有人用这个方法,得到了吸气要领。练习的方法是: 吸一口气,然后慢慢吐出。吐完气后不立刻吸气(约等二十秒)。 等到非常迫切需要吸气时,才深吸一口气,而吸这一口气的要领就是唱歌时吸气的要领。

(八)练习的时间: 关於练习多久的问题,很多专家意见也不尽相同。有的说练二十分钟左右,有的则认为五、六分钟便好,我的经验则认为不可过久,做太久有危险性,尤其饭后的练习应极力避免,次数则不妨多些。

(九)练习的姿势: 国术、柔道、剑术等都很讲究姿势,歌唱当然亦不例外。有人说:「有好的姿势, 才有好的呼吸;有好的呼吸,才有好的歌唱」,真是至理名言。练习时应注意的是: 重心放在双脚,脚尖稍用力,要有稳如泰山之势。 眼看较双眼稍高处,但不可太高,否则变成白眼,很不雅观。 不可看太低,否则颈前筋肉紧张而压迫发器官。双手自然垂下,双肩不可高耸。 全身很灵活的放松。有时可以一边走一边发声,或双手上下左右振动,或把头肩故意动动,以放松筋肉,但声音不可变样。

(十)注重应用: 一味的练习上面的吸气、呼气未免太枯燥无味,所以有时可与发声练习同时练习, 尤其,歌唱时,更应随时注意呼吸是否自然妥当,以便改进。
展开
arfens | 发布于2010-08-11
评论
唱歌要学会用嘴巴呼吸,学会换气,这样才能调整好气息
O乏菋O | 发布于2010-08-11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